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封面故事_周鼎文 孝順 不是要來的

 
每週 一 出刊.2015.05.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封面故事_周鼎文 孝順 不是要來的
有腦有美麗_呵護熟齡肌 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 ...
魅麗職場必修課 

封面故事_周鼎文 孝順 不是要來的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5-01

關係符合序位 一切自然發生

對孩子來說,父母是養育與疼愛自己的至親。
當孩子尊重父母,愛與照顧出自內心,
這種有序位的孺慕之情,是彼此都舒服的流動。

看到這一期的封面標題,希望沒有嚇壞你:「要孩子別孝順?這是逆天了吧!」先別急,我們想談的是序位。序位就是倫常,是中國人說的「長幼有序」,也是德國心理諮商師海寧格發展的家族排列系統中,非常核心的概念。

「要孩子孝順父母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很符合序位與倫常呀!」一點也沒錯,最天經地義的事情,要用最天經地義的心態做。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是生命最源頭的恩賜,我們的生命因父母給予而來,因父母養育而成長,這份禮物太珍貴,於是許多親子之間的糾葛也隨之發生,我們開始為自己掛上名為「愛」的枷鎖。而父母親對孩子最大的索取就是愛的索取,這時候孩子會感到不自在,因為那種愛違背了序位。

關係是種責任 而不是權力

孝順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爸媽常說的那句:「我辛苦養大你,你長大後回饋我,照顧我,天經地義。」還是我們內心渴望的:「父母親是孩子的精神支柱,更是愛的給予者,孩子喜歡親近父母是天經地義。」《魅麗》要提出一個另類角度,「關係是責任,但不是權力。」父母對孩子有教養的責任,但沒有要求孩子孝順的權力。從這個角度出發,必須拋掉過去養兒防老的心態,對上尊重父母的命運,
對下也請孩子尊重我們的人生。

第一位將海寧格系統排列引進華人世界的周鼎文老師提到,由於華人有很深的儒家思想,對於五倫極為重視,所以海寧格系統談到的序位,我們格外能接受。五倫與系統排列還是有不同之處,系統排列更講究尊重,「海寧格的系統跟中國
五倫同樣講究長幼有序。過去儒家強調序位時忽略了情感,而家族系統排列是從心理學發展出來,所以會照顧人的心理狀態,當愛的方式相互抵觸時,會協助人打開心結,讓關係更圓滿。把不舒服理順了,序位自然發生,而不用等別人告訴
你必須怎麼做。」

尊敬與尊重 情感不錯位

周鼎文提出良好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序位法則,重點是「尊重比愛更重要」。很多人愛過頭,違背了父母與子女的自然序位,對父母的態度帶有教訓或輕視:「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啦!」當關係錯位,愛反而帶來破壞。尊重比愛更重要
的態度,也會給我們的孩子帶來啟發:你不用多麼愛我,但你要尊重我,尊重我的生活方式,尊重我的人生選擇。

面對許多傳統孝道觀念時,不管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看見朋友與長輩互動的狀況,不免心中會浮現問號:「一定要這個樣子嗎?」我們束縛于孝順觀念的界線不清,甚至在疲累與內疚感中擺盪,但是,這一切可以從我們開始改變,如果
希望親子之間可以彼此尊重,我們要開始規畫未來,扭轉觀念,負起對生命全部的責任。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2期/ 5月號】
麗容顏 

有腦有美麗_呵護熟齡肌 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5-01

抗老化是常態,從古至今,總有人想盡辦法抗拒老化,
或是忽略、否認老化的存在與過程。
其實,老化是自然定律,坦然接受老化,
更顯得從容優雅中透著自信,散發出熟齡的魅力與神采。

不必為了抗老,讓自己身心負擔過重,從愛自己原本的樣貌開始。現在就透過內外兼顧的保養小技巧,知足常樂,讓美充滿生命的每一刻!

飲食調理
做好內在保養打好膚底

呵護熟齡肌,除了必要的臉部肌膚保養之外,日常飲食的調理補身更是基礎。以傳統醫學的觀點來看,女性手腳冰冷並怕冷便是氣虛,平時喝一些含有紅棗、枸
杞或黃耆的保健茶飲,就有補中益氣,維持肌膚健康的作用。而補腎滋陰的藥膳食物,則有助於保持肌膚的光滑細緻,例如黑木耳、黑芝麻、黑棗、核桃即是典
型的滋陰食物,把芝麻粉加熱水拌勻,加點核桃就能簡單完成一道補腎的護膚藥膳了。另外,只要是冷凍後呈膠狀的食物,像是豬腳、雞皮、魚皮、牛筋,都富
含膠質,適時補充能攝取膠原蛋白,打好肌膚底子,延緩外在的老化才能事半功倍。

按摩除皺
放鬆心情促進細胞活化

時間雖然會讓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肌膚新生的速度變慢,不過我們也不必太過介意,接受不完美,才不會讓身心的內在壓力影響外在的皮膚狀態。透過適當的
按摩,除了可以刺激血液循環、放鬆肌肉,讓心情舒緩平靜,還能促進細胞活化,兼具淡化皺紋的作用。按摩時可使用按摩油或乳液,增加滑順度。在嘴角部位,以無名指指腹由下往上以畫圈方式按摩嘴角;眼尾部位,將雙手食、中、無名指放於眼尾處,緩緩向外側拉,接著以相同的手法,從眼尾往眼角推回;額頭部位,以指腹由下往上推,從眉毛往髮際線方向輕撫按摩。

卸妝清潔減負擔
體貼熟齡肌

從心底感激自己的肌膚,肌膚會以自然健康的表現回應,減少肌膚不必要的負擔更是體貼關懷的基本態度。卸妝對肌膚最容易造成負擔,因此熟齡肌的卸妝重點
在於「迅速」與「溫和」。卸妝品不要太省,用量太少,容易摩擦肌膚,先從T字部位開始,再延展到臉頰與下巴,指腹幾乎不用力,輕柔按摩眼周與嘴唇周
邊。最後以三十六度左右的溫水洗淨,下巴與髮際線也要仔細清潔,如果沒將卸妝品洗乾淨,會產生更多問題。可以在起泡的卸妝品中,添加含有多種維生素的
蜂蜜繼續搓揉,除了可以溶解彩妝油污,還能發揮保濕作用,十分適合乾燥熟齡肌的人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2期/ 5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

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365天全年無休的媽媽,扛起照顧一家大小的重擔,最需要偶爾喘口氣,休息一下。
今年的魅麗母親節講座,邀請各領域的醫師專家,分享創意、新奇、有趣、先進的知識與提案,從心靈、健康、生活等面向,為媽媽注入活力新動能,讓媽媽擁有神奇力量!
歡迎大家帶著媽媽一同來參加。

講座日期場次╱分享主題

5╱21(四)晚上7點∼9點

主題:更快樂的5個幸福模式
主講:王慶玲(兩性作家、魅麗專欄作家、身心靈老師)

主題:幸福家庭的美好滋味
主講:型男主廚


5╱29(五)晚上7點∼9點

主題:別說沒時間 打造行動健身房
主講:劉畊宏(知名歌手、藝人、亞洲健身天王)

主題:美女中醫師 教你吃出瘦子體質
主講:鄒瑋倫(中醫師、健康養生作家)


6╱4(四)晚上7點∼9點

主題:顧好子宮,女人就美麗
主講:莊蕙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主題:幸福女人-從「心」認識子宮
主講:張惠凱(專業醫師、仰德儀器健康講師)


講座資訊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6F視聽中心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
請上活動官網或電話報名。
活動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17970.html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5-18 相信愛情_王慶玲 幸福的敵人是...
2015-05-11 ︳魅麗進化講座︳楊皓 認識第...
2015-04-27 封面故事_田安琪 先感受身體給...
2015-04-20 與大師對談_允許自己悲傷
主編推薦  
沒安全感?3方法挑起愛火
全世界最美浮潛地就在台灣
台灣名產是?谷歌神秘答案
讀懂健檢報告的關鍵字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