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從賣東西到租東西

 
每週 二 出刊.2015.05.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管理佳言
從賣東西到租東西
別在辦公室裡這麼做!
管理佳言 


人們比較喜歡有缺陷的領導人,因為這使得他們覺得,自己也有機會達到那個位置。

-摘自EMBA雜誌第345期「設計,從跟顧客回家開始」
新創事業 

從賣東西到租東西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今天,Airbnb網站專門提供遊客向在地人租房間的服務;Zipcar公司則是鼓勵顧客在需要用車的當下,再向剛好有車閒置的人租。消費者對於以出租與分享,取代購買與擁有產品,似乎越來越有興趣,公司可以從這個大趨勢獲益。

學者馬茨勒(Kurt Matzler)等人進行研究,歸納出公司可以回應這個大趨勢的六個方法,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建議:

1.販售產品的使用權,而非產品本身。二○○八年,戴姆勒(Daimler AG)汽車公司跟一家租車公司合作,在德國推出car2go服務。顧客付費成為會員,之後每次要用車再付費,現在已經累積六十萬名以上的使用者,共用一萬多輛車,當中也包含企業顧客。BMW汽車也推出了類似的服務,從賣車的生意延伸到租車的生意。

2.提供轉賣產品的平台。二○一○年,宜家家居(Ikea)在瑞典推出一個網站,專供持有公司會員卡的顧客,免費販售公司的二手商品。

3.善用未使用的資源。「液態空間」(LiquidSpace)公司專門媒合短期,或臨時需要辦公室與會議空間的人,以及有閒置空間的公司。SOHO族或短期專案工作團隊等有需求者,透過「液態空間」的應用程式,設定時間、地區、辦公室類型、有無窗戶、安靜程度等條件,搜尋適合的租用工作空間。

對租用者來說,解決了一般無法短期租到工作空間的問題;對出租者來說,公司多了筆額外收入,雙方的需求彈性地獲得了滿足。

4.提供維修保養服務。等於公司出租維修保養產品的技能給消費者,當越多人共同使用分享一個產品,這個產品的維修保養需求就越高。美國百思買(Best Buy)公司本來是販售消費性電子產品,二○○二年購併電子產品維修公司「奇客小隊」(Geek Squad)後,擴大成大規模的維修服務部門。甚至不限是在該公司購買的產品,消費者也可以拿來修。

這個部門為公司帶來幾個好處。其一,當顧客知道東西壞了有方便的地方可修,購買的意願會提高;其二,在維修過程中,公司有機會額外販售升級的新產品、軟體等給顧客。

5.瞄準新顧客。創造新的營收來源,是公司運用這個趨勢的一個方法;另一個方式則是將同儕分享的管道,當成行銷產品給潛在顧客的平台。近年來,從紐約與倫敦帶起風潮的交換衣物派對,由同好或者時尚組織舉辦,提供消費者交換舊衣服的場合,而非一直購買新衣服。

在派對中,主辦單位會根據參加者帶來的衣鞋飾品價值,給予他們代幣。之後,他們可以使用代幣,購買其他人的東西。德國連鎖藥妝店DM贊助這些派對,以接觸目標顧客群。在奧地利,DM會在派對中,提供公司的化妝品,參加者可以免費試用。此外,現場也有公司的彩妝師,根據參加者換得的衣物,為他們示範搭配的妝容。公司因此在社交媒體與時尚部落格上創造了話題,帶來了行銷效益。

6.建立全新的商業模式。美國「製酒廠」(The Wine Foundry)公司,讓顧客不需擁有自己的葡萄園,就可以製造自己專屬的酒。公司提供所有工具與協助,從水果到設計酒瓶標籤,全都可以根據顧客的喜好,一手代為包辦完成。

從這六個方向出發想一想,公司可以如何從「賣」東西轉變成「租」東西。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5期(2015年5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4EMBA_service/20141001/2014100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觀念話題 

別在辦公室裡這麼做!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不誠實、說三道四、總是嚷嚷:「我恨死我的工作了!」在職場上,你最討厭同事出現什麼樣的行為?

管理顧問布萊貝利(Travis Bradberr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上指出,在辦公室絕對不能犯以下九個錯誤:

1.說謊。許多謊話雖然一開始是出於良善的動機(例如保護同事),但是謊話往往會擴大,直到被發現為止。一旦同事知道你說謊,就沒有回頭路了。失去信任像潑出去的水,難以收回。

2.八卦。一個人在說三道四的時候,無論內容為何,看起來都很糟糕,容易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更不用說萬一內容傳到了當事人耳中,麻煩會更多。

3.告訴大家你痛恨自己的工作。一方面,別人會覺得你是個負面的人;另一方面,你也壓低了團隊的工作士氣。

4.情緒發生火山爆發。在辦公室摔東西、大叫,或者弄哭同事,都顯示你的情緒管理能力不佳。一旦曾經情緒失控,顯現出不穩定,同事會開始質疑你的可信度,以及真正遇到大事時能否承受得住。

對辦公室裡的人大爆發,無論你覺得脾氣發得有多正當,都會引來別人對你的負面看法;相反地,如果別人做錯了,你卻能控制得住情緒,他們會看起來很糟,而你不會。

5.搶功。不論搶的功勞有多小,代表的都是你自己無功可顯,而且不重視團隊合作,不在乎工作上的專業關係。

6.炫耀。打出一支全壘打便不斷誇口的人,應該不常打出全壘打。

7.背後傷人。只要在別人面前,讓同事看起來處於弱勢或具有缺點,無論你是不是故意的,都算背地裡傷人。一旦被傷害的人知道了,將引起更多衝突。

8.吃味道過重的食物。帶餐點到公司的黃金準則是,任何味道過重的東西,都應該留在家裡吃。這件事看起來似乎是小事,但卻能顯示一個人是否能替別人著想。這是一個很容易就能避免的問題,不要用行為告訴同事,你根本不在乎他們的感覺。

9.過河拆橋。炸掉任何專業關係都是一大錯誤。例如,員工在上班時,因為一件事不高興,丟下辭呈就走了。他不喜歡主管,所以覺得激怒主管無所謂。問題是,其他同事因為他閃電辭職而受影響,在公司找到新員工之前,必須多分擔他的工作。這些人因此對他留下了壞印象,萬一將來在職場上再見,在心中都已經對他扣分。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5期(2015年5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4EMBA_service/20141001/2014100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5-12 是的,然後呢?
2015-04-28 問對問題,才有好解答
2015-04-21 耐飛利從摔跤中學習
2015-04-14 化問題為機會
主編推薦  
東京迪士尼將開三大新園區
享受峇里島沙灘風情免出國
揭祕!男人都愛大胸部原因
呵護熟齡肌 不可不知的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EMBA世界經理文摘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