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印度新創科技公司 投資人看好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紐時周報
2015/05/20 第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印度新創科技公司 投資人看好
國際要聞 慘遭滑鐵盧的歐元紀念幣
你可以在廚房裡做的運動
Prada在米蘭打造藝術中心
優步改善嘟嘟車服務品質
 
精選頭條
 
印度新創科技公司 投資人看好
【張佑生譯】
著名投資人的濃厚興趣推高了印度新創科技公司的資產估值,飆到讓人瞠目的地步。

創投公司、對沖基金,以及和魯伯特.梅鐸一樣的媒體大亨,都想在印度的電子商務市場分一杯羹。幾年前,印度智慧型手機和網際網路使用者都比較少,資金短缺的問題也限制了新創公司的發展,現在市況已經徹底改變。

峰迴路轉的例子之一是普拉內.丘雷特。他創立分類資訊網站Quikr之初,他接洽過的所有投資人都對銷售二手商品的這個經營理念抱持懷疑態度,因為那在印度是一種社會禁忌。

丘雷特花了三年時間才幫Quikr爭取到第一個投資人。如今,老虎環球基金、華平投資和eBay都已經成為Quikr的投資方。在4月中旬的一輪集資後,Quikr的資產估值已經高達10億美元。

軟體銀行的執行長孫正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媒體大亨梅鐸等知名投資人,都已投資於印度的一些電子商務公司。

孫正義表示要向印度市場投資100億美元,造訪期間並戲稱正和當地企業家「快速約會」。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在花車上擺出姿勢,手裡拿著要給亞馬遜印度總部的2億美元支票。

印度市場潛力相當誘人。印度網民只有3億,不到總人口的25%,是全球第二大的網際網路市場,僅次於中國,谷歌印度區總經理拉詹.阿南丹表示,印度每個月新增500萬網民。他說,3年後,印度將有5億網民。

印度軟體和服務業協會的席拉維·古魯拉傑說:「5億是一項大獎。」

投資人興趣如此之高,已造就數家明星級的新創科技公司,這些尚未上市的公司資產估值至少有10億美元。一年之內,電子商務公司Flipkart的估值由30億美元升至110億美元,投資方包括老虎環球基金和俄羅斯億萬富翁尤里.米爾納旗下的DST Global公司。Snapdeal是軟體銀行投資的電子商務網站知名品牌,它的估值已由2014年的3.5億美元升至20億美元。

Snapdeal的共同創辦人庫納爾.巴哈說:「在這種媒介的歷史上,沒有哪個主要市場能以如此高的速度成長。」

這種一窩蜂的現象也為這個行業帶來了挑戰。到目前為止,印度的電子商務公司還沒有一家已經能夠獲利,當下的商業活動目標是在搶奪市占率。

新創公司的創始人對自家公司的估值獅子大開口,是當前的一個問題。今年有新聞報導指出,阿里巴巴和Snapdeal的交易破局,是因為雙方對估值無法達成協議。價格膨脹得如此離譜,投資人理應謹慎以對。任何不景氣都可能讓他們損失數億美元。

投資人興趣既高又願意投注資金,像Flipkart這樣的新創公司乘勢積極加以利用,Flipkart公司員工數在一年增加了兩倍,至今年3月已達3萬3,000人。該公司並已在班加羅爾租下14萬平方公尺當作新廠區。

每個產品或服務類別的前兩三個領導公司,每家都有10個投資人緊緊追求。SAIF Partners的穆庫爾.辛格哈爾說:「新創公司的估值因此水漲船高。一切都被放大了。」

摩根士丹利最近發表報告指出,到2020年時,印度電子商務的總營收將由2013年的29億美元增加到1,000億美元,這也使它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市場。

印度最大的行動支付平台Paytm的創辦人維傑.謝卡爾表示,年輕族群是印度電子商務市場誘人的主因。

「只有年輕人才會大規模接受新技術,」謝卡爾說:「人口老化的歐洲不會發生這樣的電子商務革命。」

【2015-05-19/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慘遭滑鐵盧的歐元紀念幣
【張佑生譯】
在布魯塞爾的比利時皇家鑄幣廠,名喚長頸鹿的機器每分鐘最多可產出850枚歐元硬幣。

如果是在2008年夏天的某些時候,這850個閃亮的1歐元硬幣可以兌換1,360美元,而現在呢,還換不到950美元,這正是歐洲無力脫離危機的癥候。

然而日前參訪這家鑄幣廠時,卻有更迫切的事情讓人掛心:滑鐵盧戰役。

歐元區會員國依規定可以自行鑄造限量的紀念幣,比利時遂於最近鑄造了面值2歐元的硬幣,用以紀念滑鐵盧戰役200周年,這場戰役終結了拿破崙對法國的統治 。

後來法國向歐盟抗議,主張紀念幣上一頭獅子盤踞地圖的設計,「在歐元區國家努力透過貨幣同盟強化團結與合作的大環境下,顯得破壞和諧。」

接下來的爭論,由拿破崙一方勝出,留給比利時18萬枚必須銷毀的硬幣。

一名記者想到歐洲國家為了滑鐵盧重起爭端而笑了出來,遭到小小的勸告。

「閣下可以嘲笑,我們卻無法一笑置之,」皇家鑄幣廠副理安德烈.A.圖久如此表示。

歐元幣值的心理面和金融面同樣重要。今年,歐元幣值始終在兌換美元平價的部位游走,凸顯出美國與歐洲經濟境況的殊異。歐元1999年上市迄今,只有兩次貶到兌換美元的匯率是一比一。

去年,比利時鑄幣廠發行4,200多萬枚歐元硬幣,幣值從1分到2元,總面值1,290萬歐元。去年底還值1,560萬美元,最近只能兌換1,440萬美元。若回推到2008年4月,則可兌換2,060萬美元。

「這是歐元區經濟比美國弱的訊號,」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室「布魯格」資深研究員佐特.達瓦斯表示。

有一種歐元幣值持續上揚:現今非常稀有的滑鐵盧硬幣。

在皇家鑄幣廠,「長頸鹿」吸入托盤上未成形的金屬小塊,放入四四方方的灰色機器,將金屬塊鑄造成形。這可能是歐元區統合之夢最具體的形態,即使並不明確。

皇家鑄幣廠廠長伯納德.吉拉德說:「這是基礎,」圖久則應和道:「歐洲國家的基礎」。

吉拉德從保險箱拿出一枚硬幣,走開時留下一張鑄幣廠的名片,上面有隻貓的小圖案,因為吉拉德是愛貓人,家裡養了七隻貓。

他回來時帶著一枚倖存的滑鐵盧紀念幣,由保護膜包覆,將其放在辦公室的桌上。他說:「設計很漂亮」。

圖久說:「我們大吃一驚,因為生產數量已經相當大,如今變成白費時間、白費金錢,一切都白費了,就因為法國政府。」

法國政府拒絕置評。

【2015-05-19/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你可以在廚房裡做的運動
【張佑生譯】
十年前,大廚洛可.迪斯比里托過重且有健康問題。他把與醫師討論後出現的重大飲食和運動改變記錄在暢銷書中。現在他以《吃出好身材》重返,檢視如何降低用餐熱量,並把廚房變成家庭健身房。

問:你怎會對寫健康食譜有興趣?

答:約十年前,我的醫師半開玩笑告訴我:「你可能要開始寫遺囑,因為我不喜歡你的體檢數據。」他告訴我可以吃藥消除症狀。但他告訴我副作用後,我說:「好吧,還有甚麼法子?」

問:你做了甚麼?

答:我有六個月假裝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後回去找醫師,他說情況更嚴重。我做了些改變。約八個月後,我從笨拙、胖胖還駝背的廚師變成參加聖克洛斯鐵人三項的選手。我想:「如果我能辦到,任何人都行。」

問:你如何改變飲食?

答:我超愛奶油。廚師的工作是讓食物變美味,我花時間找出將更多奶油、鵝肝醬、鵝油放進食物的方式。但我必須徹底改變飲食習慣。

問:你的經驗可是廚師的共同經驗?

答:廚師的生活習慣大致對長期健康不利。我們整天站立,脊椎一直受壓迫,我們不做可強化背肌或核心肌群的運動,這些能讓我們保持健康。我們基本上就是吃多喝多喊得多。

問:你如何改變飲食?

答:我拆開喜歡的食物,換成較好的部位恢復原狀。我發覺許多時候健康食物一樣美味。

問:為何要寫「吃出好身材」。

答:提醒人們烹飪是種運動。

問:你鼓勵人們在廚房做些甚麼?

答:打蛋別用攪拌機。書本要你動手,十到十五分鐘不斷攪拌。

問:有哪些你如此做菜的實例?

答:我寫了花椰菜飯食譜。大可用機器,但用手磨碎能燃燒熱量。

問:你鼓勵人們在食品櫃裡放哪些健康食材?

答:食品櫃若看到一堆加工食物:精米、白砂糖、精白麵粉,換成糙米、不含小麥的醬油和新鮮蔬菜。

【2015-05-19/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Prada在米蘭打造藝術中心
【張佑生譯】
20多年來,Prada基金會一直在米蘭廢棄的倉庫和教堂舉辦展覽,將安尼施.卡普爾和麥可.海澤等當代藝術家介紹給義大利觀眾。

然而最近,Prada基金會計畫建立永久的家,在那裡辦展覽,展示基金會豐富的收藏,主要是從1950年代至今的藝術品。4年前,基金會在威尼斯大運河附近一座18世紀宮殿開設前哨站。現在,基金會在一個破舊工業區的老酒廠扎根。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和他的事務所OMA已經創建一個廣大的展覽空間,占地將近1.1萬平方公尺。

繆西婭.普拉達說:「在世界各地辦展覽20多年後,我丈夫說他認為在米蘭做些常態性事情的時候到了。」

不到6個月前,法國精品巨擘路易威登旗下基金會在巴黎的藝術中心開幕。藝術中心由法蘭克.蓋里設計,造價估計為1.43億美元。現在Prada致力在米蘭打造一個更大的藝術空間。此際精品品牌的私人資金正開始填補因政府削減支出而出現的缺口。同時,精品業者發現與藝術圈聯結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並增加其影響力。

「與LVMH在巴黎設立基金會大同小異,Prada強化像自家這樣的精品業者與美好事物打交道的高貴形象,」巴黎銀行證券部門Exane精品分析師路卡.索卡說,「與藝術的聯結是一種自然的延伸」。

米蘭或許是時尚和家具設計中心,卻不曾以吸引國際觀眾的當代藝術,或者別出心裁的博物館展覽著稱。

Prada基金會有一個可以放電影、現場表演和演講的劇場(羅曼.波蘭斯基為開幕典禮拍了一部紀錄片),一個由導演魏斯.安德森設立的老式米蘭酒吧,一個兒童中心,最後是一座大圖書館。5月9日開幕的基金會一周七天對大眾開放,一般入場費為10歐元。

Prada高層不願透露花了多少錢,知情人士認為金額低於LVMH基金會的藝術中心。

歷經7年建造,這個園區裡工業建築與戲劇性新建築並存。在最近的一個春日,建築師庫哈斯審視建築時說:「在這裡,新舊彼此對立,處在一種常態性的互動,兩者不該視為一體。」

某些空間和庫哈斯發現時的樣子相同,有些則重新規畫但不露痕跡。三棟新建築由玻璃、白色混凝土和一種庫哈斯描述被「爆炸」過的鋁製品建造而成,所以有一個輕薄似泡沫的外觀。

基金會的立面沒有Prada的logo。繆西婭.普拉達與夫婿帕吉歐.貝爾泰利說,他們一直把支持藝術與自家品牌區隔開來,也不會將新的基金會總部稱作博物館。

基金會的開幕展雄心勃勃。展出基金會收藏的許多油畫、照片、素描、裝置藝術和雕塑,依照普拉達覺得跟當下藝術息息相關的藝術史時刻加以組織展示。包括美國極簡主義、概念藝術和地景藝術,以及和瓦特.德.瑪利亞、艾德.齊諾茲,布魯斯.瑙曼、約瑟夫.康奈爾和皮諾.帕斯卡里等人的作品。也有像瑞典雕塑家、電影動畫師娜塔莉·杜爾伯格(Nathalie Djurberg)這樣的年輕人。

展覽之一的「系列經典」由義大利藝術史學者薩瓦托.塞提斯籌辦,將探索原創和模仿的概念,採用羅馬古物,但其實是遺失的希臘古物原件的仿造品。展品借自40多間博物館。一棟老建築的門面將讓人想起古代藝術。庫哈斯把這棟四層建築稱為鬼屋,因為當他第一次看到它時,實在破舊不堪。現在,它有一個夢幻般貼了金箔的外觀。普拉達說,選擇黃金是「要讓很內斂的某樣東西變得重要」,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它將像一尊古老的雕塑般散發柔和的光潤。

庫哈斯還說,隨著一天中光線的變化,黃金將把光線反射在周圍的建築上。

「米蘭就像一個沒甚麼突出層次的薄餅,」庫哈斯解釋道:「環境如此灰暗,需要一點顏色妝扮」。

【2015-05-19/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優步改善嘟嘟車服務品質
【田思怡譯】
嘟嘟車(亦即自動三輪車,或稱動力三輪車)是德里交通的癩驢子、華麗版的高爾夫球車,它是計程車便宜和露空的替代品,嘟嘟車司機熱情擁抱德里永無止盡、喇叭聲不斷的交通亂象。幾乎沒有一個司機會不先爭辯一番就心甘情願地按表計價。

現在,以應用程式(app)叫車,靠著把科技和奢華結合配搭而打響名號的「優步」(Uber),試圖把它的超現代商業模型從汽車延伸到德里的嘟嘟車。優步的德里分公司總經理加甘.巴提亞說:「嘟嘟車就像德里的生命線,這種產品一直都在那兒,我們只是讓它變得更便利和更像優步。」

就這個例子而言,「更像優步」意味的是以現有的條件將就著做。這種三輪車行駛在坑坑疤疤的街道上,減緩顛簸的避震能力相當薄弱。而且車上沒有安全帶,讓乘坐的人只能抓緊座椅以保安全。然而,這家公司至少在努力強調一些過去幾乎不屬於坐嘟嘟車經驗的好品質。

35歲的司機(印度文是autowallah)巴爾吉特.庫馬爾說,「他們告訴我們要說『namaste』( 梵語,意思是「我向你的神性頂禮致敬」)」,一種印度常用的問候語。

在此之前,他的工作要求與講究禮貌的交談關係不大,要緊的是在不只塞滿汽車和巴士,還有牛和小販的街道上穿梭所需要的機靈。

嘟嘟車的司機們說,優步鼓勵司機使用計程表,每趟再多付給司機40盧比,相當於60美分多一點。同時優步也鼓勵司機遵守最多載三人的規定,並且使用公司提供的智慧型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而不是前往陌生地址的一貫找路方法──對著路人大吼,問他們知不知道路怎麼走。

對優步來說,今年四月開始的這項新服務,是在這個國家快速擴展所做的努力之一,優步說印度已是它的第二大市場,但面臨嚴峻競爭。以app叫車的競爭對手Ola在印度100個城市營運,優步只有在11個城市,而Ola幾個月前就開始提供嘟嘟車的服務了。

優步也正奮力從一場公關災難中脫身。去年,德里的一名乘客指控她的優步司機性侵她,公司篩檢司機的程序也因而受到批評。德里當局禁止app叫計程車服務,但優步繼續在德里營運,提供載人服務,但暫時不收手續費,直到該公司所謂監管規定不明確的問題解決為止。

即使沒有這段插曲,優步和嘟嘟車的結合也有不少問題。庫馬爾說,他受訓的這一班有60名司機,大部分不知道如何使用公司給他們的三星智慧型手機上的app。他說:「全部是英文。」Ola的司機使用印度文和其他方言的手機介面。而且,他認識的許多嘟嘟車司機不願意簽約,想知道優步如何賺錢。他說,他們想知道會不會有朝一日,優步拿走他們的車子。

這家公司還沒有從德里的嘟嘟車賺到錢,目前把重點放在簽下新的司機。巴提亞沒有透露已經加入服務的嘟嘟車有多少部,只說:「還不夠多。」

儘管有諸多困難,優步卻已獲致一些成功。最近透過優步預約的三趟嘟嘟車,司機不再嘗試搬出不按表的理由苦苦哀求。(「夫人,交通太塞了。」或「夫人,今天是星期天。」相反地,他們默默按下計程表,開始這趟行程。

【2015-05-19/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張忠謀、柯P都去過 小英的餐桌政治學
以蔡英文這幾年的政治行情,光從受邀到蔡家作客這件事,無疑已是一種「特殊關係的界定」──至少你得是個「咖」,或者,主人「很重視你(妳)」。就連張忠謀、柯P都去小英家作客過。

臉書加入戰局 與微信、Line 一較高下
臉書在近期更推出了網頁版的Messenger,讓Messenger 完全獨立於臉書之外,成為一個新的產品,相信在挾著絕對人數的優勢下,憑著臉書過去的執行能力,勢必能在行動通訊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