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靈感就像做運動,越練習就會越熟練-法國繪本畫家沙基布勒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2 第 12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靈感就像做運動,越練習就會越熟練

•本期主題/

法國繪本畫家沙基•布勒奇

•好書推薦/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我喜歡親你》《敵人》《我等待》《情感,是什麼呢?》《鱷魚怪》

•最新消息/

【兒童文化館動畫】網路動畫-鱷魚怪

靈感就像做運動,越練習就會越熟練

小編非常喜歡法國繪本畫家沙基•布勒奇,他不落俗套的幽默,總讓人會心一笑。布勒奇的創作豐富多元,包含:繪本、插畫、動畫、海報、版畫…題材包羅萬象,可說生活處處是靈感,有人問他的靈感從何而來?他幽默的說:「我的靈感,是流了很多汗水而來的。」

布勒奇平時就有收集材料的習慣,看到有趣的東西就留起來,將這些物件拍照、分類、存檔,每天都認真的在累積創作的能量;他的手隨時都在畫畫,一有想法就隨手畫出來,因此累積超大量的草圖。

他認為:「靈感就像做運動,越練習就會越來越熟練、越來越好。不要害怕他人的限制,要學習在限制中發揮創作的自由。」他有兩個孩子,現在都已成年,他覺得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給了他創作最大的滋養與靈感刺激:「我會學習從孩子的角度去觀察,學著站在他們的立場看世界,把小孩眼中奇妙、好笑的事融入創作中。」小孩眼中的世界永遠充滿新奇,他們永遠有用不完的好奇心,從布勒奇的人和作品中也能發現同樣的特質。

本期電子報,讓我們一起回味沙基布勒奇的精彩創作。

法國繪本畫家沙基•布勒奇

法國插畫家沙基•布勒奇於1956年出生,創作領域跨足大眾與童書出版,他的身分多元,除了插畫家的工作外,他也是出版社藝術總監、繪本作家以及動畫創作者。布勒奇在成為畫家之前,曾經在工廠、醫院等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工作之餘旅行歐洲各地,廿一歲才進入藝術學校就讀。他說:「保持純真、隨時不斷思考人們在想什麼,是我畫出好作品的竅門。」

布勒奇在許多平面媒體上發表創作,其中,他覺得為報紙畫插畫是最有趣的事。他說:「報紙就像藝廊裡的一面牆,它的好處是,可以在一天內被成千上萬的人同時看見,而不必等待客人上門。你可以隨時閱讀它,不論在火車上、床上或是在冬日溫暖的陽光下的長椅。只是這樣的展覽非常的短暫,第二天便消失無蹤,被用來擦乾小孩的雨鞋或是拿來包蔬菜……」如此幽默細膩的觀察力,正是他作品獨樹一格的原因。

布勒奇除了創作,他也擔任法國童書出版社藝術總監近30多年,幾米的作品正是由他引進法國出版。幾米曾說,本土圖畫書的創作往往只著墨在單幅「畫」本身,但布勒奇的作品,是以整本「書」的概念完整思考,雖然風格簡鍊,卻能呈現豐富的內涵,這背後有很深的文化厚度。

旅居紐約時創作的繪本──法國人寫的英文圖畫書?

幾年前,布勒奇曾旅居美國,他和家人從巴黎搬到紐約,以一種全新的心情展開創作,他與許多不同類型的雜誌社和出版社合作,並且第一次嘗試用英文寫故事。這段時間裡,他創作了《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而靈感就是來自於自己學英文的經驗。

這本中英對照的圖畫書故事敘述小男孩第一天上學,從他「早上起床下錯邊」,到了學校遇到老師,他的「舌頭被貓叨走了」,直到放學回家,他「開心的就像有兩條尾巴的小狗」。

它最大的特色,就是用一連串的美式俚語串起整個故事。他提到幾年前旅居紐約時,每當他聽到美國人使用這些俚語時,因為語言的差異,在他腦中因而浮現出許多滑稽有趣的畫面,布勒奇覺得自己就像小孩子剛學一種新的語言一樣。於是他決定做一本書,把初次聽到這些話時,腦中浮現的畫面畫下來。他自己也說:畫完這本書,也學了不少新東西!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內頁圖文/中英文對照

因此,閱讀這本書,一定要好好欣賞插圖,抱著解開謎題的心情,把焦點放在文字和畫面搭配所呈現出來的效果,絕對讓你會心一笑!因為故事中,美式俚語的解讀關鍵都在圖畫,譬如故事中提到"big cheese"和"top banana",乳酪和香蕉竟然是用來形容人,到底是什麼人呢?

真實與想像──照片與手繪線條的結合

布勒奇作品的特色,在於他擅長用簡單的手繪線條結合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小東西,創造出詼諧、生動的圖像。在三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布勒奇歷經幾次的風格轉變,早期以壓克力顏料為主的繪本《鱷魚怪》,為兒童雜誌繪製的漫畫專輯《閃閃小超人》,近年來的畫風則越來越簡潔,開始以手繪線條結合照片影像,例如《敵人》、《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情感,是什麼呢?》。他認為照片的細節可以表現出寫實的效果,而手繪插圖雖然沒有照片寫實,卻能傳達出真實的情感,若兩者搭配得宜,說故事的效果更事半功倍;他也認為越簡單的圖像,越能展現出更大的力量。

▲布勒奇1996年作品《鱷魚怪》/小寶寶住在哪裡呢?他住在媽媽的肚子裡…那他在哪裡尿尿呢?他尿在媽媽的肚子裡!

▲2004年作品-法國哲學童書《情感,是什麼呢?》/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

童書界夢幻組合:沙基•布勒奇 + 大衛•卡利

創作者經常會被讀者問到:你最喜歡你的哪一本書呢? 2004年布勒奇前往紐約的飛機上,旅程中,他所有心思被一個剛接下的故事佔滿,這本書不到200個字,卻說盡了每個人一生的等待,他非常喜歡這個點子,希望能用一種獨特,讓人眼睛一亮的手法來表現;在回家的途中,他想到可以用一條長長的線來表現等待的心情,一下飛機後,他便迫不及待的和編輯討論他的點子。

▲2005年作品-《我等待…》/我等待…愛情

▲等待…電影開演

對布勒奇來說,每本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它們有著當下獨有的想法和感受。不過真要選一本的話,那就是《我等待…》。而此書出版後,當年度即獲得法國巴歐巴童書大獎,後續售出20多個國家版權,而這位法國的插畫家也因《我等待…》,受到全世界出版人的注目。

後來,當《我等待…》的作家大衛•卡利邀他再度合作《敵人》時,布勒奇立刻接受稿約。主因當然是他被這個故事吸引,對布勒奇來說,戰爭並非發生在遠方的故事,因為他的故鄉亞爾薩斯位於德法交界,小時候他就常常和鄰居在壕溝裡玩耍,也曾在壕洞裡找到戰時士兵留下來的子彈、照片、筆記本……他希望能透過圖畫和孩子談論「戰爭與人性」的主題。他在圖畫中留下許多線索,等待讀者用心去發現。

▲2008年作品-《敵人》/照片上的人是他的家人嗎?我從來沒想過,也沒有人告訴我…如果他還有家人在等他回去…

兩人合作的第三本書《我喜歡親你》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這一次,布勒奇將法國人血液中的浪漫因子發揮的淋漓盡致,每一頁都有各種不同的甜蜜親吻,而在親吻的同時,仍不忘幽默本色,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我喜歡親你》/不過,我最喜歡的 是我們和好後 你給我的吻

▲《我喜歡親你》/因為每次吵架 我都害怕 你再也不會親我了

《鱷魚怪》

李奧的媽媽懷孕了,李奧很不高興,為什麼爸爸媽媽還要另外一個小孩,難道有他還不夠嗎?有一天晚上,家裡出現了一隻鱷魚怪,不但吃光了冰箱裡的食物,還吃掉了媽媽的大肚子……哈!很好,這樣就沒有小寶寶了!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還記得第一天上學時的心情嗎?像不像有一群蝴蝶在肚子裡飛來飛去,讓你覺得心裡七上八下,緊張不安呢?在學校裡,要做哪些事呢?讓我們跟著書中的小男孩,一起來認識學校生活,輕鬆學會有趣的美式俚語!

《情感,是什麼呢?》

六個關於「情感」的問題,幫助你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1.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愛的證據)
2. 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嫉妒)
3. 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衝突)
4. 談戀愛好嗎?(愛情)
5.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友情)
6. 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害羞)

《我等待…》(中法文版)

二十四個等待,二十四種等待的心情,收藏生命中最深的感動!長型的書封設計,彷彿是一封等待寄出的信。一條紅線串起了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從童年、青春到白髮,循著紅線,我們看見等待背後的種種心情,有時雀躍、有時甜蜜、有時心碎,卻始終有愛…

《敵人》

戰爭開始了,兩個士兵躲在各自的壕溝裡,不時朝對方射擊。他們都在想像彼此,想像「敵人」─那個殘忍沒有人性的野獸。一天夜裡,士兵爬出壕溝準備去殺死對方,結束這場戰爭。然而在洞穴裡裡,他看見敵人家人的照片和一本手冊…

《我喜歡親你》(中法文版)

一本溫柔幽默,獻給情人的繪本,關於生命中的美好時刻,關於兩人世界,關於愛情和幸福…繼《我等待…》之後,大衛•卡利與沙基•布勒奇再度攜手合作,為戀人獻上愛情的甜美歌頌。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