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動力人生╱黃鼎殷 我會做好事來紀念你

每週 一 出刊.2016.09.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楊錦聰╱打開生命完整的向度
有腦有美麗╱愛美又怕有輻射?
動力人生╱黃鼎殷 我會做好事來紀念你
生命可以如此豐盛╱跨界名人對談 ● 激盪生命火花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楊錦聰╱打開生命完整的向度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9-01

看見空間創造豐盛

生命中有兩個向度:一個是向內全然經驗自己,帶著覺知;另一個是向外,活出熱情,在生活中踏實體驗,享受物質的美好但不役於物。

喜歡世界音樂、心靈以及宗教音樂的朋友,必定對風潮音樂很熟悉。二十八年來,這間音樂公司為台灣閱聽眾打開另一扇窗,與更多來自土地與心靈的美麗樂音接軌,這是一條崎嶇之路,但竟也一步一步開創出一塊落英繽紛,芳草鮮美的豐盛園地。

風潮音樂的領頭人楊錦聰,大家喊他洋蔥,從小就在音樂中找到發自內心的感動與寧靜,知道這是自己一生所愛。創業時靠家鄉父老集資,後來又經營困難,揹負五百萬債款,二十多年來他看盡唱片界興衰起伏的波瀾,在市場一片不景氣中,成為營收破億的異軍。走進曾入圍六次葛萊美獎的風潮辦公室,先看到整條走道都是獎盃,楊錦聰輕輕地說:「很多獎盃都收起來了,放不下。」

豐盛是內外一體兩面
同時發生沒有先後

腳步輕快的楊錦聰,在心靈探索之路走得很早很前面,令我們非常想請教他:「是否內在豐盛了,就會顯化到物質世界?」對這句陳述,楊錦聰說:「如果直接回答,我會說是的,但這句話太簡化了。用我的說法,內外豐盛是一體的兩面,同時發生,不是誰先誰後。」

楊錦聰曾走過外在物質充裕,名聲地位皆擁有,卻無法感到快樂的時期,「時間倒回到一九九五年時,風潮成功了,我卻開始發現自己不對勁。過去是為了生存,因為創業時負債,對家人無法交代,很拚,但到了事業順利開始賺錢時,照說應該是生命最享受的時光,我卻內在空虛。過去拚的都是:我要讓別人肯定我洋蔥很行、很重要;我做的事情都是想要讓父母親以我為榮,但這些都是外在,我過得不真實,我不接觸自己的內心。」

楊錦聰開始去上心靈成長課,去做蘇菲旋轉、瑜伽,「佛教與各種宗教都在教我們一件事情,接納如實的自己,只是用的方法不同。人都想離苦得樂,但這個苦是怎麼來的?痛苦來自你無法真正品嘗享受自己擁有的東西,包括生命本身。總在想要更多又得不到,痛苦就產生了,如果我想要風潮的音樂像流行音樂影響力這麼大,那永遠不會快樂。」

曾有人問楊錦聰,又要經營唱片公司,又要上心靈課程,到底如何兼顧?他答:「只要如實觀照,就會找到那個空間,也不會再去跟別人比較。這幾十年來,很多唱片公司都已經不見了,而風潮到現在還能持續做很多東西,從我的角度來講已經很棒,但從產業的角度來講,我們做了二十八年,可能一個科技公司一年收入的一半都不到,可是我也不會去羨慕,這都是生命的選擇,道路不同,」

無感無法創造豐盛
讓熱愛的渴望去超越痛苦

去了六次蘇菲旋轉的發源地土耳其孔雅,又在奧修社區上了十年的課,所有你我能想到的課程,楊錦聰都上過,豐盛的真相,對他來說是回到喜悅的初衷,「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從內在記得的、美好快樂的東西出發。」他的生命逐步回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心裡面總是覺得無比富足,而對應到工作上,我的自信飽滿時,恐懼就逐漸遠離。」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
保健常識 

有腦有美麗╱愛美又怕有輻射?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9-01

專家幫你釋放多餘的恐懼

醫學美容如此風行,各種網路傳說中也不斷出現一個疑問:「醫美用的脈衝光會不會致癌?」人人談輻射色變的今日,似乎任何看起來很高科技、又會發射出光線的東西,都被歸類於「輻射怪物」,其中,醫美儀器使用的各種「光」更具有致命吸引力。醫學物理師廖彥朋,針對大家對「輻射致癌」的種種恐懼,提出了從根本釋疑的解說。

只要是可見光
就沒有致癌疑慮

在理解雷射光和脈衝光差異之前,要先確認一下大家對「可見光」的概念。所謂的可見光就是用人眼能夠分辨出顏色的光,在人類所知的光譜中,可見光其實是非常窄的一個波段,波長介於三百八十奈米(紫光的邊緣)到七百五十奈米(紅光的邊緣)之間,低於三百八十奈米的稱為紫外光(或是紫外線),超過七百五十奈米的稱為紅外光(或是紅外線)。

「雷射」原本的意思是「受激輻射的光放大」(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簡稱為雷射(LASER),基本上它本身還是一種可見光。實務上所用的雷射光使用特殊技術產生,能確保輸出的光子每一顆都是特定能量,如果是發出綠光,那就是整條光束都是同樣波長的綠光;如果是發出紅光,那就是整條光束都是同樣波長的紅光。所以利用雷射光來做治療,可以針對某些吸收特定波段光線的組織進行曝露,就可以非常有效率地達到療效。

「脈衝光」則是結合雷射光的技術與自然光的概念而產生的技術。脈衝光使用雷射技術,產生各種不同的純能光束,典型的範圍大約是四百三十到一千兩百奈米,橫跨可見光到紅外光的範圍,再把這些純能光束混在一起,並且以間歇的方式發射,優點是可以掃射各種不同的組織,但治療效果上和雷射還是有差異。

不管是雷射光還是脈衝光,到底會不會致癌?事實上做一些雷射和脈衝光治療,皮膚的確會有一些反應,但既然是可見光,當然就沒有致癌的疑慮了,脈衝光雖不會致癌,但還是要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
魅麗專欄 

動力人生╱黃鼎殷 我會做好事來紀念你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9-01

以精神延續取代肉體連結

很多人在遭遇父母親死亡後,會有種變成孤兒的強烈失落,對過往認定的人生價值產生反向思考,感到孤獨無依。

黃鼎殷醫師將人生經歷歸納了十五大課題,每個人在這十五大課題裡的創傷比例不同,人生動力療法(Heart Empowerment Therapy),能直接進入每個人最深的創傷課題,透過引導,重新經歷創傷情境和宣洩情緒,輔以「法句」清除問題,一如移除生命電腦中的惡意程式設定,讓我們能夠看見創傷底下的黃金,活出人生感動。人生動力療法所歸納的十五大課題,為按順序累進發生。這一期介紹的是第十二個課題:「親人死亡」。

父親帶來人生價值的反省
母親帶來有形的依靠

親人死亡,會讓人成熟,黃鼎殷從自己切身的經驗回顧:「它帶來的是一個人生的總檢查。」

易經中把人生分為六個階段「潛龍勿用,見龍在田,終日乾乾,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人生前三大階段叫做充實自己,後面三個階段叫服務人群,待自我充實夠了要邁入服務。

進入中年的黃鼎殷說:「大部分的人會在中年階段遭遇父母死亡的課題,正好是前後人生階段交接之處。父親的死亡帶來對人生價值的反省,母親的死亡讓人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依靠;這個依靠包含財產、家庭,任何你覺得可以依靠的東西、所有物質的支持。對自己一人留存在世間,產生一種空洞無恃的感覺。」黃鼎殷認為「親人死亡」可以說是大部分人有意識以來的最大創傷,如果沒有真正面對,甚至會比感情創傷來得更劇烈。

守孝三年是療傷設計
以精神延續連結

古代人建議守孝三年,黃鼎殷認為很有道理,當年面臨父喪,他確實花了差不多三年的時間才恢復,並且在這三年中印證古人的建議,有著情感上的進程,「親人死亡的創傷那麼劇烈,恢復差不多需要三年。三年守孝期間,古人建議不要離開家鄉、不要有太大的旅行、留在家裡守墓,這都是治療創傷的設計。」

經歷父母肉體的消逝的階段,讓人不得不踩進精神領域,才有辦法與過世的親人產生連結;重新找到建立精神連結的辦法,也差不多需要三年,黃鼎殷說:「以前當肉體存在的時候,我們透過各種方式眼、耳、鼻、舌與父母連結,產生的記憶,突然這些連結都斷了,很難習慣。我舉個例子,有一次坐高鐵回去的時候,我突然跳出一個想法:『我爸現在不知道在幹嘛?』但是下一個念頭是:『我爸已經死了。』這是一個習慣性,所以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對比,這種失落感很像一個天塹一樣,怎麼去克服?這個考驗太難,很多人在這裡敗下陣,產生強大的失落感。」

死亡意願的消結
感受你們活在我身上

在至親過世時,黃鼎殷提醒,我們也會產生一股「死亡意願」:「尤其到中年,可能事業、地位、財富,都已經在某一個不錯程度的時候,親人死亡會產生一個強大的對照,感到自己所擁有的財富權勢都改變不了結局的空虛。很多人敗下陣,消化不了,有的人事業就收了、過幾年就生病了。有一項研究發現:四十%的女性和二十六%的男性,會在伴侶去世之後三年內死亡。這也是因為死亡意願產生的結果。」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
魅麗講座 

生命可以如此豐盛╱跨界名人對談 ● 激盪生命火花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9-01

《魅麗》九周年慶,一連5場「魅麗人生」沙龍講座,邀請到10位不同領域的名人跨界對談。從10月20日開始,每周四晚上透過每位精彩人物的人生經驗與心靈追尋,激盪出生命內外豐盛的火花。

時間:10/20~11/17每週四晚上7:00~9:0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風潮音樂聚落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四C館)
費用:單場NT$600 (魅麗訂戶或報名3場以上八折優惠)
報名方式:來電專人報名(02)2362-6068 2362-6057
或魅麗官網www.camelia.com.tw線上報名


時間╱主講人
10/20(四) 王慶玲X何篤霖
10/27(四) 呂秋遠X褚士瑩
11/03(四) 范可欽X賴佩霞
11/10(四) 楊錦聰X吳若權
11/17(四) 許常德X施瑤煖

主講人介紹:
王慶玲/身心靈工作者
魅麗雜誌「相信愛情」專欄作家,一位以「真愛無限」為信仰的生活覺者,此生樂於做一個玫瑰女人的靈魂。

何篤霖/全方位藝人
被財經媒體稱為東區「隱藏版」的房產投資A咖。
雖幾度經歷事業的高低潮,仍能成功轉型,活耀於幕前,卻也堅持保有私人生活空間,維持一貫謙虛、有禮、樸實的態度。

呂秋遠/律師
臉書紅人,人稱閨蜜麗絲,喜歡寫作、針砭時事、回答感情與法律問題,言詞犀利但是心腸超柔軟的暖男。

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
公益旅行家、作家、水手,人稱童顏阿北。對生命充滿熱情,但用冷靜的頭腦面對,是理性與感性兼具、剛與柔共存的生活家。

范可欽/創意人
不按牌理出牌永遠帶給大家驚喜,極具創意與爭議性,永遠都在突破自我的限制,展現勇敢、堅持的力量。

賴佩霞/魅麗雜誌發行人
18歲踏入演藝圈,經歷離婚、喪母的生命經驗後,展開20年的修行之路,是台灣深具影響力的身心靈老師與作家。

楊錦聰/風潮音樂創辦人
走過創業期的艱辛,事業有成後卻發現內在的空虛,從此踏入身心靈領域,經過20多年來的追尋,終於找到一個途徑,讓自己更靠近那心靈的活水源頭,生命擁有更具足的能量,迎向豐盛的人生道路。

施�u煖/身心靈工作者
曾經為身體病痛,飽受身心折磨長達十年,但堅信身體的療癒能力,以音樂和身心靈療癒的方法,治癒了自己,從此音樂成為她的傳遞愛與慈悲的道路,內在與外表都活出令人欣羨的粉嫩光彩。

吳若權/作家
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企管人的敏銳精準,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引導你從心靈、價值、情感、成長、職涯等五個面向探索自我,淬鍊生命。

許常德/音樂創作人
才華洋溢,號稱「情歌製造機」,華語樂壇知名唱片人、作詞人,近年一反情歌大師的形象,挺身而出用文字褪去愛情的美麗糖衣,於各大媒體開設專欄講述他對愛情的獨特觀點。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9-12 翁湘淳╱享受生命不疲憊
2016-08-29 魅麗女人_鄭麗雲╱隨波逐 流...
2016-08-22 紫嚴訊息場_紫嚴導師╱想活在...
2016-08-15 大特企_蘇菲旋轉的靜心╱阿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