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Google海底電纜開通台灣段,亞洲連網將更快

 
每週 二 出刊.2016.09.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Google海底電纜開通台灣段,亞洲連網將更快
Visa將測試供國際轉帳使用的跨國區塊鏈網路
Google推出新專案Muze,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建立虛擬時尚 ...
IBM與多家消費性電子廠聯手,以Watson認知運算強化IoT ...
Google Analytics新增自動化分析功能,5分鐘自動產生 ...
日立人型機器人進駐東京羽田機場,會幫遊客帶路
氣象局超級電腦媲美全球100強,靠分散架構預測天氣更 ...

新聞 

Google海底電纜開通台灣段,亞洲連網將更快

6月底投入營運的FASTER,從美國連接日本距離為9000公里,號稱為橫跨太平洋的最長光纖海纜,新開通的日本到台灣延伸段傳輸速度每秒26Tb,將提昇台灣對日本及亞洲地區的數據傳輸,以及Google搜尋、Gmail、地圖、YouTube等個人或企業雲端服務品質。



Google於6月宣佈啟用的海底光纖電纜FASTER近日宣佈開通台灣的延伸段,該海纜連接台灣、日本、美國,將使亞洲地區用戶連網更快。

FASTER共有6家業者共組聯盟共同參與建設,除了Google外,還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馬來西亞Global Transit、新加坡電信及日本KDDI,海纜建設實際由日本NEC負責,投資金額3億美元,連接美國俄勒岡州到日本的志摩、千倉兩處,總長9000公里,號稱橫跨太平洋的最長光纖海纜。

 閱讀全文
 
 
Visa將測試供國際轉帳使用的跨國區塊鏈網路

Visa位於英國倫敦的創新總部Visa Europe Collab將負責研究區塊鏈在國際轉帳上應用,並與加拿大區塊鏈新創業者BTL Group合作,同時將邀請歐洲的銀行參與測試計畫,一同找出如何將區塊鏈用於轉帳交易的最佳方法。


國際支付卡營運組織Visa打算深入探究區塊鏈(blockchain)該怎麼樣設計,最適合用來進行跨國界的轉帳服務。

Visa設於英國倫敦的創新總部Visa Europe Collab已經被指派負責區塊鏈跨國轉帳計畫的單位,同時還將與加拿大專攻區塊鏈技術的新創公司BTL Group合作,利用後者的進行跨行清算平台進行相關轉帳測試,進而得知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國際跨行轉帳交易是否能縮減成本、降低清算次數以及信用風險等。

Visa正在邀集數家歐洲地區的銀行參加測試計畫,參與的銀行將會透過該區塊鏈網路,彼此進行多幣別的轉帳測試,並研擬未來區塊鏈作為跨行交易與跨幣別清算的最適角色。

 閱讀全文
 
 
Google推出新專案Muze,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建立虛擬時尚設計

Google聯手線上時尚平臺Zalando推出Muze專案,以機器學習開源平臺TensorFlow為基礎,由神經網路演算法和一套美學參數所組成,提供使用者創造自己的虛擬時尚設計作品。



Google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提供語音搜尋、網站翻譯等服務,現在更用機器學習來做時尚設計,Google於日前,與線上時尚平臺Zalando合作推出實驗性專案Muze(Project Muze),探索機器學習在時尚領域的應用,提供使用者打造屬於自己的虛擬時尚設計,並轉換為實體服裝。

Muze專案以Google旗下的機器學習開源平臺TensorFlow為基礎,由神經網路演算法和一套美學參數所組成。其中,神經網路演算法除了需要上 千行程式外,也需要超過600個時尚專家在顏色、質地和風格等時尚設計基本元素資料,來訓練神經網路演算法,而演算法經過訓練後,能學會連結Muze使用 者的興趣與時尚專家的偏好。

 閱讀全文
 
 
IBM與多家消費性電子廠聯手,以Watson認知運算強化IoT服務

IBM在德國IFA展上與Whirlpool、Panasonic、Nokia及智慧耳機業者Bragi、3D列印自駕車Olli等業者聯手,發表結合Watson認知運算的IoT應用,希望擴大Watson認知運算分析在未來智慧工廠生產、智慧家庭生活及個人等領域的應用。


IBM與多家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廠合作,透過其Watson認知運算系統,提供這些業者商業性物聯網(IoT)服務所需的分析運算技術,合作端出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等新興服務。

IBM Watson IoT部門負責人Harriet Green在德國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大展(IFA)上,與惠而浦(Whirlpool)、松下(Panasonic)、諾基亞(Nokia)、智慧耳機業者Bragi與3D列印自駕車Olli等業者聯袂登台,發表IBM Watson認知運算與IoT平台協助消費性電子業者建立IoT服務的案例,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業者採用該公司技術。

Green表示,物聯網將在未來數年內成為地球上最大的資料源,採用機器學習與其他技術來理解這些資料,並轉換為有意義的洞察,才能協助任務自動化、改善產品設計,同時研發有助提高生活品質的新服務,透過認知運算,以自然語言來和「物」進行互動的成效將會顯著提升。

 閱讀全文
 
 
Google Analytics新增自動化分析功能,5分鐘自動產生顧客需求報表

Google旗下的Google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新增自動化分析功能,以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能在5分鐘內提供使用者商業資料分析結果,加速用戶掌握商業趨勢,目前這項新功能支援iOS和Android版的Google Analytics,且僅提供英文版本。



Google日前宣布,iOS和Android版本的Google分析(Google Analytics)新增了自動化分析功能,能自動產生資料分析結果,提供用戶在Google Analytics的助理(Assistant)頁面中查看圖表化資訊,這項新功能協助用戶能更快掌握商業趨勢和顧客需求。

Google利用人工智慧在上千個指標和維度的組合中找到重要的資料見解,並以Google Analytics工具呈現資料分析結果,且隨著了解用戶的商業和需求,分析系統會越來越聰明。

 閱讀全文
 
 
日立人型機器人進駐東京羽田機場,會幫遊客帶路

日立人型機器人EMIEW3可以日語或英語與旅客溝通,預計從9月2日起進駐東京羽田機場,第一階段將先測試在櫃檯回應旅客的詢問,第二階段則是可以在旅客詢問後引導至附近的資訊螢幕作說明,第三階段則會部署在機場內更大的範圍,同時會帶領旅客到現場。


日本人瘋機器人又有最新進展,電子大廠日立(Hitachi) 宣布即日起在東京羽田機場進行該公司人形機器人EMIEW3的服務概念測試(PoC),提供旅客接待與機場相關服務指引等服務。

EMIEW3人型機器人由9月2日起到年底,將在日本東京羽田國際機場的第二航廈,提供國內線乘客相關服務測試。該款機器人將會以日文與英文兩種語言,在二樓出發大廳的D安檢入口前,提供三階段的服務測試。

 閱讀全文
CIO面對面 

氣象局超級電腦媲美全球100強,靠分散架構預測天氣更準更在地

擁有臺灣最大超級電腦的中央氣象局,為了支撐起其內部IT架構,資訊中心也早早引入分散式系統的思維,應付日益增加的運算、儲存需求

程家平 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


坐落於北一女中及臺北市立大學中間的中央氣象局(簡稱氣象局),低調地維運一臺可進入排名全球百大的超級電腦,透過它,氣象主播們才能告訴觀眾,究竟今天上班要拿著雨傘出門,抑或注意今日防曬裝備是否準備充足。

這一臺超級電腦是來自於富士通所開發的超級電腦「京」,在2011年為排名全球第一的超級電腦,運算速度達到1.2PFLOPS,目前可列入百大等級的超級電腦。

氣象局目前提供的氣象預報尺度為3公里,逐步在向2公里邁進,為了要提升預報準確率,每天新增的資料集多達數十TB,現有儲存架構也達到10PB的等級,未來還可望擴充到50PB。

一手掌管氣象局IT架構的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程家平表示,氣象局資訊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支援中央氣象局數值天氣預報作業,「將人類理解的科學現象,用數學公式表達,再用電腦求解。」而數值天氣預報作業是全世界所有氣象局最核心的任務,都必須借助超級電腦的複雜運算能力。

用分散式系統概念打造IT架構

利用超級電腦模擬大氣現象,需經過一長串複雜的過程,從最起頭的接收氣象資料、過濾資料,中間經由電腦運算,最後才產生民眾常見的降雨機率、溫度,以及一周天氣預報等訊息,因此,必須打造一套自動化系統才能完成如此的任務,程家平稱它叫即時導向批次處理系統(Real Time Oriented Batch Processing System)。

從小喜歡玩積木的程家平,高中時開始接觸無線電、音響等類比電子設備,到了大學雖然就讀氣象學系,仍然自己摸索電子學、邏輯電路等學問。程家平表示,資訊科學學習的是基本原則,就像玩積木,「可以用元件組合出想要的東西。」而他也將這樣的思維落實在工作中。

在1995年至2001年,資訊中心正在處於氣象業務全面電腦化的第三期計畫,當時程家平利用分散式系統的概念,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框架,叫做網路資訊交換環境系統(Network Information exChange Environment,NICE),「這套系統,就是利用組裝積木的概念設計。」

「理論相當重要,不能只靠直覺式的設計。」因此,在開發NICE框架時,程家平大量地借鏡分散式系統、物件導向的理念,像是在上世紀末開始流行物件導向的設計概念,其中包含多型(Polymorphism)、繼承(Inheritance)、封裝的想法,而每個獨特概念,都能解決開發者所面對的不同問題。程家平認為,要設計物件導向系統時,首先要利用抽象角度審視問題,將特定領域問題抽象化,化約為結構化的思考形式,「開發者就可以利用更廣泛角度,面對不同類型的問題。」

「NICE是一個高度抽象化、物件導向框架」,其中總共有包含數個重要元件,包含管理資訊脈動的資訊路由系統(Information Routing)、程序管理系統(Process Management)、系統監控管理系統(System Monitoring Control)等組件,藉以串接起整套自動化流程。

程家平解釋,首先是掌管資訊流動的資訊路由系統,由於NICE是由許多子系統所組成,而資訊在各系統元件中流竄,因此必須透過資訊路由系統,控制各元件間資訊傳遞的過程。

第二則是程序管理系統,管理系統程序的啟動時機、啟動條件,以及某程序和其他程序間的流程關係。

再者是系統監控管理系統,程家平表示,由於系統所牽涉到的程序、運行邏輯複雜,萬一某子系統故障,將會影響到後續的系統作業,「因此必須在早期階段偵測系統運作。」但是,數以萬計的程序同時在系統中運行,無法透過人力管理,「一定得要藉由電腦管理電腦。」

 閱讀全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9-06 臺北市測試無人機救災的創新模...
2016-08-30 臺灣第一位數位政委!唐鳳要把...
2016-08-23 世界經濟論壇:明年會有8成的...
2016-08-16 首場金融科技座談會登場,關鍵...
主編推薦  
情侶聖地∼花海浪漫拍照!
蔡英文成「迷宮中的將軍」
熱戀情侶十指交扣特技開車
專家:4台股值得長抱50年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