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沈呂巡/台灣關係法40年,助選總統嗎?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4/10 第16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沈呂巡/台灣關係法40年,助選總統嗎?
沈呂巡聯合報

台灣關係法自成立之初,由我外交官代代努力,洽請一波波美國議員及助理支持,參眾兩院議員幾皆支持我案。五年前台關法紀念時,出席致詞的重要議員達五十多人,包括今天已是眾院議長的斐洛西,剛成為參院臨時議長的葛萊斯利,參眾議員共做了四十年的羅伯斯…。之後造成的「眾院友台議員連線」,從一五○高人氣節節上升到兩百多,甚至多於支持以色列議員。

上月為四十年之計,改在雙橡園活動,但來賀者僅三位眾議員,未見參議員,最後另以二位參議員與八位眾議員短片祝賀,加上未到場的斐洛西議長賀函。若對比五年前盛況,恐怕不無遺憾。

但我總統如何對此四十年的盛會表態,似要看蔡在夏威夷所談「出席紀念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影像特展」。據說只半小時,雖提及美國對台承諾,卻多力指美助「台灣致力強化印太區域的集體安全意識」等,又特別提及當年雷根總統的冷戰影像,但卻指雷根在英國國會的演講。

此種情勢下,原列名的華府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其早年對我孫運璿、李國鼎等先生均極盛讚)、參院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與眾院亞太小組主席約賀等,究竟與蔡能否深談?而另半小時總統又得訪夏州急難管理署。

故而台關係法四十年的要旨與未來,主要仍盼力陳台美重視「印太戰略」。但台灣力促的「新南向政策」原本有限,這次印太戰略的加持,只能力洽所訪的三友邦。首赴帛琉,也有美駐帛琉大使首度出席,可謂助我。諾魯總統也力言助我,明反「一國兩制」,但該國人口不過一萬,美國大使(或代辦)似另主持斐濟、東加等多國,似未出現。還好訪馬紹爾群島時,當地美國大使及澳洲大使都來致意,也與過去不同。

總統參選或早有一試。年初就有四十四位國際學者力挺蔡,包括A I T前處長楊甦棣、司徒文等人,之後又有美國五位共和黨參議員寫信斐洛西,建議邀蔡到美國會演講。這些風波自非實際,不知是否有「口譯哥」之類人士助陣?

現在參眾兩院議員都有決議案「台灣保證法」助我,但兩院似不太相同,眾議員又以十餘位提出,名為二七三號決議案,包括重申台灣旅行法等七項。參院案當然也很助我,但何日兩案成一,送請川普總統簽署,恐還需些時間。

但深度的台美關係,我方自不能不顧其他,如:我們也應力洽若干CPTPP國家容我,但現在有任何一國嗎?去年我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特向美國副總統潘斯,提出我與美成立FTA自由貿易協定草案,現在美方願談嗎?與美國TIFA又已被拒兩年多,近且由美國貿易代表署公開關切我豬牛議題,如何處理呢?國務卿龐培歐雖然日前在國會提了「台灣旅行法」,但一年多來還是沒看到什麼美方高層來台,今年五月AIT將搬進大樓,可以期待有高級閣員來訪嗎?

馬政府任內沒台灣旅行法,但美方高層一再稱讚「美台關係從未如此之佳」,美方曾派兩閣員訪台,我方部長公開訪華府的更不少。現在的「旅行法」從未讓我們外長及國防部長訪問華府,而且該法只規定我高層「進入美國」,而非「訪問華府」,我們總統赴華盛頓以利助選,可能嗎?即使美國有意幫忙,我們同胞投票時會一味「尊美為先」嗎?

半年多前,台北AIT大樓已經升美國旗,置大型美國徽,今我駐美代表處在重申台灣關係法之際,也應升我國旗,置我國徽吧。(作者為前任駐美代表)

顛覆你的印象 烏鴉是天才?!
在電影或戲劇中,烏鴉總是被塑造成凶惡或預示著不祥,一提到烏鴉,很多人腦中先浮現嫌惡的感覺,但真的是這樣嗎?

職涯專家:到新的職場絕不能犯下這個錯誤!
暢銷管理書作者蘇西•威爾許接受CNBC訪談時表示,人們開始從事新的工作時往往會犯下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但這是可以避免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