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石田秀輝/可以洗得很乾淨的海豚洗衣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5 第475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石田秀輝/可以洗得很乾淨的海豚洗衣機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陳韋廷/枝堆中的禮物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李奕萱/啊,春天來了
【青春名人堂】電燈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石田秀輝/可以洗得很乾淨的海豚洗衣機
石田秀輝 譯者/劉姍珊/聯合報

●摘自和平國際出版《超能生物∼無名英雄大追蹤:51件仿效自生物的絕妙聰明事》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陳韋廷/枝堆中的禮物
陳韋廷/聯合報
「老師,我在地上的樹枝中找到了兩顆蛋!」稚氣而活力滿滿的呼聲,闖進了辦公室。

小暘是個國小五年級的男孩子,他氣喘吁吁地靠在我的辦公桌邊喘氣。隨後,其他同學也跑進來,小暘趕緊將雙手合在一起,只張開一個小小的縫,像是炫耀又像是不知所措,將之遞到我面前。

「自然老師,我負責清掃的椰子樹下突然出現好多樹枝,裡面還有這些有黑點點的雞蛋,只是好幾顆都破掉了,剩下這兩顆而已。」小暘說著說著便拿起手帕將蛋擦了又擦,好似要擦去那些不屬於雞蛋的黑點。我笑著請他帶我去現場,邊走邊想:「如果真是鳥蛋該怎麼辦呢?讓孩子們試著飼養,會是好選擇嗎?」

我抬頭望向椰子樹的大葉子,如天空裡的煙火初綻放。地上散落著粗細樹枝,裡面混雜些許鐵絲--看來是昨晚的強風吹過高高的樹,導致巢穴墜落。我想起至今仍在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室的學長,他認識一群從事動物救傷的人,也許他們會知道怎麼接收這份生命的禮物。

學長很快地回覆我:「這是喜鵲的蛋,牠們是常見的、歸化的外來種,由於救傷資源有限,單位會更傾向救助相對稀少、在島嶼上活動的原生鳥類。你們可以在仔細評估養育的責任後,決定是否將蛋繼續孵出。」

帶著孩子們回到了班上,十多雙大大的眼睛盯著我與講台上的兩顆蛋。

「小暘在學校找到兩顆喜鵲的蛋,今天我們先不用到課本,來分享一下大家與動物們互動的經驗吧!」在這堂課裡,我和小孩們聊著各種生命的美麗,還有養育的責任與知識,以及一種希望小動物們活得開心自由的心情。

在小孩們都能理解也願意花時間照顧小鳥的情況下,最後我選擇相信他們--一群能夠看見生命且正愛惜著的孩子們,向學長借來了孵蛋箱,並看著孩子們謹慎地把蛋放入,發出長長的「哇--」的驚呼。我知道,這枝堆中的禮物,將帶來一堂完全不一樣的自然課。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李奕萱/啊,春天來了
李奕萱/聯合報
與外國朋友聊天時,偶被問到:「怎麼區分台灣的季節呢?」我歪著頭苦思,是溫度?雨?植物嗎?我突然想到,是燕子。

每一年大概三月左右,走在騎樓下,總會看到燕子們頂著圓滾滾的白肚子,披著帥氣的黑禮袍,快速在騎樓間穿梭。

大概就是這種時候,我會意識到:「啊,春天來了。」

看見燕子出現時,我心情總會拔升好幾層樓。記得在高三學測後,我收到比預期還糟的成績,消沉了好一陣子。人心情不好的時候,視線總會放得低,直到某天一聲高亢清脆的鳥鳴,我才抬起頭,與鳥巢上兩雙古靈精怪的眼睛對視。

想起一年前的自己,一年前的牠們,我好像放鬆了點。春天會離開,但會再來,冷到顫抖的寒風過後,會吹起和煦的春風,然後是刺痛皮膚的烈日,而燕子也年復一年往返南北,求偶、交配、築巢、育幼……燕子的到來像是一個禮物,提醒了我,世界與生命就像一條起伏的曲線,陰鬱的低潮後,總是會有下一次的高峰。

而燕子寶寶出生後,好幾顆頭嗷嗷待哺的可愛模樣,那又是另一個禮物了。

【青春名人堂】電燈
夏夏/聯合報
「我們能夠告訴別人的,全部都不是真的。」--崔舜華〈回顧的人〉

電燈是通電的神明。

藉由電力的竄流,不倦地傳唱祂們的神話,藉由電力的普及滲入家屋中,從上而下盤據在每個天花板(你可曾見過沒有燈的天花板?),從而監視卑微的人們。

祂無所不在,因為眾人賦予的信任和依賴,使得祂法力無邊,並得以用各種形式出現。

祂毫不留情,讓隱身在黑暗中的都無處躲藏,又讓依附在我們腳下的影子更加墨黑。是以,我們對祂更加信任更加依賴,甘願被祂透視,祂便取得更大的權限二十四小時直接照射。

因為神明不可直視,故我鮮少抬頭,總是認分地低頭忙碌。

但我總會想起那次終於遠離我的神,短暫幾日踏上旅途,睡在網路上事先預訂的民宿,和旅途的同伴分配好住房後,隨即拖著行李箱進到我獨享的房間。推開落地窗是整潔宜人的窄巷,鄰棟公寓的外牆與半戶外樓梯間都散發著和諧友善的氣息,很難想像兩條街之外就是著名的風化區。每天一入夜後,由七彩燈光組成的絢爛嘉年華會在此拉開序幕,阻街男女們都像一盞魅惑人心的串燈,讓路過的人頭暈目眩,讓尋芳客神魂顛倒。黑沉沉的夜幕也不禁這般耀眼的照射,終於在夜晚最深沉的盡頭一路退去直至發白。徹夜放縱的人們要在街口喝下熱湯麵,打了一聲飽嗝後,最後一盞等門的夜燈才不情願地捻熄。

我們只是過客。

每日行程結束後,提著一袋水果或點心,雙腳痠疼地穿過燈紅酒綠的街區,回到靜謐的公寓。彷彿所有人都去狂歡了,只剩下我們笨拙地跟不上熱鬧的隊伍,只好摸摸鼻子回來守著。一瓶啤酒、幾口熱食下肚後,和旅伴道過晚安,迫不及待回房,打開燈──整趟旅程最教我迷戀的一盞燈,是我所崇拜的新的神祇。

在祂的照撫下,很快就累得睜不開眼,沉沉地睡去,沉沉地穿過睡眠的區域,終於能踏足在記憶的埋藏地,撥弄著平日因過於忙碌而無暇整頓的殘片、斷羽、失物及倉促間仿造的拙劣贗品,以及隙縫間無數的粗沙礫。

就這樣不知道下潛了多久、多深,總之因為堆疊的過於繁複且積存得太深厚,稍有碰觸就會引發大規模鬆動,一些被堵塞的密處終於疏通。我在睡夢中感受著從地底冒出的起伏,自然而然地開始不可遏抑的哭泣,由弱漸強,直到把我推到意識的地表。醒來後,祂依然在看著我。

旅途後來的幾天中,幾乎都在期待著回到房間,打開燈,向那道不熟悉的光無聲傾吐,被祂淨化,領受那份疲倦卻輕鬆的恩典。

那一刻才明白,我是蛾,祂是慈悲的神,見我烈烈撲火,卻不忍將我燒毀。

而旅途回來後,我又繼續過著沉默的黑影般的生活。

 
 
 
訊息公告
 
 
 
 
瓶裝水上的新聞 讓喝水也有話題可以聊!
日本《每日新聞》,為了讓年輕人重新了解新聞報紙的價值,想到了將報紙新聞結合瓶裝水的包裝視覺,結合數位行銷,成功拉攏年輕消費者。

探秘森林鐵道遺跡 失落眠月尋訪
今年初解除眠月線入山管制,在社群媒體帶動曝光下,眠月線美景再度躍上大眾,成為熱門打卡點。眠月線全線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崇山峻嶺中行進,綜合橋梁、森林、山崖、素掘隧道等景致,無一處不是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