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冷新聞和熱炒鍋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6 第475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冷新聞和熱炒鍋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金馬*狂喜*蟑螂*出征
阡陌/土味十足的大玩具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冷新聞和熱炒鍋
方秋停/聯合報

空巢內少有新鮮事

孩子離家後,空巢內塵埃日日拂去還滿,掛鐘於牆上照常繞轉,缸裡魚圓胖或瘦扁,循環器聲量變大,空氣滯悶著沉靜與喧囂。

鍋爐積蓄能量,螢幕接通裡外。家裡平日皆由我掌廚,主管兩人味蕾及肚腹的滿足;H操控電視遙控器,決定我們耳目接收的內容。H在屋內習慣開著電視,隨時接收最新訊息,並以網路說法驗證補充,一條條新聞如魚游入,為這攤死水帶來生機。日子愈清閒H對新聞的關注愈仔細,兩造說法、官方說詞及真假消息……H一一釐清、建構論點,藉以活化思緒,打發漫長歲月。

我對新聞的興趣不及H,簡單的腦袋瓜子寧願裝填吃喝資訊。H點滑鼠,認真閱讀各方論點,我剝老葉去菜梗,思想如何簡化烹飪、保存食物色香味。晚餐時各將思緒及勞動成果端上桌,H不嫌棄菜色重複,我聽他訴說類似的新聞,日子如是進行,懶得挑剔也少興奮。

陳年沙發如生根巨樹,茶几、電視架數十年不曾移動,帷幕與鐵窗遮掩向外門戶。電視主導客廳視聽,電鍋、烤箱及微波爐於廚房組成堅強連線,三者同時使用即刻會斷電,生活隱含既有的約束與規範。

那天,電視台反覆播報同一條新聞,我忍不住拿起遙控器更換頻道,希望聽些新鮮事,而新聞還是那些,轉來轉去,見H眉頭皺起,我連忙切回原來電台,不安氛圍才告平息。我到底期待什麼?什麼消息才適合佐餐、讓人心情愉悅?屋簷底下環繞著固定音頻,兩人世界動輒得咎或者相安無事,有時互嫌礙眼又希望對方陪伴。

一餐結束還有下一餐,飲食是生活憑依也是負擔。日日翻炒燜煮也有厭煩的時候。唉!或許空心菜不見得必須炒大蒜、除了乾煎或清蒸,魚蝦還有其他烹調方式。我於廚房想方設法導演一齣齣新戲──引進辣椒、枸杞子為青菜增豔、更換不同滷包、以綠咖哩取代黃咖哩……一道道新創料理端出與H主控的即時新聞相會合,舉起筷子張開視聽,既期待新奇又怕不合胃口,想目睹大事件又怕太震撼。

引進小一號的炒鍋

日子是用來「過」而不是用「吵」的。我於漫漫歲月中體會這道理,心底卻時時起著漣漪。莫名風暴自生自滅,情緒溜轉一圈復回到原點,心底仍期待著改變。

年前於特賣會買回那不沾炒鍋,豔紅外表,一圈新綠蝴蝶結綴於腰間,讓人一見便覺喜氣。這炒鍋比之前慣用的十二吋炒鍋少了一吋,容量變小,日子反而變精緻了。瞧它平常棲身牆上如件耶誕節禮物,值勤時啪一聲置身爐上,搖身便具十八般武藝。火舌如蓮張開,於圓鍋底下撩起層層熱力,中火最佳,小火也行,一口小鍋二圈爐火,三五分鐘時間,綠葉或包心菜便於油水中燜煮適宜;淡紫色魚肉一身完好,表皮酥脆內帶湯汁,諸多之前烈火無法搞定的狀況,溫火加蓋反而辦到了。我珍愛這精巧鍋子,期待回歸自然,保留食物的最佳狀態。

鍋與爐火有著相容節奏,之前只知將食物煮熟,如今漸懂得掌控火候。番茄與草菇煨軟,蛋花淋入後隨即關火;將油減量火關小些,隔著玻璃蓋既可清楚實況也可避免被熱油噴濺。油炸與熱炒於初老生活中逐漸廢除,依循直覺,菜色口感便溫潤甜美。

地瓜葉炒皮蛋、水蓮點綴小魚……閒來或趁忙碌空檔構想菜單,於腦中將備料及烹煮過程演練一遍。生活有時慵懶有時講究,炒鍋成為精巧舞台,我於其中編導試演,從廚房到餐桌,盡是我自由創作的平台。

熟稔地操鍋備料,導引馴化的火舌,適當調味,竹筷、木鏟相輔相成,將簡單菜肴裝入盤子。三兩道菜於矮桌擺呈和諧角度,與H兩人各坐一邊面對電視,聽他津津樂道發燒新聞,我忙將飯菜送進肚子,生活能量一餐餐延續。

回頭看那懸掛壁上的紅艷炒鍋,青綠蝴蝶結環繞著肚腹,即便鍋底出現刮痕與焦黑,鍋外釉彩黏附一層層汙漬,接上爐火仍能烹煮出圓滿的生活。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金馬*狂喜*蟑螂*出征
林力敏/聯合報
當兵那年金馬獎辦在羅東。當兵苦悶,忽從台北躍上客運去了。高山夾溪,雲飄霧渺,一座座山巒,進宜蘭轉濕青秧田,田裡插秧透天厝,灑開作蘭陽平原。

羅東落毛毛雨,後站荒涼空蕩,啖牛舌餅晃至會場,羅東文化工場。下午一點星光大道旁不少粉絲冒雨排隊,劉德華的粉絲昨夜就露宿,漫長的等待與愛,若華仔漫長的演藝路。粉絲的愛是細雨從昨夜把會場淋濕淋亮,只為替偶像添點光,淚點的水窪多映照偶像幾秒臉龐。

五點半星光大道終於展開。桂綸鎂比印象更美,鼻子尖,話說明星鼻子多半特挺。Angelababy與彭于晏眼睛最亮最大。壓軸藝人依序是葉德嫻、劉德華、成龍、李冰冰、林志玲,成龍鼻子龐大突兀,李冰冰向拿「冰冰有李」牌子的粉絲連連飛吻,林志玲備受愛戴,幾位女生直呼「志玲姊姊超美」。

散場走於黑黑細路,四周響聲細細碎碎說某明星好帥,吊嘎肥男說某明星好正,羅東鄉親難得有場廟會,親見滿天神明現眼前。今天是羅東的聖日,鄉親背著黃臉婆或臭老公,在塵埃裡仰望高高在上的明星。人之間劃血淋淋等級,醜的與美的,貧的與富的,暗的與亮的,羨人的與被羨的。我也豔羨起演藝圈的俊男美女華麗排場。

可當鑽進羅東夜市,那股豔羨盪了。滿街小販黃燈泡啵啵炙亮,我買一大袋炸杏鮑菇坐進包心粉圓店,恍然明白若我是明星得戴口罩遮遮掩掩窩在角落,還沒吃一口,一旁鄉親窸窣打量,說本人沒電視上好看,說要不要去合照,說本人老,說這說那說皮膚暗沉有痘疤不好看。

餐後我走進深深狂喜,好高興能走在路上不戴口罩,能當街邊走邊吃哈哈大笑,而明星在轟轟掌聲裡化妝十層綁緊小腹,走在每條街巷都在星光大道,永遠路人眼睛盯著,盯著,釘他們作光天化日赤身裸體,肉販鉤子上光溜溜毛全拔掉的鴨,在腥風裡掏心掏肺搖顫。

我嘻嘻頹笑,斜斜亂走,好高興我不是星,是塵,拖鞋逛夜市,跟鄉親大讚志玲姊姊,從紅毯旁的卑微渺小,晃進無遮無掩的平凡快樂。

可當踏進客運站,笑聲黯了,臉寂了。望廁所鏡子想,我憑什麼對明星品頭論足說誰誰誰臉型怪,誰誰誰鼻太尖?這時有蟑螂從廁所電線爬過,我伸手想打,卻發覺那是我。

回程客運裡我望窗外滿滿的黑,狂喜暗為悲傷。網路時代,這世界滿山滿谷,滿田野滿滄海的蟑螂,瞬息從臉書從ig鑽竄進名人的家裡,床裡,恐怕心裡。

後來許多年駛過。志玲姊姊公布婚訊,全台灣好開心,我為大家的開心而開心。另有明星網紅素人因流言自殺。媒體爆料私生活,名人互爆網路公審酸民出征,黑壓壓蟑螂到處到處爬,爬滿羅東回程一座一座黑壓壓山巒。

現在我還在那客運裡,等待天亮,期望亮後,滿山滿山是棵棵綠樹,不是隻隻蟑螂。你和我不是其中兩隻。

阡陌/土味十足的大玩具
阡陌/聯合報
生長在南台灣的貧乏年代,那也是個擁有青翠田野、蔚藍海岸的豐足年代。童年在田野間奔跑,採蕨、摸蜆仔、摘野薑花,爬樹、放牛、釣青蛙,跳繩、打橄欖核和扮家家酒;稍長些,便騎著腳踏車長征到海邊戲水、看日落。每一樣遊戲,都是沾著泥土的芬芳。

婚後移居台北,熬過了適應期,血液裡的野性因子又開始蠢動。每逢假日,我背小的,他牽大的,帶足奶粉尿布,搭公車轉客運,在北部山林四處探索。

辛勤工作後,家裡經濟漸漸改善,孩子也陸續上學,我們買了小轎車,利用寒暑假安排長程旅遊。中部的廬山、溪頭、阿里山,東部的花蓮、台東,南部的恆春、墾丁等,都留下一家五口的足跡。

我們還會選擇過年前的輪休時段,安排環島兼回南部省親之旅。從台北出發到台中,先轉往中橫公路,遊玩花東,再繞著南迴公路回屏東佳冬娘家,除夕下午趕回美濃婆家。

孩子成家後,探索這塊土地的「陣容」更加壯大了。坪林山區、淡蘭古道石碇段、武陵農場、大雪山等地健行……「天然ㄟ尚好」,寶島的山川原野,對我們祖孫三代來說,是個土味十足的「大玩具」。

 
 
 
訊息公告
 
 
 
 
AI翻轉日本物流、餐飲業痛點
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日本服務業勞力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搶在產業問題持續惡化之前,快遞巨人日本郵便與新創業者Optimind,以及CBcloud的合作,借助人工智慧的力量,或可為物流運輸業找到一條可行的新出路。

台中星享道生吐司 12小時低溫發酵
日本生吐司掀起一股旋風,台中星享道酒店18號麵包趁勢推出生吐司,質地柔軟放入嘴裡濕潤口感入口即化,不過製程相當耗時,每日僅限量20條,晚了就買不到。蔓越莓乳酪則是店內招牌,每日限量6個,一出爐就秒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