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聯合電子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0 第51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惠風/病人告訴我的就醫經驗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曾嘉隨/我的大嫂
【青春名人堂】張英□/我沒有遺憾了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惠風/病人告訴我的就醫經驗
洪惠風/聯合報

不知道是哪位醫師大俠那麼神奇

「腳麻後來有去看神經內科嗎?」

病人回診,我看著他上次的紀錄這樣問。這名病人有糖尿病,每次走路運動時腳就會麻,身為心臟科醫師,總是會先檢查周邊血管,但當時安排的檢查完全正常,所以我請病人去看神經內科。

「我在宜蘭有去看啊,結果醫師看了一眼,就把我退號了,也沒收我的錢。」

這下我的好奇心大起,連摸都不需要摸,只需一秒鐘,神經學檢查也不需要做,就已經有答案了嗎?這是何方神醫?

「醫師要我換鞋子。」

「他是要你換size更合的鞋子嗎?」

「不是,他說我的鞋底太薄了,換雙厚底的鞋去運動就好了。」

「那你有換嗎?」

「有,換了鞋子腳就不會麻了。醫師說走路運動時一定要穿厚底的鞋,薄底鞋就常常會這樣。」

「那位醫師叫什麼名字?太厲害了。」

「他沒收我錢,所以我也不記得他的名字,我半信半疑地離開,沒想到這樣真的就好了。」

太崇拜了,學到一招!不過,俠義小說中的武林高手,像展昭這些人穿的不都是薄底快靴嗎?我不太了解。

可惜不知道是哪一位醫師大俠那麼神奇,酷酷地看一眼就退號不收錢。當然相信我們醫院的神經科大師們也可以輕鬆診斷出來,但隔科如隔山,心臟科現在周邊血管疾病是顯學,所有的思路都往這邊集中,腦中根本沒有換鞋子這一味。

我決定下次病歷要寫得更詳細一些,在身體診察的部分(或寫在個人病史?還是現在病史裡?)要記錄病人穿的是拖鞋?涼鞋?還是皮鞋?是薄底快靴?還是三吋高跟鞋?五吋高跟鞋?慢跑鞋?網球鞋?夾腳拖?還是復古鞋?勃肯鞋?做了這些記錄,也許就有神醫能靠著我病歷上的記載,隔空診斷像高跟鞋引發的靜脈功能異常這些疾病了。

但除了記錄鞋子外,是不是還應該記錄一下病人穿的衣服?是西裝?還是T-shirt?是露背?還是低胸?緊身細肩帶?中空?呃,可別想歪,我考慮的是因為穿太少,吹了冷氣所引起的疾病,像是關節炎、變異性心絞痛這些的,咳咳。

病人說的就醫經驗,有時真,有時假,有時讓人佩服,有時讓人好笑,有時卻讓人低迴,有一次就是這樣,我久久不能忘懷。

新病人帶著一張手寫的轉診單,說:「我的家庭醫師看了十幾年,現在他八十幾歲、要退休了,這是他寫的。」

我看了一下,有些驚訝,上面的字跡工工整整,病情記錄得簡單明瞭,每個英文字母都清清楚楚,用藥劑量與次數都明明白白。

習慣上我還是用電腦看一下雲端藥歷,卻什麼申請健保的資料都沒有,困惑問:「怎麼電腦裡面什麼都沒有?」

「他現在都在回饋老病人,看病都不用錢。」

「藥物也免費嗎?」

「都免費。」

我心裡抽動了一下,腦中浮現出一個老醫生,用這個免費看診的ending,向他多年的老朋友、老病人道別的畫面。想像中,在老醫生的心裡,應該是用這個免費看診的儀式,向自己的青春歲月做最後的□別吧。

那些病人描繪給我聽的就診經驗

「神經科醫師一看到我的核磁共振影像就嘆氣了。」病人短暫性腦缺血TIA,跟我報告他在神經科門診的遭遇。「我跟醫師說:『醫師,有什麼狀況直說無妨,我承受得了的。』」

我看了下神經科醫師的名字,心裡有數了,沒吭氣,只是靜靜聽病人說。

「醫師說:『很好啊,沒有問題。』我就問他那為什麼嘆氣?他說:『唉,看半天門診還沒看完,太累了,所以嘆氣,唉。』」

哈哈,病人不曉得我們這個醫師可是有名的嘆氣大王,說沒幾句話就會嘆氣一次。但是,像這樣的「唉……檢查一切正常!」或是「唉……恢復得很好,不必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引起心臟病?

還有一次,病人開完了膝蓋手術,坐著輪椅來看診,我忍不住囉嗦:「要聽醫師的話,好好復健喔。」

「有的有的,我有愛台灣!」

病人看我滿頭問號,就表演給我看,用手把腳抬起來,再把腳彎起來:「醫師要我腳要『愛抬彎』……要抬,要彎,我都有做到喔。」

原來還有這種方式的愛抬彎,長見識了。

很好奇病人如何描繪在我這邊的就診經驗?我想就算聽到了,也只會聽到過濾後的好聽話,那些不中聽的,應該是不可能傳進我耳朵的吧。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曾嘉隨/我的大嫂
曾嘉隨/聯合報
我六歲時,大嫂嫁入我家,在窮鄉僻壤的農村裡,憑媒妁之言,嫁入陌生的環境,開啟了她的新生活。

六歲的我,跟著大嫂去種菜,看著大嫂張羅全家三餐--時值家父擔任小村里長,每次村里民大會結束,皆誠意邀約一票人至家中用餐,辛苦的大嫂必須快速準備十幾人的餐點。那年代沒有瓦斯、沒有電力,靠著柴火連煮三鍋白米飯,真是不容易啊!

小村在我考上初中那一年有了公車通行,大嫂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準備我的早餐和便當,叫醒沉睡的我,趕搭六點十分的車,若碰上冬天天未亮,還需陪我至站牌處候車。

年少的自己,因考試問題和家父爆發口角,一度想離家出走。打包好行李,大嫂站在床前苦口婆心地勸:「十七歲的妳,離開家裡要去哪裡?阿爸經營這個家不容易,有他的經濟考量,但他並沒有不讓妳考,商業學校對女孩子出路較好。」終於打消離家的念頭,也開啟自己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活。若非大嫂的開導,以自己固執的個性,後果恐不堪設想。

如今大嫂已是白髮蒼蒼、高齡八十六歲的長者,回想成長過程,她像一盞明燈點亮我生命的起點,更讓我學習面對生活的艱苦與韌性。

【青春名人堂】張英□/我沒有遺憾了
張英□/聯合報
臉書上有許多懷舊社團,特別是「電玩懷舊」社團的大叔們,行動力很強,不是在蒐集青少年時代沒錢買的遊戲,就是於國外老網站找當年驚鴻一瞥的遊戲,甚至尋覓多年前改變自己人生的遊戲。大叔們對這些老遊戲一玩再玩,到處蒐羅不同版本,或找出遊戲不為人知的背景、小祕密,專注且深情。

其實上面這段的「遊戲」兩字,可以輕鬆替換成為「人名」或任何「物品」。當年找不到的、沒做好的、功虧一簣的各種大小事,總是會在心底惦記著,直到多年後有錢、有時間,開始試著彌補。

「因為當時有遺憾,所以記憶才莫名深刻。」身而為人便會不斷想要彌補。我也是開始寫故事後才發現,不管是任何類型的故事,主角所經歷的大多是「遺憾」接著「避免遺憾」的過程,只要看到角色有遺憾,就會讓人忍不住大腦投射出自己過往的不足,只要看到角色正在彌補(或不想要再有遺憾),身而為人,便會不自覺地被情緒牽著走,雙眼難從角色身上離開。

不管人生再如何完美順遂,總會有所遺憾,比如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由於身心發育未能成熟,無法好好理性地處理事情,進而產生「和死黨因為誤會吵架不再往來」,「沒有和暗戀的對象告白,之後不再有機會見面」,或是「沒有對突然離開的父母或某人更好」等情況(對現在的人更直觀的感受,大概是「沒有早一點買台積電的股票」)。也許,我們可以直接說,「遺憾」是一種人生中「不得不的發生」的感受吧?

這樣的情緒放在知名遊戲中,我想到的是《太空戰士七》的後段劇情,當賽菲羅斯從天而降,一劍刺穿女主角艾莉絲時,青少年時的我嘴巴張得好開、嚇得不得了,從小到大玩過的遊戲中,女主角肯定會陪我到結束啊,怎麼會現在就離開隊伍?隨便一款角色扮演遊戲的男女主角,都常常陪著玩家經歷百小時以上,花了這麼久時間,怎能就這麼看著她死去?

當時我牙齒打顫,重新再玩,卻發現一切都不能重來,這個角色注定會失去。這事發生在1997年,我心底彷彿失去一個好友似的,竟從虛構的電玩故事中,留下寫實的人生感受。

人生中必然有無法如願之事,故事的角色行為就是「遺憾」的具象化呈現。用這樣的角度理解角色行為,再回頭看《情書》電影中,最後女主角對著山吶喊「你好嗎」的經典場面,更加有感觸。

等等,如果有遺憾,那記憶中的「完美」到底是什麼呢?人生漫長,肯定有過「完美的一日」,但為什麼「完美」在記憶中如此不值得一提,竟然要深深思索才能回想?

更仔細鑽研這種情緒,遺憾會不會是一種對常人來說,其實有利人生的情感缺陷呢?人們為了「避免遺憾」而修正行為,試圖成為更好的人,這樣特殊的情感驅動力,是否為人類獨有的呢?

我因為故事寫作而理解人生將被各種遺憾所牽絆,所以儘量全力以赴。畢竟,「我沒有遺憾了。」這句話的潛台詞可能是「儘管嘴巴說我已經放下……但是心底依然掛念著,只要一想起來還是不甘心啊──」的奇妙心情呢。

 
 
 
訊息公告
 
 
 
 
紐西蘭必訪 魯冰花聖地蒂卡波
旅途繼續著,在離開Tekapo前往Wanaka的路上,出鎮沒多久公路旁出現了綿延無盡的魯冰花海看得我們瞠目結舌。這片魯冰花海剛好座落在麥肯齊盆地(mackenzie basin)之中,四周土地平坦遼闊,讓這片花海像似看無盡頭般的壯觀,不下來走走對不起自己和家人!

紅殼蛋vs白殼蛋 誰比較營養?
近期北部地區缺蛋,紅殼蛋甚至每台斤批發價達80、90元,但紅殼蛋真的比白殼蛋營養嗎?農委會表示,雞蛋的營養與否與蛋殼顏色無關,主要是雞隻的品種與遺傳,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而不是蛋殼顏色或大粒與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