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要當老大不用打死老大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9第1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新零售下的連鎖店升級(上)
突破經營:要當老大不用打死老大
管理格言
傑諾夫 企管顧問
與員工談話時,沒有白臉,員工會缺乏方向與鼓勵;沒有黑臉,員工不會瞭解達到目標的必要性。
新零售下的連鎖店升級(上)
陳其華 顧問

在台灣非主要熱門城市的二線都市或地區,依然存在為數不少地方小品牌的區域零售轉賣店,如通訊行、藥局、家具行、寵物店、機車行、電器行與文具店等等。這些零售店的商品,多數是跟代理商進貨,部分也會在區域裡開了兩三家連鎖分店。多數這樣的店家,還是以人工搭配簡單資訊系統的管理為主,但部分店家也開始搭上O2O的風潮。

這些品牌小店,多數經過多年的經營,在區域市場裡擁有一定的知名度與客群。甚至店面是自己的,主要成員也是家人或親戚,營運成本較低。以前市場競爭少時,只要辛苦努力都可以賺到錢。但經營到現在,若沒有與時俱進,面對新零售的市場競爭,其實多數心裡都很不踏實,擔心哪天經營不下去。

這些區域品牌老店,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有二代接班的需求產生。這些年輕二代的企圖心與學歷均較高,能接受新科技發展,但多數社會工作歷練較少。以前的一代企業老闆都以為產品好,就可以做好生意。但現代的商業競爭激烈,新零售的科技運用變顯學。以前講店面,現在談場域。以前講客流量,現在講虛實來客流量。該如何轉型?如何突破經營現況?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要當老大不用打死老大
吳建宏 顧問

如果有人來向你批評他人,你是否會想到「莫在背後道人是非」這句話?然後你是否覺得這個人「很小人」?我個人倒是有更進一步的解釋,而不認為「背後批評他人」就是不對的。

【批評不可說情緒話要具體舉例】

第一個解釋,這有關係輩份問題,如果晚輩批評長輩是肯定不適當的,如果真的「不說不快」,要用「疑問句」,例如:我對於他以下的這些行為我是有所疑問,但我不敢批評,你這樣說就不是批評了。

第二個解釋,要批評一定要針對案例,不能講情緒話,例如:我覺得他很虛偽,當有人追問「哪裡虛偽」,卻回答「反正我就是覺得他很虛偽」;這種講法真的是情緒話,很不負責任。還有一種批評是針對能力的,例如:我覺得他不怎麼樣, 其實一個人的能力是綜合性的,一定有哪裡好哪裡不好,所以這種說法是很不成熟的、甚至是不道德的。

別人說我「不怎麼樣」這種話,也曾傳到我耳朵裡,如果這人是我長輩,我虛心受教,如果是我晚輩,那我就替他感到可笑了,你要出人頭地也不該是靠這招吧?

【幹掉老大不一定給你當老大】

換一個角度說,如果我給你高酬勞,你會說我「不怎麼樣」嗎?通常我們看待一個人的好感度是否跟自己的「利益」相關?你摸著良心說吧!

前天看見一篇新聞,一位七十歲老翁娶了一個二十歲美女,笨蛋也看得出來這段婚姻是買來的,這女的還大言不慚說:「我不感覺他七十歲耶,在我心中就像是我哥哥。」你少來了!他要不是富翁,你會喜歡他嗎?你摸著良心說吧!

有位年輕人自己來找我拜師,希望跟在我身邊學習,對於這種心態的年輕人我是很歡迎的,我也拿了一些案子來給他「測試」,老實說,他的能力怎可能跟我比?可是他居然常常跟我爭論,而且還有一種想凌駕我之上的心態(我怎麼不會看) ;對於這件事,我的看法是「個性問題」,他就是太自我了,不然來換個角度說:「我年資大你一倍,若是我能力真輸你,你不是比我厲害嗎?你現在成就不是比我高嗎?」所以,年輕人你這種自大未免也太自不量力了吧?

【少跟老師抬槓這是倫理】

成敗論英雄,我對於晚輩也是從這裡看,有些晚輩的成就比我高,對於這些後生我是尊敬的,我絕對不想去批評他哪裡不好,除非他找我賜教,這是倫理。

這位年輕人也是有他的優點,但那不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是能與我「互補」的夥伴,這就是團隊合作的精隨所在,應該說互相尊重彼此的優點與長處,奉獻自己的優點來成為對方的最愛,這就是「合作」。

哪知道這位年輕人老是愛跟我抬槓,你這哪是來找我拜師學習的?像是有個專案,居然違抗我的指示而自己修改內容,讓我在客戶面前有點出糗,真的沒搞懂「客戶是找我的,我是對客戶負責的」,所以以我的決策為準,你可以建議,但結論還是要聽我的,哪可以變成我要聽你的?真是不懂事的小子!

後來才聽到這年輕人的特質就是愛與人爭論,走到哪裡都與人合作不久,因為太自我了,後來我還聽到他跟別人講「吳老師不怎麼樣」,別人也傳給我聽,而且還笑他居然敢批評老師,真不知倫理道德。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網路投保疫苗險 百元有找
政府鼓勵施打第三劑疫苗,疫苗險再掀網路投保價格戰,國泰產險、和泰產險都有年繳保費「200元有找」的網路投保方案;富邦產險更是進一步喊出「100元有找」,年繳保費98元,可買到保險期間合計最高10萬元的住院日額保障。

吃葉黃素 要選多少劑量的比較好?
近年來葉黃素是詢問度非常高的保健食品,為什麼它這麼重要?補充葉黃素真的能護眼嗎?我們要如何挑選葉黃素?(Lutein)葉黃素是什麼呢?它是目前發現的600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可抑制自由基,並可以過濾藍光減少對眼睛感光細胞的傷害。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