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勇敢小清向前走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9 第514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勇敢小清向前走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在獨立書店裡追星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盧素梅/幸好沒有當「逃兵」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陳得勝/感念風雅友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勇敢小清向前走
Winnie Liu/聯合報

重新出發的五十歲

小清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瘦到好像風一吹就會跑,並且對於就服員的指導聽得很認真也執行得很徹底。儘管外表看不出來,她已經五十多歲了,除了中度智能障礙之外,天生的長短腳和腦傷後遺症,令她找工作有許多限制。因此,當第一社福身心障礙者就服中心的服務員,發現基金會有清潔人員的工作釋出,時間又只需半天,馬上為她媒合,小清也順利被錄取。

起初,就服員與小清一起工作,陪她適應環境和流程。雖然小清有相關經驗,但剛開始工作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比如腦傷後遺症讓她記性不佳,光記住工作項目和動線就需要花費比一般人多的時間,加上缺乏自信,她常擔心自己有沒有忘記做什麼?工作有沒有做到完美?東想西想,做起事來就難免絆手絆腳。就服員為解決這個狀況,便和小清的主管討論出最適合她的流程,讓她日後可以按表操課,不用再焦慮是否漏了什麼。

很快地,大家都發現小清是一名非常認真的員工,也發現她那些教人哭笑不得的固著行為。譬如,同事注意到小清不曾使用清潔劑來清理化妝室,便善意提出建議,告訴她這樣做會更有效率;未料,小清聽完後立刻自掏腰包買了罐「沐浴乳」,認為這是最佳清潔用品。同事猜想她或許是不敢詢問主管,就請主管偕同就服員和她溝通,讓小清知道基金會不但會提供打掃的工具和清潔劑,不需要自掏腰包,也讓她明瞭專用清潔劑與沐浴乳的差異,終於說動她更換用品。

入冬後,氣溫愈來愈低,同事發現小清無論在多冷的天裡,都依舊穿短袖工作。大家看得出來她覺得冷,但大家不懂為什麼她連件外套也不穿?出於關心,同事叮嚀她天氣涼、穿短袖容易生病,不如加件外套,小清卻很理所當然地回答:「可是穿長袖不方便工作。」然後繼續堅持穿短袖,直到寒流來襲,才終於願意加件外套。

她背後的坎坷路

小清對於「把工作做好」這件事很執著,只要是會妨礙到她工作的東西,統統會被摒除。由於過度仔細加上天生的限制,她以前在電子工廠當作業員就常被主管念動作太慢;所幸,完美主義的敬業態度,也讓她在那個崗位上堅持頗久,並於期間認識了同為作業員的先生,兩人共組家庭,擁有一雙兒女。

然而,這樣看似幸福的家庭背後,是小清的兒子罹患了罕病神經纖維瘤,先生得了癌症。縱使竭盡心力地照顧,他們依然相繼過世,更教人感到心酸的,是後來小清也長了腦瘤。

動手術摘除腫瘤後,小清開始出現後遺症,眼睛看不清楚、耳朵聽不清楚、工作時間一長就會頭暈等,這嚴重影響到她的職涯,即便她再敬業,身體的狀況也不允許她長時間工作,亦導致後來的求職不順。雖然娘家還有媽媽、姊姊可以依靠,但想到姊姊已婚又要撫養媽媽,小清不希望成為家人的負擔,決定和女兒相依為命,一起生活。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女兒隨成年漸漸有了自己的生活與想法,母女經常起衝突。小清考慮良久,決定分開;不過,這也就代表著她需要一筆收入維持房租與日常開銷。正是在這個時候,鄰居對她提起第一社福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小清馬上主動聯繫,並在就服員的協助下有了穩定的工作。如今,她自食其力,偶爾和女兒碰面,生活過得自在。

邀請您參與第一社福「身心障礙者服務」,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戶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在獨立書店裡追星
張□仁Jill/聯合報
疫情之下很多產業受到影響,獨立書店是比較不為人知的一小塊。在這個通路為王的時代,獨立書店算是少數相對辛苦的一群:他們通常沒有漂亮的折扣、店面沒辦法太寬廣豪氣、進貨量以及議價能力當然也不能比,他們有的,只有自己的風格,譬如和社區的連結、特殊專精的選書,或是老闆的個人魅力。

前陣子,一位獨立書店的老闆提到有弟弟想買熱門影集的劇本書,但年紀太小沒有信用卡,也沒辦法轉帳,只好作罷。我一聽到馬上舉手說:「阿姨送!」貼心的書店老闆馬上找到弟弟,跟他說錢不用擔心,還問他:「為什麼想買這本書啊,是以後想當消防員嗎?」弟弟回答:「喜歡劇中的劉冠廷。」老闆立馬寄書之外,還細心用捲筒包好、送了一張海報給他。

「青少年就是愛追星嘛,講那麼高尚。」你可能會這麼想,但我覺得追星或許是青春中很重要的學習。我在跟弟弟差不多年紀的時候,開始喜歡一位日本女歌手,看著她結婚、生子、離婚、在排行榜上浮浮沉沉,後來改變風格之後重新造成旋風。她辦退休演唱會的時候,我已經三十幾歲、在跨國團隊中當主管了。用盡千方百計買到門票的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在追星;有多少遭遇困難的時刻,就是這樣邊哭邊聽著她的歌之後,決定再試最後一次。或許青春期的偶像不是每個都有辦法陪我們進入微中年,但我深深相信偶像們的背影,多少決定了我們面對人生的樣子。

身為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我常常看的是multiplier(乘數):一件事情做下去,是做完就結束了,還是會產生什麼漣漪效益。這本書加海報加運費的價錢,大概跟一頓美式餐廳的早午餐價錢差不多。疫情之下反正也沒辦法吃早午餐了,飯錢拿來買書,可以支持辛苦的出版業和獨立書店,也幫弟弟離偶像近一點點,對我來說效益很高啊!

後來知道弟弟正在念護校,現在應該是很徬徨的時刻吧。看著自己的學長姊前仆後繼地往第一線衝,冒著高度風險跟世紀病毒搏鬥,這就是他的未來;如果我是他,我會很焦慮。那張海報,如果貼在房間裡,希望可以給他一點勇氣。可以的話,多到獨立書店逛逛吧,體會一下同時感到冒險和安心是什麼感覺。

作者簡介:張□仁Jill,國際非營利組織經理人,協助跨十六個時區近四百個非營利組織;世界演講超過兩百場、著作《安靜是種超能力》登上美國亞馬遜暢銷榜第一名。喜歡周末的早午餐、棒球與搖滾樂,經營臉書社團「內向者小聚場」。

●本篇稿酬捐贈「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盧素梅/幸好沒有當「逃兵」
盧素梅/聯合報
當年出了校門後,因緣際會投入媒體業,由於不是傳播科系出身,既不懂新聞採訪要領,也不諳新聞寫作技巧,一切都得從頭學習、摸索,讓我飽受挫折,剛入行不久就想打退堂鼓。

那時我被分配主跑台北市政府的捷運線,當年木柵線(現在改名為文湖線)、淡水線等六大路線一起動工,還分輕運量、中運量、重運量,以及各種工法……為了搞懂這些背景和知識,我找了大量剪報研讀,也看同業們如何寫作、切角度。

某天下班搭公車回家途中,我拿出剪報資料來閱讀,正聚精會神之際,旁邊的中年男子突然開口問:「妳是記者嗎?」我以為是無聊男子搭訕,冷冷地回:「是,而且只是個小報記者。」沒想到他沒有被我的冷漠打退,繼續說:「雖然是小報,但是會因為妳而不一樣。」隨即還補了一句「妳看起來很好」,然後說了聲謝謝,起身拉鈴下車,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這位陌生中年人的幾句話,鼓勵了那時意志消沉的我。最終,我沒有成為「逃兵」,且堅持到現在;當然,這除了要謝謝那位陌生人之外,也要謝謝一路走來幫助過我的貴人,讓我得以一窺媒體業的堂奧,認識不同階層的人、接觸到很多的故事,豐富人生閱歷。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陳得勝/感念風雅友
陳得勝/聯合報
張潮《幽夢影》有云:「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很幸運,我就有一位風雅好友。

有一次好友邀我爬觀音山,未到山腰我即氣喘吁吁,年輕時攻頂「硬漢嶺」游刃有餘,不禁感嘆歲月不饒人。朋友說:「經典名片《北非諜影》女主角英格麗□褒曼,步入老境時曾說一句珠璣之言:『變老就好比爬山,你會有點喘不過氣來,但視野美多了。』」

經老友鼓舞,精神頓時抖擻起來,終於也登上「硬漢嶺」,登高望遠,整個大台北壯麗景物盡收眼底,心曠神怡。朋友說:「你看!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聞褒曼嘉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懂了!視野大心胸就廣闊,人生將會有無可限量的美好。

情緒對了心情就愉悅,下山益覺輕快。朋友很蘇東坡地說:「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到達山麓夕陽西下,朋友對我說:「感覺老了,就好好欣賞霞光溢彩吧!」好啊,有這樣霞光溢彩的風雅友真好。

 
 
 
訊息公告
 
 
 
 
網路投保疫苗險 百元有找
政府鼓勵施打第三劑疫苗,疫苗險再掀網路投保價格戰,國泰產險、和泰產險都有年繳保費「200元有找」的網路投保方案;富邦產險更是進一步喊出「100元有找」,年繳保費98元,可買到保險期間合計最高10萬元的住院日額保障。

吃葉黃素 要選多少劑量的比較好?
近年來葉黃素是詢問度非常高的保健食品,為什麼它這麼重要?補充葉黃素真的能護眼嗎?我們要如何挑選葉黃素?(Lutein)葉黃素是什麼呢?它是目前發現的600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可抑制自由基,並可以過濾藍光減少對眼睛感光細胞的傷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