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星光超偶冠軍今何在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14 第1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星光超偶冠軍今何在 林宥嘉年收上億最風光 方宥心 朱俐靜苦熬等發片
娛樂首選 為視障按摩師謀福利 蕭煌奇投資不怕賠
ming face 挑伴要看狗兒子 陳怡蓉預習當單親媽
瑋娓道來 揭開公民運動的序幕

星光超偶冠軍今何在 林宥嘉年收上億最風光 方宥心 朱俐靜苦熬等發片
【撰文/蘇美如、林軒如】
近年來各地選秀節目如雨後春筍,喜歡唱歌的素人從默默無名,到靠比賽打響名號,有人成功發片,躍上一線歌手地位;也有人轉戰戲劇、電影界成績亮眼,但也有人從此銷聲匿跡,莎喲那拉再會啦!畢竟參加比賽,不過是拿到張演藝圈的入場券,但誰都沒能保證,那會是從此一帆風順的保證書啊!

日前,楊宗緯跑到大陸參加名為《我是歌手》的節目比賽,卻連續兩回名次墊底慘遭淘汰,引發嘩然。「我是歌手」找來參賽的都是發片歌手,不同的是《我是歌手》沒有評審打分數,而是由錄影現場的500位觀眾投票決定名次。

這表示,就算歌手的技巧再好,沒有舞台魅力,觀眾看得不爽快不想買單,就得說掰掰!這種「專業評審OUT,普羅大眾IN!」的生死戰,活生生的把真實唱片市場搬上舞台呈現。提醒歌手們,現實生活中掏錢的是歌迷,才是真正左右演藝生命長短的重點。

而台灣兩個大型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以及《超級偶像》,經由專業評審嚴選,培育出不少人氣歌手。「星光幫」包括林宥嘉、徐佳瑩、李伯恩、梁文音、胡夏、神木與瞳等皆在唱片圈攻下一席之地,「超偶幫」也有張芸京、黃文星、蔡昌憲、朱俐靜、曾昱嘉、艾怡良等人在歌壇打拚,只是離開比賽舞台的他們,面對現實挑戰的境遇個個大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蕭敬騰一戰成名,由駐唱歌手竄紅成為年收過億的歌壇天王。

林宥嘉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的冠軍,在歌唱比賽節目全盛時期脫穎而出,堪稱箇中代表。他年僅20歲時就拿下第一名和一紙唱片約,至今已經推出4張國語專輯,一張爵士專輯,還有大大小小的巡迴演唱會。以去年為例,光是內地商演,據了解就接了近50場,以一場50萬人民幣(約240萬台幣)計算,光商演收入進帳就破億,再加上內地服飾、台灣的保健藥品、汽車品牌的環保之星等代言收入也有近4000萬,今年更登上大陸央視春晚舞台,成績相當亮眼。

即將發行首張專輯的朱俐靜,則是《超級偶像》第三屆冠軍。其實,她早在2009年就已拿下冠軍,在她之前的冠軍張芸京連專輯都已出了3張,就連不是冠軍的符瓊音和黃文星也都已經有作品,她卻遲至去年中才確定唱片東家,她苦笑說:「第一、二屆的冠軍其實是先談好唱片公司,得了名就可以發片,剛好到我那屆沒有,就連我下兩屆也都有!」

首張專輯《女神》終於要在3月底正式推出,對外界以「苦盡甘來」形容,朱俐靜則覺得太過誇張,「我並沒有覺得很苦呀!因為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自己選的路啊!哪有什麼好苦的。如果一定要發片,自己拿錢出來也可以出唱片呀!」她笑道,「也許是時機還沒有到啊!我都是不強求的心態。」

其實結束比賽後,朱俐靜的演出邀約一直不斷。能唱能跳,又擁有E奶好身材的她,甜美或是性感的路線雙殺,堪稱是大小公司表演場合的最愛。去年她商演從台灣唱到上海、廈門,唱了約70場,難怪她笑說雖然和唱片公司談了好幾回又破局,她仍舊不心慌,「3年多來,其實我做了很多事,沒有專注在『等待出唱片』這件事上,所以雖然時間滿長的,但一直有在工作就覺得還好啊!」

比起朱俐靜,方宥心9歲時以台語歌手出道,國中後淡出演藝圈,直到2008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才又復出,可惜她星運不佳,雖然奪下冠軍,卻也是目前唯一未出專輯的選秀冠軍。她在比賽結束後,轉戰戲劇圈,曾參與台視《飯糰之家》、大愛台的戲劇演出,也開始主持美食旅遊節目,朝全方位藝人邁進。但她仍未放棄歌手夢想,去年赴大陸參加《聲動亞洲》選秀節目,先是慘遭淘汰,後成功晉級復活賽,選唱孫燕姿的《綠光》又挑戰失敗,如同她載浮的星途,命運多舛。

方宥心現在重心放在戲劇,但她仍沒放棄音樂創作和歌唱,「我不定時會在Live House表演,有長期配合的樂手。」對於出專輯,她笑說:「當然希望有自己的作品。」但大環境不景氣,她也只能努力「內化自己」,「從星光畢業到現在是很好的學習空間,包括建立自我的歌唱風格。」

方宥心不覺得選秀歌手比完賽之後就一定要出唱片,「有些很有特色的人,即使不選秀,只要風格強烈,音樂好聽,一樣會被發掘。」她表示出專輯不是她個人的目標,而是外界對她的肯定,她沒有放棄發片夢想,只是多了點順其自然的閒適,「星光就像學校,學校畢業後,各自發展不一定,但機會是要自己把握的。」而她正朝著這條路前進。

 
為視障按摩師謀福利 蕭煌奇投資不怕賠
【文/蘇美如;攝影/吳晴中】
盲人歌手蕭煌奇去年光是尾牙,就唱了至少40場,粗估收入超過2000萬。去年6月他投入300萬,與好友朱萬花一起投資按摩店「按一個讚」,和一般老闆不同,蕭煌奇從不過問按摩店盈虧,也不擔心資金回本的問題,甚至連到自己店裡按摩都得乖乖付錢,「當然呀!我們都沒有特權。按摩師很辛苦,怎麼可以說自己開個店就按不用錢的!」

喜歡按摩的蕭煌奇,平均每個星期都要上一次按摩院,現在有了自己的店,多了固定可以紓壓的地方,目前店裡有6∼7位盲人按摩師,雖然一直到去年底都是虧損狀態,但近1、2個月因為蕭煌奇在電視上大秀按摩絕招,替按摩店打響名號,業績漸入佳境,單日營業額還曾達到12萬元,「剛開始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宣傳,自己也不是很愛到處講的人,要遇到有人剛好喜歡按摩,我才會說有這家店。」據了解,就連黃小琥也常去做腳底按摩。

訪問時,朱萬花不斷強調很感謝蕭煌奇,讓更多的視障同胞多了工作的機會,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但蕭煌奇笑道,「我不會想說是在幫助他們(視障朋友),我們這群人其實就像一家人一樣。我過得很開心,就也會希望身邊的人也過得很好。」朱萬花透露,原本只想請蕭煌奇幫忙替按摩店宣傳,沒想到他二話不說拿錢出來投資,更成為店裡的活招牌,許多人打電話預約都還指明要「蕭師傅」服務,可惜忙碌的蕭煌奇到店裡並不「接客」,而是單純按摩紓壓。

蕭煌奇坦言,現在越來越多「明眼人按摩」,的確影響到盲人按摩的生意,所以他要求自己的按摩店,要結合現在坊間SPA、精油按摩店的精緻服務和傳統按摩棧的技術,更要求按摩師要四處「精進技術」,「我希望我們的按摩師,除了幫別人服務也要去被別人服務。有時間的話就要他們到其他的按摩店去按按看,其實有很多按摩的技術,是可以互相學習的。」除此之外,店裡的按摩師還得進行在職訓練,聽起來蕭煌奇對員工的素質要求可不低,「這是為他們好呀!畢竟有回頭客的話,受惠的都是他們啊!」

 
挑伴要看狗兒子 陳怡蓉預習當單親媽
【文/林軒如】
出道12年,陳怡蓉幾乎每部戲都會和男主角傳緋聞,總是戲散了,戀情就船過水無痕,邁入而立之年後,幾段戀情也無疾而終。前年她開始養狗,把狗兒當成「兒子」照顧,更萌生了當「媽」的念頭,談起狗兒子眼角眉梢盡是「母愛」,自詡是經濟獨立新女性,完全不怕變成「黃金剩女」,只有一人在公園溜狗時,才會想要有一雙大手,陪她一起照顧「狗兒子」,果真是「為母則強」呀!

今年34歲的陳怡蓉坦言:「我爸會催婚啦,因為他覺得我賺錢很辛苦,會希望有人來照顧我。」但她總是四兩撥千金,「我都跟我爸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哈哈哈!還會跟他們說,證嚴法師說不要擔心兒女,越擔心就越折兒女的福,我媽就沒話說了!」

為了轉移爸媽「催婚」的關注,前年陳怡蓉養了一隻花貴賓,從此踏上「狗奴才」之路。她像獻寶一般的掏出手機,找到狗兒子花花的照片,逢人就說:「牠很可愛吧!」神情就像是媽媽炫耀兒子今天在學校考了一百分一樣。

雖然她抱怨養狗後,都沒有社交生活,但還是直誇:「花花是天才狗!超可愛的!」她眼神充滿愛心,渾身散發著「母愛」,「我以前真的沒這麼有母愛。」她笑說前一陣子忙拍戲沒辦法陪花花,買了一堆玩具和狗零食補償牠,「就像媽媽為了上班沒辦法好好照顧小孩,就一直買玩具給小孩的那種感覺。」

把「養狗心得」當成「育兒經」,陳怡蓉笑說:「我帶花花一開始很盡力照顧,但是工作忙,牠就開始不聽話,我想牠如果是小孩就應該會開始學抽菸吧!所以如果我有小孩,我會半退出演藝圈,專心帶小孩!」她計畫38歲結婚,40歲以前要生小孩,「現今醫學這麼發達,人勢必都要活個80歲,我不想要20幾歲就嫁掉,往後60年都面對同一個人,40歲結婚剛好,我的人生剛好走了一半,可以開始新的階段。」

 
揭開公民運動的序幕
【文/陳培瑋】
很不容易,您我都不相識,但在這條遊行的道路上,我們的意見卻是如此的接近,我們不是小貓2、3隻,亦不是2012年311反核遊行區區的5千人,20多萬人在2013年3月9日走出家門上街遊行反核,我們不再沉默了,因為這正是公民運動的序曲,更是台灣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民主驕傲。

公民運動很難,推公民運動更是艱難,反核這條路走了20多年,除了環保團體堅持的反核論調之外,民進黨大老林義雄更以自身苦行來推動公投廢核四,足跡行遍整個台灣島,但回應的公民卻是單薄可數,是冷漠嗎?還是事不關己,其實都不是,而是多數公民選擇核能是安全的、選擇相信政府。但,這個謊言在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福島核災中被狠狠的戳破,災後的殘景投射在台灣公民的內心,讓20幾萬的公民選擇走上街頭,因為這已非單一能源或核安政策就可解釋的。

日本311福島核災事件至今已屆滿2年了,依舊還有31.5萬人無家可歸,災區重建緩慢,輻射外洩的福島核電廠真正要除役還得花上40年的光陰,在災區的居民不能吃自種、自養的蔬果牲畜,因為土壤水源都被輻射給汙染了,然而這樣的場景換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上演,很難想像我們要如何撤離、如何安置,一夕之間,我們自豪的美麗島都可能變成一座鬼島,而這樣的下場,就真的是政府拍個胸脯說核能是安全的就可以保證的嗎?

反核、擁核各自有立場,牽繫著兩端還是經濟與環保的老問題,但核能似乎還有一個介面要探討,就是對這塊土地的責任,一旦核災發生,不要說是台灣居民的安危,若台灣這塊土地一旦遭受到高輻射汙染之下,這塊土地可能就要幾百年無法耕作,這不是這一代的事,而是我們下一代,甚或下下代的事,堅持非核家園就是守護的這塊土地,這也是在這波公民運動中孕婦挺著大肚子、媽媽牽著小孩子、莘莘學子紛紛主動投入這一次的反核行動當中,因為這一代的公民不願見到一個錯誤的核能政策而讓下一代去承擔這些苦果。

國民黨丟出核四公投議題後,確實讓台灣的核能發展有了一個較正面與理性的探討空間,過往無論是環保團體或民進黨的反核姿態一向就反對到底,無視台灣經濟與能源腹背受敵的窘境,不過在這次日本福島核災事件下,迫使國民黨開始體認無核家園的重要性,但能源政策的調整,以及產業發展的調整都是需要時間,馬政府要思索的是,這個過渡期要多久?要以何種能源替代?甚或直接明白的告訴老百姓走上非核家園的代價為何?這些都是與公民運動團體對話的很好基礎,而不是一昧想著「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老劇本,因為縱使政府提出了核安,人民也不會再相信核四是安全的了。

309反核大遊行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公民運動是成功的,沒有政黨色彩、沒有政治利益的算計,有的是更多更多的公民開始關心起台灣這塊土地,但這是場持續戰,是反核公民運動的序曲,要讓核四停建、停止運轉的公投過關,還需要累積更大的能量,需要更多的公民無私無悔的投入,也只有讓公投廢核四成功,這場公民運動才算是真的勝利。

 
   
 
戀戀上海花樣年華:數說上海
往往在冬日早晨,街邊尋常可見冒著蒸騰白煙的攤子,成了一道極具印象的上海風景,而這四樣必備早點:豆漿、油條、大餅和粢飯,上海人管它們叫做「四大金剛」。

快樂教養五大法則
樂觀的觀念有五個關鍵重點,而且愈早學會愈好。這些「快樂」法則包括:接受現實的挑戰以促進自主和成就感、成功、堅持。如此得來的成功經驗,可培養面對挫敗時的復原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