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66年優雅的祕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12 第1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66年優雅的祕密
相撲聖地的華麗變身
Michael Kors的女人變身術

66年優雅的祕密
撰文/吳國瑋;圖片 Dior
去年4月接掌Dior創意總監後,Raf Simons便亟思如何走出所謂的「後Galliano時代」窠臼,畢竟王者般的15年歲月,早已讓人們將John Galliano和Dior畫上等號。向來如哲學家理性思考的Raf既不急於點燃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也不刻意抹盡Galliano遺緒,而是直接回溯品牌根源──這意味著無論換誰當家,一律萬變不離其宗地站在創辦人Christian Dior肩膀上遠眺未來。伸展台上,Raf Simons以自己的邏輯法則重新演繹Dior先生親自立下的風格經典;伸展台下,品牌找來揚名國際的資深策展人Florence Muller聯手,策劃公開展覽向大眾闡述時裝屋的底蘊。

80年代起投身時尚策展領域,Florence Muller的資歷自是無人出其左右,然而規模如此盛大的展覽依舊是她手中頭一遭。《Esprit Dior》耗時一年多籌備,集結Dior資料庫、Musee Dior Granville、摩納哥公國與其他私人典藏,「過程太漫長了!服裝、配件、珠寶、香水、繪畫、手稿、藝術裝置,我首次嘗試將如此多樣且數量龐大的藏品放在同一個展場內,只為了述說單一個故事。傳奇攝影師Patrick Demarchelier一系列記錄不同年代裡Dior時裝的大作,更發揮關鍵性的提點效果。」

相較於過去策劃的《Inspiration Dior》、《Impressionism Dior》特展,Florence這回特意強調《Esprit Dior》的大眾性和互動性。她指出許多時尚展覽刻意塑造高高在上的菁英氛圍,「人們看著一件件幾十年前的服裝,有的只是遙遠的歷史感,能引起討論,甚至心生了解或擁有的欲望才是《Esprit Dior》辦展的目的。」為此,Florence還在展場中依據不同主題情境,搭建各式各樣的實景與展品彼此烘托,「就連投射在展品上的燈光都經過仔細調校,只為了呈現最完美的觀看效果。」

基於多年的策展合作情誼,Florence已然深諳Dior精髓,她歸納出「迪奧之星」、「巴黎風情」、「迪奧花園」、「高級訂製工坊」、「迪奧真我」、「凡爾賽─特里亞農宮」、「迪奧與藝術家」、「粉色紅�」、「迪奧風格」9大主題,「這9個面向總結Dior的靈感源起、價值和精神,60幾年來歷任設計師手中的品牌演變都不曾脫離這個範疇。你可以說就是這9大元素,構成了Dior時裝屋。」以下我們跟隨Florence Muller的思緒,盡覽藏在「Dior」這4個字母之後的祕密。

1947年2月12日,Christian Dior在巴黎蒙田大道30號發表首場時裝秀,他以收窄腰部而凸顯髖部和胸型的革命性剪裁,賦予戰後女性優雅曲線而博得「New Look」聲名,自此成為品牌的經典之最。從Christian Dior至現任Raf Simons,66年來New Look始終是每一季新裝的核心題旨。

Christian Dior曾經在口述自傳中多次提及和母親一起手栽玫瑰花的回憶,粉色與紅色的玫瑰因而成了他的摯愛,也影響了日後時裝色調的配色取向。1949年在插畫家Rene Gruau襄助下,粉紅與紅色兩種色彩坐穩品牌經典色的地位,不僅成為服裝設計主題,也延伸到口紅、鞋履和提包用色上,Raf Simons和Galliano也慣以這兩大色彩詮釋浪漫溫柔的日裝系列。

位於蒙田大道30號的高級訂製工坊是Dior工藝的核心,也是能穩居高級時裝屋地位的關鍵。區分為裙裝與套裝兩大部門的訂製工坊,由兩名首席工匠、4名副工匠與打版師帶領大群裁縫師組成,自1947年至今不曾間斷運作。工坊不僅負責實際打造設計師交付的圖稿樣衣,也擔綱布料、剪裁與手工藝研發的重責,天馬行空的創意都在這裡得到了實際體現。

現代藝術與藝術家如何影響Dior半世紀來的時裝創意,請看Florence以下這番精闢結論:「成為時裝設計師之前,Christian Dior曾經是一名藝廊老闆與藝術經理人,他與達利、米羅、基理科、畢卡索等藝術大師的交情,深刻地影響他的配色和圖樣概念,從現代繪畫取材因此成為Dior的設計傳統。」這回Florence也特地請來嚴培明、曾梵志、林天苗等幾位中國當代藝術家,以Dior為主題創作出繪畫、雕塑等作品,展現品牌與現代藝術的全新連結,「這幾位藝術家透過創作表達對於社會環境與時代文化的觀察與反思,這和Christian Dior當年透過服裝反映社會情境的思考模式遙相呼應。」

→更完整的66年優雅的祕密,內容詳見第183期《明周時尚》。

 
相撲聖地的華麗變身
撰文/呂安緁;圖片 Max Mara
為了歡慶進駐日本市場屆滿25周年,義大利知名品牌Max Mara今年特別前進東京舉辦「Marvelous Max Mara Tokyo 2013」大型慶祝活動,不僅銀座旗艦店以嶄新面貌重新亮相,而活動的重頭戲2014年春夏大秀,地點就選在具有傳統日本風情的兩國國技館。

出發前往秀場前,心中不免充滿好奇與期待,畢竟去年7月在香港舉辦的2013年秋冬大秀,將3D投影科技與時尚做了最完美的結合,而此回前進日本,Max Mara又將如何打造品牌專屬的時尚聖殿?果然,沒讓大家失望!原本懸掛在相撲比賽場上方的懸吊日式屋台,改以環繞伸展台的大型方形純白燈飾,巧妙呼應包圍秀場的白色背板,對比懸掛在秀場四周的歷屆橫綱巨幅相片,即使沒有3D投影,傳統與現代的強烈對比更讓人印象深刻。

而整場服裝秀更像是在訴說著一場春日的夢境,開場前即播放著由俄羅斯知名編導Sergej Djaghilev與編曲家Igor Stravinsky合作的俄羅斯經典芭蕾舞劇《春之祭》音樂,不僅預告著早春系列的設計靈感,而一系列擷取自1914年俄羅斯舞蹈服裝設計師Nicholas Roerich創作的新裝,以簡潔俐落的線條完美展現女性曲線,並藉由鮮明色調宣告春天的到來。

隨著音樂轉換,緊接著登場的是甫於米蘭女裝周展出的2014年春夏系列,以70年代名模與現代藝術為靈感的創作,重回品牌一貫低調極簡的優雅,並藉由帶有透視感的薄紗、雪紡與細緻麻紗的層疊設計,強調專屬春日的輕盈與通透感。而最後一個系列登場的,則是瞄準紅地毯所創作的Elegante禮服系列,除了藉由經典黑白,並適度配襯華麗的金屬素材打造出緊身禮服、連身褲晚裝,終場設計師更巧妙回歸彩色馬諦斯(Henri Matisse)風格主題:以簡潔的白色T恤搭配各色豔彩長蓬裙環繞方型伸展台,讓現場上千名賓客宛如置身在一個醒目浪漫的萬花筒裡。

尤其,秀後隨著舞台後方的背板升起,出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座懸掛著水晶吊燈的表演舞台,此時兩國國技館繼化身為時尚伸展台後,再度變身為歡慶一整夜的摩登俱樂部。

→更完整的相撲聖地的華麗變身,內容詳見第183期《明周時尚》。

 
Michael Kors的女人變身術
撰文/吳國瑋;圖片 Michael Kors
提起Michael Kors,就不能不提他獨創的「Casual Glamour」概念,這也是他能躍居紐約時裝圈指標的關鍵風格。時常為了工作而四處商務旅行,Kors常在機場、飛機裡和途中所見的街道上,觀察行色匆匆的都會男女,「人們總希望能在繁忙急躁的生活中,依舊維持看來優雅得體的外在儀態,最好還能在舒適的前提下,迅速變換不同場合的穿著。」

基於現代人如此現實性的需求,Michael有了所謂Casual Glamour的構想,利用一件外套、牛仔褲、手提包、太陽眼鏡、手錶、鞋靴,輕易混穿出極具獨特性和質感的輪廓,「Miranda Kerr是最好的例子了。」Michael笑著提起超級好友的忙碌生活,「她是得為了工作而到處商務旅行的都會女性、要隨時應付街拍的fashion icon、男人眼中的性感尤物,還是一個得抱著孩子的媽媽,這聽起來是個很辛苦的女人吧?然而Miranda卻無時無刻不保有她的優雅性感,在紅毯上和抱著兒子上街時都是一樣地光鮮亮麗。我的時裝就是為了這樣的女性而設計的。」

新近登上品牌It包之列的Selma,也是出自同樣的設計發想,「一個女性必須在一天變換多種身分,總不能也要跟著不停更換隨身提包吧?你能想像有一款提包,可以同時搭配牛仔褲、辦公室套裝和雞尾酒晚禮服,能手提、肩揹、輕挽在手臂上嗎?這就是Selma!」Michael Kors大笑著說即使在地鐵站裡奔跑趕車,抑或抱著小孩和一大堆幼兒用品出門,Selma包也完全不會成為負擔。「很難想像嗎?看Miranda Kerr就對了!」

→更完整的Michael Kors的女人變身術,內容詳見第183期《明周時尚》。

 
   
 
訂遠流親師悅讀報送青少年選書,一起快樂閱讀!
成長時光的精彩讀物最令人難忘∼【遠流親師悅讀報】每期介紹遠流出版的繪本作品、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歡迎家長、老師和青少年朋友訂報,現在訂報送小說!

臉書熱潮退燒 力保優勢
史畢吉爾為他的公司Snapchat展望未來時,出現在他眼裡的並不是微網誌臉書。然而Snapchat把臉書拒於門外也預示臉書未來可能不再是人們上網後的首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