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不悶鍋事件/金鐘紅毯初體驗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10 第313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悶鍋事件/金鐘紅毯初體驗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個人意見:第二性
帶婆婆上大菜市仔
 
 
 
今日繽紛
 
不悶鍋事件/金鐘紅毯初體驗
楊小黎/聯合報

跟髮妝師溝通好之後,我就完全放空,整理心情。等我回過神來,我的頭髮,讓我從160變成170公分,我傻眼了,但是,再二十分鐘就要開始走星光……

第一次入圍金鐘獎時我才十二歲,不懂女星在紅毯的爭奇鬥豔,也不了解有多少雙眼睛注視著隔日新聞版面的「紅毯最美與最醜」,我好像連紅毯都沒走就直接進入會場。那年金鐘後,我息影讀書去,紅毯,離我愈來愈遠,也不敢想像會有再踏上它的一天。

尋找戰袍大作戰

本土品牌來贊助

沒想到大學畢業復出的第一部戲《愛情替聲》,讓我入圍了最佳女主角獎,當下喜極而泣,但恢復理智後的第一句話是:「我要穿什麼呀?」我沒有簽經紀公司,雖然平時因為主持工作擁有超過五十件禮服,但是金鐘獎不爭紅毯第一美,至少也要有版面,於是開始尋找戰袍大作戰。

我先接洽合作過的國際知名品牌,但你也知道,名牌不是初生之犢隨便就可以借到的,在等待了近一個月後,對方很有誠意地讓我碰了根軟釘子。沒關係,我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轉向之前合作過的婚紗品牌,他們的衣服真美,我一定會是最美的新娘子。不對,我是要走星光大道耶,拖著長長的禮服尾巴,我肯定被自己絆倒再撞飛旁人,該如何是好呢?

天無絕人之路,這時我接到了一場國際時尚服裝秀的主持,正當工作結束走出會場時,我瞥見了一件美麗的花布長禮服,有位看起來很和善的大哥在整理櫃位,我鼓起勇氣問他可不可以談金鐘獎贊助。熱情的大哥遞上名片,說他們是有近二十年經歷的本土設計師品牌,非常歡迎我去試裝。我看見了一絲曙光……

過了兩天我到公司試裝,名設計師老闆娘蔡姊拿出了一件件青春洋溢又富有設計質感的華服,最後我選中了夢中的戰袍:前短後長的白色背心式禮服,今年紗網背心式的設計是王道耶,我真的太幸運了,而且蔡姊連配件、鞋子都一併贊助,MIT揪感心。

但因為時間太趕,這雙鞋雖然美,可是大了兩號,我在塞了兩個鞋墊練走路時,不小心拐了一下,卻也沒時間找到類似顏色和高度的鞋。情急之下,我穿上自己的15公分典禮鞋,很美很有質感,但它是紅色的,雖然有些擔心,但踩紅鞋喜氣嘛,時間那麼趕我也不好意思再麻煩他們。

怕下車踩到禮服

豪邁跨出第一腿

典禮當天,我約好了合作已久的化妝師到髮廊,沒想到,他幫我找的髮妝師是位沒合作過的姊姊,好吧,相信專業,我也沒時間更換了。我希望自己看起來俐落、青春,頭髮梳個有精神、優雅的馬尾,前面有點蓬鬆度,溝通好之後,我就完全放空,整理心情。等我回過神來,我的頭髮,讓我從160變成170公分,我傻眼了,但是,再二十分鐘就要開始走星光,好吧,說服自己,時尚可能就是這樣吧。

衝到國父紀念館,和劇組集合後,就坐上禮車前往紅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以下車踩到禮服,於是車門一開,我豪邁跨出第一腿,反正離攝影區那麼遠,不會被拍到啦。我錯了,即時新聞:楊小黎下車豪邁無比。

我和導演以及同劇女配角一起走,很多朋友來給我加油,真的非常感動,過程很順利,等到訪問結束去拍照區時,一整排的攝影大哥和一面牆一樣,閃光燈如同雷神索爾降臨般震撼嚇人。我鎮定優雅地擺姿勢,心想,一切應該安全過關吧。

典禮很精采,雖然和獎項擦身而過,但評審給我很大的肯定,我也學習到很多前輩的風範。但真正刺激的不只是典禮本身,而是隔天一早的新聞。我上報了,但標題是:頂著高聳怪髮身穿辣椒高麗菜裝的楊小黎。

其實媒體大哥大姊對我很好,因為,至少照片很漂亮,是個一輩子的回憶。而且,人家可是翠玉白菜,是國寶耶,你們不懂啦。我對這奇妙的一切,充滿了感恩,更體會到,女明星真不容易呀。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個人意見:第二性
個人意見(陳棋勳)/聯合報
《第二性》是當代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其中探討女性處境的主題,在不同的議題上都是相通的。因為讀了這書,我對作者西蒙波娃心生敬慕,上網搜尋她的資料,她的簡介裡,除了說她是重要的思想家、作家以外,還加了一句:她是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終身伴侶,他們的學說有相同也有相異處。

我起初不以為意,提到一個女人說她的配偶是誰,似乎相當常見,但我忽然想到,為什麼要強調她跟沙特的感情關係呢?難道說,她不跟沙特在一起就寫不出《第二性》嗎?我去查了沙特的頁面,結果沙特的簡介並沒有特別強調他的伴侶是西蒙波娃,只在私人生活的章節才談到他與西蒙波娃的關係。

被視為女性主義聖經的《第二性》於1949年出版,至今已六十多年,但社會對女性的觀點,仍然存在著許多盤根錯節、無法改變的歧視。去看任何一個男性名人的介紹,很少會提到他們的配偶是誰(除非他們的配偶出名到無法忽略,那些人就會被說是瑪麗蓮夢露的前夫,歐普拉的老公,德國首相梅克爾的老公。)

德國選出女首相時,剛開始的確有些奇妙的情況,好比開國際高峰會時照例是攜伴參加的,所以梅克爾的老公就和其他的總統夫人一起去插花或拜訪孤兒院之類。我們的社會表面上鼓勵兩性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我常跟我姊的女兒說:「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不管是醫生總統家庭主婦或建築師……」(但我沒跟他的兒子說,仔細想想這也是一種差別對待),但其實在很多時候,性別偏見又這樣根深柢固牢不可破,許多第一夫人是極為傑出的女性,她們可能自己就是律師、人權運動者,但陪著老公出訪時卻要扮演最刻板的女性形象。

在愈來愈進步的今日,冰島的總理是女同志,訪中時她也攜伴(但這點在大陸的新聞裡被刻意淡化了),盧森堡的總理是男同志,這些其實能激發更多我們對性別刻板印象的挑戰。

當然,女性平權歷史悠久,如果到現在都還有古老的不平等痕跡,那麼婚姻平權會遭到反對,也是「理所當然」了。

帶婆婆上大菜市仔
王美霞/聯合報
西門市場,府城人更熟悉的名字是大菜市仔。

西門市場其實是「很女人」的地方,花彩亮麗的布匹,讓人在此圓了華服的綺夢,長衫、短裙都是婆婆媽媽的行頭,而我的大市場記憶其實與婆婆有不可分割的連線。

八○年代初期,我隨先生從台北來到這城市,台南對我而言是異鄉,我曾用許多的淚水與毅力克服陌生感,所幸有家人的溫暖,將異鄉變成我心裡的故鄉,而婆婆,是我認識台南的重要媒介。

婆婆的直率、性急、大嗓門,讓我們婆媳磨合的過程,只能以好氣又好笑來形容,她常很得意地說:「我這個人啊,卡好逗陣,我只罵女兒,不罵媳婦!」哪是?不出一個星期,我不讓有中風病歷史的她吃豬頭肥肉,她就和我拚命了,從此,我只好境隨心轉,告訴自己:「她把我當女兒看!」

有一次她問我:「人家說大菜市有很多水衫,你帶我去看看?」我騎著摩托車,帶婆婆去揀水衫。那是一次危險的旅程,我身形瘦小,婆婆她不習慣在市區行走,我邊騎車,她一面用大嗓門「話」(喊)聲:「注意!車!車!」同時把雙手深深地「嵌入」我瘦弱的肩膀,抓緊,我說:「媽,你卡小力一下啦!」婆婆說:「啊,若是放手,我會簸落去啊!」於是,抓得更緊了,一路艱難。

來到西門市場,她如入寶地。

婆婆年輕時是莊頭裡的美人,臨老也還保持好身段,愛美是很大動力。到了市場,要買套裝,我建議:「買典雅的灰色,或是古樸的淡褐色。」她竟瞪大眼睛說:「不對啦,我要買粉紅色,或是紫紅色!」即使我表態:「安呢不好啦……」但每次買回家的都是婆婆的最愛。其實,後來想想,晚年還能愛粉紅,應是一種幸福的能力,不是嗎?

與我同住幾年後,婆婆因病必須截肢,那是她和我都很困難的一段時間。我記得在嘉義醫院做完截肢手術後,她悲徹心扉,抱著我一直哭、一直哭:「我沒有腳了哇……」出院後,先在我家居家照顧,我時常為了抬她去洗澡,「槓」很久,非得要先生幫忙,才把她請到浴室去。裸著身軀坐在盆中,她總是低頭,一直小小聲地說:「真見笑!」一向愛美的婆婆因病淪落如此,是一身狼狽,只能默默地陪她淚流,低著頭搓洗的她的背……

婆婆復健時,中午她一人在家,擔任訓育組長的我從學校帶午餐給她,有次下了雨,我貪快,沒穿雨衣,騎車衝回來,婆婆坐在沙發上,看著一身濕漉的我哭著說:「你好可憐……」那天下班,婆婆不見了,正驚慌,五舅公打電話來:「你阿娘說,她要自己去安養中心裝義肢,會走路了,再來相找,跟你住!」電話放下,我的淚珠滾不停。

婆婆回來後,心情開朗了,我跟她說:「媽!我們去大市場買水衫!」她推辭:「腳這樣,穿什麼都歹看。」我說:「大市場有做衫褲的,你量身做一件舒適的款式。」她真的和我去大市場了,天性樂觀的她在花燦斑斕的布莊裡,彷彿重拾了一份生之喜悅,那時,我們依然做衫褲,依然相信大市場裡有女人水水的夢。

●摘自有鹿文化出版《台南過生活》。

 
 
 
訊息公告
 
 
 
 
免費訂閱【讀紐時學英文】 限時抽「好書福袋」
【讀紐時學英文】收錄每週「紐約時報精選周報」的精選文章,每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輕鬆讀懂國際大事,現在訂電子報還能抽「好書福袋」!

暖冬來吃好料!
川菜、麻辣鍋或韓式料理等都可看到辣椒,中醫師認為辛辣食物能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食慾、使呼吸道暢通,不論是紅辣椒、青辣椒或是花椒,都是暖冬料理調味的推薦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