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看見台灣平民英雄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192期
2013.12.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訂閱
 

看見台灣平民英雄

【作者:高宜凡  攝影:陳之俊】

今天的台灣,正站在關鍵的轉捩點。

    政治人物信任度降到史上最低、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令人驚心、經濟成長數據欲振乏力,舉目所及,台灣似乎都是問題。然而,在此同時,港澳民眾移民卻呈倍數成長、亞洲各國遊客湧入台灣、大家都說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樣的台灣,卻又散發著無與倫比的魅力與活力。

    的確,現在的台灣是真實且動人的。大家不再仰望英雄人物引領未來的方向,而是捲起袖子,投入自己的力量。這些人或許從來沒有被媒體注意過,不是經手億萬生意的企業家,平凡如同你我一般。但是,他們以生命告訴我們,只要堅持理想、永不放棄,每個人都可以是推動台灣前進的平民英雄。

    即將過去的2013年,似乎壞消息沒有停過。停滯不前的經濟狀況、爆不停的食安事件、幾乎每週一檔的街頭抗議活動、還有比連續劇還戲劇化的政治鬥爭。有人說,如果沒有黃色小鴨跟小貓熊圓仔,這一年,台灣人可能悶到連一點點「小確幸」都沒有。不過,媒體聚光燈以外的台灣,真的是這樣的情景嗎?

    10月上旬,由文化部舉辦的「亞太公民論壇」,邀請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NGO(非政府組織),交流各地公民參與的經驗。當天擔任主持人的詩人楊照,一開場即說,媒體上的台灣烏煙瘴氣,政治惡鬥、立院癱瘓、噪音不斷,「但台灣好像也還OK嘛!」因為,實際推動社會運轉的力量,是來自分布在台灣各地大多數的理性公民!

    的確,只要用心尋找,就可發現台灣各地角落,都有不少默默推動社會進步的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平民英雄」!

沒有超能力的平民也可以當英雄

    這是個需要「英雄」的年代,然而,對於英雄的定義,有再翻新的必要。過去,英雄的樣板模樣,不出決定政策的政治人物、樂善好施的富商、超越極限的體育精英、或散播大愛的宗教人士等。好像非得有過人的權力、能力、財富、或大愛,才有資格變英雄。不過,如今狀況已有所改變。現在的英雄人物,可以是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可以是名不見經傳的nobody、更可以是條件一般的老百姓。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延伸閱讀】
101跨年煙火10週年,「愛你一世」的法式浪漫夜
紫色花椰菜來了!花費34年培育成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紙本訂戶請按此立即升級VIP

徐炎松〉颱風天大家休假,他出任務和死神對賭

亞強企業>轉型成功 零件代工廠也能蛻變國際精品合作商

【作者:王美珍 攝影:張智傑】

像徐炎松這樣的工作,愈來愈少年輕人願意做,但沒有他們,電燈可能亮不起來!

    台灣電力普及率近乎達100%,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然而,很少人知道,每一度電的背後,都是基層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今年53歲的徐炎松,在台電服務23年。身高181公分,皮膚黝黑,雙手厚實的他笑說:「我喜歡曬太陽、流汗,用雙手做事。」因此,當年他進公司第一志願就是爬電線桿的外場線路搶修工作,並以第一名成績結訓。

    工作23年來,徐炎松搶修的大大小小案件不計其數,以八八風災那次,最為艱鉅。當時嘉義阿里山區停電,道路坍方嚴重,人員根本進不去。徐炎松與組員,只好把繩索掛在身上,一步步把路拉出來,稍有失足就可能墜落溪谷。

    當時,凌晨5點就得起床,在組員還沒起床前先去探勘。從早上7點出門,直到晚上7點收班,中間沒休息,吃便當只能趁空檔,在阿里山區整整超過一個月沒回家,終於讓該區重獲光明。

    一個現場維修人員,有多麼不容易?訓練時期,就必需爬至少六個月的電線桿,每次至少都要在10幾公尺高的電線桿支撐一小時,且必須能揹20幾公斤的電纜。

一個失誤 可能就是好幾條命!

    更大的挑戰,是每一次和死神對賭。處理高壓電,必須進行嚴密的掩蔽工作。若未做好防護,身體就會變成導電體,當場被燒焦電死。徐炎松回憶,同一個單位已有兩人殉職。不過,關於因公傷亡人數,徐炎松不太願意回憶,「這種事我們都技術性忘記,太記得沒辦法做事。」

    現在晉升領班的他,要負責現指導,每一秒都神經緊繃,「我的一個失誤,就是好幾條命!」多年前,他觀察曾有一名年輕組員熬夜上網,出任務時體力不好,徐炎松告訴他電桿可慢慢爬。沒想到,該組員以為是故意諷刺他,賭氣拚了命往上爬,未注意當時線路正在高壓通電狀態,只要他再往上幾公分,可能就會被電死。下方組員見狀立刻大叫,才阻止悲劇。

    「離死神,只是一個手掌的距離!」徐炎松說,後來他連續兩天做惡夢。從此,他變成台電「最兇的領班」,只要不照他指示,不但被罵,還得像小孩一樣被罰站。

    目前,台電全省外線技術員共1386人,平均年齡43歲,愈來愈少年輕世代願意做這樣的辛苦工。徐炎松觀察,現在考進來的年輕人,雖然學歷高,但大多自小沒有維修經驗,不像他們以前在職校實戰經驗,都要重新訓練。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延伸閱讀】
稻米之鄉,池上便當的真誠滋味
搶佔3D列印市場 震旦佈局兩岸大躍進!

遠見雜誌紙本訂戶請按此立即升級VIP

 


想到大型看板廣告,你會聯想到什麼? 是百貨外牆上的國際時尚精品,所帶給你的華麗視覺體驗,還是臺灣每逢選舉期間,公寓大廈外懸掛的競選人拜票肖像,或是鄉間省道上林立,幾根大型竹竿支架就搭起的房地產買賣告示?

    在新北市,有群人把自己的未來,押在廣告看板陳列技術上,他們與國際接軌,從歐洲引進技術並且改良,研發出創新的廣告看板與空間展示技術,在小地方鑽研,要讓這技術成為臺灣的驕傲之一,那就是亞強企業。

無畏大國崛起 中小企業聰明轉型

    目前以廣告看板和空間展示相關技術為公司營運重點的亞強企業,其實民國77 年最早創立時,和當時很多的臺灣中小企業工廠一樣,是從代工出發,專門製作精密零件的加工,並且在創立幾年後,便開始將營業目標導向以出口為主,專門賺外匯,也開始有跟國際接軌與學習的契機,而這些,都是總經理林瑞興從小開始的夢想。

    出身彰化的林瑞興,小時候家裡經營加工工廠,從小就得幫著家中的生意,因此也耳濡目染,學會許多零件加工的技術。「小時候常常很羨慕同學在外面玩,怎麼我就要在工廠裡面作加工工作,但現在回想,也是因為這樣讓我有些基礎。後來到我20 歲左右,當兵前,就開始立下志願,以後要自己創業,而且開發國
外市場,畢竟臺灣是很小的小島。」他回憶起自己對創業的初衷與心願。

    順利開啟了國際的市場後,不代表便能一帆風順,九○年代後期開始,面對開始崛起的中國低價競爭,一次與長期合作的德國夥伴聊天,讓林瑞興開始思考公司轉型的可能。「開始外銷以後,我們在做滑輪的國際市場其實不錯,但因為大陸經濟一直興起,他們做這方面的工業也相當蓬勃,慢慢成為威脅。十幾年前我跟德國的客戶談到展覽會場的搭建,十幾年前直到今日,大多數臺灣的展覽會場跟國外一樣,都是用木工,其實很不環保,於是開始思考可以替代的設計。」

    長期合作的德國夥伴,已經早一步在歐洲切入展示空間搭建的相關產業,延續之前的合作關係,林瑞興開始以支援合作的方式,與他們共事、學習,雙方每年至少德國、臺灣對飛數次,互相交流、討論和共同研發,讓亞強慢慢也投入廣告展示的產業。

從做中學 汲取歐洲夥伴智慧

    青勝於藍轉型後的亞強,與德國夥伴一同開發出許多相當有創意,並且更提高效率的空間展示技術。例如把以往慣於用木工來搭建的展場展示陳列架構,變成用鋁管來組合發展,像「樂高」積木一樣簡單並且有創意,可以做更有效率的空間應用與延伸改變的展示陳列設計。

    「我們的展示系統不只可以搭建在展場,更是可以在空間設計中應用,可以表現空間設計裡的所有陳列裝修。 所以就像樂高,可以隨意組裝成需要的形狀規格大小。甚至跟布幔結合之後,例如我今天百貨櫃位要換季,要全部裝修,以往可能是要花上一整個工作天才能完成,但用我們的系統,只要把布幔拆卸掉,換
好新的形象,一晚上很快就可以全部換新。」

     林瑞興解釋亞強所發展的展示技術。不僅如此,亞強除了跟國際的合作夥伴學習外,目前的技術更可以說是青出於藍,精益求精,並超越了原先德國的合作夥伴,整套展示系統同時申請到十幾種專利,甚至取得德國當地的專利,代表亞強的技術不只是模仿,而是全面的升級改良,在技術上突破與改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延伸閱讀】
賞黃色小鴨吃「鴨軸」宴!飯店推出主題遊程
領養不棄養!幫助狗狗渡過《十二夜》悲慘

遠見雜誌紙本訂戶請按此立即升級VIP



 

 

訂閱《遠見》雜誌贈九陽全自動豆漿機A01SG

幸福美味 健康閱讀DIY
《遠見》雜誌二年24期+九陽全自動豆漿機A01SG
《遠見》雜誌一年12期+九陽全自動豆漿機A01SG
健康價 3,99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讓他幸福 從你我開始

訂閱《遠見》雜誌一年12期
遠見將替您捐款1,000元支持以下其中一個單位的愛心計畫
1.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
2.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關懷價 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訂遠流親師悅讀報送青少年選書,一起快樂閱讀!
成長時光的精彩讀物最令人難忘∼【遠流親師悅讀報】每期介紹遠流出版的繪本作品、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歡迎家長、老師和青少年朋友訂報,現在訂報送小說!

臉書熱潮退燒 力保優勢
史畢吉爾為他的公司Snapchat展望未來時,出現在他眼裡的並不是微網誌臉書。然而Snapchat把臉書拒於門外也預示臉書未來可能不再是人們上網後的首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