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生命轉彎處_吳瑋萍 克服血癌與不孕的挫折

 
每週 一 出刊.2015.04.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編輯室報告 是誰在幫我忙
生命轉彎處_吳瑋萍 克服血癌與不孕的挫折
身體想說的話_心血管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_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 ...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報告 是誰在幫我忙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4-01

每次截完稿,總想犒賞自己,這一次我想吃小火鍋。這家火鍋店,每晚會和來賓們玩起十八啦,當晚獎品是活跳跳的海鮮盤,我非常,想吃。

那天參加遊戲的客人,據說是開店以來第一多,我排在長龍的最後一位,聽著前面陸續擲出的五點、七點……我盤算著自己該擲出幾點?最理想的狀態是點數不要最大,剛剛好夠拿到獎品就好,最後,我擲出三顆六點和一顆五點,順利領取大獎,撐到整個肚子都鼓鼓的。

是誰在幫我忙?回家路上,我一直想著,有人會說這是運氣,但我就是知道老天爺在幫我忙,不過,如果我沒動念,老天爺怎麼知道來幫忙?我感動老天爺聽見我的聲音,更感動我的心和我同在,是我的心應允了我的願,只要真心想要的,通常會靈驗無比。

回想生命無數的巧合,每每在面對抉擇時,總會看見四射的訊息,且在恍然大悟的那一刻,感受到老天爺的慈悲與照拂。直覺是種對靈魂召喚的聲音,前來照亮我們前方的路,多半人不敢隨心行,內心必然受委屈,我們不敢輕易信任感覺,拚了老命,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標準何在?終於確認,現在的我不想更好,只想做自己。

吃自己該吃的飯,走自己該走的路,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天命,平凡裡開心體驗做人的真滋味。要認識自己,要先找到直覺,直覺幫我們喚醒內在意識,不會感到孤單,真實感受存在的完美。當然,直覺也不是只要都能贏,像我一買刮刮樂,總在掏出錢的那當下,湧現出一股摃龜的感應,那為何還要買?就是一種好玩的體驗嘛!輸了不過哈哈,總有機會碰到贏面,人生不也有起有落,不然哪能那麼有趣?


《魅麗》下期預告:別讓孩子孝順你,

敬請期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4期/ 4月號】
特別企劃 

生命轉彎處_吳瑋萍 克服血癌與不孕的挫折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4-01

再次確定神愛我

三十歲,一名輕熟女可以在職場上大放異彩,也可以準備扮演人妻人母的年紀,當一切都如願進行時,如果上帝把這齣喜劇中間,加上一段轉折,把喜滋滋善於搞笑的主角,一腳踢落舞台,她,該怎麼辦?

當吳瑋萍一坐下,她那中氣十足、連珠砲似的談話令人印象深刻,過程中還不停調侃自己,實在無法想像四年前的她曾經差點蒙主寵召,被最愛的上帝帶回天堂繼續扮演諧星。「你知道嗎,我現在看你們都是柔焦,大家都好美,因為臉上痘痘皺紋全沒啦!」病後的她,視力僅剩零點二,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影響生活的挫折,吳瑋萍卻不改本性開自己玩笑,讓我們在採訪過程感受她的調皮。

不用再撐了
神沒有要我做這麼多

二○一○年初夏,吳瑋萍正熱切籌備參與教會的活動,突然背痛到無法正常工作、食欲不振、高燒不斷,原本是甚少生病的健康寶寶,這下不得不求助醫院急診。這一去,就像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般,掀開了長達兩年半的病院生活,並幾度與死神錯身而過。「有一次,我感覺到上帝問我,若為我換上一套軍裝,讓我更有能力為祂工作,我願意嗎?我回答祂,當然願意!」後來吳瑋萍才明白,原來上帝給她的軍裝,就是在她三十一歲那年令人措手不及的「急性淋巴型白血病(血癌)」。

高的孩子,希望自己有好表現、贏得好人緣,但她也越來越不快樂,直到高二那年,同學帶她去參加團契冬令營,牧師講了一段話,讓台下的她淚流滿面。「牧師說,神會愛你,是因為你是你,不是因為你有多好。從小到大我都一直想要贏別人,我要求自己努力,不能表現太差,我怕輸,壓力很大。後來我才知道有一位神愛我,只因為我是我。」吳瑋萍說,牧師這一席話讓她慢慢懂得自己不用一直撐在那,因為背後還有上帝的飽滿的愛。

「不用自己獨撐」最好的練習,就在她換上血癌這身軍裝之後。生病前,她總是快步向前跑,清晨七點騎著單車出門到教會報到,半夜十一、二點才到家,爸媽看不見她的人影,與唯一的妹妹也聊不上幾句;去學校陪伴學生也恨鐵不成鋼,像是大姐也像是小媽媽,用愛強硬捍衛著她熱愛的宣教。因為生病,讓她不得不轉了一百八十度,病榻上的吳瑋萍,回到嬰兒時期,一切都需要人幫忙。白天由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與父親輪流看護,夜晚則是妹妹與眾人輪班,妹妹有段時間為了照顧她還辭去工作,「牧師告訴我,我要開始領受大家給我的愛,因為以前都只是付出,我也不用一直笑,不用為了讓人家開心而開心。」吳瑋萍說,這場病帶給她最大的學習,就是懂得如何陪伴自己與安靜的力量,「以前我很好強,但神根本沒有要我做這麼多事,生病讓我直接面對害怕,我不用一直求表現,忽略
自己也有軟弱的時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4期/ 4月號】
魅麗專欄 

身體想說的話_心血管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4-01

追求真正的快樂
喜分成兩種,一種是快感,一種是快樂。一個沒有快樂的人,就容易追求快感來替代。

根據美國心臟病協會的調查顯示,在美國,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人因心血管疾病去世,在台灣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中,也是長據多年的殺手。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粥狀硬化、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健康危機。

黃鼎殷醫師首先為我們解說常見的成因:「第一,和動物脂肪攝取過高有關;第二是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第三則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影響。以上這些都和壓力有很大的關係,體內累積很多毒素,能量大量耗竭,有點像體內一直處於引擎過熱的狀態,久了當然會生病。」


追逐快感
能量過度耗竭

不過,除了生活習慣的影響,心血管疾病和心理因素也有很大的關係。心臟是所有內臟的君主,在中醫理論中,它主要對應到「喜」的情緒。因此,喜的過猶不及,會影響心臟的健康。「喜分成兩種,一種是快感,一種是快樂。一個沒有快樂的人,就容易追求快感來替代。」

黃醫師認為,所謂的快樂,一種是用行動完成心裡的感動,一種是心裡沒有創傷,以致處在一種平安寧靜的狀態。「所以,一個人沒有感動,不知道怎麼活出感動,他會不快樂;如果創傷很多,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創傷,回歸到心靈平靜,也會不快樂。」

以比例上來看,黃醫師認為男性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或許和充滿野心的A型人格有所關聯,「很多男性追求的是快感,也就是名利權情帶來的刺激,他們有很大的野心和企圖心,希望名聲越來越響亮,財富越來越多,權力越來越大,人脈越來越廣。」

但是快感是一種癮,它會逐漸麻木,必須不斷尋求更大的刺激。於是,在無止盡的追逐下,心臟的負擔也十分巨大,「心臟在快樂的狀態,跳動是很平緩的,但在快感的狀態頻率會很劇烈,造成心臟的耗竭。耗竭程度很嚴重的時候,就突然失能了,罷工了。」


壓抑的創傷
繼承母親的不快樂

不過,黃醫師認為和男性相較之下,女性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心理成因有些不同,「心臟在人生動力的理論中,和母親有所關聯。所以一個人心臟長期不好,可能和母親有關。尤其女性受到母親創傷影響的機率較高,母親的不快樂,會讓她也處在憂鬱狀態。我們提到心臟和喜的情緒有關,喜的相反就是不喜,過猶不及都會產生問題。」

不快樂久了,沒有人教她怎麼完成感動、療癒創傷,久了心臟的能量也就不斷流失。「這種類型的患者,通常是因為創傷太多引起的。她們帶著很強的面具掩飾,尤其越堅強的女人,平常更是用層層的城牆把內心掩蓋起來,獨自苦撐,撐久了心臟也會耗竭。」

在黃醫師的患者之中,就有一個令人不勝唏噓的案例。有個看起來十分精明能幹的婦女,因為心臟問題來求診,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她的老公在多年前失業後一蹶不振,再加上還有公婆、兩個小孩要撫養,一家老小全靠她經營一家小吃店過活。「雖然她是一位很堅毅的女性,但是所有的負擔都一肩挑起,也是會壓垮人的。為了生活,她不斷從心臟榨取最後一點能量,像是從一口快要乾枯的水井裡汲取最後一點水。」

這位女性在開始療程沒多久後失聯了,後來經過友人轉述,才知道她某天因心臟衰竭突然過世,還來不及解開創傷就離開了人間。「據說她的母親也是同樣的性格,從小她看著母親這樣生活,繼承了母親的生活模式,也繼承了她的憂鬱。她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離開一個不快樂的家庭,只好以疾病的方式離開不快樂的世界。」


找到真正的快樂
療癒創傷

既然心血管疾病和快樂的過猶不及有關,那麼解法是什麼呢?「一個人的生命想要獲得滋養,就要有真正的快樂,快樂會讓你相信生命是美好的,不然潛意識會覺得人生很苦,反映在身體上就是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4期/ 4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_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

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365天全年無休的媽媽,扛起照顧一家大小的重擔,最需要偶爾喘口氣,休息一下。
今年的魅麗母親節講座,邀請各領域的醫師專家,分享創意、新奇、有趣、先進的知識與提案,從心靈、健康、生活等面向,為媽媽注入活力新動能,讓媽媽擁有神奇力量!
歡迎大家帶著媽媽一同來參加。


講座日期場次╱分享主題

4╱23(四)晚上7點∼9點

主題:齒本對策-熟齡牙周照護
主講:王振穎(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主題:成人矯正-口腔及顏面的微整形
主講:陳立山(台北承康牙科矯正專科醫師)

5╱5(二)晚上7點∼9點

主題:男人想什麼?女人要什麼? 
主講:張兆志(兩性作家、藝人、主持人)


主題:魅麗人生,從「頭」開始
主講:章月明(APTF亞太頭皮管理師認證聯盟講師)

5╱7(四)晚上7點∼9點

主題:覺醒力量,創化幸福

主講:聖塔達瑪(光遠心事業群創辦人、心靈書籍作家)

5╱21(四)晚上7點∼9點

主題:更快樂的5個幸福模式

主講:陳郁敏(企業教練、魅麗專欄作家)

主題:幸福家庭的美好滋味
主講:型男主廚


5╱29(五)晚上7點∼9點


主題:別說沒時間 打造行動健身房

主講:劉畊宏(知名歌手、藝人、亞洲健身天王)

主題:美女中醫師 教你吃出瘦子體質

主講:鄒瑋倫(中醫師、健康養生作家)


講座資訊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6F視聽中心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
請上活動官網或電話報名。
活動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17970.html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3-30 與大師對談_傾聽你的內在故事
2015-03-23 王慶玲 相信愛情_ 愛你和你的...
2015-03-16 身體想說的話_胃 看見壓力從哪...
2015-02-23 在脆弱裡和解_專訪奧修靜心大...
主編推薦  
嘉義熱門新景點檜意森活村
獨自租屋的十一種爆笑情況
維持長久戀情的獨家小撇步
男性眼中十大扣分重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