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陪伴孩子享受思考的樂趣-「哲學種子」座談會紀錄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7 第 12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陪伴孩子享受思考的樂趣-「哲學種子」座談會

•好書推薦/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知道與不知道》《公平與不公平》

•最新消息/

【動畫分享】鳥有翅膀,孩子有書

陪伴孩子享受思考的樂趣-「哲學種子」座談會

來自法國的【哲學種子】自2002年在台灣由米奇巴克出版以來,至今已過了13個年頭。而在法國,此書系自1999年問世,在全球引起一陣哲學旋風,包含日本、韓國、西班牙、德國…等二十多個國家爭相購買版權,直到現在,【哲學種子】在法國已出版30多個主題,未來仍會持續出版。

米奇巴克在五年前台北國際書展期間,曾邀請【哲學種子】作家布莉姬•拉貝來台,舉辦了一系列「閱讀與思考」的活動。當時,我們整理了幾場活動紀錄放在米奇巴克部落格,時隔多年,小編對布莉姬•拉貝的風采和她充滿機智幽默的話語依舊記憶深刻。

本期電子報,讓我們重溫「法國小小哲學咖啡館」活動,希望大家從中得到一些省思。

「法國小小哲學咖啡館」座談會__活動節錄
主講人:布莉姬•拉貝(哲學種子作者)

前言:

今天我希望能和各位快樂勇敢地一起分享!我注意到這次的主題──『陪伴孩子享受思考的樂趣』,這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大人和孩子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樂趣』以及『陪伴』。大人不是要去教導或教育孩子,而是要快樂的陪伴。所以今天希望大家可以放輕鬆,盡量提出問題。

我發現,當大人和小孩一起閱讀的時候,大人經常是習慣傳授知識,而忽略了讀書的樂趣。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小孩選了哪一本書,而是小孩能否快樂地去閱讀一本書。

但小孩要如何才能享受閱讀呢?

首先,必須培養孩子對書本的興趣──當孩子很小的時候,只要每天說十分鐘的故事,當小孩六七歲可以自己閱讀的時候,也不要放棄為他們說故事,直到有一天,孩子對你說:「嗯,我已經夠大了,可以自己看書了。」

我們可以想一想──即便是大人都喜歡聽故事,更何況是小孩。所以,不管孩子多大了,也別忘了在他們身邊好好地陪伴他們,為小孩說故事。

以下開放提問──

問:「哲學種子系列」有將近30個主題,這些議題是如何形成的?

答:十幾年前,我是一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為了進修,於是我選擇到巴黎索邦大學哲學系上課。當我回家以後,我在廚房裡準備晚餐,八歲的女兒跑到我身邊問了許多問題:

「在我出生以前,我在哪裡?」
「隔壁鄰居家的車為什麼比較大臺?」
「人為什麼會死?」
「為什麼有些人會睡在大街上?」

這時候,我才發現孩子的問題,根本就是哲學的大問題!他們很自然地會去觀察,並且一直保持求知的渴望。因為,我很想和我的小孩聊這些問題,於是我的腦子裡開始有了一些想法──我希望能將哲學課堂裡所學的東西和小孩分享。

於是,我找了一位研究康德的哲學教授,我問他,可不可能和八歲左右的小孩談康德、蘇格拉底、笛卡兒……這些哲學家的思想呢?這位教授一開始覺得這個想法很異想天開,因為傳統學院派認為,我們根本不可能和孩子談哲學,因為大多數的人認為孩子沒有能力去思考複雜且抽象的問題,不過,他認為這是個有趣的想法,或許值得一試,於是我請他當我的私人哲學家教,我們共同擬定這些主題。我們考慮的是這些主題必須很生活,和小孩的日常經驗有關。第一本書就是──《工作與金錢》。

我想和小孩討論這個我們天天都在使用的東西,後來,這些主題一一出版了,我會把這些書帶到咖啡館和孩子一起聊天,小孩會提供他們的想法和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也就是說一開始事我和教授設定了主題,不過,後來和小孩對話的經驗也會加入後來出版的主題裡面。原本,我以為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將課程結束,後來演變成長達數年的討論課。

問:為什麼你會做「法國的小小哲學咖啡館」這件事?

答:和孩子在咖啡館討論哲學──這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這麼作的。這件事完全是個意外,因為「哲學種子」出版以後,朋友也開了一家咖啡廳,他認為「哲學種子」裡有許多的故事,很適合和孩子一同討論。於是朋友建議我在咖啡廳和孩子一起聊書。 於是我們就固定每週三下午(因為法國周三下午不上課)在咖啡廳和一群孩子進行讀書會。後來,有些媒體記者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他們來採訪報導……於是有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其他地方的小學、圖書館、文化局也開始邀請我到各地,和小孩或大人進行各種不同形式的工作坊。這十多年來,我也遇過許多難題,促使我不斷地去思考並且修正我的作法。

不過,我認知到兩件很重要的事──

1. 大人要學習對小孩說:「我不知道」。因為大人總是不斷「傳授知識」,總是習慣「教小孩」。其實,當大人開始試著說「我不知道」的時候,大人更可以站在「陪伴」的角度和小孩「一起找答案」。

2. 當大人想和小孩一起進行思考討論的時候,尤其是當大人想要對小孩提出問題的時候,大人一定要先做功課。最重要的是,大人的腦子裡一定要隨時準備一個適當的工具箱──也就是必須在腦子裡儲存許多的故事和概念,這樣才能隨時拿出工具,準備和孩子進行一場思考的遊戲。

問:如何開始和孩子進行討論?

答:(我的做法僅提供參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和經驗,所以並沒有「標準的」或是「正確的」作法或步驟,希望大家能找出自己的風格。)

★人數最好不要超過15人。大家席地而坐,圍成一個圈圈,大人要和孩子在同一個高度,盡可能接近孩子。

★當孩子在選擇或調整位置的時候,我會先離席,目的是為了讓孩子能感覺自在。我喜歡在圍好的圈圈中間放一些糖果點心,這也是為了讓孩子能放鬆。有自由的身體,才有自由的思考。

★除非已經訂好討論的主題,否則我會在黑板上寫幾個主題,讓孩子一人一票投票決定。小孩不一定都要事先讀過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書,不過,帶領討論的大人一定要事先看過,大人必須先將材料裝在腦子裡,對主題有概念。

★在錯誤中累積經驗──常有許多人問我要『如何進行討論』? 我認為,和孩子討論並不是一件很複雜困難的事,最重要的,就是你必須開始做,一旦做了,你會從許多錯誤中累積經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格特質,我們應該在過程中保有自己的風格,而非遵照著教學指南上的步驟。最重要的是,大人必須以「理解」的態度,去理解孩子的問題,並幫助孩子釐清問題。

問:在充滿大人腦袋的世界裡,要如何維持小孩的腦袋?

答:你問孩子你怎麼知道時光會流逝?孩子會說:「因為時鐘的分針秒針在動」你繼續問:「如果全世界的時鐘都消失了呢?」「可以看天空,因為天會變黑」「那如果把你關在一個很黑很黑的房子裡,看不到天空呢?你要怎麼知道呢?」「因為我們會肚子餓…」

你會發現孩子在這樣的對話過程中,他們正在享受思考的樂趣。很少有孩子會說:「我不要想,你就直接告訴我答案就好了…」孩子喜歡自己想答案,他們完全沉浸在思考的享受當中。在這樣的對話裡,大人只要適時地拋出問題就好了,有疑問,才可以一起思考。如果大人可以很開心真心地和小孩在一起,孩子就會敞開心胸。還有一點要注意:不要強迫孩子發言──孩子有享受傾聽的權利。

這樣的討論,最好是家長不要在場,這樣孩子才有自己的私密空間,孩子也比較能夠自由地說出心裡話。我的工作有點像是蘇格拉底,他是幾千年前,在希臘的一個裁石工人。他在雅典城的市集,遇到人就提出問題,目的希望能透過問題,幫助人們思考,他希望每個人都能過更好的生活。在過程中,他遭遇過許多失敗,但他仍不斷前進……我希望能一直和孩子一起享受珍貴的快樂時光,撒種子是為了孩子的未來作準備,我喜歡和孩子在一起,不要太認真嚴肅,只要覺得思考很有趣就行了。

問:如果大人本身沒有哲學素養,或是孩子已經長大,錯失了和他討論哲學的機會,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呢?

答:每天有許多不同的機緣,讓你對人生產生思考,以及生活的智慧。我個人認為,我們不是生下來「就是」人,我們生下來之後才「成為」人。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會問問題。  

我是35歲才進入哲學教室,我相信大人確實有能力陪伴孩子提問思考,但重點在於當孩子想和你對話的時候,大人是「準備」好的。準備包含了「理解的態度」和「實用的工具箱」。【哲學種子】就是好用的工具箱,書裡面有許多故事,大人小孩可以透過這些故事去思考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贊成或反對,透過故事讓孩子去理解什麼是自由、正義、勇氣或好壞…自由就是「只要我想做,有什麼不可以」嗎?每個人都會害怕嗎?

問:法國教育界是否鼓勵孩子思辯?重視哲學是法國教育的傳統嗎?

答:依我個人的觀察,這是一種漸進的過程。雖然法國高中生一定要上哲學課,但是在中小學,哲學並沒有列入正式課程,法國兒童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這樣的哲學讀物,在【哲學種子】出版前,大人是透過寓言故事和小孩討論這些公民議題,不過,在【哲學種子】出版後這十年中,這些議題開始發酵,進入到所有的學校和圖書館,許多同類型的童書也開始大量出現。

結語:

我認為,在哲學討論的前提下──大人必須先「放下道德」,大人對問題必須「真實的」回答,不帶「普世價值與道德觀」,這樣才有空間去討論。我認為,正因為孩子的思想不受限,孩子可以引導大人去理解問題。大人只要陪伴,和小孩共享思考的樂趣。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我們常會說這是「好事」,這是「壞事」…那麼,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呢?如果能當一天的隱形人,你會選擇幫助別人?還是會去做一些平時不敢做的壞事?如果好與壞是由別人決定,那我們是否就不需要負任何的責任?

知道與不知道

知道,有什麼用呢?知道,是為了能夠做決定,因為當我們要決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是根據知道的事做出決定。也就是說,我們只有在知道的時候,才能做出選擇,如果什麼都不知道,我們根本無法做出選擇或決定…

公平與不公平

什麼是公平呢?如何做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了嗎?要怎樣做才能維護公平呢?法律,正義,處罰,何者才能真正為我們維持公平?如果遇到不公平的事,會怎麼做?

自由與不自由

當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時,就必須「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我們擁有更多自由時,相對的也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