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台股怎麼救? 邁向復活之路 專家獻策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4 第1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怎麼救? 邁向復活之路 專家獻策
特別報導 人民幣貶勢凌厲 貨幣大戰下你該怎麼辦?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怎麼救? 邁向復活之路 專家獻策
作者 /傅梓翎
最近的台股成了失控的國度!近期真的是很弱,到底是怎麼了?大家一起同樣弱也就算了,但是台股特別的弱?為什麼?到底失控的台股該怎麼救?最近市場專家、政府官員…等,提出了哪些救市的方法或建議?這些方法有效嗎?讓我們看看,要如何讓這個失控的台股再度復活起來?

配息不除息正研議中

台股近期不光是下跌,而且還跌得比別人來得深、來得凶,讓股民與政府真的是不知所措,專家紛紛給台股上建言書,希望能拯救台股,讓我們來看看目前有哪些官員、專家提出什麼方法正在討論中?到底我們要怎麼看待這些救市措施?

其中一個是「除權息日股價下調機制」,日前新壽總經理蔡繼雄表示「除息不扣股價」,讓公司市值不主動下調,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而金管會為了救市,也正在研擬可行性,最快在8月底定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表示看看能否「配息而股價不除息」,顯見各方似乎樂見這個方案能被採行。

由於台股除權息現行的方式是:會自動調整隔一天的開盤參考價,例如今年台積電(2330)配現金股息4.5元,除息前一天收盤價146元,到除息日當天會自動將開盤參考價(即平盤)下調為141.5元,以反映發放的現金股息,台積電市值也順勢下滑,配息不除息這個機制即維持原來的146元,開盤參考價不變,讓市場機制主動的去調整。

目前美國、加拿大及部分歐洲國家市場都沒有主動下調的機制,而是讓市場來決定,但現在考量的是,因為歐美市場多為法人,國內仍然是散戶居多,高達5∼6成,因此可能會影響到散戶的操作,因為其取得資訊的能力較弱,若散戶不知情則很容易買在高價,所以主管機關還在衡量檢討這個行之已久的制度。配息不除息機制雖然立意良好,大家心裡覺得舒服,但也可能幫助不大,主因法人會自己考量這個「除息效應」,該跌的就會跌、該漲的還是會漲,專業的法人會將除息日的買進、賣出股價壓低,以反映出真實價值。

另外,為了要救市,大老們還是想將希望放在根本解決之道─「證所稅」上面,像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就直言,證所稅一提就立刻遭否決,連做夢的機會都不給,連瞬間假想的快樂都沒有,這直白的語言反映出股民的情緒。又,不論是民進黨或是親民黨,都將以「證所稅修訂」為重要的政見,所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現正積極連署提案,準備「凍結證所稅5年」。

證交所董事長、也是前財政部長李述德,也直接指出低量能的元凶是「證所稅」,真的是再度說出大家的心聲,而且他認為「台股交易成本過高」,在惡劣的環境之中加稅簡直是「殺雞取卵」,應該要創造出好的投資大環境,才能「養鵝生蛋」!而同樣是前財政部長的林全,也是講得很白,他說「證所稅一定會失敗」,馬政府只是把問題推給下一任,他認為這其中存在太多問題,若要課稅,要一步步慢慢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8/14No.949】

 
 
人民幣貶勢凌厲 貨幣大戰下你該怎麼辦?
作者 /金晨曦
對人民幣而言,8月11日是很重要的日子。人民幣在這天出現重貶,當日中國大陸的各大網站均是「人民幣創史上最大貶值幅度」、「人民幣一次貶值近2%」等標題,都在討論匯率的問題。由於匯率與股市是連動的,絕對不可忽略人民幣重貶的影響。

先釐清大環境再說

對於近期人民幣的重貶,未來觀察重點依順序是:首先,未來還會繼續貶值嗎?如果是一次貶足,那股市可能早已反應了,但若是還會再貶,就有必要進一步探討貶值的影響。

這影響當然不會僅限於中國內部,接著要觀察對各國的影響,以及是否有將引發貨幣競貶的可能?在釐清大環境後,如何趨吉避凶,投資策略為何,則是最後要討論的重點。本文將依照此邏輯分析如下。

人民幣還會再貶,這是肯定的。由於中國還是外匯管制的國家,匯率走勢完全是看國家政策,回顧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其實在8月11日以前都很穩健,其他亞洲國家貨幣早就從年初就一路貶值,但人民幣都不動如山,維持在1美元兌換人民幣6.2元上下,當時中國政府考慮的是內需,希望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而高匯率隱含高購買力,故不貶值,路透還因此說:人行顯然無意用貶值救出口。

持續放貶機率頗高

孰料政策發展至今,中國人民寧可把錢買房、定存也不消費,內需還是弱,但同時外銷出口卻不斷衰退,以前GDP可以輕易10%起跳,現在目標7%還會受外資質疑造假,加上7月份出口又衰退8.9%,出口萎縮的壓力大幅上升,由於貶值有利出口,8月11日的重貶,極有可能就是中國政策轉向的分水嶺。畢竟內需固然重要,但那是長久規畫,GDP成長率要保7,年底統計就會見真章。

另一方面,由於亞洲貨幣年初以來就開始貶值,人民幣相對強勢,近日雖貶值但仍少於鄰國,由此來看,持續放手貶值很合理。

甚至,也可能主導貶值貶更凶,據估算,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每下跌1%,將能在3個月後提升出口增長1個百分點,現在已經8月中了,若再不出重手,全年GDP成長率如何能達標?官員為保烏紗帽的心態應不難理解。

人民幣貶值趨勢造成的影響,不僅是內需產業衰退,俗諺:「人2腳,錢4腳」,熱錢會跑最快,當初看好人民幣升值的國際資本將流出,造成國內局部流動性不足並且推升市場利率,最終導致房價、地價、收藏品等資產價格下跌,引發銀行等金融系統的債務安全性。

歐美股市大受打擊

聽起來似乎很糟,但水能覆舟,亦能載舟,貶值的好處就是能刺激出口。例如打算代表美國共和黨參選總統的紐約地產大亨川普就猛轟中國重貶人民幣的做法,強調會對美國造成「嚴重傷害」。理由就是「Made in China」將大舉銷往美國,川普並且說,中國這麼做,就是要摧毀美國。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18周年慶 生日好禮!

大師光碟讓您《贏在個股》

您覺得今年台股好難賺嗎?統計今年初至6月中旬個股表現,漲1倍以上的個股高達20多檔,漲幅超過5成的比比皆是,甚至還有多檔漲了200%以上的個股,這樣的報酬率,誰說台股很難賺?只是您沒抓對股票而已!

《非凡商業周刊》18歲生日將送讀者一份專屬生日好禮!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只要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2015下半年《贏在個股》大師選股祕笈光碟」,將教您如何選出真正會漲的好股票,以及如何多空雙向操作兩頭賺!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洽詢電話:02-2766-0800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