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西遊記�堙A誰功勞最大?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西遊記�堙A誰功勞最大?
感恩比生命更偉大
2017/03/08 第98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西遊記�堙A誰功勞最大?
文/章成
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西遊記》中師徒四人最終能夠取經成功,誰的功勞最大?

最近我在連續三場演講�堸竣F這個聽眾的「意見調查」,果然孫悟空得票數最高,其次是唐僧,至於沙悟淨跟豬八戒PK以後,沙悟淨還是贏過豬八戒。

有人說,要不是孫悟空,唐僧早不知被妖怪吃掉過幾回了,整個西遊記表現最亮眼的就是孫悟空,很顯然沒有他,唐僧什麼事也完成不了。

但有人說,雖然齊天大聖本領很大,但他和沙悟淨、豬八戒一樣,本來都是不務正業的妖怪,如果沒有唐僧,搞不好還在闖禍,怎麼可能齊心協力去做那麼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所以本領雖然重要,但唐僧才是那個把整個「團隊」給凝聚起來的關鍵人物。

沙悟淨得到了三、四票,我問緣由,支持者說,沙悟淨負責挑行李、做雜務,任勞任怨,很有承擔力,又不搶鋒頭,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應該表揚。我一聽,原來是基於表揚的目的投給他的呀。至於豬八戒呢?竟然有人認為他的功勞最大嗎?還真的有,雖然只有一票。

「這麼嚴肅又艱鉅的任務�堙A豬八戒扮演著甘草人物的角色,要是沒有他,西遊記根本太悶了,我看不下去的。豬八戒很調皮,可是他總是說出每個人內心�媕Y最私心的部分,反而讓大家反省了,才能重新做出選擇呀。如果不能抗拒誘惑,怎麼到得了西天呢?」

還真有道理。看來,這個團隊真是堅強,而且缺一不可。唐僧代表著使命感,孫悟空代表著實力和本領,沙悟淨代表著承擔力和意志力,豬八戒則扮演著鏡子一樣的反照功能。這些都是能有一番作為不可或缺的要件,可是若你問我同一個問題,我卻有第五個答案。

我覺得他們西天取經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一個最基本、卻幾乎沒有人會想到的要素:他們知道西天在哪�堙C

這不是開玩笑。想想看,要是方向搞錯了,本領那麼大,意志力那麼堅定,使命感又很強,那好,只會走得更偏。

譬如若方向搞反了,根本不是往西,而是往東走,會怎樣呢?師徒一行遇到了大海,強渡關山,結果越過太平洋,發現美洲新大陸。

現在很多知識教你怎樣理財、怎樣投資、怎樣創業、怎樣獲得老闆賞識、怎樣達成任何你設定的具體目標,看起來像是很有本領、很有想法,也很有執行力的樣子,但是能夠設定具體的目標,又知道該怎麼做,就代表你的人生方向正確,能夠「修成正果」嗎?

我看到的是:人們「擁有」很多,卻無法「享有」;很多人成為了有錢人的樣子,卻無法成為有錢人享受的樣子。

不騙你,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家財萬貫,家�堳�廳放著上百萬的沙發,卻用一張布蓋著,不坐的時候隨時要蓋起來。我那位朋友去他們家,乾脆只坐吧臺,再也不敢碰那座沙發。

也許這真的太誇張了,但根據一個非正式的統計,美國人現在擁有的財物是半世紀前的五十倍,但大部分的人並不比五十年前的人快樂。我想這種結論適用於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吧。

有很多企業家成功之後,媒體總愛報導他們發跡的過程,不少大老闆的故事總是會描述:自己有過一個多麼貧窮的童年,然後當時又是如何清苦,受貧窮的逼迫等等。接著當然就是他們為了擺脫貧窮,如何奮發向上,吃別人不吃的苦等等,最後終於獲得成功。

可是問題是,那些人成功了以後,依然天天都在想辦法擴張版圖、併吞別人,跟官員勾結,私底下做著許多不該做的事,哄抬物價、炒作土地、壟斷市場、污染環境……他們「成功」以後,要的卻比別人更多、更凶、更狠。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那他們不就依然是最貧窮的人嗎?甚至比他們小時候還要貧窮呢。

如果我們的方向感真的那麼好,如果我們的方向真的那麼正確,為什麼搞了半天,樓蓋得愈高,科技愈發達,人卻愈來愈忙,壓力愈來愈大,還愈來愈心狠手辣?我們究竟是哪�塈佪糷F?

所以,方向錯了,再拚命也不能避免幻滅。也許,人類一開始的方向就錯了。我們嫉妒,而非珍惜;我們攫取,而非享受;我們彼此競爭,而非彼此照顧……我們太懂得怎麼要,而不懂得去給了。

 
感恩比生命更偉大
文/Melody Beattie;譯/盧姿麟
有一天,朋友打電話給我。他正經歷一段艱困期,不知道事情什麼時候會好轉,甚至會不會好轉。我知道他正經歷非常大的痛苦,但我不知道當時他其實考慮自殺。

「如果你可以給一樣東西去幫助別人,」他說,「你會給什麼?」

我很認真想了一下,然後回答:「不只是一樣東西,是兩樣:感恩與放手。」

不只是對我們認為的「好事」,而是對每件事情都心懷感恩。同時,面對無法改變的一切事情要懂得放手。

過了幾年後,那位朋友的人生開始逆轉。他的財務問題迎刃而解,他也轉換職涯跑道。當時他面臨的兩個問題都自行化解了。而他面對與處理問題的過程,也成為他人生重回正軌的重要關鍵。

我們很容易看見自己生活的問題。問題就像大山一樣在眼前矗立。

找出問題所在。用心體會自己的感覺。

如果你要把生命中的什麼放大,請選擇放大感恩及放手吧。

今天,我會知道如何用感恩與放手,把問題都變小。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音樂小知識:消失兩百年的協奏曲
關於協奏曲樂譜是怎麼來到蘇格蘭的,目前並無明確的解釋,不過據信應是由洛錫安伯爵羅伯特.科爾遊歷歐洲時攜回。而該家族所保留的文件則於1991年由國家檔案局購買保存。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