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球員的棒球夢:一則微電影背後的傳奇故事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9 第392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球員的棒球夢:一則微電影背後的傳奇故事
【植物的記憶】蔡興祥/植物的七個剪影
【跟我這樣動一動】李淑萍/我的功夫夢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球員的棒球夢:一則微電影背後的傳奇故事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詩人,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系主任,在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服務十年,長期關注宜蘭與花蓮數位機會公平,著有詩集《魔術方塊》,編撰有報導文學《臺灣的臉孔》、《烹調記憶》。

2016年秋天,網路上出現一系列名為《宇鴻的棒球夢》的微電影,主角是富源國小球員林宇鴻,他以中信兄弟象隊恰恰彭政閔為偶像,希望自己的座號可以改成偶像的背號「23號」,這個夢想有可能實現嗎?

富源國小校長陳立輝苦笑著說,位在拔仔庄的偏鄉小學,受到少子化衝擊,近年來學生人數從兩百位降至九十位以下,每年級只有一個班級,每班平均不到十五人。宇鴻想要班上人數超過二十三人的夢想,在都會區可能很容易達成,但在富源國小可說是難如登天。

一個全校學生人數不到百人的偏鄉小學,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少棒隊,近年來戰績輝煌,2015年得到「第二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冠軍,2016年剛摘下「第七屆紅葉小巨人盃軟式少棒賽」亞軍。這個幾乎「全民皆兵」的偏鄉小校,有個堅持數位行動教育的校長,和一個理念特殊的教練,正努力讓孩子朝夢想前進,脫離偏鄉貧困的魔咒。

校長陳立輝剛剛帶領老師們,在教育部105年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中,獲得「行動學習優良學校獎」,陳立輝相信,運用平板電腦和教學App融入課堂中,結合遊戲學習的特點,可以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於是老師和孩子們一起通力合作,把國語、數學、健康促進、富源社區文化甚至是棒球教育,都一一數位化,並融入桌遊裡,展現出特殊的社區文化。而棒球隊的孩子並沒有置身事外,一起蒐集資料,一起寫報告,校長堅持他們一樣要正常上課,只有在晨間與下課後練球,不能為了爭取錦標,因而荒廢了學業。

張茂三教練也認同校長的理念,他正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體育運動教練學進修博士,曾經於2002年獲中華棒協選派前往美國接受教練訓練,也曾經遠赴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接受教練培訓,在他心目中,小球員的觀念、品格與知識是首要教育的目標,體能與技術要適度培訓,絕對不應當為了比賽成績,揠苗助長,傷害了孩子的前途。

張茂三表示,台灣或日本的基層棒球,一向過度操練選手,更不重視球員的人際關係與品格,不少天才型的球員到了職棒階段,就開始出現傷勢,或是涉及簽賭,很早就結束了運動生命。設想一下,現在小學六年級的球員,八到十年後,如果持續表現良好,就有機會加入職棒,一圓棒球夢,他堅持在少棒階段實踐正確的運動科學與教練觀念,就是希望培育出一支不一樣的棒球隊,教育出一批不一樣的棒球員,讓台灣棒球的發展有所不同。

出生於花蓮的張茂山,深知自己的球員多半是原住民族、隔代教養與家境清寒,原本就缺乏學習的意願,加入球隊後,一旦比賽有好成績,會建立成就感,此時他和校長都堅持球員要專注在學習上,讓小球員不能鬆懈課堂的表現。村長周玉梅笑著說,一次到台北出差,正巧與少棒隊住在同一個旅館,比賽前一天,她看見總教練招呼一批小朋友寫作業與讀書,沒有不停歇的體能訓練,真是蔚為奇觀。

富源國小棒球隊的故事感動了宜花DOC的陳恆鳴博士,他編導了一系列的微電影《宇鴻的棒球夢》,希望凸顯這座偏鄉小校招生不易的危機,眼下還要有更多新血加入,一起成為健康又智慧的野球孩子,宇鴻才能築夢踏實,真的實現夢想!

【植物的記憶】蔡興祥/植物的七個剪影
蔡興祥/聯合報
我從來就不是綠手指,唯一養過的植物,應該是把綠豆泡在濕棉花裡觀察它發芽。這件事發生在四十多年前,而且只持續了一個多禮拜。

儘管如此,植物在我不同的人生階段中,仍帶給我不少回憶。高中在植物園的對面,每天三點五十放學後,跟著兩個死黨穿過植物園,經過北一女側門,再到公園號喝杯酸梅湯,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大專暑訓時,在成功嶺提槍快跑前進,臥倒後才發現被一大片含羞草包圍。在思鄉與疲憊之中,我偷偷撥弄沒有被壓扁的含羞草,苦中作樂。進了彰化的大學,簡陋男生宿舍後面的曬衣場緊鄰雜草叢生的一片山坡,春末夏初之際總教我提心吊膽,怕與長蟲或蜈蚣巧遇。

當預官時,我負責督導連級單位種樟樹和楓香,可惜只要數數量,沒有機會親手種上半棵。留學美國時,到了亞利桑那,那裡的植物讓我大開眼界:離開學校的天庇市,馬上被比人高上許多的仙人掌圍繞,加上三不五時在公路上滾動的乾草,真有種約翰韋恩會在轉角出現的錯覺。

行筆至此,不禁抬頭看了看電腦旁的小小仙人掌,那是去年到宜蘭參觀某處蘭花園時,念國中的女兒用我的錢買來送給我的。女兒平日跟著在高雄任教的媽媽一起生活,要等長假或寒暑假時才能回台北相聚。這時,這株可愛的小小仙人掌,就成了我思念女兒時的最好安慰。

【跟我這樣動一動】李淑萍/我的功夫夢
文/李淑萍/聯合報
現代版張三丰,六十上下的年紀,圓圓臉上掛著彌勒佛式的笑容,聲音宏亮而且健談,與想像中的武林高手頗有落差……

我生性內向,喜歡靜態活動,不愛劇烈運動後汗流浹背、滿身黏膩的感覺,對於運動向來敬謝不敏。但初識太極拳「以靜制動」、「以慢打快」、「以柔克剛」的心法時,卻心動不已,當下就決定加入社團練太極拳。因為,我要圓夢!

練拳第一步,先學蹲馬步

我從小愛看武俠小說,當女同學們為瓊瑤的愛情小說著迷時,我沉浸在武俠的奇幻世界裡,想像自己是小說中有著絕世容顏又武功高強的俠女。

三十歲進入空大選讀課程,第一次面授日是在蘆洲的空大校本部上課,校門口懸掛紅布條,上面寫著「空中大學太極拳社成立大會 歡迎參加」。哇,只要參加學校社團,絕世武功唾手可得?畢生的夢想就在眼前豈可放過,我立刻報名,開始黎明即起的學武生涯。

第一次上課,滿腦子都是仙風道骨的張三丰,滿心期待等等就要見到武林高手。而現代版張三丰,六十上下的年紀,圓圓臉上掛著彌勒佛式的笑容,聲音宏亮而且健談,與想像中的武林高手頗有落差;但他面色紅潤,步伐穩健,應是練武多年,所以身強體壯吧。

張教練說:「練拳第一步,就是要先學蹲馬步,蹲馬步就是練重心,重心穩了,身體才會正,接著才是練招式。」每天做完半小時的熱身操,滿身大汗之後,才是練功夫的時間。原本非常討厭流汗的我,竟開始覺得大汗淋漓得舒暢,也對練功夫更加有興趣了。

馬步有兩種練法,一個動一個靜。「雙腳打開約兩個肩膀寬,腳尖朝前方,膝蓋彎曲半蹲,雙手抱太極置於丹田前方,靜止約十分鐘不動。」才不過五分鐘,大家就已經腰痠腿麻,膝蓋抖不停了。這是靜態的。

動態的比較有趣,「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往後擺,膝蓋彎曲,重心放左腳,跨右腳,腳跟著地,腳尖朝向前方;重心移右腳,收左腳……」教練說:「這個步伐很重要,你們要把它練好喔。」才走不到十步,膝蓋已經受不了,與教練要求的五十步,還有很長的距離呢。

咬牙撐下去,練就六四式

「練拳不練功,一切都是空。」為了不讓一切努力成空,咬著牙繼續撐下去。就這樣練了半個月,漸漸地腰不痠腿不麻,膝蓋也不再打哆嗦了。教練讚許道:「妳的腳步已經很穩,明天起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練『六十四式』了。」

練拳除了要熟記招式動作,還要配合腳步方位,更重要的是注意呼吸與動作的協調。剛開始我常只記得做招式而忘了配合呼吸,結果上氣不接下氣,動作斷斷續續無法一氣呵成。然而,憑著一股「把事情做好」的傻勁,和「成為武功高手」的憧憬,半年之後,我可以打完一整套「六十四式」,臉不紅氣不喘。

在練拳的過程中,每天早起,冬天時抗拒棉被的誘惑,趕在天未亮出門,兩小時都在重複做同一件事,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無聊,反而充滿樂趣。自學習太極拳之後,生活規律了,身體狀況也大幅改善,原本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的我,現在就算是一口氣攻上硬漢嶺也不覺得累,身邊的人看到我的改變都感到不可思議。

儘管大俠只存在於武俠小說裡,我的拳腳功夫也不足以「行走江湖」,可早起練拳的日子,不但圓了我的功夫夢,更是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把握機會,

就是把手頭上的事情

做好。

 
 
 
訊息公告
 
 
 
 
后里櫻花小徑勝景免門票 讓你盡情賞景拍照
每年初春,透過網路曝光的櫻花小徑勝景,造成一陣轟動,吸引無數朝聖的遊客前往拍攝。環繞整區的櫻花道有著河津櫻、八重櫻,山櫻、綠萼櫻、白色緋寒櫻,欣賞這些美景都是不用門票的喔。

不能沒你 銀髮族的社媒新人生
國外把老人常用的網路社群連上醫生或家庭照顧系統,讓長者除了享受連結好友的快樂,還可得到即時照顧和關懷。是高科技和「滑動老人」的完美結合。很多人說年輕一代離不了手機,其實銀髮世代更在創造社群媒體的美麗新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