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黃曆的聯想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8 第392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黃曆的聯想
【跟我這樣動一動】黃淑娟/也是一種生活享受
比死亡更可怕的存在
【圖個簡單】黛安/尋貓啟事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黃曆的聯想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敝人有一怪癖,天氣不好會查黃曆,身體不適會查黃曆,展開新的工作也會查黃曆。不過,我查黃曆不是為了吉凶沖煞,而是喜歡透過黃曆將自己拋進一種情境裡。

諸如前幾天節氣走到「驚蟄」,黃曆上說,春雷動,萬物滋長,小蟲子、小動物都要從地裡爬出來跟外面的世界打招呼了,接著可能就要開始下雨了;我近日的骨頭痠痛,是否就跟天公要下雨有關呢?

三月很有意思,它擁有一年之中最多的節日(共有十一個),等於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個節日可過。其中包括出版節、藝術節、廣播節等,這些跟我工作比較相關的,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慶祝的節日;另外還有植樹節、氣象節等,這類跟我近年關心的環境議題更為切合的節日。

話說三月初驚蟄之後,第二周來到植樹節;然後隨著時序,到了第三周,即走入「春分」(碰巧也是郵政節);春分的第二天,又遇到氣象節……驚蟄、植樹、春分、氣象,這一連串的名詞引發了我一些聯想。

三月是萬物勃發的季節,因此在傳統民俗上,有些地方的人們會忙碌起來,展開殺蟲、打小人等儀式,象徵「把壞的趕走,把好的留下來」,很多人也將之視為文化上的美事趣談。不過,從生態觀點上看,我卻很掃興地聯想到,我們比較常做的是「把好的趕走,把壞的留下來」。

隨著文明進步,過度開發往往讓山林一夕間被理成平頭,光禿禿得讓天公即便在驚蟄這天把雷打得再響,那些甦醒的小生命也無處可去,甚至跟著消失的家園一起長眠不起。我們讓生物多樣性失去平衡,某些會傷害我們的物種卻因此大發利市,像登革熱;殺蟲如今已不再是「期間限定」的民俗,而是殺殺殺殺殺,被迫從年頭撲殺到年尾的全民防治工作了。

加之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總感覺夏天似乎愈來愈長,冬天愈來愈短。以我來說,不但十年來毛衣已經穿不上身,還發現連蚊子也從此不蟄不驚,一年到頭常伴君側。

趁著春天的到來,讓我們一起思考如何把那些小生命帶回來,把好的留下吧!

佐渡守,文字工作者,曾任職媒體、廣告、出版,現投入兒童、移民工、動物保護等社會工作。

【跟我這樣動一動】黃淑娟/也是一種生活享受
文/黃淑娟/聯合報
從小看到球來就逃,體育課只想躲在樹蔭下的我,陰錯陽差嫁給曾經是橄欖球校隊、一天不運動就渾身不對勁的先生……

首次滑雪就上手

從小看到球來就逃,體育課只想躲在樹蔭下的我,陰錯陽差嫁給曾經是橄欖球校隊、一天不運動就渾身不對勁的先生。

婚後,我們住在終年陽光耀眼,天空總是藍成一片的洛杉磯郊區,清新的空氣不時吸引我們走到戶外,但我往往只是坐在清風徐來的大樹底下,看著先生帶著遺傳他運動細胞的女兒在草地上丟球撿球,或是拿本書躺在社區游泳池畔的藤椅上,偶爾瞄著父女倆在水中矯捷的身影。運動對我是件「只想遠觀不想近玩」的事。

冬天的美西,山上常有幾個月的積雪,趁著耶誕假期和朋友們帶著幾個孩子上山玩雪。孩子們參加團體滑雪課程,大人們也躍躍欲試,各自租了滑雪板和雪靴便勇氣十足地上場了。我戰戰兢兢地穿上笨重的雪靴,踩著和身高幾乎等長的滑雪板,在那起伏鬆軟的雪地上屢仆屢起。眼見其他朋友摔得七葷八素,紛紛棄械投降,我竟然跌破眾人眼鏡,第二天就坐上登山纜車,滑下初級雪道,享受御風而下的速度感。這是我第一次察覺,原來運動這件事也沒那麼難。

後來舉家搬回台灣,女兒步入青春期,朋友和球隊練習占去她大半課餘時間。好動的先生加入連鎖健身房,誰知健身房惡性倒閉,他氣惱之餘便改去爬方便又免費的郊山。原先我只是勉為其難作陪,不料走了幾回,真愛上了四季常綠的山林。暫時離開山下繁瑣紛擾的人事,揮汗喘氣走在青蔥幽靜的步道,恍然回到美西的國家公園,悠悠懷念起異國那些年單純的日子。從此,一起汗流浹背登高望遠,成了我和先生共同的興趣。對於運動這件事,我開始樂在其中。

悠遊神醫功法裡

漸漸習慣台北人的步調,我有了另外一群朋友。朋友的先生浸淫易學中醫,推薦社區大學的「華佗五禽戲」課程,我正值更年期想趁早養生,就這樣報了名,幸運地跟到一位認真教學的老師。老師的口訣指令一出:虛靈頂勁,含胸拔背,沉肩墜肘,提肛收腹,腳踩內側,重心湧泉;我即全神貫注,調勻鼻息,眼觀鼻尖,一一省視全身的筋骨肌肉,該放鬆或該拉伸,該前後俯仰或該左右扭轉,腦中清明地只剩下老師的簡單口令,悠遊在這漢末神醫華佗所傳的導引功法裡。

幾年下來,領悟到功法的運用便如我一心奉行的佛法,總要時時自覺自悟。我隨時隨地在行住坐臥間提醒著自己:走路要鬆胯提肛腳跟著地,坐椅要縮腹鬆背伸展脊柱,站立要立身中正重心湧泉。

依然喜歡宅在家沖杯咖啡看本好書,或是聽音樂拿針線縫個書套布包;只是,當我和先生攜手登高遠眺盆地周圍漸次交迭的山峰,當我在家中陽台靜靜地打上一套令人渾身通暢的五禽戲,運動這件事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運動,而是一種生活的享受。

比死亡更可怕的存在
李文懷/聯合報
死亡真的可怕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比死亡更可怕的東西,我的朋友志華就遇過。

志華退伍後,挾著一生所學,投入腳踏車煞車器製造,憑著一股驢勁與沒乾過的汗水,漸漸在業界站穩腳步。然而,志華也慢慢學會在名車、豪宅與狐群狗黨間揮霍生命。造化弄人,一次突如其來的意外,令毫無危機意識的志華瞬間從雲端跌落至谷底。

東山可再起,志華卻在這道重要課題上選擇了逃避,而毒品成了他的最佳捷徑。狐朋狗友們拿出海洛因,信誓旦旦說這是好東西,可以讓人忘了所有的不快樂。吸第一口,志華忘了工廠已經倒閉;吸第二口,他相信失去的一切會在明日回復原狀;第三口之後,志華把人生交給了撒旦。

一次吸毒聚會中,他和毒友「共享」針頭,未料這小小的注射動作,成了他無止境的夢魘。志華染上了愛滋病。

最後一次見到志華是在一間醫院裡。躺在病床上的他靠機器勉強維持生命,而一雙暴凸的眼珠子直愣愣地瞪著天花板,身軀只餘一層皮覆在骨頭上……縱然是多年的好友,我還是被眼前這一幕震懾得說不出話來。志華的母親在一旁進行每天的例行工作,面容不改慈祥和藹,像是擦拭一件珍貴的花瓶,小心翼翼替他擦澡。我想世界上能做這些事的,只有母親吧。

當例行工作結束,志華的母親和我聊上幾句,但與其說是聊天,更像在自言自語:「志華跟我說了好幾次對不起,他說等身體好一點要我帶他四處走走,他要讓人看看吸毒就會變這副模樣,他更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一位母親為了吸毒的孩子傷心落淚。」雖然她是帶著笑容說完這些話,可眼角滑落的淚水卻從未停過。

看到這一幕,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會吸毒,因為我不忍心讓我的母親如此悲傷。但,那些正在吸毒的朋友們,他們知道這可能就是他們的未來嗎?

【圖個簡單】黛安/尋貓啟事
文/黛安/聯合報

前幾天出門吃飯,在巷弄間遇到一隻親人的貓咪逕自走來腳邊磨蹭,牠的毛摸起來乾淨柔順,不太像一般的流浪貓。忽然,姊姊想起幾天前張貼在附近的尋貓啟事,於是我們拍了幾張照片,來回比對毛色與特徵。果然是同一隻貓!立刻和主人聯絡。

主人是位漂亮的大姊姊,開心地直道謝:「走失一個多月了,都以為找不回來了。」

那是個寒流來訪的一天,但我想人與貓的心裡當下都是暖呼呼的吧。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陳啟文/聯合報
與女友相處,心要細;

與老婆相處,膽要大。

 
 
 
訊息公告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音樂小知識:消失兩百年的協奏曲
關於協奏曲樂譜是怎麼來到蘇格蘭的,目前並無明確的解釋,不過據信應是由洛錫安伯爵羅伯特.科爾遊歷歐洲時攜回。而該家族所保留的文件則於1991年由國家檔案局購買保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