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悲劇了杯具!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6 第435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悲劇了杯具!
【生活進行式】大師兄/緊抱孩子的母親
【12月話題:交換禮物大驚奇】未希/金沙花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悲劇了杯具!
佐渡守/聯合報
某天我行經豐原媽祖廟旁,發現自帶杯裡的茶喝完了,便就近找了家速食店,想點一杯飲料添補進去。

在M字開頭速食店裡,我向一位貌似大學生的年輕女孩點完單,便退到一旁等待。不料,卻遙遙看到她動作迅速地「拿起一個紙杯」,裝入飲料,再轉進我的杯杯。

在我還來不及「欸欸欸?」之前,她手上的紙杯已像毫無多餘音符之完美小樂章的ending,咕咚一聲,被丟進垃圾桶裡。

「拿起一個紙杯」這個起手式讓我心碎了三次,因此在她還未高喊:「來賓OO號!」我已快步趨前向她接過我的杯杯,哀戚地說:「妳這樣不是讓自帶杯具失去意義了嗎?」

沒有最傻眼,只有更傻眼。她回我:「我們還是會給妳集點的!」接著,她擅自認定我是客訴,便召來主管,將完美小樂章般的SOP口述一遍,強調她的操作並無瑕疵。

再度沒有最傻眼,只有更傻眼。M店主管走來,即便服務員對我指手畫腳,她也沒有轉頭看我一眼,聽完嗯哼聳肩,就入內忙她的去了。

捧著剛裝進溫暖熱飲的杯杯,卻覺得寂寞覺得冷的我,一句話都沒機會開口,就因M店兩員工演出的行動劇草草被結案,留下我兀自帶著最初那句疑問弱弱地離開。

我從未想過有天我會像網路「爆X公社」一樣地指控消費事件,畢竟是我自己先犯了一個決定性錯誤──我怎會找一家「以拋棄無數一次性餐具為日常」的速食店,來實踐我的環保呢?弱弱走出M店後,我突然燃起熊熊怒火。

在人類為自己製造垃圾負起全責的這天來臨前,我永遠相信「環保習慣,態度先行」。消費者即便十次只有一次記得自備餐具,但這僅有的一次也是對自我環保意識的重要複習,亦是對互動商家重要的環保宣告。一次複習、一次宣告,哪怕自己只是十人、百人中區區的一個,也是社會上具有擴散力、感染力的「自走式環保實踐家」。

相對於我自備餐具在其他商家受到熱烈歡迎與肯定,我對M店的不諒解是:雖然「拿起一個紙杯」,只是他們日復一日拋棄成千上萬垃圾中的九牛一毛,但這個動作已讓該企業運用集點支持環保的「美意」,虛偽得只剩為了形象擦脂抹粉的空殼面具;集點甚至成了理直氣壯的店員,暗指自帶杯具者貪圖小惠的標籤,而我竟要為區區兩三元吃下這種羞辱?

企業或許常用員工「個人行為」或「訓練不足」為自己脫罪,但除了響應環保一事上M店讓人感覺虛偽外,更教人感到悲哀的是我們的教育──在我遞出到拿回杯杯的過程裡,環保兩字絲毫沒有出現在這名服務員的意識之中……

唉,踏著垃圾繼續前進。同志們,我們仍須努力。


【生活進行式】大師兄/緊抱孩子的母親
大師兄/聯合報

另外一個屍袋裡面,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子,一樣是挫傷,不一樣的是,女子懷中緊摟著一個大概三歲的小朋友……

作為一名殯儀館的接體人員

今晚很匆忙,因為我答應要幫不會騎車的大胖去洗他的證件照。大胖是家裡的獨子,家裡希望他傳宗接代,於是有計畫讓他去越南一趟,我想說反正我是騎車上班,就順便幫他洗個照片好了。

但是今天我快遲到了,所以我直接把大胖的相片檔拿給我們公司旁邊的照相館,告訴老闆我買完便當就來拿,等到我買完便當回來的時候,老闆拿著一個很大的相框,問我剛剛那位的背景是要藍天白雲,還是佛祖觀音的……

呃……我是要幫朋友洗證件照的啦!

老闆尷尬一笑,本來還想問我訃聞要不要之後也來這邊印,現在只好立馬趕工給我一份很正常的相片。

到了公司後,看看大胖那張憨厚的臉,迫不及待地拿出我幫他洗的相片,露出「已經娶了老婆然後家庭和樂」的笑臉,其實很想告訴他生小孩只是增加負擔罷了,像我過這種一個人的精采生活,也是很愉快的。

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夢想,不應該隨意地去導正、批評,畢竟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珍惜眼前,別等到不能作夢的時候再來惋惜,這可能是每個在這邊工作的人都會有的體悟。

可惜這種短暫的休息並沒有持續太久,過了一會,兩輛接體車一同開了進來,後面跟著幾輛載著家屬的車子。接體車這東西其實一次來一輛就不得了了,何況一次來兩輛呢?

一群哀傷的家屬隨著禮儀師的引導,來到了櫃台。

「進館,三位。」

在櫃台辦理這種業務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感慨。短短四個字,代表的是三個生命的消逝、一個家庭的消失、一段緣分的結束。然後只剩三具冰冷的遺體,等待著出殯的那天化為骨灰,放置在塔位深處,供人追思,進而被世間遺忘。

也許人生最後一哩路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兩輛車怎麼會有三位進館

思緒整理一下,才想到一個問題:外面兩輛車,怎麼會有三位進館呢?

我偷偷拉著禮儀師,避開悲傷的家屬,問是怎麼回事。禮儀師告訴我一件最近的意外,我才明白來龍去脈。

手續辦完後,我和禮儀師帶著家屬準備去冰庫,給往生者好好地做最後的休息。但是兩輛車推下來後,我就知道等等應該又有變數了。

當我們到達冰庫裡面,準備要拉開屍袋給家屬做最後的確認,以及幫往生者戴上手環時,看到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男子,多處有挫傷;另外一個屍袋裡面,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子,一樣是挫傷,不一樣的是,女子懷中緊摟著一個大概三歲的小朋友。

懷中的孩子很安詳,好像只是睡著一般,若非我碰觸到他的手,知道沒有溫度的話,他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下一刻就會醒來。

我面有難色地看著禮儀師,禮儀師馬上知道我為什麼苦笑,回頭對家屬說:「不好意思,由於殯儀館的規定,有三位往生者,就必須使用三個屍袋才能進館。」

家屬中有一位站出來說話了。那是一名男性,似乎是男性往生者的兄弟,他說:「當初意外發生的時候,現場就是我弟媳抱著小朋友,而驗完屍,我們把她回復原狀,可以請你們幫幫忙,讓他們就這樣冰一起嗎?錢不是問題,我們願意付三個冰櫃的錢,只希望能讓他們一起冰存,不希望他們分開。」

這次,換成禮儀師回頭向我苦笑了。我也知道他已經盡力幫我了,但是,規定就是規定,假若今天讓他們這樣冰存,到時候退冰兩具遺體黏在一起,或是各有損傷,我們真的是擔不起這個責任。之前也沒有兩具一起冰的先例,雖然不捨,但是我依然搖頭表示幫不上忙。

家屬很冷靜,沒有因為這件事情為難我們,只是當禮儀師拿出屍袋,將小朋友移過去的時候,後面的家屬好像被傳染了一般,一個接著一個哭了。而我盡力扮著黑臉的角色,畢竟規定是不容讓步的,只是黑臉上為什麼會有淚滴,其實我也不知道。

當一切手續結束,家屬隨著師父進行立牌位的儀式。我走進辦公室,看見旁邊警衛室的大胖,還在看著他的證件照,還在幻想著他要去越南的行程。

緣分未到的人,依然在塵世中,編織著美夢,尋找著那個緣分;而緣分已盡的人,也必須放下一切,無病無痛地往下一世邁進,期待能再續前緣。


摘自寶瓶出版《你好,我是接體員》


【12月話題:交換禮物大驚奇】未希/金沙花
未希/聯合報
大學二年級的冬天,我已習慣住校生活,維持一貫的乖乖牌風格,離開宿舍就是去上課,下課就是回到宿舍,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

我這個人天生少根筋,相較其他同學下了課約去喝茶聊是非、跟男友逛街購物,我喜歡買許多毛線鉤著玩,或是買個娃娃工具包來做。而遇到了耶誕節期間,看到同學們又是送禮又是收禮的,我也不曾羨慕過。

但有一年,我替學姊留守宿舍,突然有一位學妹拿著一束花給我,說是有人送我的,至於是誰送的,不知道。

那是一束假花,假的耶誕紅與一個個金沙巧克力,也是我第一次在耶誕節收到禮物,驚喜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這看似男孩才會送給女孩的禮物,怎麼會輪到我呢?我可從來沒招惹哪個男生耶!

花裡有一張紙,上面寫著一個男生的名字,我思來想去就是沒印象。除了名字,就是一串手機號碼,我該打電話去問嗎?我有愛慕者了嗎?好幾天過去,終於抵不過好奇心,鼓起勇氣打了公共電話,還真是個男生接的,他說他受了潔如所託,送我一份耶誕禮物。

潔如是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離家百里,又過了一年多,大學種種占據我的生活,沒想到故鄉還有舊友想到我,令我感動萬千。

世上的人多到數不清,有緣能來結緣的卻寥寥無幾。我想,我的生活雖不像宿舍裡的同學那樣精采,卻也有著驚喜在前方等著。


 
 
 
訊息公告
 
 
 
 
馬雲:中國開放對世界是機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際商界大咖雲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論壇上,他發表演說,談他對中國走入大進口時代的看法,以下是精采內容整理。

藏地野奢遊 一年只營業五個月的夢幻營地
一間一年僅存在五個月的草原酒店,剛剛開業,即入選全球最美的四十三間酒店。沒有自來水、網路,用煤探生火取暖的原始營地,憑什麼成為中國大陸最受嚮往的高原下榻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