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迷途小英難做「不一樣的總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5 第1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老鄧、習大與小英的講話
迷途小英難做「不一樣的總統」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老鄧、習大與小英的講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四十年前的十二月十八日,在中共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中,鄧小平確定領導中國走向改革開放之路。四十年後,中共召開盛大的紀念會,事前預告領導人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

習大大的「重要講話」很長,將近一萬四千字,講了快一個半小時。不過其中有新意、有實質內容的話少之又少,除了回顧歷史,多是重申十九大的基調與舊主張,加上堆砌許多形容詞語,相同的主題重覆變奏。對中國目前最大的挑戰:美國對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的圍堵,更完全未提到任何相關明確的方向。

相對的,四十年前鄧小平為改革開放一錘定音之作──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講話,八千字提綱挈領,沒有美麗辭藻,「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幾個字清楚揭示未來路。

四十年前鄧小平展現的是信心與實事求是;如今習近平把自己對未來發展的不確定,隱藏在更多華麗詞句中。

在海峽的這一頭,領導人蔡英文之前的演說講辭被批評為「文青風」。其實文風無辜,只要能更親近受眾就是成功的文風,重點在背後要表達的實質內容含金量。民進黨敗選後,蔡英文宣示要「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到目前還沒有從她口中聽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新方向,在許多爭議事件上她還是保持靜默。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9期〉

迷途小英難做「不一樣的總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吳乃仁(中)的退黨動作,恐怕還是來自對蔡英文(左)的不滿。
【文/郭宏治、陳東豪】

12月14日,台北市北門上演了一場政治秀,兩造是總統蔡英文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媒體最關注的,自然是綠白到底會不會藉此復合。已經卸下民進黨黨主席身分的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和一名市長會面,談的卻是市政問題,看不到總統的高度。主動安排這場會面的蔡英文,到底想借由這場會面得到什麼?

九合一選舉過後,各政黨接著要因應立委補選。

十二月八日晚上,在一場與從美國來台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餐會上,前總統陳水扁的左右手馬永成與羅文嘉兩人都對民進黨的現狀感到憂心,尤其羅文嘉更表現出「救黨救國」的急切。

補選又成政治家族派系爭奪戰

羅文嘉認為,民進黨要重新贏得人民信用,得打破現有格局、發揮想像力,立委補選也要放大格局從民間找人才。羅文嘉力拱出身民進黨、後來組了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出來參選台北市第二選區大同士林區補選。

周奕成近年在台北大稻程從事社區營造、文創產業,不參與政治已久。但他當天顯然被羅文嘉說動了,之後再和羅文嘉詳談後就表態參選。不過才表態參選當天,民進黨就決定徵召即將卸任台北市議員的何志偉參選。

何志偉是典型地方家族第二代。母親是前立委薛淩、繼父是陽信商業銀行董事長、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兄嫂鍾佩玲是新科台北市議員。

周奕成在何志偉出線後打了退堂鼓,他說:「既然這次補選,仍是政治家族派系勢力的爭奪,無法展現新的思維,我就沒有投入的必要。」力拱周奕成出來參選的羅文嘉形容這次補選是「二代目大亂鬥」。

立委補選其實對大局影響有限,畢竟只有一年任期。

不過從何志偉的徵召可以看出,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選後其實還沒有真正改革的準備──在這次選戰中失去與年輕人對話能力的政黨,立委補選又遷就黨內派系力量,推出政二代參選,剛剛對它投下不信任票的選民會埋單嗎?但是迫於陳勝宏的壓力,只得提名何志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9期〉

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臺灣教育的問題之一是,少子化加上教育部消滅技職的政策,高職、五專消失,人人都是大學畢業,變成學歷通膨。技職教育如何再造讓人才更加適性適所,在職場各自發光發熱?

最帥聯名來襲!Vans攜手太空總署打造限定鞋款
Vans這個從美國街頭紅透半邊天的品牌,不只一般年輕人愛穿,連「歐巴」孔劉多次來台都是穿著Vans鞋現身機場。而近日品牌更是找來美國太空總署合作,打造男人都想要的限定聯名鞋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