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葉銀華/執政黨必須瞭解改革的真諦!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2/26 第16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執政黨必須瞭解改革的真諦!
葉銀華聯合報

民進黨一直認為執政兩年多來,進行一些過去政府不敢碰之重大議題改革,而且今年經濟成長數據還算不錯,但為何九合一大選會大敗?

改革者認為一些現在的制度或政策,不利於國家未來的發展或廣大人民權益,必須加以改變與導正,因此改革的措施勢必會損及被改革者的權益。改革者在進行改革時,必須先判斷被改革者是否為導致目前不宜制度之人?

如果是,那麼改革者主要讓人民認同現有制度的負面或不利之處,醞釀必須改變的氛圍,以及讓人民支持新制度,可比較不用慮及被改革者的反應。例如:被改革者是獨裁政權,損及民主與製造特權,那麼改革者就可直接訴諸廣大民眾,期望推翻獨裁政權。

如果絕大部分的被改革者不是目前制度或政策的主導者,特別是這些制度有其歷史因素,則改革者除了爭取廣大民眾的支持外,也必須體會被改革者的反應,新的制度也需與被改革者協商;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就是此類型。民進黨進行改革時,被人感覺是假設不管新制度為何,軍公教皆會反對,因此只要取得民眾支持即可,甚至任由其政黨人士在立法院與談話性節目把軍公教打成貪婪、肥貓,加深社會分裂。

蔡總統在主導此項改革,應該先對軍公教進行類似美國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讓被改革者瞭解降低未來政府財政負擔的必要性,並取得諒解、接受新的年金制度。但事實上,蔡總統太晚注意到,也可能因民進黨掌握國會過半席次,而輕忽上述改革基礎工程的重要性。

以目前投資報酬率,軍公教退撫基金未來會破產,改革有其必要性,而且根據釋憲目前年金制度不適用政府信賴保護原則。但是軍公教原本或預期領取的年金,現在被大幅刪減,而領取的年紀或條件也變嚴,他們會問政府為何不修改投資制度與採其他措施來補救?況且一旦有不同意的言論就被批判,行政救濟與最後釋憲管道也行不通,情何以堪,自然引起軍公教家庭的反彈。同時,民進黨在改革也未慮及可能的負作用,包括:對消費的衝擊、降低軍公教的工作誘因與人員老化不利流動等問題。

另外,促轉會在九合一大選前,針對性、影射性之不當言論,已經毀損該會信譽,原本較孚眾望的主委也請辭。大選後,促轉會又推出一連串改革措施,本文希望執政黨與促轉會考量,以目前促轉會的信譽與施政品質,除了恢復受害者名譽外,是否足以進行重大對歷史交代的改革?

回到經濟層面,雖然今年經濟成長數據還可以,人民為何不埋單?原因除了比較基礎較低外,還有政府未提出有效、整合的服務業發展政策。由於大部分人民在服務業工作與創造產值,但政府的資源分配並未貼近上述就業與產值的分布,形成冷冰冰數據無法說服人民。本專欄在上月底有所論述,這也是政府未來要解決的問題。最後,選前在振興經濟與非核家園的拉扯,執政黨在能源政策搖擺,助長空汙問題的嚴重性,加大中央執政不利的影響。

改革是國內外重大選舉最常被使用的口號,喊改革簡單、陡然進行改革也非困難,但是有效、深思熟慮的改革則是嚴厲的考驗,此乃「治大國若烹小鮮」的挑戰。(作者為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

馬雲:中國開放對世界是機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際商界大咖雲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論壇上,他發表演說,談他對中國走入大進口時代的看法,以下是精采內容整理。

藏地野奢遊 一年只營業五個月的夢幻營地
一間一年僅存在五個月的草原酒店,剛剛開業,即入選全球最美的四十三間酒店。沒有自來水、網路,用煤探生火取暖的原始營地,憑什麼成為中國大陸最受嚮往的高原下榻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