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八千歲亮島人 馬祖古歷史繪本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5 第39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八千歲亮島人 馬祖古歷史繪本
新聞提要 台日異國戀 雲林惠來里158號共譜動人愛情故事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聆聽宮廷劇中優雅的古琴演奏
耶誕龜吼漁港打卡 送限量百頂耶誕帽
 
八千歲亮島人 馬祖古歷史繪本
記者魏翊庭/連江報導聯合報
繼去年出版以馬祖人靠海維生為軸心的繪本「我家的冰箱在海邊」,連江縣文化處今年以「亮島人」為題製作馬祖文化繪本「八千歲亮島人」,寫
連江縣府文化處去年出版馬祖人靠海維生為軸心的繪本「我家的冰箱在海邊」,今年再以「亮島人」為題,製作馬祖文化繪本「八千歲亮島人」,希望透過輕鬆的方式,讓在地的男女老少都能更瞭解當地歷史,要推廣馬祖文化也更方便。

連江縣文化處表示,亮島又稱浪島,古稱橫山,是在台灣與馬祖北竿島中間一座遺世小島,目前為軍事重地,上面僅有國軍駐紮。2011年,考古學家在亮島發現了8300年前期遺址,並出土2具骨骸「亮島人一號」與「亮島人二號」。

「亮島人一號」與「亮島人二號」,經研究是亞洲大陸東南及福建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史前遺址中,人骨年代最古老且保存狀況最好的遺址,掀起國際考古學者研究。

文化處表示,此次出版的繪本「八千歲亮島人」帶領讀者穿越時空,經由考古過程,來到8000年前的亮島,一探當時亮島人生活情境,縣府邀請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陳仲玉擔任顧問,作者王花俤是馬祖中山國中前校長,是在地馬祖人,由張振松繪圖,聯經出版製作。

縣長劉增應說,每個馬祖人心中都有一片生機的大海與記憶的島嶼,盼這本繪本,可以成為馬祖人下一代共同回憶。

台日異國戀 雲林惠來里158號共譜動人愛情故事
雲林縣24日電中央社
台日戀人在雲林縣虎尾鎮惠來里158號共譜動人的愛情故事,日人高萩光男與台灣妻子劉寶貴重逢後,返台捐贈匾額,70多年後故事被發掘畫成繪本,如今更要上演舞台音樂劇。 70多年前在雲林虎尾惠來厝,台灣女子劉寶貴與日本男子相戀,愛情故事經創作成繪本「惠來里158號檔案」,被喻為「雲林版海角七號」,雲林愛樂室內合唱團首度與嘉義縣阮劇團合作,改編繪本故事為音樂劇,將於29日晚間在雲林 ......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聆聽宮廷劇中優雅的古琴演奏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你想聆聽宮廷劇中優雅的古琴演奏嗎?」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知樂堂琴齋」攜手合作,目前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提供古琴體驗,讓遊客不用穿越古代,就可以聆聽宮廷劇中優雅淒美的古琴演奏。 讓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阿部宅」成為古琴推廣及文化傳承琴館;西拉雅風管處說,藉由古琴深厚人文底蘊,落實歷史建物再利用意旨,為建物帶來活力,並重現其歷史風華,成為充滿古代文藝氣息的人文 ......
耶誕龜吼漁港打卡 送限量百頂耶誕帽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龜吼漁港漁夫市集今天舉辦打卡送耶誕帽活動,限量100頂,邀請民眾來漁夫市集採買萬里蟹、貢寮鮑過耶誕。
新北市萬里的龜吼漁港漁夫市集,一向以魚貨新鮮、價格實惠著稱,龜吼漁夫市集今天歡慶耶誕節,攤商變身耶誕小精靈迎客,今天現場拍照打卡,到管理室出示手機畫面,就可獲得耶誕帽一頂,限量100頂送完為止,邀請民眾來採買新鮮海產過耶誕。

龜吼漁夫市集就在龜吼漁港旁,場內共有42家攤商,販售船家捕撈的新鮮魚貨,每年入秋之後,更以新北特產「萬里蟹」聞名北海岸,萬里蟹中不論是花蟹、三點蟹或石蟳,目前產量都穩定、價格平穩,肉質肥美滋味鮮甜,耶誕大餐可清蒸、清炒都適合。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市面上最常見海蟹規格約在6兩到10兩間,花蟹每台斤價位約550到650元,三點蟹每台斤則在300到450元,7兩左右的石蟳每台斤則約300元,都是超值好選擇。龜吼漁夫市集也買得到當季「貢寮鮑」,現烤最對味,或是搭配藥膳燉煮,讓人暖身又暖胃。

漁業處指出,今年9月龜吼漁夫市集整體大改造,硬體設施及景觀都煥然一新,充滿繽紛可愛圖樣,到處都是打卡點。今天配合耶誕節,民眾只要上午10點半起在市集內拍照打卡,再到管理室出示手機畫面,就送可愛耶誕帽一頂,限量100頂送完為止。

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臺灣教育的問題之一是,少子化加上教育部消滅技職的政策,高職、五專消失,人人都是大學畢業,變成學歷通膨。技職教育如何再造讓人才更加適性適所,在職場各自發光發熱?

最帥聯名來襲!Vans攜手太空總署打造限定鞋款
Vans這個從美國街頭紅透半邊天的品牌,不只一般年輕人愛穿,連「歐巴」孔劉多次來台都是穿著Vans鞋現身機場。而近日品牌更是找來美國太空總署合作,打造男人都想要的限定聯名鞋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