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科學人》雜誌第146期 Google效應

 
雙週 四 出刊.2014.04.2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科學人》雜誌第146期 Google效應
編者的話
超強記憶力
暗物質之網
治療脫髮有新招
先搶先贏!-4度涼感衣↘199起
【夏必買】太陽底下不會熱,冷氣房內更涼爽!
千杯不醉007

推薦專欄 

《科學人》雜誌第146期 Google效應

【封面故事】Google效應--搜尋引擎如何改變你的心智?
強大的搜尋引擎,改變了人腦的記憶方式!
把知識和記憶交給Google之後,自己還留下什麼?


【特別報導】仰望時間的起點,重力波
【特別報導】幹細胞風雲再起
【腦科學】超強記憶力
【傳染病】真菌大軍來襲
【網路不打烊】資訊世界裡的穿越劇
【健康與科學 】太空:醫學最後疆界!
 
 
編者的話

為按「搜尋」按個「讚」!

如果現在問你:是誰提出「宇宙暴脹」理論?你可能知道,卻不記得了∼∼這時你會怎麼辦?回家翻箱倒櫃,找出歷年《科學人》雜誌的相關報導?打電話問朋友?還是馬上拿手機上網,直接Google?

現在正掛在網路上的你,應該會選用第三種方法,而且Google得自然而然,對於「想不起來」這一件事,一點而也不會覺得沮喪、不好意思。這正是發生在你我身上的〈Google效應〉,當網路如此便利、搜尋引擎功能強大,我們已經把記憶分擔給雲端(而不是朋友)。心理學實驗證實:人們把網際網路整合成自我意識,也降低了把剛學到的重要事情記在「心」裡的動機。

這下子老師、家長可擔心了,〈Google與我交換記憶〉之後,要如何教育學生?別緊張!擁有〈超強記憶力〉的人大腦結構確實與眾不同,在文字發明以前有其生存優勢,但生活在資訊時代,哪些技能才是孩子必需的?生物會自行演化出一條路,讓節省下來的大腦資源用在該用的地方!

回到「宇宙暴脹」。3月下旬席捲各大電子媒體與報紙的科學新聞、Facebook瘋狂分享的,就是這一個關鍵字!不過,隱藏在「相對論」、「大霹靂」、「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等名詞之後更重要的物理學,是愛因斯坦預言成真的「重力波」。為什麼重力波可以〈仰望時間的起點〉?三言兩語講不清楚。但這次請你不必Google,直接連上《科學人》吧!
 
 
超強記憶力

你的記性好嗎?神經科學家發現某些人能鉅細靡遺回憶起20年來所有經歷過的事,高度優異記憶探索之旅就此展開。

撰文╱麥高(James L. McGaugh)、拉波特(Aurora LePort)
翻譯╱謝伯讓

重點提要
■大約14年前,有一位聲稱擁有絕佳記憶、能記得久遠以前瑣事的人,找上了作者。
■此人的事蹟公諸於世後,有數百人也宣稱自己擁有超強記憶力。
■測驗的結果,證實了其中數十人確實能記得數十年前某一天發生的瑣事。
■神經科學家正在探究這種「高度優異自傳式記憶」的生理基礎。

2000年春末,本文作者之一(麥高)收到一位名為普萊斯(Jill Price)女子的電子郵件,她正被自己的記憶力所困擾。信件部份內容如下: 我正在思索該如何向你解釋我寫信給你的原因……我希望你可以幫助我。我今年34歲,自從11歲開始,我就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記憶力……我可以從1974年到今天之間隨便挑選一個日子告訴你,那天是星期幾;我也可以告訴你,當天我做了什麼以及是否發生了重大事件。我不需要事先看日曆,也不需要看我這24年來的日記。

我們當時有些懷疑普萊斯的敘述,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邀請她來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中心,我們在此處研究記憶與學習的神經生理機制。數個月後,普萊斯在6月24日赴約了,那天是星期六。我們很確定那天的日期以及是星期幾,因為實驗室的日曆有清楚註明。但我們很快就發現,她完全不需要日曆就能記得這類事情。

more...
 
 
暗物質之網

電腦模擬顯示,暗物質之網緊抓著宇宙裡的各個星系,使得銀河系裡的矮星系全都落在一個奇特的平面上,但暗物質是否真的存在呢?

撰文╱萊貝斯凱德(Noam I. Libeskind)
翻譯╱李沃龍

重點提要
■星系形成的理論顯示,小型衛星星系構成的球狀暈應該包覆著我們的銀河系。但由於一直搜尋不到足夠數量的小型衛星星系,有些人開始質疑宇宙學的基本學說。
■天文學家觀測到的衛星星系,大致排列在橫切過銀河系的一個平面上。
■天文學家透過新的電腦模擬,利用巨大的暗物質之網便可解釋小型衛星星系數量與其特殊排列的原因。

大多數星系就像銀河系一樣,有著數十個衛星星系繞著它們運行。這些衛星星系都極其暗淡──只有那些繞行著銀河系以及我們附近的仙女座星系、距離最近且最亮的星系才能被觀測到。但這些矮星系並非雜亂無章地恣意繞行,它們全都位於一個側向的平面上。

這種排列方式著實出人意表。模擬星系演化的電腦模型早已顯示,天空中任一方向上的矮星系數量應大致相當。長期以來,天文學家一向認為,這種球狀分佈是暗物質所導致的結果。暗物質是一種只透過重力與普通物質作用的神秘物質,天文學家認為,宇宙裡瀰漫著暗物質,並在星系形成及宇宙膨脹的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more...
 
 
治療脫髮有新招

把人類毛髮直接放上培養皿!

撰文╱葛納德(Rebecca Guenard)
翻譯╱林雅玲

細胞生物學家托賓(Desmond Tobin)花了好幾天蒐集整形手術患者的器官,不過,他要的不是腎臟或其他重要的部位,而是拉皮手術所移除的耳後皮膚組織樣本。皮膚樣本中含有能長出頭髮的毛囊,這種微小的組織是托賓研究的重點。

托賓在英國布雷福德大學皮膚科學中心仔細取出毛囊,然後在培養皿中製造並生長出人類毛髮。

有了這些毛囊,研究人員就不需要仰賴實驗動物來測試毛髮和皮膚新產品的效用,龍沙保健公司(Lonza Consumer Care)的研發全球總監葛魯柏(James V. Gruber)採用了這個系統,他在2013年12月舉行的化妝品化學家學會的年會報告研究成果。

more...
 
 
千杯不醉007

全球最著名的情報員可能有酗酒問題!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周坤毅

棒,真是棒(bombed, James bombed)!

我稍微改寫第七號情報員龐德(James Bond)著名的自我介紹,以彰顯他的好酒量。研究人員根據弗萊明(Ian Fleming)原著小說的描述,研究龐德的個人習慣,發現他酒喝得很多,遠遠超過安全值。顯然他有單獨乾掉一整瓶酒的許可證。

事實上,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MJ)的報告,龐德的酒精攝取量多到讓他可能是「惡性腫瘤、憂鬱症、高血壓與肝硬化」的高危險群。這項「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的研究發表在BMJ惡名昭彰的耶誕特刊,每年它都會刊載這類半真半假的研究,我得多喝幾杯酒後才讀得下去。

英國德比郡的急診室內科醫師強生與諾丁漢郡的小兒科醫師戴維斯,瓜分了弗萊明的14本小說以進行這項研究。根據他們的計算,龐德的酒精攝取量比成年男性的建議最高攝取量高出四倍以上。他平均每週喝下92單位的酒精(每單位是10毫升或8公克的純酒精)。計算平均值時並未包括他絕對不可能飲酒的天數,譬如說,住院或遭囚禁時。奇怪的是壞人總是想設計極度複雜的機械來殺他,卻不趁他在牢中時賞他一顆子彈。

more...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4-10 《科學人》雜誌第146期 Google...
2014-03-20 《科學人》雜誌第145期 質子半...
2014-03-06 《科學人》雜誌第145期 質子半...
2014-02-20 《科學人》雜誌第144期 潛意識...
主編推薦  
職場小人必備五條件
有錢人報稅三大策略
一堂價值300萬元的課
集點活動 送你五百禮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科學人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