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特別企劃╱用微笑迎接生與死

 
每週 一 出刊.2014.04.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特別企劃╱用微笑迎接生與死
魅力女人╱陳若曦
魅麗母親節講座╱媽媽,放輕鬆!
【-4度持續涼感衣】賣到翻↘199
戶外必穿!太陽底下不會熱,冷氣房內更涼爽!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特別企劃╱用微笑迎接生與死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04-01

無懼
用微笑迎接生與死

郭尚潔撐著雨傘手杖,優雅地走進《魅麗》。一頭灰白銀髮,臉上掛著愉悅神情,快九十高齡的老人家不需別人扶持,笑呵呵地像家裡慈藹的長輩,說起話條理清楚,幽默趣味卻又充滿生命智慧。

才開口,尚潔奶奶先取笑自己年輕時的大暴牙,連笑開都害羞,也從來沒有人誇自己漂亮。「現在牙掉光,臉上又是斑,又是點,反而愈老愈多人讚美我漂亮哩。」自信自在的笑容在臉上漾開,歲月洗鍊過的美好,此刻瞬間綻放。


人生座右銘
女人要自力更生

民國十年出生在安東省鳳城縣,家鄉正值匪亂,父母因為經歷過,放手讓她跟著學校逃難,二十歲輾轉來到台灣。隻身來台,舉目無親,鄰居的軍人生病,學護理的郭尚潔主動照顧。淪落天涯的倆人成為伴侶,沒有舉行婚禮,雙方沒有任何親人,連床也沒有,只好借來兩捆稻草鋪成新床。回想起這段過往,就像是說著民間故事笑吟吟的老奶奶。軍人在家時間,一年裡沒有幾天,根本無法顧家。艱苦生活下他們還是生養兩男三女,要張羅家計飲食,要生活下去,就靠主婦的本事。

部隊鼓勵眷屬學手工藝,郭尚潔手巧,學做花織髮網、毛衣貼補家用,後來以中文打字維生。郭女土說自己在鄉村長大,很會利用土地,眷村後面空地就種菜養雞鴨。「我的座右銘就是自力更生。走路不要人扶,不喜歡倚靠別人。當時日子過得辛苦,但是我就是堅強樂觀,缺水缺米缺電,面對別人時,要求自己和孩子還是要笑呵呵的,那是母親領著一窩小孩的求生之道。人其實有無限的潛力。」退休後在士林天主教堂門口擺地攤賣衣服,「沒什麼丟臉,我是天主教徒,就在教會門口的土地上腳踏實地謀生,天主自會眷顧我。」


讚美自己
肯定自己

人生一路如此豁達通透嗎?為何可以把現下的日子過得快樂自在?她說:「人生都是需要學習引導,也要記得找資源啟發自己。」她追憶起自己親愛貼心的長男,壯年時卻在梨山失足過世,喪子之慟,內心糾結化解不開,曾經有五年的時間拒絕和外界連絡,也想不和任何人說話。她追問老天爺,兒子這麼年輕,為什麼是他?為什麼要她受苦?找神父告解,神父告訴她:「你不要難過,天主愛他,把他接走了。他年輕無罪無過,現在天堂,你要接受。」為了讓悲傷有個出口,四處聽有關生死、老化的系列演講,提升自己的想法,漸漸改變觀念,接受死亡。

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相信有個偉大的主宰,但她說天地是包容萬物,所以見到佛祖也會鞠躬禮拜。「我唸阿彌陀佛,唵嘛呢叭彌哞,哈利路亞,各種宗教的祈禱我都不排斥,我相信祂們都會看顧我。神存在人心裡面,我信祂自然會存在,我信真理。」

經過種種苦難,郭尚潔也感性地說:「其實我是越過越好,到了七十歲,才開始讚美自己,用自己的相信支持自己。我會記得鼓勵自己,告訴自己能做到這個那個真是好棒,能有點餘力做公益,我也會跟自己說其實我真是個好人哪!」


堅持獨居
不剝奪我的權利

為什麼堅持自己獨居呢?「為了生活自在自由,也為了想鍛鍊自己,老人其實日常不用照顧得細微,我告訴兒女走路時扶我,是在剝削我的動能,剝削我練習肌肉的機會。」獨居對於孩子會不會有壓力呢?郭尚潔不遲疑地說:「老人需要被理解,比如說,老人沒有牙齒,沒有辦法吃太硬,我不喜歡麻煩別人為我多費心思,但是要年輕人萬事周到,實在強人所難。以前我和女兒吵架,我告訴她不要以五十歲的想法,來想我九十歲的狀況,因為她沒有走到這一步。後來我才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當下的工作,人還是應該要自立自強。快樂的獨居老人,也會找到自己的快樂,不用去遷就彼此,讓大家有壓力。我開始什麼事都自己想辦法,不用等兒子來,做多就能忙出個道理,體會出個方法來。」

她女兒曾經感恩提到自己的同事,每天下班時間一到,就趕往醫院去看媽媽,看過媽媽之後還要趕回家照顧小孩。女兒到五十多歲了,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覺得獨立自主的媽媽如此與眾不同,由衷感謝媽媽帶給她的福氣。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9期/ 4月號】
特別企劃 

魅力女人╱陳若曦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04-01

我是台獨


台灣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陳若曦


陪同陳若曦前往國家圖書館的路途中,天色微暗,她從好友施寄青傳給她的一部影片,談到台灣女性目前的處境,心有所感的她望著車窗外說:「女人一定要先愛自己,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


童年
編織俠女夢

陳若曦,本名陳秀美,親友們喊她阿珠,在永和出生。祖父是佃農,父親是木匠,這樣的工農背景,影響了她日後人生一項重要的決定。

陳若曦說小時候喜歡爬樹摘土芭樂,喜歡在樹底下為大家講故事。故事的來源是母親,母親從小是養女,在那個年代,養女連油麻菜籽命都還稱不上,祖母對母親總有著習慣性的指責苛求,小小的她也體會到母親孤立無援的痛苦。那時母親唯一的娛樂,是在晚餐後帶她去看野台戲,特別是對戲裡悲劇角色分外有感受。在兒時的印象裡,有一齣媳婦被婆婆趕出家門,遺留下小孩安安,邊趕鴨子邊思念母親的哭戲,讓母親在散場後的回家路上牽著她,還不斷地悲傷抽泣著。

於是陳若曦開始把「陳三五娘」、「虎姑婆」這類故事,串得有頭有尾,生靈活現,好講給母親和同學聽。身為長女的她,經常體貼跟在母親的身邊,用小鏟撿拾遺漏在土裡的小花生,也為了不讓父母有負擔,自己從垃圾桶邊撿來舊皮鞋,用紙糊補好鞋上的大破洞,讓自己隔天上台演講能有鞋可穿。

她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投稿,換取一支鉛筆。在那個既貧窮又重男輕女的時代,女孩必須分擔家務,當時大哥沒有升學,只能當工人,而沒上學吃過許多虧的父母,在得知陳若曦考進北一女初中部後,不顧眾人反對的言論眼光,任由這個女孩為自己的未來培養本事。

陳若曦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更加勤奮在《國語日報》或《青年戰士報》等刊物寫稿,更額外兼數個家教,只為想盡辦法賺錢貼補家用,「生為女人,苦呀!」對於媽媽悲慘辛酸的哀怨,好像唯有藉由這樣的回饋,才能稍微彌補心中對家人的歉疚。

經常失業,卻要養活一家七口的父親,常有與眾不同的想法。躲空襲時父親不帶家人去規定的防空洞,卻舉家前往空曠的地方,父親說,「美軍在空曠處一定不浪費炸彈,所以最安全。」事後證實父親判斷正確。父親給過她一次錢,告訴她不要看別人手裡有的,凡事要靠自己。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她的父親告誡子女:「千萬要遠離政治,以免惹禍上身。」卻在半夜和友人突襲狗仗人勢的巡佐,並在子女面前神色得意。陳若曦說父親終生不得志,卻不害怕貫徹自己的信念。


嚮往
自由與理想

陳若曦說最初的寫作是為了生存,但是她從小喜歡讀書,只要能到手的書就讀,她看遍當時流行的偵探、武俠和章回小說。華人探長的陳查理,就是她站在永康街,站著翻完一頁又一頁,最後租書店老闆乾脆請她幫忙看店。

武俠小說特別讓她著迷,小小腦袋夢想著有朝一日能獲得高手指點,好好鍛鍊一招半式的獨門絕活,用來行俠仗義鋤奸懲惡。有實踐精神的她,號召一幫鄰居小孩,在自家的院子開始練習射著自製飛鏢,後來老樹被鐵釘打得傷痕累累,母親喝斥禁止,這才暫時中斷她想當俠客的心。

她說自己直率冷靜又不喜迎合,高三擔任班長的她,曾在課堂上引用魯迅說:「打倒吃人的禮教……」,被向來寵愛賞識她的國文老師奮力推開,破口大罵她想造反。生氣的她,直到畢業前都不肯跟老師說話。在那個反共抗俄的年代,嚴禁閱讀左傾作家,進入台大後她才知道,當年同班同學因為加入讀書會,被刑求或囚禁,師長蔡瑞月和崔小萍,也分別捲入二二八事件和匪諜案,這才感戴老師當年的周全護衛,讓她有驚無險度過那段無知的慘綠青澀。

如何踏上創作之路?夏濟安在他負責的《文學雜誌》上刊登她的第一篇小說,這讓她領到一筆高額的稿費,開心吆喝白先勇、王文興、洪智惠一票好同學請吃冰淇淋。後來《文學雜誌》面對解散,就由白先勇提供經濟支援,他們這幾位常聚會的好友們接手刊務,改了名字為《現代文學》。因為對母親所處的環境,男尊女卑分外有感,她幫自己取一個中性筆名,希望能和男人一樣在社會站得穩當。

當時大學生普遍有熱情有理想,藉著文學宣示對於現實體制的不滿,反映當時知識分子的抑鬱和苦悶,這是一種對傳統文化失望的折射。在創辦《現代文學》的頭幾個月,便隱約聽說被警總暗中調查,沒人敢公開討論,連私下也盡量避免這個話題,內心恐懼自是不言而喻。也因為雜誌,讓他們有與外在世界接觸的機會,能和國內外文壇人士的交流激盪,以文會友相濡以沫,開啟她日後到美國與中國的大門。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9期/ 4月號】
魅麗世代講座 

魅麗母親節講座╱媽媽,放輕鬆!

魅麗母親節講座

媽媽,放輕鬆!

365天全年無休的媽媽,此刻,該是放輕鬆的時候了!
放輕鬆,是一種心靈與身體柔軟開放的狀態,
放輕鬆,是一種無比自然又包容萬物的境界。

配合《魅麗》今年年度精神「放輕鬆」,我們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分享各種放輕鬆的提案與愛自己的方法,讓媽媽感受放輕鬆的美妙,為緊繃的身心注入能量。歡迎魅麗讀者帶著媽媽一起來聆聽講座,讓生活更輕鬆自在。

即刻連結官網報名�http://www.camelia.com.tw/?page_id=354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4-21 駐顏一定行╱母女保養大不同
2014-04-14 與大師對談╱新女人的愛與關係
2014-04-07 養心之路╱對自己寬容 才能珍...
2014-03-31 親子關係╱讓孩子找到方向感
主編推薦  
DIY母親節餅乾超簡單
草泥馬:人脈很重要!
日本東北,感動再出發
上帝對人性的究極考驗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