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去世界遺產裡住一晚/以竹為材的自然建築之歌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9 第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去世界遺產裡住一晚
以竹為材的自然建築之歌
 
 
 
去世界遺產裡住一晚
TEXT = Gill Li PHOTOS = Caye Ser
越南下龍灣因為板塊活動,小小的海灣佇立著一千多個壯觀的石灰岩島嶼,19世紀法國殖民時將這裡命名「Grottedes Merveilles」意指奇蹟般的洞穴,1994年下龍灣被列為世界遺產,是越南最受歡迎的觀光地,也成為越南富豪爭相置產的地方。

巴西著名建築師Marcio Kogan首件亞洲的建築項目Caye Sereno就坐落於此,位處下龍灣內的私人半島上,坐擁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建築師首要考慮量體與環境的對應關係,將建築高度降低,顏色放淺,使景觀成為主角,身在其中對比人類的渺小。外觀以原木及混泥土勾勒線條,橫縱間拉開空間幅員,並以大量的窗景引領景色入室。建築師利用建築本身的構造,營造半戶外庭院空間,連接室外大片綠意,作為可宴客、聚餐的優閒場所,再往外走則是建築師特別於灣景處規劃的無邊際泳池,透過高低差的運算,置身其中就像能一路游進灣中一般,擁抱世界遺產的夢幻。

延續建築的材質,室內以自然元素打造,嶄露最樸質的樣貌,為呈現現代質感,摒棄多餘綴飾,帶給居住者寧靜忘憂的生活空間。公私領域以樓層劃開,一樓採全開放規劃,甫以活動式的透光門片靈活分化場域,不僅保有通透的氛圍,亦考慮居住者生活習慣等問題。

邁步二樓則以木質感包覆眠臥空間,在面灣側保留大面積的陽台,自然而然地變成主臥室的主角,晚上星光熠熠,白天則像世外桃源一般,面對靜默的光景,享受身心靈最純粹的時刻。綜觀Marcio Kogang的作品,他尊重環境,熱愛自然的原則,將建築完美地融入地景,順應環境的語言,以樸質取代乖張,Caye Sereno一如他以往的作品,以山海為本,映照灣內光影,在壯麗的天然景色間表現出寧靜而沉穩的建築語言。

以竹為材的自然建築之歌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H
座落越南納曼度假村(Naman Retreat) 內的「Hay Hay餐廳及酒吧」,由一向擅長以竹子做為代表性語言,貫於將建築結合地景環境製造出流動空氣、光影綽綽,且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越南建築事務所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所打造而成。

餐廳面朝沙灘與無邊際泳池,主要以大量的竹子做為結構材料,從建築外觀來看主體斜屋頂以圓柱撐起一種原始幾何之概念,屋頂內由8個竹框架所構成,此矩形計劃由29圓錐形狀的竹欄及2個竹子穹頂所組構,並以筆直之竹子創造網格狀之連接,藉由混凝土柱支撐的玻璃外牆營造出可封閉的狀態,打造不受干擾的穿透視線,創造出與外部景觀緊密聯結的空間形式,整體場域可容納350名賓客,為度假村中主要用餐空間。

有趣的是用於結構的竹材皆取自當地,並同時結合火燒、加水浸泡與煙燻等不同處理方式,耗時近4個月時間,只為達到竹子在不同使用面向上的最佳狀態。而天然茅草所鋪設而成的屋頂,則以極為自然的方式融入周遭環境地景,間接呼應了度假村的休憩意味。

走進室內由竹子構成傘下的概念,讓大型團體可以享受在竹穹頂下用餐的氛圍,而單純的家庭或情侶則可選擇在圓錐柱旁享受更多私人空間,這是透過設計所劃分而成的半私密場域,當然如果賓客想在星空下大啖美食佳餚,餐廳亦提供戶外用餐場域感受一望無際的迷人景致。

至於餐廳前如同飄浮在水面上的塔狀有機建物,正是小酌時不可或缺的酒吧,由竹子和石頭組構而成,在動線上直接與餐廳產生連結,生氣勃勃的屋頂再輔以室內迴旋而上的竹材結構,伴隨著擺盪在餐廳和海灘之間的緩衝地帶,造訪此地可充份感受別出心裁的生活體驗。

冬天養腎食補要注意
從中醫學的觀點來看,冬令進補不能一味亂補,否則容易適得其反,應向中醫師諮詢自己的體質,在進補季節多吃些與體質相適的食物,才能補的恰到好處。

王浩一:美食就是生活文化歷史
在小吃首都,信步漫遊,隨處都是令人垂涎、流連的小吃食肆。只不過在府城,除了吃美食,更是吃歷史、吃文化。二十年來,王浩一在府城舊時光裡探尋,追蹤美食的演變,也記錄前人的菜香餘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