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中年逐夢一場空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3 第451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中年逐夢一場空
【青春名人堂】葉子/這輩子欠貓的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李月治/一張照片見證 三十年同學情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中年逐夢一場空
文/劉又華 圖/TANK/聯合報

合約部門主管馬克

馬克有著一對保羅紐曼的泛綠眼珠,操著美國南方口音,剛認識他時很難聽得懂。他是田納西州納可斯費爾人,就在舊能源部歐巿基地旁邊,之前的工作也都與能源部有關,所以養成對聯邦各級政府結構細密合約系統的了解。當時,我公司正急於建立那樣一套完整的電腦制度,馬克立刻成了我先生勝年的右臂,兩人花了一段時間把合約管理與財務管理連結成一套系統,並有估價的功能。這制度一直沿用至今,不比任何巨型公司遜色。

由於這一層密切的工作關係,兩年之內勝年便讓他成為合約部門的主管。馬克經常到威州總部,有時停留兩三周,太太佩姬偶爾周末也來,兩人在寒冷的威州,穿上冬季雪衣,在結厚冰的密西根湖邊漫步或滑輪,玩得像孩子一樣。佩姬是學校的心理輔導,長得玲瓏有致,口齒清晰,大方得體,為人熱絡;馬克言行拘謹,方正不苟,兩人雖不盡相同,但真是一對俊美的南方佳侶。

馬克大學時是拿網球獎學金的校隊,有時也教我女兒兩手,是公司裡面極少數有機會到我們家裡坐坐聊天,建立私人友誼的職員。

有一次開會,兩位資深經理爭辯激烈,我趁休息時間走出會場,希望平靜一下煩亂的心思。這時馬克過來,搓著雙手,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要向父母表白似的,在我旁邊坐下,很不安地說,他知道現在不是說這些事的恰當時機,但是一直找不到更好的機會告訴我們最近發生的事……

原來馬克和佩姬已經在一個月前離婚了。他說,與太太性情一直不合,兩人常鬧情緒,太太提出離婚,他馬上就答應了。此外,太太已和單身鄰居、有兩個可愛女兒的羅伯特在約會。馬克說,太太立刻就與羅伯特約會,令他尷尬,尤其羅伯特也是他的好朋友。然而,羅伯特是一個好人、君子,連要恨他都難。我聽了很驚訝,因為他們夫妻不但外表相配,且都是管理碩士,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卻未能心心相契。我問馬克,那你自己和兒子肯美龍怎麼安排?他倒也開明地說,只好祝福他們啦。房子由佩姬帶著兒子繼續住,他則搬到公寓去。

早來的中年危機?

不久之後,打電話去歐市辦公室,常找不到馬克。後來他與我有一段比較深入的對話,直到今天都還清晰地記得他的坦白,好像在對長姊敘述心聲。

馬克告訴我,他從學生時代就是品行端正的標準青年,曾任男生宿舍的舍監,嚴管別人喝酒胡鬧,做事以後更是每周工作六十小時以上。他覺得從未享受過真正的年輕,既然已經離婚,完全自由了,他要追上以前失去的青春,並說他正在跟一個年輕女孩約會。我警告他,不要忘了在公司的職責。他保證若不在辦公室,手機一定能找到他,合約部門如有問題,絕對會出席解決。我對他講話的語氣和態度驚訝又不滿。

有幾個月合約部門好像失去領導,幸好先生對合約系統瞭如指掌,代位指揮,維持正常的營運。我們內心都希望這是他早來的中年危機,人生的一個逆轉點,一切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2001年一個深夜,馬克從酒吧出來,戴著一個不合規定的小鋼盔就騎上摩托車,在不遠的路口被撞了,送院急救兩天後宣告不治。那年他只有三十八歲。我們期待因中年危機、為追尋年輕夢所引起的一時浪漫,並沒有碰到回轉點,而是畫下了句點。

先生難過地坐在馬克的位子上了幾天班,看著助理把桌上照片和私人物件裝箱,感慨怎會是在清理愛將的身後事。我有一兩天悲傷到無法工作。佩姬仍以馬克太太的身分,請求我寫一篇紀念文留給他三歲不到的兒子肯美龍。我直到第三天,情緒平靜下來才能動筆。我和勝年不只為了失去一位得力幹部而難過,更為那把我們當父兄、母姊的情誼而難過;幾次真摯表白,讓我們好像失去親人一般。

那之後,佩姬每年都會在耶誕節前後,寄上他們全家福照片,馬克的兒子肯美龍和三姊妹,一家人和樂融融。只能嘆息馬克沒有這個福分。

有歌詞說,年輕不要留白。年輕時的歡樂瀟灑,自大瘋癲,可能都是必要的過程,酸甜苦辣,輕狂挫折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人生。中年以後要補足那留白的年輕夢,也許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吧。

【青春名人堂】葉子/這輩子欠貓的
葉子/聯合報
我對我的貓說:「下輩子不要你來當我的小孩,請讓我當備受你寵愛的貓。」

如果世間有輪迴,如果虧欠終須清償,那麼,我猜上輩子我是欠下很多貓債的人,所以這輩子必須用盡全身力氣來還,不然,怎麼解釋我與這麼多貓的緣分?在人生最精采的雙十年華就投入救援流浪貓的行列,散盡掙來的每一分錢給貓治病、給貓足食,最後,還為了貓舉家搬遷。

如果不是真愛,如何能周而復始做著同樣的事情?為初生奶貓餵奶驅尿、為重傷成貓照護復健、為老貓灌食維生。時間從來不是自己的,切割成各個時段為貓打掃、整理、餵食、打皮下、看醫生、灌食,還有陪伴。很想看的那部電影上檔後又下片了,很想吃的那家餐廳看著菜單價錢就默默離開,很想去的出國旅行因為找不到可以託付貓的人而作罷,除了沒有時間,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我也快失去自己。

為生病住院的貓焦慮不安、為不吃飯的貓煩惱、為打架鬧事的貓心煩、為明明可愛到不行的貓找不到新家憂慮、為一屋子的貓每一餐忙碌著,有時候煩憂到失眠,但掛著黑眼圈仍要開始照顧貓的每一天。

「照顧生命就是這樣啊!有什麼好抱怨的。」在心底安慰著自己,若總是覺得日子很苦,不如想著「貓活著就有機會就有希望,還能努力比什麼都重要」。與其撫摸著冰冷的身軀痛哭,不如在有溫度的時候更加疼惜;與其在未來懊悔,不如現在更加努力。照顧生命是自己自願加的責任,開始了就得盡力到最後。

我們總在失去貓時後悔付出得不夠,卻在貓還在身邊時讓時間任意流逝,貓的歲月走得比我們快,看著出生也可能看著死亡。牠的一生短短十五載,生老病死盡在眼底流轉,每送走一隻貓就哭著說我再也不要收貓了,但受苦的貓還是一隻隻出現在眼前,怎能視而不見呢?每當救下一隻貓,我就告訴自己,就當我這輩子是欠貓的。

我對著我的貓說,下輩子當我變成你的貓時,請包容我的壞脾氣、請別介意我可能會有的壞習慣、請給予我最適合的飲食、請照顧我的健康、請絕對不要遺棄我、請照護我到終老、請愛我一輩子,這些都是我現在對我的貓所做的,下輩子也請這樣對待我。

我的貓呼嚕呼嚕地睜大雙眼看著我手上的貓薄荷,香味引發群貓暴動,剛剛的深情告白不知道有幾隻貓聽進去了?此刻每隻貓陶醉在貓草的微醺,地上滿是散落的貓草屑,等等收拾家裡又是一個大工程,唉!誰教我這輩子是欠貓的呢!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李月治/一張照片見證 三十年同學情
李月治/聯合報
高中畢業後,同學分道揚鑣,各奔前程,一晃就是三十年,特別是後來我遠嫁異鄉,更幾乎和同學失聯。時而聽聞某位同學創業成功、某位同學在單位混得不錯、某位同學又升官了……我想自己應該是同學中最乏善可陳的一位,所以返回故鄉時,除了少數幾位同學,我鮮少和其他人重逢聚首。

然而,同學並沒忘記我,加了微信後,儘管我意興闌珊,好幾個月才貼文一次,同學還是關心我的近況。日前,一位當年的學霸,現在某市新聞局當副局長的同學率團來台參訪,終於聯絡上我,說希望能見上一面。接到信息,我有點恍惚也有點緊張,畢竟三十年沒見面了。回想高中時代,似乎交集也不多,只記得有一次晚自習上課快要遲到了,我冒冒失失衝進教室,和要走出教室的他撞了個滿懷,同學們都笑了--這就是留在記憶裡僅有的畫面。後來,他考上北京頂尖大學,學校貼出的大紅榜單上,他的名字醒目地排在文科組第一位;畢業後,分配至新聞局工作,一路走來,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

見面後,我們似乎回到了高中時代的青春歲月,那種親切熟悉的感覺全回來了,所有的名利權勢、身分地位、成功失敗都拋諸腦後,此刻,我們就只是年少的好同學。雖然相聚時間短暫,卻留下美好的回憶,臨別時,同學請他的同事幫我們拍了一張合影;我想,我會珍藏這張照片,因為它見證三十年不褪色的同學情誼。

 
 
 
訊息公告
 
 
 
 
5G浪潮來襲 淺談會計與AIoT應用
因應新科技的趨勢與挑戰,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中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都已積極布局尋找數位浪潮的新典範,企圖透過AIoT(AI+IoT)發展會計與審計創新應用,提高會計與審計品質,創造產業更具有價值的會計與審計服務。

天然防蚊包自己動手做!有效驅蚊又能抗菌
防蚊手環、防蚊貼片等,時效通常不會太久,隨著時間防蚊效果會越來越差,又得補擦。怕麻煩的人,不妨選擇使用中藥自製驅蚊包,通常效果可以持續1個月,不管隨身佩帶,或懸掛家裡通風處都可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