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盛治仁/世界越快,心,則慢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8/19 第17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世界越快,心,則慢
盛治仁聯合報

最近和朋友聊天,互相感慨整個大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

從影響最大的氣候變遷開始,最近幾乎每個月都創下史上最熱紀錄。到中美貿易戰,看來戰線還會拉長,不知道何時才能有較穩定的國際經貿環境。再到香港反送中活動的對抗升高和兩岸關係的緊縮,不但局勢發展令人關注,對我們的觀光產業也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最後是國內政經局勢,因為進入選舉周期,變化快速且劇烈,不管是兩大黨內部或第三勢力的許多發展都是前所未見,也很難精準預測未來,真可謂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煩心。

事實上,煩心是沒有用的,改變不了任何事情,反而只是影響了情緒和生活。

我一向有一個還不錯的習慣,對於任何事情,能操之在我的部分,就盡全力去做。不是自己有辦法控制的,就交給上帝,盡量不再空想讓自己心煩。這個道理知易行難,是我一貫努力方向。

英國詩人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十六歲時因為罹患肺結核必須截肢,失去了左腳。後來為保住右腳,必須多次動刀,他在病床上恢復的時候,寫下了一首感動人心的無題詩。詩中的最後兩句話,「我是我命運的主宰,我是我靈魂的統帥」(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被許多人在關鍵時刻引用,包括邱吉爾在國會的演說、曼德拉在獄中鼓舞獄友、越戰中被俘美軍的相互打氣,以及翁山蘇姬描述她父親和盟友爭取自由的努力等。

這首詩後來被命名為「永不倒下」(Invictus),來形容面對困難時不被擊倒,反而展現出自律和堅毅態度的精神。這個精神,也是我們面對逆境時必須學習的榜樣。

要能做自己的主宰,除了主觀上要有堅強意志力之外,客觀上也要做出充分準備。有一位在做人做事各方面都很成功,且我很敬佩的前輩曾跟我說過,他能夠完成很多事情,有七十五%是因為運氣很好。他特別強調這麼說不是因為謙虛,而是事實。但重點是,如果自己沒有做好那廿五%的努力和準備,就算運氣來的時候,也沒辦法做成什麼事。

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就算未來充滿挑戰,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自己崗位上,盡力做到最好。我很喜歡這句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與其跟著浮動不已的社會起舞,不如靜下心來,務實地把眼前自己能掌握的事情一件件做好。

擔心氣候變遷,就以具體行動改變生活習慣,並盡量影響他人一起來過更節能減碳的環保生活。產業環境挑戰嚴峻,就好好地營造自己的特色來區隔市場,等待景氣恢復。打順風球的時候要有危機意識,面對逆境時也不要喪失鬥志。這些感想是給自己鼓勵,也分享給憂心大環境的朋友們參考。大家一起努力,黑暗終將過去。(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讓每口SAPPORO生啤 都充滿成熟智慧大人行銷術
啤酒研發的速度往往追不上消費者喝膩的速度,當大家的口味趨同,包裝也一樣花俏時,廣告就成了一個做出差異化的必備武器。SAPPORO黑牌生啤的廣告就以「大人行銷術」緊抓眾人的目光。

純芋泥堆成「紫色小山」 台北傳統冰的逆襲
被紫色淹得幾乎看不見的小山,以不調味不加水的純芋泥、糖蜜的芋頭塊及手工的芋圓撞出三層相似又截然不同的滋味,滿滿的芋香參著煉乳,在滿著空氣感透白的氛圍裡享受帶著時尚的古早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