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我們需要的是一些故事-《甲乙丙丁》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6 第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我們需要的是一些故事《甲乙丙丁》
  一讀為快 西奧律師事務所4:黃口罩的逆襲
  好書推薦 魔數小子1-3套書(搭配九年一貫課程)
我是傑克,天才搞笑王
漫畫KANO 全三集
  活動快報 歡迎加入遠流雷克萊爾頓奇幻糰
〈我是傑克〉系列出齊,快來收集吧!
 
 
我們需要的是一些故事《甲乙丙丁》
文/凌拂

總觀教書一生,三十年。

從鄉村到都市,從深山到海濱,我班上人數最多的一年擠到七十二人,最少的一年只有三人。既經歷了台灣五、六○年代的閉鎖,也經歷了台灣八、九○年代的教改風潮。波濤襲捲,整個島上的驚濤駭浪滾滾一時,然而關於教育,其實從來沒有超出政治的算計。推諉於短視、急功、近利,都已老到了無新見。許多事暗裡觀之,也只能善自警惕。

集結這本書,為我自己,也為當年的點滴留下一些蛛絲馬跡。而今,時過境遷,回顧之際,雲煙隨風,恆長的只有某些存在的情質。篇目攏齊,還有一些餘溫,歸田之際,也算稍稍引得一些春風微度,玉門那頭自有來人,我的這一頁是翻過去了。

船帆盡處,把探紅塵,即便不為任何操煩,到得終了也要青絲衰敗。想我長時以來,往往有一搭沒一搭,一句話也可和孩子繞行很久,我能在工作中找尋自己的快樂,這是孩子有恩於我。但必然也有我錯待過的孩子吧,某些惦記的至今還在心上,有心、無心都得懺悔。如是,鬢髮霜白又算得什麼!摯心等候天罰,俯首償還,我吭也不吭一聲。

若再總結,絮語一二,我二指拈花,畫下一道眉批:

早年不懂得孩子,因為不懂得生命。

後來生命日有經歷,遇到的失落與挫折多了,回首之際,發現日漸懂得了孩子,原來是因為懂得了生命。這也是我個人的成長。

生命從青澀裡來,體會到個中極處,對孩子極度寬容,是因為對生命不忍。

同緣於此,後來的幾年我與孩子適度疏離,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要轉向另一條路去了。

一九九五年我調離山中,三年後,有一次回返山區,探看一個家庭突起巨變的孩子。回程車行途中,我車速不快,但亦不慢,不意竟見「我的身體我的命」裡的阿中,山路上他手推腳踏車,單腿跨置車上定在路旁。我猛急煞車,搖下車窗探頭喚他。他小二升小三那年我離開,眼下五年級身形,長高不少。他初時一愣,定神之後顧不得反應,急急一推,把腳踏車置倒路旁,便向我衝來。那一幕圓滿了我離去後的一段懸念,他的神情過度意外後的驚詫,至今在我心中已成定格。

道途一程,聚散容易,存留心中的往往只是一種情境,它像空氣一樣,看不見,摸不著,只能靠感覺,可是它最重要,沒有它,就沒有豐富的想像與創造。這情境需要等待,但不知待在何時,所以不大容易立竿見影,非常耗心費神,四兩撥千斤,那個巧妙的著力點端在個人領會,要生命、要時間慢慢的試,一如大匠能示人以規矩方圓,不能示人以巧。但是領會這個巧字,會創發故事;角落情境,點點滴滴都是生活,需要等待,也需要覓而深思,保持前進,並且隨時要在定位之中。

書中的手繪人文地圖,原為家庭訪問之用。我把學區放大,以此對照相鄰市鎮,希望孩子能從自己的位置看到世界,也從世界觀照到自己的所在。後來有機會,我出入全台許多小學,好些學校幾乎都設有一幅從己身走向世界的地圖,也以小觀大,各校蔚為所需。嘉義有一所國小,甚至把世界地圖全幅開展,設計在校門口的大地上,讓孩子一入校門便彷彿踏上世界,將自己對比在壯麗的五大洲之中,很有其象徵意涵。無巧不成書,時間的順序,是個有趣的巧合,其原初概念無論發想於何,跨上那地圖我都心生浩闊、歡喜與讚歎之心。

凡事不可多有表演之心,一貪表演之心便不足觀,何況教育。

教育若要生根,它和文化問題是一樣的,本質裡的陶養才是重點。相對於「制式的改革」,「一言堂式的改革」,「展演式的改革」,雷厲風行只期收穫於立竿見影,潤澤我們的應當還是一些生活中交會的故事吧。

集體共震與集體捐輸忠誠,並無法發展出人類的愛。人類的愛是一種情境,情境不在,不要妄想愛可以用教的完成。

回想那一段時間,民間的意識澎湃激昂,為教改走上街頭,森林小學、種子學苑,乃至全人中學,都相繼成立於那個時期。

努力給孩子堆砌一些生冷的知識,不會比從容和諧地坐下來,溫暖地聽孩子談一些心中的話重要。而我們的學校情境是,教師被瑣碎消磨,兒童被集體壓縮的規格消磨。

當年的震盪,雖時過而境未遷。一九九四那個年代,偏遠地區還嫌師資不足,教師異動頻繁;二○○六年卻教師過剩,形成的流浪教師潮,還真是令人難以預料;如今進入十二年國教,另是一番波濤迭起。變化之速,更深刻地印證了面對孩子,唯一可以深植、長存心中的只有互動的情質。相隔多年,台灣社會到底往前行走了多遠,每個人都可以給個不同的思考與論斷。

生命是一條遠路,或三、四十年,或七、八十年,艱苦、創楚、一步一步地走。這其中要學會自在,自己自在,還要別人自在。之於那種從容、緩慢且睿秀的學意情境,我不是一上舞台就百分百的老師,遊刃有餘,我常在道途之中。但是下得舞台,唯有的,我對故事,那些生活中共同創發的故事,多有某些依戀,深致感恩的依戀,令我直想摭拾一些春綠,絮絮說與人聽。

教育不過就是生活。教育其實只在生命的對等交會。

我們太過於展說是非與道理,實則我們需要的只是一些故事,許多難解的事,因為沉重,在生活與故事中才能得到滋養與啟發。

而今,下得舞台,亦如伶人出戲,我寫的是也不是他們。點撥關鍵,巧字要起作用,在自我內裡要不斷地深致揣摩,願意反省,也願意修正與退讓。過來人,我如是回首。2014年5月1日上市 看更多

 
 
 
 
西奧律師事務所4:黃口罩的逆襲

這是養成公民意識的第一部少年小說

電視遙控器在布恩太太手上,幾個月前他們擬訂停戰協議,大家同意每週三輪流持有遙控器,無論是誰拿著遙控器,其他二人不得抱怨。吃了幾口晚餐、對辯論比賽發表了一點意見後,布恩太太終於打開電視,開始無目標地轉台,沒有特別想看的節目,電視被調成靜音,只聽得到法官大口吃肉的聲音,如果是西奧或布恩先生,二話不說就會轉到「梅森探案」那一台觀賞,但布恩太太就是漫無目的地換台,沒有什麼特別感興趣的,她很少看電視,也盡量讓西奧遠離它。

她後來終於停在一台,正在播放「今日的斯托騰堡」,集結了本週最熱門的新聞,但製作得很糟,那些最好是熱門的新聞,但通常都不是。她按了音量鍵,霎時間,他們發現州長帶著假笑出現在螢幕上,看不見的旁白說:「瓦福樂州長今天到鎮上宣布終於要建造紅溪支道的計畫,建造這條環繞整個城市的十三公里環形道路將耗費兩億美元,這是多年來爭論不休的議題,瓦福樂州長聯合地方商業領袖和民選官員一起推動這個方案。他宣布已經指示交通機要祕書要以這條道路為優先,分配足夠的建造經費。」鏡頭拉遠,廣角鏡頭裡州長正對著麥克風說話,後方站著一群身穿西裝的嚴肅男人。

「難以置信。」布恩太太說。

「什麼是支道?」西奧問。

她說:「嗯,以現在這個例子來說,是一條哪兒都去不了的路,卻至少要花上兩億元建造,讓卡車司機穿越斯托騰堡時可以省五分鐘。」

布恩先生加入討論:「那也是一條大家急需的四線道高速公路,能有效紓解拜兜街的交通堵塞。」

布恩太太回道:「那也是個無底洞,五年前,伍茲,跟你站同一陣線的保守派納稅人組織將之列為全國第三大浪費稅收的計畫。」

布恩先生回道:「某商業議會的研究指出,拜兜街的堵塞過於嚴重,以致於影響到經濟成長與發展。」

布恩太太說:「兩億元只為了五分鐘,難以置信。」

布恩先生說:「你不能阻礙經濟發展。」

然後是一段長長的靜默,西奧囁嚅地說:「對不起我問了這個問題。」

他們又聽了一會州長演說,在沉默中繼續用餐。接著一位地方州議員站上台,開始誇耀這條新公路能讓生活各方面,不論是該郡或該城市,都變得更美好。他長得不太吸引人──脹紅的臉、短胖的身材,像是硬被塞進那套不好看的西裝,他以如雷的聲音講了好幾分鐘,布恩太太終於說:「你投給那個小丑。」

布恩先生看起來似乎有點罪惡感,無法否認這項指控。

「爸,是真的嗎?」西奧問,不可置信的樣子,彷彿想說:「怎麼會有人投票給這種人?」

「是真的。」他父親終於承認。

年僅十三的西奧,對政治的興趣從不持久,電視上有太多情節告訴自己離政治愈遠愈好,他知道媽媽偏向自由派,爸爸則偏向保守派,但他聽過他們不只一次形容自己是中庸派,或是走某種中間路線。多次聽他們的討論內容,西奧已經明白沒有什麼簡單的中庸派,幸好他父母知道不該在西奧面前爭論政治,他們從不爭論任何事,至少西奧在場的時候會避免。

西奧天真地問:「那兩億元是哪來的?」

他爸爸回答:「大部分來自州政府,但當中也有些市政府和郡政府的錢。」

西奧問:「但現在市政府到處削減預算,取消學校課程、將警察和工友解雇,市府又怎麼能花錢在這條公路上?」

他媽媽笑著說道:「賓果。」

「絕大部分是由州政府支付。」布恩先生說。

「可是州政府也在削減預算不是嗎?」

「賓果。」他媽媽說,又笑了一聲。

「媽,你為什麼一直說『賓果』?」西奧問。

「西奧,因為你的所有疑慮都是正確的,而且這些問題並沒有什麼好答案。不論經濟好壞,建造這條公路都要浪費很多錢,但這不重要,重點是,在這個時間點、正當市政府、郡政府和州政府都沒錢的時候建,簡直是太荒謬了。」

看更多【西奧律師事務所】

 
 
 
 
魔數小子1-3套書(搭配九年一貫課程)

看故事學數學,終結數學惡夢

2014年5月1日上市。

享譽國際的兒童數學大師瑪瑞琳•伯恩斯(Marilyn Burns)透過有趣的故事,顛覆艱澀難懂的數學學習;帶領小讀者一起開心、創意、搞笑、瘋狂「玩」數學。搭配九年一貫數學課程講綱,終結「數學很難」的惡夢。

 
我是傑克,天才搞笑王

喜歡思考,不喜歡霸凌,喜歡搞笑,不喜歡當馬屁精。

2014年5月1日上市。

對教師來說,要如何讓一整班學生上課時配合遵守秩序,許多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班級經營方法。對學生來說,希望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然而,輕鬆與過度放鬆之間的掌握,對教師與學生都是一門學問。這集故事中的傑克就面臨到這個難題。他在無意間發現自己有搞笑的天分,卻因不懂得拿捏分寸而傷害到新來的實習老師,這件事讓他與新老師都上了重要的一課。

 
漫畫KANO 全三集
原著劇本改編漫畫,回到棒球的純真年代!

嘉農棒球隊是一支由原住民、漢人和日本人「三族共和」組成的球隊。打棒球對他們來說,本來不過是強身健體的運動。一天,學校替他們找來了新教練近藤兵太郎,一心一意以帶他們打進甲子園為目標,並展開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

在鐵血教頭近藤兵太郎的日操夜練之下,嘉農棒球隊的實力有如脫胎換骨般大躍進。但同時球隊也面臨找不到經費支援的窘境,前進甲子園的夢想不斷遭到譏諷與嘲笑,這雙重阻礙會讓他們打回原形、變成原來一盤散沙的球隊嗎?

 
 
 
 
歡迎加入遠流雷克萊爾頓奇幻糰
快來加入【遠流雷克萊爾頓奇幻糰】粉絲團,前往 facebook 搜尋「遠流雷克萊爾頓奇幻糰」後,按讚加入粉絲,一起馳騁在雷克萊爾頓的奇幻世界裡。
 
〈我是傑克〉系列出齊,快來收集吧!
<我是傑克>系列每一本正面迎擊一個存在現在真實校園中的重要問題,例如霸凌、妒忌、競爭……透過主角傑克從遭遇問題→苦惱恐懼→思考解決→勇敢面對的過程,讓讀者感同身受,變得勇敢、有力量,不再害怕校園問題。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