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校園超連結/葛萊博的夢幻歌劇宴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6 第323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葛萊博的夢幻歌劇宴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別怕轉行晚
剪瀏海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葛萊博的夢幻歌劇宴
文/黃珠芬/聯合報

一路鄉村景色,經過整片豔黃的油菜花田,開過一座小森林,又看到麥田,鮮少人車,這種地方怎麼可能會有歌劇院?

十一歲就讀於倫敦三一中學的兒子,從學校拿回一張單子,上面寫著要從童聲合唱團甄選十六名男生參加「葛萊博音樂節」歌劇表演,戲碼是名歌劇作家班哲明•布利敦編曲的《仲夏夜之夢》。

●一生難得一次的機會

整張單子我只認識《仲夏夜之夢》,那是莎士比亞寫的劇本。通知單上還告訴家長,從五月到七月,足足有三個月得常常缺課,早出晚歸去練唱。我看完之後,告訴兒子:「缺課太多了,而且我和你爸爸都忙,無法早晚接送,不要參加吧。」

隔幾天,兒子回來報告,被選上的一定要參加。經我仔細打聽,才曉得這是一生難得的機會,因為葛萊博是英國頂級的歌劇院,許多家長還為此爭破頭呢!於是,我們母子展開了長達三個月的英國歌劇體驗。

起初,他們下課後多留一、兩個鐘頭在學校練唱;之後每隔幾天,他們要搭火車到五十英里外的葛萊博,和職業團隊一起練。這才是考驗的開始。若是太晚回來,家長得到火車站接,而歐洲的火車站到了深夜常有醉漢、遊民、藥頭徘徊,每次我停好車,總要快速地衝進車站,看到其他的家長才覺得安全。

第二個月,練習更是緊鑼密鼓,缺課更多,孩子們帶著功課,利用排練的空檔做;甚至考試,也是由帶隊的音樂主任監考完成。

終於到七月了。一齣莎士比亞名劇,由班哲明•布利敦編曲,英國著名男高音麥可和瑞典女高音卡洛琳領銜,倫敦愛樂交響樂團伴奏,加上三一中學童聲合唱團飾演小仙童,《仲夏夜之夢》即將上演。

第一場是彩排,邀請媒體、贊助單位等觀賞。我們這些家長平日接送有功,所以每家得到兩張票。通知上註明,穿整齊的便服即可。有熱心的家長邀約,各家帶些食物一起野餐;我想,那就做些方便攜帶、英國人也不陌生的壽司吧!

當天,我和先生在中午時分送兒子到火車站集合,兩老識趣地不與他們搭火車,自行開車前往歌劇院。

車子下了高速公路,一路鄉村景色,經過整片豔黃的油菜花田,開過一座小森林,又看到麥田,鮮少人車,這種地方怎麼可能會有歌劇院?難道是開錯路了?正在狐疑之際,前方有個招牌寫著「葛萊博歌劇院」,眼前出現一座大莊園。真沒想到在這偏僻的鄉野,竟有一個大名鼎鼎的文藝殿堂。

●兒子登上頭條新聞

停好車後,我們走入美不勝收的花園,草地上到處擺滿了野餐席。我和先生一席一席「參觀」:水晶高腳杯用來喝香檳,精緻的瓷盤刀叉備在一旁,食籃裡有粉色的燻鮭魚配橘色的哈密瓜,豔紅的草莓等著淋上雪白的鮮奶油,香噴噴的長條法國麵包伸出籃子外,一盒盒沙拉正等著主人開啟。

我不禁為裝在塑膠盒裡、用超商塑膠袋提著的自製壽司擔心。待會兒怎麼拿得出來啊?

節目在五點開始。十六個小男生化身成小仙童,又唱又演,有模有樣。看到兒子和世界級的大明星同台演出,我心裡真是驕傲極了。

中場休息一個半鐘頭,另一場主戲上演——野餐。歐洲的夏天,日照可到晚上九點,但是氣溫卻下降得很快,一時又起了風,涼颼颼。我向先生使了個眼色,躲進車子裡。一方面外頭真冷,來自亞熱帶地區的我們實在不習慣;再者想到自己的塑膠盒壽司,還是在車子裡吃自在些。

隔天,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等各大報樂評都給前一天的彩排極高評價,其中金融時報頭版首頁還出現巨幅劇照,兒子正巧站在女主角旁邊,所以也順勢登上頭條新聞。

此後的一個月,他們一星期表演三場。歌劇門票一百多鎊起跳,場場客滿!

觀眾可不是如我們在彩排那天穿著整齊即可,紳士們穿的是五件式包括背心、有腰圍的正式禮服,女士們則著長宴會服,場景彷彿維多利亞時代的花園宴會。

這齣歌劇叫好又叫座,於七月底結束。

最後大家在學校舉辦慶功、謝師會。席間一位奶奶告訴我,她今年想要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日,於是花了好幾百鎊訂了兩張票,邀請摯友一同前往觀賞歌劇;沒想到對方一聽是葛萊博,在電話那頭竟喜極而泣。當天兩位老太太,一個自比肯特女伯爵,一個自喻牛津女公爵,盛裝打扮起來,前往葛萊博,度過難忘的歌劇生日宴。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別怕轉行晚
焦元溥/聯合報
我曾在大學短暫教書過。之前每次和同行討論起現在學生,常常以嘆氣收場。

我們沒有嫌過學生成績不好,覺得他們什麼都不懂:就是因為學生不懂,所以才需要我們。無論老師學歷多高,做出什麼高深研究,面對不懂不會的學生,我們還是很願意從頭教起。也在自己當起老師後,我才回想並感念起大一修總體經濟學時,教授的苦心和耐心——是呀,對他們而言,那麼簡單的概念,學生卻總是一臉困惑。一教再教之後,期末考還是給了難看的成績,那會是多麼磨人的挫折。

學生不懂不會並無法擊垮我們。真正讓我們嘆氣的,是學生除了下課要吃什麼之外,好像什麼都不在乎——等等,你們才幾歲,為什麼就已經對這個世界沒有好奇,對自己的人生也沒有想法了呢?當然,我們一直聽到有些大人要學生「多讀書」、「應該回學校好好讀書」。唉,就是這種鄉愿心態,才把學生養成飼料雞。如果連自己的國家社會都不關心,同輩朋友在抗爭什麼都不願理解,沒有好奇心至此,又怎可能把書念好?

學習很重要,知道自己在學什麼更重要。如果你學的不是你想要的,請努力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專長和個性後去學你想要的,而且轉行永遠不嫌晚。

有次和著名指揮家呂紹嘉一起到某大學演講。有位學生對呂老師的經歷非常好奇,始終不能理解為何他大學念台大心理系,卻在當兵後決定去美國念音樂?即使已經解說了,他仍然不明白,納悶地追問「二十五歲改行不會太晚了嗎?為什麼你敢這樣做呢?」

呂紹嘉從小就學習鋼琴,有傑出的演奏能力,大學時代也一直浸淫於音樂表演之中,轉行對他而言根本毫無問題。但即使他沒有如此實力,只要有決心,轉行永遠不嫌晚——難道,你真的要讓你十八歲的選擇,而且大概還不是全然自主的選擇,從此決定你日後四、五十年的人生?

事實上不用等到四、五十歲,以我三十六歲的年紀回頭看,二十五歲那時斤斤計較的許多事,現在看來不只一點都不重要,還根本沒有影響到我的人生。這些年反倒是看了很多人,因為當初無法捨棄手邊的一點蠅頭小利,最後葬送日後數十年發展。除非你就是想溺水,否則別死巴著眼前抱到的電線桿不放。二十五歲再晚,總不會比五十歲更晚啊!

剪瀏海
黑眼圈/聯合報
手持家用剪刀,二姊站在我面前,專注地看著我的瀏海,很快的,一刀剪下。

母親在父親過世後,為了家計,沒日沒夜工作,常不得已留下三個念小學的小孩在家中。雖然年紀都小,但我的兩個姊姊,總是盡心照顧身為老么的我。

那天,二姊注意到我的瀏海已長到遮住半張臉,便帶我到附近的家庭理髮院。進入理髮院時,老闆娘在和朋友聊天,電視開得很大聲,一個客人都沒有。姊姊指示我坐在椅子上等,向老闆娘說:「我妹妹要剪頭髮。」老闆娘正聊到樂不可支,因此我在椅子上等了很久,才盼到老闆娘緩慢地來洗頭。老闆娘邊洗頭、邊聊天、邊看電視。沒多久,因朋友要離去,便拋下滿頭泡沫的我,熱情送「客」。在椅子上又枯等一段時間,正想轉頭向二姊求救時,看見她怒氣沖沖地走向老闆娘,大聲的說:「我們已經等很久了!」原本嘈雜的店面,頓時安靜。當大家還滿臉錯愕,二姊已將我從椅子上拉下,走出理髮店。我就這樣頂著整頭泡沫,一路被她帶回家。

回到家後,我覺得很丟臉,忍不住大哭。二姊蹲在我面前,少了剛剛的怒氣,溫柔的對我說:「不要哭了,姊姊幫妳剪。」

長大後,每當到沙龍店剪髮,看見站在我面前的設計師,拿著專用剪刀,俐落地幫我剪瀏海時,總會想起二姊那天剪髮的堅定模樣,她的表情告訴我: 「雖然爸媽不在,也不容許別人欺負我們。」

看著鏡中設計師剛剪完的瀏海,很有時尚感,卻不及那天二姊幫我剪的那樣「獨特有型」。

 
 
 
訊息公告
 
 
 
 
中國買台真相
太陽花學運,讓台灣人對兩岸往來的疑懼,端上了台面,民眾擔心中國勢力步步入侵,將讓台灣喪失民主與自由。然而,中國早已用強大的兩岸團隊,發動對台統戰攻勢。

男友牛仔褲 不羈的性感
春夏時節到來,本季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流行單品?此次先從「下半身」時尚開始看起,不管你是喜歡露腿、穿裙裝、又或者是非長褲不穿,都可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單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