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張麗莉 穿梭鋼鐵叢林的建築俠女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0 第1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中俠女行
張麗莉 穿梭鋼鐵叢林的建築俠女
臺中好味道
尋找失傳麵包大作戰

 

cover
 
 
 

張麗莉
穿梭鋼鐵叢林的建築俠女

文/石靜文;圖片提供/黃郁晴

來到臺中三年多,在日常推進的生活及工作中,
我接觸到諸多美好的人、事、物,
許多吉光片羽的感動,積累在我心中,慢慢醞釀成型。

 
建築俠女張麗莉1
穿梭於鋼鐵叢林中的建築俠女-張麗莉

俠女行的夢

臺中市臥虎藏龍,各行各業中都有令人欽佩的女性,以耐心與溫柔默默付出、奮鬥、努力著。身為女性的我,常透過獨特的溫柔特質來看世界,與此同時我也看到,其實在臺中這塊土地上,存在著許多的「俠女」。在我的想法中,俠女,並非只狹義的指仗義豪氣的女性,在現代社會中,我想凡是「值得學習的女性」,都可進入俠女之列。

臺中俠女行的第一「擊」,我想介紹一位穿梭於鋼鐵叢林中的建築俠女,她不但陣日在充斥陽剛氣息的營造建築業中奮鬥,也成功贏得了那些「鋼鐵男子」的信賴,她就是身兼龍寶建設、名傑營造及臻品藝術中心董事長的──張麗莉。我和麗莉是20多年舊識,相識時她才剛由美返臺,那時我們都還年輕,我看著龍寶建設及臻品藝術中心草創至今,這二十多年來她在建築業、藝術圈闖出一番亮眼事業,內心不只替她驕傲,更是感到萬分欽佩!

 
建築俠女張麗莉2
愛藝術的張麗莉,在推出的建案中,隨處可見藝術的元素,並在建築設計的細節中,加入女性獨有的溫柔特質。

主婦變俠女,溫柔的力量

婚後隨從商的夫婿赴美生活的麗莉,在美國時對房地產市場產生了興趣,並進一步進修取得室內設計師證照,在美累積了豐富的房地產經驗。1986年,他們賢伉儷選擇返臺落腳臺中,讓她有機會關注到臺中的房地產,加上當時雖然購買了號稱「豪宅」的房子,日後卻發現建築品質低落,種種因緣際會下讓她燃起「自己蓋房子來賣」的大膽念頭。

麗莉告訴我,她從一個建築、設計的門外漢入主建築業,從懵懵懂懂到現在穩紮穩打,靠的都是「實作」的經驗累積,「從做中學」是她在人生及事業經營上的一套哲理。現代社會中有很多「粉絲團」,有些人追星、有些人追求名牌精品,但據我所知,在臺中,有一群死忠粉絲追的是「臻邸」,也就是麗莉蓋的房子。

這個女孩有點「真」……

從一個小女孩、妻子與媽媽,到現在成為建築界的知名人物,許多熟識麗莉的人,甚至25年前的客戶,看到她後都覺得她根本「一點也沒變」,歲月的進程固然讓年紀及閱歷更豐富了,但不變的是她「真誠」的個性,既不扭捏也不做作。麗莉笑著說:「我以『真』示人而不掩飾,那麼就算我做錯了,相信認識我的人也會願意原諒我,真誠對待他人而不分對象,那麼我跟誰都可以輕鬆相處!」

儘管銷售業績長紅,麗莉仍不忘當初「蓋好房子」的初衷,她謙虛的說:「雖然妳欽佩我有一群死忠粉絲追隨,但我只是盡我的本分,這是客戶對我的信任及支持,若我沒有盡本分,那我又該怎麼面對引頸期盼的忠實客戶呢?」

聽說很多俠女背後,都有位鼎力相助的俠客作伴,而麗莉這位建築俠女的俠客丈夫,便是支持鼓勵她在建築業中奮鬥的最強後盾。我和這對賢伉儷既是舊識,也和Peter(麗莉先生)有著深厚友誼,麗莉打趣笑說:「我先生是我的罩門!我常說,因為他會賺錢,所以我才會花錢。」但其實兩人感情相當深厚,儘管各自在事業上擁有一片天,卻也同時熱衷於欣賞藝術,常在工作之餘攜手逛畫廊,透過藝術觀賞來紓解龐大的工作壓力。

 
建築俠女張麗莉3
長年投入支助當代藝術家的行列,張麗莉是企業界罕見的藝術企業家。

她的座右銘

這位俠女說,她的座右銘很簡單,卻也很難達到,那就是「善盡本分」。多數人常「記得身分」卻「忘了本分」,身兼老闆、人妻、人母、人女數職的她,無時無刻會提醒自己「在什麼位置就做什麼事」,離開工作岡位後,她便要學著不把「張董」的角色帶回家,而要學著以客觀的角度來對待家人,儘管調適角色並非易事,當初堪輿老師對她一句「盡本分」的忠告,讓事業有成的她,這幾年來也贏得家人支持認同,個性剛強的丈夫,更是常在大庭廣眾下大力稱讚她,言語中總是透著驕傲。

鋼鐵男子 VS. 溫柔女子

現代社會擁有男女平權的觀念,職場上性別區分也慢慢消弭,但女性在職場上的角色,總還是不免被刻意提起,身在陽剛味十足的建築業,麗莉更常面對這樣的問題。爽朗樂觀的她認為「真誠」就是女性的優勢,有別於男人爭強、好面子,有時女性主管真摯的人格特質,會比強硬的男子氣概更容易激發人的本性,讓同事們產生達成目標的共識和動力。以建築業來說,麗莉觀察到近幾年也有建築同業陸續晉用女性主管,在建築設計的細節中,便會為生硬的建築體帶入一些柔和的元素。

建築雖是大地的雕塑,但終究是需要「人」去使用的,麗莉以家庭主婦、女性設計師的角度蓋房子,她的著眼處和男性所蓋的房子相比,就是多了那麼點細膩度。她說:「由『使用者角度』去蓋房子是我設計的重點,像是後陽臺的活動曬衣架、廚房櫥櫃內的活動夾層、流理臺和水槽的設計,都是從主婦的角度去思考,因此新建案順利推行,常常是舊住戶推薦朋友購買而促成的。」

 
建築俠女張麗莉5
穿梭在鋼鐵叢林中的建築俠女張麗莉,是俠女行的第一擊。

有別於一般建商,麗莉賣屋從來不蓋樣品屋,也不打廣告,省下大筆廣告宣傳費,將實質利益回饋在看得到、摸得到的建築品質上,因此只要建案一推出,幾乎馬上熱銷完畢,靠的全都是舊住戶們「呷好倒相報」的分享。特別的是,一般建商交屋後少有機會再和住戶交流,龍寶建設則是透過每年的住宅健檢、運動會、藝術展覽等活動,和住戶們建立起良好的感情,讓「買房子」這個僵硬生冷的形式,化作「買人情味」如此長遠深厚的情感,這樣細膩貼心的構想,也都是因麗莉樂天友善的人格特質所獨創的居住風格。

「裙」起號召

從龍寶建設創立以來,熱愛藝術欣賞的兩夫婦也創立了「臻品藝術中心」,作為藝術展覽、交流的優質藝廊,更長年支助當代藝術家藝術創作的經費,以高達一年一兩千萬的金額不惜工本的投入,是企業界相當罕見的藝術企業家。

除了藝術贊助外,麗莉也是「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的一份子,投入協會志工行列,卸下董事長光環,親自前往偏鄉訪視探望失學助學的孩子。在麗莉的想法中,這並不是「行善」,而是企業家在自己本業行有餘力之時,對社會應有的「回饋」。她說:「回饋得越多,收獲也更多。」臺灣行動菩薩的忠旨是「有想法也有行動力,真正走出來,讓受助者與贊助者且互相交流。」在協會裡,她自願擔任訪視組組長,在每一次的探訪中,她感受孩子從陌生、抗拒、自卑不信任到自信、願意敞開心胸的過程,讓她覺得人生充滿希望。

 
建築俠女張麗莉4
2013年在臺中舉辦的世界不動產年會特別邀請馬總統及胡市長擔任大會貴賓。

愛上臺中

麗莉的俠女精神據她所言是「能力所及、當仁不讓」,只要她覺得正確、需要做的,絕對是搶先別人一步行動,常聽她掛在嘴邊的就是:「我來!我來!」的熱情。2013年臺灣申請舉辦「第64屆世界不動產年會」,這是個世界級的大型年會,全球房地產專家都會到場參與,當大會規定要繳保證金才能舉辦,企業家們尚還遲疑不定時,她便一口答應接下重任,讓年會的籌劃得以順利推展。
來臺中服務這幾年,我觀察到臺中的企業家其實相當團結,這是一個他處少有的城市特質。麗莉和我同樣在臺北出生長大,但我們不約而同都愛上了臺中,想要把臺中的美好分享出去。麗莉說:「我覺得臺中的建築業可說是個『競合』的社會,同業在商場中是競爭者,但遇到如公益事業、企業責任該集結力量時,彼此卻是最佳合作夥伴。」

在臺中舉辦的不動產年會讓世界看到了臺灣的軟實力及人情味,今年她到盧森堡參加第65屆年會時,曾訪臺的與會貴賓還過來向她致意,告訴她:「Taiwan is still the best!」讓她深感驕傲與榮耀。謙沖的她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而是一群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臺中人不求回報,只因大家愛臺中的緣故,才能團結一致。」動員數百名工作人員的年會,全是由臺中各界人士共同組成,其中不乏有平時呼風喚雨的大老闆,自願擔任指揮交通、引導貴賓等角色。

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間的麗莉,曾接觸到許多擁有高社經地位的在美菁英,卻不斷謾罵嫌棄家鄉臺灣,當時她就認為,有臺灣的孕育才有今日的成就,若有不滿應該回臺為家鄉付一己之力,同樣地,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更應該站出來為自己而努力奮鬥!

張麗莉的現代俠女定義
現代俠女應該像我們那個年代的童子軍一樣,為自己定一個「日行一善」的目標,然後努力達成,便會擁有俠女之風。

TOP

 
 
 

走出傳統的臺中美食
麻芛迸出新滋味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協助/南屯區公所、三角街人文茶館、林金生香餅行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1
南屯區是種植麻芛的大本營,吃麻芛的花樣也是全臺之冠。

天熱總令人格外倦怠,
但吹冷氣只能拂去身體的熱,
卻不能平撫心裡的燥,
要由內而外真正透心涼,
或許你該試試臺中特有的解熱涼食--麻芛。

熱爆了!此時此刻正是俗話說的:「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盛夏當頭,別說煮飯,光是站著不動,都能活活逼出一身大汗來。解熱消暑、退火納涼,生活在海島的我們早已備妥妙招,有人熱愛仙草、薏仁、綠豆,有人狂嗑西瓜、苦瓜、絲瓜,可對於臺中人、特別是南屯人來說,「麻芛」才是退暑涼菜第一名!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2
麻芛是臺中特有的食用蔬菜(南屯區公所提供)。

良「菜」苦口 臺中特有食用蔬菜

黃麻原產於非洲,麻芛則是它的稚嫩的芽葉,清朝康熙年間傳入臺灣,日據時期,為了包裝上貢天皇的嘉南良米,就近在中部地區遍植黃麻,取梗皮用來製作麻布袋和麻繩,剩下的麻葉往往被丟棄。在那個艱苦度日的年代,農民覺得可惜,便撿起來帶回家,不嫌麻煩地搓揉清洗,加入地瓜或吻仔魚煮成料多豐富的濃菜湯,發現這種路邊菜雖然帶點苦味,卻滑溜爽口,還能退火解熱,遂漸衍生出食用麻芛的傳統;民國46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黃麻種子研發名為「臺中特一號」新品種,開啟麻芛在臺中盆地大量種植的歷史,南屯土質肥沃適宜種植,吃麻芛的風氣更是興盛,採收期落在端午節前後,「吃肉粽配麻芛湯」清爽解膩,堪稱一絕。當年雖然彰化、雲林一帶也是黃麻產地,但幾乎沒有人食用麻芛,可說是臺中特有的食用蔬菜,臺中人生活以勤儉實用為上,由此可見。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3
麻芛加入太陽餅麥芽糖餡,讓麥芽的甜完美均衡了麻芛的苦味。

以前的麻芛較苦澀,現在吃的是改良品種「甜麻仔」,雖然甘甜許多,但與許多蔬菜比起來依舊是「良『菜』苦口」,少了土地相依的傳統情感,年輕一輩看著麻芛湯只覺「烏漆嘛黑又苦苦黏黏的」;傳統市場賣麻芛湯的,幾乎只剩中老年人來光顧。在南屯老街開茶館餐廳的業者何淑女,看到年輕人竟然「不懂得欣賞好東西」,直呼太可惜!「先不說『振興在地文化』這類的沈重使命,光從營養價值來看,麻芛的胡蘿蔔素、維他命A、C、B1、B2、鉀、磷、鈣、鐵含量都遠高於花椰菜、南瓜、秋葵、菠菜等著名的養生蔬菜,只要從口感、造型、風味上去改良,沒有道理不受歡迎。」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4
冰鎮的麻芛,解熱、透心涼。

麻芛冰沙、奶茶、茶食 解熱又可口

看準現代人貪甜愛呷涼,她便將麻芛粉加牛奶及炒香的黑砂糖放進shake杯攪拌均勻,最後撒上一把爆米香做成「麻芛奶茶」,類似客家擂茶的吃法,香濃又有飽足感;或是麻芛加鮮奶、糖、冰塊攪打成「麻芛奶冰沙」,搭配現炸奶香小饅頭或梅香地瓜條,就是時尚感十足的午茶風味套餐,很對喜愛人文風味的老街遊客脾胃。「別處沒有,只有來臺中南屯才吃得到!」她笑著說。

同樣位於老街、萬和宮旁的糕餅老字號林金生香餅行,則與臺中市麻芛糕餅工作坊合作,聯手開發出麻芛太陽餅、狀元糕等傳統糕點。工作坊班長、也是林金生香餅第四代的陳富美指出,麻芛令人卻步的微微苦澀味,其實可以被糕餅中的油糖中和掉:直接將麻芛嫩葉乾燥打碎,加入太陽餅的麥芽糖餡,讓麥芽的甜均衡了麻芛的苦味;沒有餡料的狀元糕麻芛,用量比太陽餅更多:先將糯米粉加入大量植物油炒香再加入麻芛粉,糕體綿密扎實,切開不碎,入口後微微彈Q、清甜不膩,意外的順口好吃。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5
小包裝麻芛粉一包沖泡一杯剛剛好。

製作包子、饅頭又是另一種竅門。「不能用乾燥葉片,一定要用新鮮麻芛嫩葉,反覆搓揉沖洗去除苦澀的青汁,才能調進麵團裡,洗得細碎的麻芛口感更好。」

蒸好的包子饅頭外觀,呈現天然清淺綠色,饅頭咬勁很足,幾乎吃不出麻芛苦味;包子口味多元,有紅豆、黑芝麻、竹筍、酸菜等鹹甜口味,粉綠鬆軟的外皮包裹著飽滿餡料,趁熱咬上一口,麵粉與鹹肉汁,或與甜豆餡混合的濃郁香氣,搭配一杯清茶,從嘴裡到胃裡,一整個大滿足。

代代相傳的飲食記憶

南屯郊區的楓樹社區是現今臺中種植麻芛的主要基地,從端午節到九月間,沿著社區裡外大路小巷,可以看到路邊一片片隨風搖擺的青翠麻芛田。社區經營的「誠實商店」除了販售古早味零食,也有自製的麻芛冰棒、牛軋糖、手工餅乾等,也可購買小包裝的麻芛粉回家自行沖泡。居民說,麻芛粉是製作這些手作美食的重要原料,而十斤新鮮麻芛才能做成一斤麻芛粉,足見多麼珍貴費工。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6
楓樹社區誠實商店有自製的麻芛冰棒、牛軋糖、手工餅乾販售。

這幾年全球吹起一股在地食材與回歸傳統的料理風潮,麻芛挾著深厚的在地文化為底蘊,藉由地域差異、時間淬煉,與時代生活情境強烈連結的特性,不難搭上這陣熱潮、重新躋身家常美食之列。簡單平實,卻是臺中人代代相傳深刻而回味無窮的飲食記憶,其貌不揚的麻芛,因而魅力恆具。

美味看過來

▲ 林金生香餅行(麻芛狀元糕、太陽餅、包子、饅頭)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9號
電話:(04)2389-9857
時間:8:30~20:00

 
臺中特有解熱涼食麻芛7
麻芛包子有紅豆、黑芝麻、竹筍、酸菜等鹹甜口味。

▲ 三角街人文茶館(麻芛冰沙、奶茶)
地址:臺中市南屯路二段551號
電話:(04)2389-1650
時間:8:30~23:00
▲ 楓樹社區榮利商店(麻芛冰棒、牛軋糖、手工餅乾、果凍、擂茶)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2-1號
電話:(04)2479-1416,屬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管理,需導覽可先洽電預約。
時間:7:00~19:00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八月號NO.41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