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有「鳥」同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9 第331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有「鳥」同居
心情札記 話說怪現象/也是一種權益
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有「鳥」同居
文/林力敏/聯合報
國二的五月,我房間的窗型冷氣外頭常會忽然啪啪作響。

通常是早晨,頭上一陣猛響,我怕是冷氣故障或樓上漏水,數日後聽出是鳥類振翅聲,但仍怕冷氣被弄壞,更怕哪天冷氣爆開,鳥糞鳥羽鳥群如洪水猛獸轟進房間,洩得我滿頭滿身滿床滿房。人容易害怕陌生事物,而對都市人來說,大自然等同陌生。除了蚊蟲,這鳥是唯一入侵我家的動物。

●津津有味上生物課

一周無事,我漸漸不再害怕。鳥多半安靜,有四、五次我故意拍打冷氣,其中一次傳回啪啪聲,我聽完得意竊笑。

某日忽有新聲音。我興奮躍起,幾掌啪啪打向冷氣,霎時一陣啁啾,鳥兒紅黃的小嘴在我心裡燒成一盆火,竄出紅黃斑斕小火舌,暖熱興旺的歡欣——牠們生了一窩小鳥!

那是我最後一次拍打冷氣。我才開心幾秒,就感到責任,像自己當上父母。

夏日已屆,我決定今夏不開冷氣。多流幾滴汗無妨,但誰想住在隆隆亂震的家?幾天後我求爸媽讓我買鳥飼料,說是生物課要用。

最好的生物課,莫若有鳥同居。我從圖書館借回鳥類圖鑑;撒飼料上窗台,盼牠們夫婦把兒女餵更飽;輕擦冷氣,彷彿裡面乾淨外頭也會舒適。某次我把耳朵貼上冷氣,感到微震,也許小鳥正在翻身,但我旋即發覺竊聽很失禮,趕忙跳下來。清晨,振翅啁啾是我的專屬雞啼;睡前,換我跟牠們道晚安。

暑假來臨。往年我會賴床至八、九點,這年卻常六點多起床,繼續上最好的生物課。我研讀鳥類圖鑑,好奇起這個小家庭到底是何種鳥類?成員幾名?我跑到後陽台探出鐵窗想一探究竟,可惜角度不對,總望不見。

●從鳥類眼光看人類

某日我按捺不住,偷溜上頂樓,推開鏽蝕鐵門,穿過凌亂雜物,來到矮牆邊。往下望,沒看見。我不死心,靠對面鄰居的灰綠屋簷反覆確認我房間的位置,發覺確實看不見,冷氣被五樓屋簷遮住,而即使無屋簷,冷氣上也突有一塊窗台遮住鳥巢(鳥巢築在窗台與冷氣之間)。我很洩氣。然而下一瞬,洩氣轉為領悟。

我往下望著兩棟五樓公寓之間宛若峽谷的防火巷,驟然變成一隻鳥,四處尋覓家園,最終飛進的不是蔥鬱峽谷,而是雜沓凌亂防火巷,在猙獰的鐵架、電線與水泥之間勉強築巢,與電流為鄰,與馬達共處。

最初認為這些鳥入侵我家,但其實是人類入侵萬物的地盤,逼萬物撤入山林,甚或滅絕。我學會從鳥類的眼光看待人類,這是我從所有生物課學到最重要的啟示。

兩年後,父母請工人把窗型冷氣換成分離式冷氣。工人拆下冷氣,上頭卡著零星棕褐草稈,我明白那是當年的鳥巢,連忙要來做紀念。

那片草稈交纏成一團,像一顆心臟,至今汩汩流著鳥爸媽對兒女的愛,流著我對牠們的懷念。

 
 
 
心情札記
 
話說怪現象/也是一種權益
椅子/聯合報
幾年前我搭乘美國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機由芝加哥飛東京。途中,我由商務艙的座位上站起來往洗手間方向走去。一位體型寬大的空中小姐叫住了我:「年輕人(其實我也五十好幾了,並不年輕),請幫個忙,提一下這個托盤。」為了博得我的同情,她特別強調說:「我都六十五歲了(難怪在她的眼中,我還是個年輕人)!長途飛行有點力不從心。」

「唉,這麼辛苦,還不考慮退休?」

「我還不是最老的呢,我們這行有位八十一歲的空中小姐,服務頭等艙的旅客。」她解釋道。

經過了解,原來在美國有航空公司讓年紀較大的空姐(有些是否該稱為「空媽」或「空婆」?)服務前面的艙位,年紀較輕的(其實也不怎麼年輕了)則服務後面的艙位。這種邏輯和東方的航空公司用人原則,簡直大相逕庭。乘坐商務艙或頭等艙的旅客,由年紀較大的空姐提供服務,到底是期待誰服務誰啊!

這種作法體現了美國與東方文化的一個差異,它基於一個基本的理念:在美國,工作人員退休與否完全由個人來決定;當事人若不想退休,沒有人可以阻止他繼續工作。

近年來,由於經濟原因,很多人被迫選擇延遲退休年齡。此外,工作年限愈長,年資愈深,也就自然可以享有資深者的權益。

正因如此,年輕的空服員大都在國內航班上服務,中年空服員在經濟艙服務,年長的則在商務艙服務,至於超年長的,就享有在頭等艙服務的權益了。

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
石谷慎吾/聯合報
改掉只以口頭委託或指示

如果稍留意觀察辦公室中的生態、上司與部下之間的往來互動,可發現這樣的情況:

「A先生,前幾天拜託你的資料完成了嗎?」「是的,做好了。」

「為什麼你會在這裡做總計呢?」「因為課長您是這麼說的呀。」

「我沒有做這樣的指示。」「不,您確實有這麼說過。」

任何一家企業都曾上演過上述的羅生門。

如果只以口頭做指示,很可能發生這種問題。

或許受委託的一方會有理解力與記憶力、注意力不佳的情況,但委託的一方也會有無法正確傳達內容,或無法正確記住自己委託內容的問題。

以前我所受理的工作中,也曾因委託者說「不對」而發生重新修正和重做的情況。

當時,曾覺得不可理喻而非常生氣。如果職場上不斷發生這種狀況,就會變得聽不進別人說的話,整個職場的氣氛也會變得很差。

因此,不要只靠口頭傳達委託與指示!為了正確傳達给對方,甚至為了讓自己不忘記,必須將委託的內容化成書面。

記下委託內容時,要弄清楚目的(為什麼要做這項工作)、委託內容(將什麼資料做到什麼程度)、交付標的(結果要做到什麼程度)、期限(到何時為止)。此外,也要記載與其他部門的關係,或是該特別注意的項目等。

進行委託、指示時,要邊看書面資料邊進行,若有必要也應拷貝一份給對方。

書面資料可放入透明夾,收納在檔案盒裡,置於桌面上。若將透明夾依委託對象或內容做分類,取用時就會很方便。委託內容完成時,就從透明夾中取出資料,確認後便可丟掉委託書。如此,只會留下正在進行中的工作資料。

利用書面來減少不必要的修正或重做,也可避免職場上的矛盾或誤會。而且書面資料也能釐清委託的意圖,甚至思考是否真有委託的必要,有助於工作的效率化。

郵件依目的和內容建檔保存

某次,公司內部傳來一封「由於○○的截止日期已過,請儘快提出來」主旨的郵件,不要說截止日期,連○○是指什麼都毫無印象的我,心想「這究竟是什麼郵件呢?」

我試著打電話向寄件人確認,對方表示:「之前確實曾經寄出相關的通知郵件。」即使寄件人這麼說,但我還是無法理解,於是親自到對方的座位確認,對方的確傳送過「關於○○」的郵件,但我真的不記得了。

郵件與面對面的交談不一樣,往來互動會有時間的落差,一來一往之間,可能就會變成這種情況。

為了不忘記討論事件的原委,我們經常會在郵件最後附上以往的郵件內容,但這樣會使得郵件變得冗長而難以閱讀。

而且利用手機閱讀郵件的人也在增加中。手機的郵件不但有字數上的限制,還會以長度收費,所以也很難做很長的引用。

除了引用外,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將郵件依目的和事件內容做分類,並按時間順序留存,以此方式歸檔,郵件間的關連性可一目了然。

例如,將檔案夾分成業績管理、商品企畫、交易、對○○先生的△△產品……並在各檔案夾中,細分出已讀或處理完畢的郵件。

這時不要放入未讀或未處理的郵件。為何?因為分類好的檔案夾,如果沒事就不會看,一旦放入未讀或未處理的郵件,就會積存很多根本沒看的郵件,這樣會引發很多後續的問題,所以不要用郵件軟體的自動分類功能,一定要自己用手移動。

此外,自己送出的郵件,若是相關的內容,也要移到同一檔案夾。這樣所有的互動往來就會一清二楚。

依「目的」來分類郵件,就能輕鬆確認到目前為止的郵件往來,或是自己詢問的內容。

只不過,依目的別來分類郵件,實際上可能會出現無法分類的狀況。

因為一封郵件中,有時會包括多件事情,例如「關於○○,請改為△△……對了,前幾天提到的╳╳事情,請在某月某日……」等。

遇到這種情況,雖然有點麻煩,但要複製後存入兩個不同「目的」的檔案夾。

充分管理好郵件,可以消除彼此認知的落差,並減少不必要的確認!

●摘自春光出版《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溝通、開會、企畫不再轉身就忘的十種工作技巧》

 
 
 
訊息公告
 
 
 
 
美國服飾時尚界「怪咖」 簡單其實不簡單
美國服飾(American Apparel),一眼就「簡單得令人印象深刻」,它的簡單與平易近人,在時尚界有如獨樹一格的「怪咖」,傳達一股很美式的青春氣習,強調「衣服」不應比「穿的人」更重要。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