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專訪柯文哲:我是政壇iPhone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9 第10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專訪柯文哲:我是政壇iPhone
出賣張顯耀 王郁琦 汪忠一恐成犧牲品
編輯小語
專訪柯文哲:我是政壇iPhone
文/紀淑芳、林筱庭、羅芋宙

隨著年底選戰一分一秒逼近,參選人無不上緊發條,加快腳步多跑幾個行程,日夜跑下來,即使是從不喊累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也難掩疲憊。他秀出自己的行程表給記者看,從早晨六點一路塞滿到晚上九、十點。如此行程,即使鐵打的身體也難禁得住,相較之前在台大醫院時,柯文哲連珠炮的話語慢了些許,臉色也略顯蒼白。

不過柯文哲一講起選戰,仍是興致勃勃,他期待自己能實現「公平正義」,提到對手,同樣一臉「臭屁」回應:「我們兩個是不同層次的產品!」柯文哲不斷以第三人稱談著自己,彷彿說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一個已實現的理想。以下是訪談摘要:

重建台灣人民的自信心

Q:選戰進入倒數一百天,「柯文哲現象」可說是打敗民調專家的解讀。你怎麼看待「柯文哲現象」的虛與實?

我舉個例子,iPhone出現才六年,但已經改變了世界,可是之前沒人知道iPhone可以做什麼?「柯文哲現象」也是一樣,是社會演進必然出現的新東西,明年政治學與社會學研究所最熱門的題目,就是「柯文哲現象」。

我現在民調上領先,代表台北市民渴望改變的心態,但支持度與看好度的落差,表示老百姓從以前威權統治到現在,還是沒有信心(改變)。這場選戰中,這種形式的全民參與,其實是種理念,是在重新建立台灣人民的自信心。但從威權國家走向民主時,有個階段,他(指民眾)會認為國民黨只要撒錢、組織動員買票就打不過,所以對於黑暗勢力會有種恐懼、無力感。

有一次(為了宇昌案),我去找顧立雄,他說刑事不起訴,我問『那民事咧?』他說,選舉都選完兩年了,就慢慢來吧。我就說,不可以這樣,宇昌案重創小英的民調至少五%,這是製造出來的案子,一旦負面選戰在選戰中能獲勝,且不須付出任何代價,就沒有社會正義,之後也會不斷打負面選戰。所以我對顧立雄說,不可以放棄,(官司)一定要打下去。

「柯文哲現象」代表的是,怎麼會有一個人的意志力那麼強能撐到現在?怎麼會有這麼一個人能鼓動社會風潮?他有那麼強的意志力作選擇,包括堅持不入黨、堅持選戰打法,因為每天都有許多人,用過去的選戰經驗在你耳邊指導,他從來不會避諱面對問題,所以不管統獨藍綠,他都可以不閃躲。「I follow my mind」,我順從我的心,這也是選戰到此為止柯文哲最大戰略。

過往紀錄足以證明能力

Q:民眾對你的信心不夠,你要怎麼辦?

大部分的創投只有一半會成功,我們常講到微軟、蘋果成功,但實際上有更多的公司是失敗的。所以我也不諱言,當一個全新品牌出現,大家當然會有疑慮。柯文哲可能會是下一個微軟或蘋果,但也可能會像其他網路公司泡沫化,都有可能呀。

我相信這一戰,會鼓舞整個台灣歷史的變化,當一個人可以去對抗龐大的政治及政黨機構,他會激起台灣人民的信心。

就像史懷哲,一九五○年代在非洲,他所救的病人範圍不會超過半徑二十五公里,但他就像黑暗大陸的一盞燈,雖然燈光微弱,卻能鼓舞人民。這就像柯文哲在台灣歷史上的意義,在人民失望之時點起的一盞燈。

有一次高雄醫學院找我去演講,我問台下學生,你相信公平正義嗎?他們搖頭。我問,你相信政治誠信嗎?還是搖頭。我說,我這次來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相信「你本來應該相信的東西」。我這樣講好像有點太臭屁了喔?

Q:其實你的潛在選民也說過,你的唯一缺點就是太過臭屁,你自己怎麼看待這件事?

為了這問題,我問過果東法師(法鼓山方丈)。我說,我所有的修行都練得差不多,唯獨「貢高我慢(意近驕傲自大)」一直沒法克服。他告訴我,如果你知道它是個問題,它已經解決一半了。所以雖然是個缺點,但這還可以控制。

Q: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做得到?

有一次敏盛醫院想聘我當院長,我很驚訝,明明不認識我,你怎麼敢聘?他就說,企業要找人就看他的track record(過往紀錄),找人才有標準程序,只要一看track record就可以知道,你來當院長一定沒有問題。當你從亞洲最好的台大加護病房出身的時候,你的葉克膜團隊是世界級的,在台灣創傷團隊也是前幾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也是全台灣第三套,而且又用那麼少的資源;他說,你開創很多台灣第一、亞洲第一,葉克膜更是接近世界第一,所以看一個人行不行,看他的track record就夠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出賣張顯耀 王郁琦 汪忠一恐成犧牲品
文/周克鈞

張顯耀被拔除陸委會副主委一職,竟搞出「共諜疑雲」,還一度要朝「外患罪」調查。荒唐的演出,讓情勢大逆轉,從目前氣氛看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調查局長汪忠一,似乎得隨時準備好下台當犧牲品。

不讓馬站上第一線為首務

「上面長官」突然要張顯耀走人,原本只是一件芝麻小事,但張十七日首度發聲明反擊,「上面長官」顏面無光、吞不下去而強力反擊。只是,從一開始就沒料到張顯耀會反撲,匆促下達的「毀張計畫」草率又粗糙,鑄下難以收拾的大錯。

張顯耀反擊之後,「馬團隊小圈圈」就趕緊密商「串供」。據悉,有兩個定調,第一確定「最高原則」就是保護馬英九,絕不能讓馬站上第一線,以免重蹈去年「九月政爭」主帥親征、損及威信的覆轍。因為,馬去年被檢方傳去作證,難堪地走總統府密道去應訊,尷尬的場面,絕對不能再發生。

第二,定調由王郁琦擔任「主角」,從發現張有問題,先後向金溥聰、江宜樺報告,建議讓張先去職再調查,所有的事都是陸委會發動,清楚又巧妙地隔絕切割馬英九與此事的關聯性;王郁琦被活生生推上第一線。

當張顯耀透過媒體點出「上面長官」,據王告訴他,就是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王還急著親自出面澄清不曾說過是金。原來,王郁琦不僅要擔任掩護馬英九的角色,還要奮不顧身保護金溥聰。

隨著張顯耀加碼反擊,「馬團隊小圈圈」也動作頻頻,跟著加強力道反擊,愈玩愈大。於是,典型的媒體操作再度出現,技巧性釋放張顯耀洩密給中國對岸,相關單位有意朝「共諜案」、「外患罪」方向調查的訊息。

調查局就是讓高層出賣的

這嚇死人的罪嫌,就這樣硬生生被丟了出來。陸委會第一時間對「共諜說」沒有意見,調查局還敲鑼打鼓跑去報請高檢署指揮偵辦「外患罪」,一切都玩得逼真,很像真有這一回事。

結果,高檢署對「外患罪」構成要件有意見,退回要求調查局補件,調查局補不出更具體資料,隔天轉報請地檢署指揮偵查「洩密」。此舉等於向外界宣告,外患罪確定沒搞頭,現在只剩洩密可辦。調查局可說是灰頭土臉,專業盡失。

眼看出包了,突然「高層」又放話,指用「外患罪」辦張顯耀的調查局是「爭功瞎搞、頭殼壞掉」,還讓高層震怒錯愕,懷疑是調查局有內鬥。陸委會也跟著落井下石,澄清從來沒說過張涉「共諜」,好像這事與陸委會毫無關係。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美國服飾時尚界「怪咖」 簡單其實不簡單
美國服飾(American Apparel),一眼就「簡單得令人印象深刻」,它的簡單與平易近人,在時尚界有如獨樹一格的「怪咖」,傳達一股很美式的青春氣習,強調「衣服」不應比「穿的人」更重要。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