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暖男系」街頭歌手黃奕儒 贊助我歌聲幫你圓歌手夢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2 第2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暖男系」街頭歌手黃奕儒 贊助我歌聲幫你圓歌手夢
品質VS.營收 台灣何時上演來自星星的故事
 
「暖男系」街頭歌手黃奕儒 贊助我歌聲幫你圓歌手夢
文/周怡伶
每個周六下午,位於喧嘩馬路旁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偌大的廣場到處是熙來攮往的民眾。但一隅的氛圍特別不同,這位有著俊秀臉龐、朦朧的眼神,再加上復古文青風裝扮的街頭歌手,一開口唱歌剎時如置身不同時空,只聽見他撫慰人心的歌聲,彷彿把聽眾內心深處的酸楚洗滌一番,留下雨後的小清新感,讓或坐或站的文青粉絲,閉眼沈醉其中。

他是誰?

是獨立音樂創作人黃奕儒。他今年24 歲,憑藉著街頭演唱經歷豐富,被粉絲們譽為「暖男系」歌手,甚至因此被大陸的版權公司邀請到北京參與演出。

黃奕儒個性也是如此,帶點街頭藝人的酷,講起話來卻柔中帶著大男孩的氣息,這樣的形象配上他的聲線,正好。

「其實我的聲音剛硬不起來啊(笑)!我並不是善於飆高音或華麗技巧的歌手,我更喜歡也更善於將情感用比較細膩的歌唱方式表達。」黃奕儒說。這樣的聲音出現在孤獨的台北街頭,總能療癒那些駐足停留的行人。遙想當年,他差點就成為台灣眾多爆肝工程師之一。但一部電影讓改變成真!

街頭狀況多 真誠演出最重要

高中開始接觸電吉他的黃奕儒,夢想有天可以擁有自己的舞台,演唱自己的創作歌曲,因此雖然他大學就讀和音樂完全不搭嘎的資訊管理學系,卻依舊利用課餘時間跟朋友組樂團玩音樂。這時候的黃奕儒漸漸地發現「以音樂為職」與「玩音樂」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以音樂為職一定要考量到收益這件事情,但是玩音樂就沒有,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自己喜歡的歌曲。」那時候的黃奕儒,並不強求自己成為以音樂謀生的創作歌手。

但後來,就像是有股力量在背後默默推動著他,讓他漸漸走到現在這條路上,「有次我在看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的時候,第一幕場景就是男主角在街頭演唱,隨著畫面zoom-in,我突然覺得自己也可以試試看街頭藝人這條路,所以我就去申請了,也很幸運第一次考試就通過。」黃奕儒說。

不過,在街頭表演並不如想像中順利。在街頭表演除了必須面對陰晴不定的天氣變化之外,街頭藝人之間搶位、登記的競爭,甚至是有人作亂或干擾表演的情況都可能發生,但是真正讓黃奕儒感到沮喪的並非這些外在因素,「某幾次狀況很好的演出卻沒人停留,或是狀況不太好的演出卻讓很多人圍觀,在那樣的情況下會讓我感到有點無奈,同時也會思考是自己還是觀眾的審美能力出了問題,」他接著說,「但我之後覺得眼光是主觀的,其實不用太在意成敗與否,專注做好心目中的樣貌,更重要。」

調整過心態的黃奕儒,漸漸在街頭打開知名度。而他之所以能夠獲得粉絲的喜愛與支持,除了音樂創作的本質之外,真誠很重要,「他們花周末的時間來聽我的演唱會,或是用自己的薪水贊助我的專輯,不論是透過網路或是現實表達支持,他們都是真心喜歡我而且願意支持我的人,所以我覺得最好的回饋方式就是,用一貫認真的態度與真誠,來堅持自己的音樂,不辜負他們。」黃奕儒說。

此外,現場表演的氛圍也相當重要,「我會透過編曲與演唱方式的不同,找到一首詞曲最好的發揮方式,我認為辛苦的地方不只是要從音樂演出者的角度去看待音樂會,表演內容的設計也很重要,因為觀眾花錢買票想看的不只是演出,也是那些能夠驚豔他們的東西,或是平時買不到的互動。」他接著說,「仔細體會之間的差異,我覺得表演設計有時候比音樂演出更難啊!」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可以用最精簡的方式錄音,成本低,這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對於我自己來說,重點是如何利用數位科技行銷自己。」黃奕儒說。

因此,他凝聚數位科技的力量,讓在華山、海邊的卡夫卡、河岸留言等地聽到他歌聲的歌迷online,再透過online 擴散出去。

從offline到online, 黃奕儒不僅從街頭唱上flyingV募資平台募資達標,發行個人專輯、拍MV;更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轉貼他發表在StreetVoice上的個人音樂創作、以及Youtube 上的經典歌曲翻唱,擴散知名度;甚至,他與創作夥伴實安利用Evernote寫詞、錄demo、修改MV 構想、籌備募資計畫,節省時間精力等成本,並大幅提升品質與效率。

街頭連結社群擴散知名度

不過,offline的現場演唱容易分散社群,粉絲們唯有在某個時間點、某個地點才能聚集在一起,因此能夠匯集來自四面八方的粉絲的網路平台,是一個關鍵,「我在街頭或是店裡演唱時,會跟大家宣傳自己的粉絲專頁,等人氣聚集了以後,再去做行銷會更有效果,」黃奕儒接著說,「像是跟其他創作型歌手合作,或是在臉書專頁上舉辦點歌活動,甚至像是其他樂團會贈送mp3 檔案,吸引粉絲轉貼歌曲、MV 等,都是很棒的擴散方式。」

舉例來說:黃奕儒在今年3月8日與同樣是創作型歌手的Dena張粹方合作演出。Dena在近日與7-11的CITY CAFÉ合作拍攝MV<Don't run away>,她也曾赴本參加唱片公司舉辦的素人歌唱大賽,擊敗來自58個國家的上萬名選手,拿下亞軍,在獨立音樂創作界也小有名氣。而由於兩人各自擁有一票粉絲,合作演出便能夠拉抬彼此知名度,讓各自的粉絲透過LIVE表演認識彼此。

另外,黃奕儒也藉由線上點歌活動,滿足粉絲需求,進而匯集人氣,「因為我自己是習慣不帶譜的人,我都會把歌練好才去街頭表演,所以通常無法滿足歌迷現場點歌的要求。」於是,他轉而利用臉書做點歌活動,只要在自己的塗鴉牆上分享粉絲專頁,就有機會讓黃奕儒演唱自己喜歡的歌曲,並且擁有Youtube私人連結。透過這樣的方式,黃奕儒不僅能與現有粉絲玩遊戲互動並滿足其需求,也藉此吸引其他人的目光,拉抬臉書人氣。

「如何打進大眾是很複雜的一件事,不可以太遵循過去的方式,必須製造話題從眾多創作型歌手中脫穎而出,但也不可以背離自己的創作初衷。」黃奕儒說。

flyingV募資 完成發片夢

不過,雖然書籍、專輯、插畫等創作都能透過個人發行,不需要假借他人或是經紀公司,但素人歌手沒有資金,印刷費、光碟壓片費、封面設計費、MV拍攝費,也曾經讓黃奕儒十分頭痛,最後決定用flyingV募資平台,開始他的<夜光>專輯募資計畫。最後不但在1個月內達成最初設定的5萬元募資目標,還突破至9萬多元,完成度達185.8%。

事實上,根據同為募資平台的Kickstarter所發表的2014年度報告數據中表示,2014年「音樂」類成功專案多達4,009件,是該平台最多成功提案的類別,而台灣本土募資平台flyingV在2014年的音樂類專案平均獲得的單筆贊助高達2,336元,以成功率48%的佳績排名第二,更在今年專門為音樂類推出募資平台FreeBird。

「由此可見,現在都說大家不願意買專輯,不願意支持音樂,其實我覺得從音樂人募資的情況來看,大部分的人都還是願意花錢支持喜歡的音樂,只是形式不一樣了。」黃奕儒說,而如何成功募資也需要許多巧思與撇步︰

1. 影片≧照片>文字

黃奕儒表示,影片是募資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因為影片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專輯的核心概念講出來,也比較能夠抓住群眾的目光。」他接著說,「在募資影片當中,我簡單陳述了我的創作源起、<夜光>專輯的製作概念,以及這次募資的原因與目的,另外也陳述了每首歌的創作理念,最後則是每首歌的片段試聽。」此外,黃奕儒也認為,文案圖片的搭配要符合形象,而文字描述則是精簡即可,不需要長篇大論。

2. 完整度必須高

在上架前的準備過程中,黃奕儒認為,「完整度非常重要,」他表示將<夜光>專輯的募資計畫送給flyingV團隊審核後,幾乎不必再修改即可直接上架,顯現黃奕儒對於募資計畫的完整掌握以及用心程度,而flyingV也在其官方網站上表示,「贊助者會因經濟負擔考量、產品實用性、專案完整度、圖文設計感,而有不同程度的贊助率」,可見完整度高的計畫被資助的機率也比較高。

3. 上架後即時更新進度

「募資計畫上架後,我總共更新了13篇文章,也就是說在這1個月內,平均每2至3天就會更新進度。」黃奕儒接著說,「隨時更新募資進度能夠維持熱度。」另外也可以透過進度的更新,轉貼訊息到粉絲專頁,藉此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募資計畫。

不過,募資完成、專輯發行後,並不代表這項募資計畫就告一段落,「在這之後一刻都不能閒下來,要立刻為唱片進行巡迴演唱宣傳。」黃奕儒說。

Evernote創作變身數位音樂人

數位服務成熟的今日,許多數位科技都能讓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以更為便捷的方式被實現,而這些數位工具除了大家都在用的臉書粉絲專頁,以及上述的flyingV平台之外,黃奕儒也利用Evernote籌備專輯募資計畫,諸如:作曲、拍MV、寫歌詞等事項,黃奕儒都是靠Evernote完成。

「無論是即時的靈感紀錄,像是音樂檔、募資文案等,或者是募資的宣傳行程以及拍攝MV所需的配備,都可以透過Evernote直接看、直接編輯、直接查閱。」黃奕儒接著說,「所有的檔案都能夠與創作夥伴即時更新,而且可以馬上給予回饋,非常方便。」

1. 馬上錄音馬上聽

「我如果在半夜突然有靈感,就可以直接用Evernote錄下想到的旋律,並且同步更新給夥伴聽。」黃奕儒說,這樣的好處是,分享音樂檔不必再特地拿手機或錄音筆錄下,然後再費心思打開信箱或是雲端硬碟傳給夥伴聽,卻只需要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上述作業,此外更方便後續的工作,像是在拍攝MV的時候,就可以有即時對照的歌詞文本兼播放軟體!

2. 寫下靈感同步編輯

由於募資計畫的MV拍攝,主要由創作夥伴實安負責規劃,而Evernote可以共用並且立即編輯的功能,對於必須協同工作的兩人而言,非常方便,也有助於腦力激盪,想出新穎的點子,「這樣彼此就不會落後,而且溝通緊密。」黃奕儒說。

此外,像是MV 拍攝行程的記事,也可以寫在Evernote內,更可以插入地圖圖檔,讓拍攝MV當天所需器材的租借位置、拍攝地點等,皆一目了然。

3. 小方框勾選不忘東忘西

「小方框很方便,除了可以用來確認東西都帶齊之外,也可以拿來確認進度,」黃奕儒接著說,「像是在拍攝MV的當下,我們會在每一句前面都放上小方框,如果這句話的畫面錄好了,就在小方框上打勾,確認每句話都有錄到。」

此外,由於Evernote的資料是跨載具匯通的,所以在拍攝現場只要攜帶手機或是平板即可,輕巧又方便。

最後,由於使用Evernote創作頗有心得,黃奕儒與實安便將此過程寫下,投稿給Evernote團隊並在官網露出,讓黃奕儒又多了一個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平台。不只如此,黃奕儒也在情人節當天,受邀參加Evernote台灣辦公室觀摩日,並於現場演唱歌曲。

回想情人節在Evernote總部演唱當天,黃奕儒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沒聽過我唱歌的歌迷,真的就在我面前感動得哭了。」

音樂串聯數位科技,本質並沒有改變,反而將感動從offline送上了online,再從online擴散到真實舞台。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年4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品質VS.營收 台灣何時上演來自星星的故事
文/陳嘉燕
香煎蘿蔔糕、酥皮焗叉燒包、鮑汁燜鳳爪……,一道道佳餚排列在餐桌上散發誘人香氣。一口咬下綿密軟嫩的蘿蔔糕,內含紮實的蘿蔔塊;紅白相間的叉燒包又酥又綿,風味獨特;鳳爪滷得極其入味卻不軟爛,各位讀者看到這裡是不是口水直流?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添好運」的人氣美味。自從該家餐飲於去(2014)年在台北開幕後,隨即掀起港點旋風,餐廳門口總是大排長龍,即使要花5個小時排隊,大家也樂此不疲!

添好運並非唯一來台的米其林餐廳,事實上國際知名的米其林星級主廚,紛紛來台設立分店。目前擁有28顆星星的法國名廚喬爾.侯布雄(Joël Robuchon)、在40歲不到就拿下米其林三星的Yannick Alléno主廚等,他們先後在台北Bellavita百貨設立分店;另外,日本三星名廚山本征治,亦於去年底在台北開設全球唯二的海外分店。從客單價數千元起至萬元不等,證明台灣民眾的消費能力足夠支撐高水準的餐廳。

儘管台灣尚未有針對餐廳評鑑的米其林紅色指南,但餐飲業每年穩步成長,2014年營業額更高達4,129億新台幣,年增長率3.05%,住宿及餐廳數量已超過12萬家。反觀香港於2013年的餐廳家數約1萬5千家,若依據上述有關被評選城市的條件之一,即餐廳數量必須足夠的前提下,台灣部分城市已完全符合此首要要求。

此外,台灣是個文化大熔爐,外省、本土、日本、西方等不同文化的衝擊,形塑出獨有的餐飲風貌。飲食文化需要長時間的醞釀,餐廳數量的多寡或民眾是否有足夠的消費能力,只能代表台灣餐飲業符合國際水準的其中幾個項目而已。然而,東京、港澳地區的餐廳水平能夠與國際接軌,並非沒有道理,台灣餐飲業若欲跟上國際水準,也可以從「紅色指南」的評鑑項目出發,作為標竿學習工具。

米其林熱亞洲崛起

說到紅色指南,得先從米其林評鑑談起。剛開始其只針對歐洲多個城市的餐廳做評鑑,近幾年才開始拓展至其他市場,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在2007年於東京發行的《米其林指南——東京篇》,東京成為亞洲第一個被評鑑的城市;接著在2008年底推出《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

以西方的餐飲標準評鑑亞洲料理,無論是用餐氛園、服務流程、食材味覺等,該指南是否能以客觀指標評鑑,尚有討論的空間,因此以上2個指南剛推出時,便引起餐飲業很大的迴響。儘管爭議不斷,一般民眾甚至海外旅客還是因為指南推薦、媒體介紹或美食部落客、臉書等因素,興起了熱烈討論,使得「摘星星」成為餐飲時尚。具備星級評鑑的餐廳,除營業額上揚外,亦帶動周邊商場、飯店等人流活絡,因而讓餐飲業者不得不注意此評鑑。

有鑑於指南的吸客效果,許多城市當然希望有機會晉升為「被評鑑的城市」,據米其林指南總編輯Mr. Jean-Luc Naret表示,在《米其林指南——東京篇》出版後,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皆被列為亞洲第二個優先評鑑的城市。成為新的評鑑城市,必須具備以下條件:1. 餐廳數量足以構成一本指南;2. 高水準星級餐廳是否存在;3. 當地人或觀光客購買指南的可能性。經評估後,香港和澳門都具備上列元素,而這2座城市所擁有的特殊文化背景,也是它們受到米其林指南青睞的原因之一。

尤其,港澳地區一直處在中華文化的背景中,卻同時兼有西方文化(兩地曾被英國和葡萄牙管治過)的底子。許多西方廚師在此開餐廳,對當地餐廳文化帶來深遠影響,也由於餐飲業活絡,吸引年輕一代或亞洲廚師來港澳耕耘餐飲事業。在這樣的環境下,形成每年「值得觀察」的追蹤美食文化現象。「值得觀察」是米其林指南每年更換星級餐廳新版本的重要考慮指標。

保密到家評鑑密探獨立作業

米其林評鑑「紅色指南」發行於全球多個城市,每年度被列名的餐廳,代表其品質已達到國際水準,餐廳亦可藉由排名的升降、或其他餐廳的評鑑,進行標竿學習;而民眾和旅客則能依據指南尋找適合的餐廳和旅館。儘管部份餐廳無法認同此指南的評核標準,但其確實有助整體餐飲產業的正向發展。

舉例來說,作為全球最具權威性的評鑑指南,米其林評鑑在進入亞洲市場前,當然進行了非常嚴謹的前置作業。以香港為例,米其林評鑑密探都是餐飲專業人士,首先從報章雜誌、網路、電視等其他文字或數位媒介蒐集餐廳資訊。當預選的前置工作完成後,密探們就開始與餐廳附近的居民或廚師聊天進行田野調查,以探詢餐廳的完整資訊。評鑑從每年5月開始,在評鑑期間,密探們每天中午及晚上都必須試吃餐廳。除了試吃外,密探們也會互相交換訊息、討論等,以確保餐廳資訊的準確性。負責調查香港餐廳的密探是4名專業人士,包括2名中國籍、1名歐洲籍和1名香港在地人士。所有密探皆是獨立作業,匿名試住酒店或品嚐餐廳,不接受招待,也不接受廣告贊助,以維持其中立性。因此,米其林指南一直被視為餐飲的權威評鑑。

平衡取捨營業成本VS.摘星品質

台灣餐飲業國際化已是時勢所趨。然而,成本是經營餐廳必須面對的課題,許多餐廳以連鎖化的模式經營,在快速展店並建立經濟規模後,便能降低其營運成本。在講求快速展店和翻桌率的經營模式下,餐點準備的前置作業和服務流程等,必須符合SOP(標準作業流程)方能達成餐廳的成長目標。為此,部分餐廳提出用餐限定1.5小時、服務人員微笑時必須露出幾顆牙齒、解說菜色時所使用的話術等機械式的餐飲服務。若上列模式是由經營者自行規定的,恐怕與國際上知名的米其林餐廳的運作模式有很大的差別。因此,面對高成本或高獲利2種不同的經營模式,台灣餐飲業者應深思企業願景,並啟動相關策略,才能在全球餐飲市場上立足。

再舉目前已休業的傳奇西班牙分子料理餐廳「鬥牛犬」(El Bulli)為例,餐廳只有50個座位,但每年超過2百萬人訂位。主廚Ferran Adria 堅持每年一半的時間停止對外營業,以便構想新菜色,因此儘管訂位人數如此驚人,每年也只能接待8千名客人,部分套餐甚至提供高達40多道菜。可想而知,這家餐廳追求客人的用餐感受而非翻桌率或營業額,這也說明大部分米其林餐廳消費不低的原因。鬥牛犬餐廳最終因不堪虧損而休業,目前已轉型為非營利的烹飪研發組織。過於追求完美,的確能讓餐廳水準攀升至最頂尖,舉世知名,但不計成本地經營,並不能為餐廳本身帶來好處。

隨著網路普及和民眾消費水平提升,米其林不再是遙遠的評鑑指標,顧客對味覺、服務流程和用餐氣氛的品質,隨著經驗的累積而被訓練出高要求。台灣餐飲業者具有彈性,且能因應市場做快速對策。

簡而言之,米其林餐廳難以採用連鎖型模式經營,而連鎖餐廳則難以客制化處理顧客的要求,在維持營業成長及高品質的餐飲水平間,應如何取捨和平衡,並設立企業的長期發展意願和相關策略,是目前經營者應思考的議題。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年4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