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縣定古蹟 武德「殿」變餐飲「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6 第3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繁星放榜/「水電工」逆襲 拚上北科大
文博會台中館 下午茶文化「品」悠閒
亞大畢業展 時尚「字典」
彰化新聞 縣定古蹟 武德「殿」變餐飲「店」?
繁星放榜/當年棄彰中 二林工商照上台科大
南投新聞 繁星放榜/家鄉圳溝臭 他讀環保找凶手
南投地利國小 種回布農傳統植物
繁星放榜/投高推十中九 仁愛高農創紀錄
 
繁星放榜/「水電工」逆襲 拚上北科大
記者喻文玟、宋柏誼/台中報導聯合報
溫淞富原本國中畢業成績平平,在實習課中找到興趣,透過繁星計畫考上台灣科技大學。
科技大學繁星計畫昨天放榜,新民高中國貿科黃婷翊錄取虎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她是中低收入戶,父親中度肢體障礙,媽媽在市場送貨,上進的她希望再拚統測考上雲林科技大學。水電家庭的致用中學蘇俋任入學時成績中下,假日得隨爸爸外出工作當「練習」,實作加上學理,如願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

溫淞富原本想走父親命理師的之路,免試進入嘉陽高中飛機修護科,接觸飛航專業科目後愈讀愈有興趣,憑藉著在校技藝成績,考上台灣科技大學不分系。

就讀新民高中的黃婷翊家境不好無法補習,從小到大僅高三參加校內的商用英語補習。父親車禍手部受傷,母親獨力負擔家計在市場送貨,她體諒雙親辛苦,自己苦讀,獎學金就是零用錢,每天控制餐費百元內。

她說,國中時找不到讀書方法,高中接觸統計、會計感覺新鮮,上課專心聽講,不懂下課發問,基礎打得好,段考、模擬考都得心應手,高一、高二保持前2名,每學期還可賺獎學金。

住苗栗苑裡的蘇俋任跨區到大甲致用高中念書,成績不算優異的他入學只考246分,連自己都差點放棄學業當黑手,經家人跟朋友鼓勵重拾課本;他在學校獲選技藝競賽數位電子組選手,常找老師討論學得學理,假日替父親分擔工作時學水電工程實務,相互印證,愈讀愈有趣。他說未來想當電子新貴,希望「翻轉」環境,趕快出社會賺錢,替家裡減輕負擔。

文博會台中館 下午茶文化「品」悠閒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市長林佳龍(左三)說,台中館主打「下午茶」特色,展示茶與糕餅衍生的文化創意。
茶與糕餅是台中獨特的文化氛圍,文化部2015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4月29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盛大展開,今年的台中主題館以「語茶」、「黑韻」、「餅道」、「飲言」4大主題,要和民眾分享台中悠閒慢活的下午茶文化。

市長林佳龍說,「創意城市,生活首都」這8字,最能形容他心目中的台中,糕餅、茶飲衍生出豐富的文化創意,木藝的茶器、杯墊、糕餅印模…形成獨特的美學藝術;「南北呷飽、台中呷巧」,台中的下午茶文化是獨有特色。

文化局昨天邀請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學生走秀,展示復古的糕餅印模、典雅茶具、藍染織品,多元豐富,讓人驚艷。

文化局長路寒袖說,台中曾到北京、廈門參加文創博覽會,今年整合在地近20家文創業者、大墩工藝師,選定以「茶文化」當主軸,因為這是常民文化,和生活息息相關。

台中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推動客家藍染,也入選參展;董事長葉晉玉說,水源地輔導中高齡與身障婦女就業,利用藍染製作拼布、造型杯墊、燈飾,2015年入選泰國國際工藝創新展、日本東京國際家居生活設計展,讓媽媽們很有成就感。

文化局說,「語茶」是茶、「黑韻」是咖啡,今年的文博會在台北華山展期至5月3日,每天現場提供免費飲品、台中經典伴手禮太陽餅、鳳梨酥。

亞大畢業展 時尚「字典」
文/喻文玟聯合報
圖/亞洲大學提供
亞洲大學時尚系畢業展以「字典(DICTIONARY)」為主題,每件作品都必須訴說1篇故事,這次有53組學生、展示327套時尚服裝。

學生郭亭妤作品「Rev 22:13」,是聖經「啟示錄 22:13」之意,以俐落外型兼具功能性設計,贏得冠軍。

縣定古蹟 武德「殿」變餐飲「店」?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文史團體演出行動劇,反對將彰化文化古蹟武德殿改為餐廳。
彰化市武德殿是縣定古蹟,傳出將委外經營餐廳,維護古蹟的文史團體相當不滿,昨天齊聚武德殿前高舉布條抗議,認為油煙將傷害建築,甚至危及安全,要求文化局與廠商溝通改變營運模式。

文化局表示,依委託營運管理契約書內容,廠商可以辦理藝文活動、紀念商品及出版品販售展覽,也包括簡單餐飲等。

文化局長吳蘭梅說,委外經營武德殿的廠商在4月1日提出營運計畫書,近日將召開審查會議,為了讓古蹟維持原貌,並符合民眾期待,將請廠商修正營運計畫書,以「不做餐飲」的方向規畫,若協調不成不排除終止合約,違約金額還需要評估。

武德殿是日據時期建築,由民間機構營運,業者多年前擬將武德殿作為咖啡店或火鍋店,在建築後方蓋了廚房當成料理場所,門口還擺起吃著拉麵的公仔,讓維護古蹟的民眾不能接受,縣府也遲遲未發營業執照,擱置至今已8年。

縣議員林世賢表示,武德殿委外餐廳是前朝留下的弊案,縣長魏明谷應該勇於改善。

賴和基金會、喚醒彰化聯盟、半線新生會等團體昨天在武德殿前高舉布條抗議,演出行動劇,反對重啟餐廳營運的計畫。喚醒彰化青年聯盟代表葉奕瑄說,活化古蹟不是只有「開餐廳」,擔心即使帶入人潮,但沒有與地方文化結合,會讓老建築變得空洞。

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說,新政府上任至今,看不到任何文化藍圖。半線新生會召集人邱明憲也表示,彰化鐵路醫院、台鐵宿舍村以及鹿港金銀廳等古蹟陸續面臨拆除危機,民間發起搶救行動不斷,他認為縣府應該針對得以活化的文化古蹟資訊全盤整理,落實文化政策。

繁星放榜/當年棄彰中 二林工商照上台科大
記者林敬家、何烱榮、凌筠婷聯合報
達德商工王渝傑是機械科第一位錄取台科大的學生。
技職繁星昨天放榜,彰化各高職傳佳音,私立達德商工機械系出現第一位錄取台科大的畢業生。二林工商也有學生3年前入學成績可上彰中,卻選擇留在偏鄉念書,如今靠繁星計畫上大學。

達德商工今年推荐的10名繁星計畫學生,有5人錄取台科大不分系;其中王渝傑是機械科第一位錄取台科大的畢業生。王渝傑3年在校績都是班上第一名,他說,家裡開車床(CNC)工廠,從小就對機械有興趣,家人也期望他能接棒,「我很高興能如願上榜,會繼續努力衝刺」。

二林工商有四名順利考上國立科技大學,其中機械三甲學生陳敬文錄取台科大不分系菁英班,是這次技職學校繁星計畫學生成績中的第二名,為母校爭光。

陳敬文當年成績足以選填彰化高中,但就近入學選擇二林工商機械科,從入校時就打定主意靠繁星計畫上大學,在校成績始終保持名列前茅,還曾在全國技能競賽拿到CNC銑床第一名,果然順利利用繁星考上台科大。

彰化縣私立文興中學的商業服務學程女學生邱佩怡,可錄取台科大或北科大,家住田中鎮的她與家人商量後,決定選讀離家近的國立雲科大財務金融。

彰化高商有8名學生錄取國立科大,教務主任張烱祥說,錄取繁星學生大都會繼續參加統測。彰師附工有4名學生上國立科大,校方表示,繁星計畫對前段職校來說吸引力不大,入學管道仍以統測為主。

秀水高工今年10名繁星學生,有2人分別上台灣科技大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另鹿港高中10名繁星學生,有1人錄取台北科技大學。

繁星放榜/家鄉圳溝臭 他讀環保找凶手
記者陳妍霖、紀文禮/南投報導聯合報
埔里高工林國勳立志當環保小尖兵,非環保系不念。
技職繁星入學昨放榜,南投縣國立埔里高工有學生上台北科技大學,卻因家境因素想改選中部學校;也有學生從小立志當環保小尖兵,非環保系不念,想要發揮所長,揪出黑心工廠,為農民爭取權益。

林國勳因繁星上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他說,家住台中霧峰,父親是稻農,每次農忙時都會到田裡幫忙,卻發現田邊圳溝總是發出惡臭,懷疑附近工廠偷排汙水,因此立志要當環保小尖兵,非環保系不念,希望以後能發揮專才,找出黑心商,為農民爭取權益,也維護台灣的土地。

林家榕繁星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卻因為是單親,不想要母親一人在家孤苦無依,又擔心台北開銷較大,怕會增加家裡負擔,因此想放棄,改選雲林科技大學就近念書。

林家榕為了照顧母親,國中畢業後原可上台中女中,卻捨棄改念埔里高工,這回她又想放棄明星學校,學校老師鼓勵她不要放棄,可申請獎學金,或選擇校內工讀。

草屯商工進修學校李祐宗,因父重病母待業,他白天打工、晚上在校工讀,但仍克服困難名列前茅,也剛當選南投縣年度中等學校優秀青年,這次繁星放榜錄取勤益科大資訊系,李祐宗說,雖然能上國立科大,但仍不放棄報考軍校,希望更早承擔家裡的重擔。

南投地利國小 種回布農傳統植物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國小昨天有場有別以往的植樹活動,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和地利國小合辦「傳承祖先生態智慧—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林管處提供山棕等17種布農族傳統植物種在地利國小校園。

地利國小校長陳照明說,往年都種一般樹苗,這次選擇栽種與布農族生活有關的苗木,很有教育意義,值得推廣到其他原鄉。

南投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17種苗木包括傳說中提到的植物山棕,食用植物山胡椒、肉桂、筆筒樹,動物食物青剛櫟、鬼櫟、楓香,狩獵相關植物柃木、梅樹,祭祀植物桃、李,多用途植物九芎、台灣櫸,與日常生活有關植物牛奶榕、無患子和光臘樹等。

南投林管處還製作解說牌,讓學生了解這些植物的布農語及祖先利用方式,這些植物也將成為地利國小上課教材。

南投林管處處還準備無患子、楓香、肖楠、樟樹及桂花共1000株分送給布農族大人小孩,除了桂花外,其餘都是布農族傳統上會利用的植物,如用無患子果實洗滌衣物、以楓香落葉決定播種時間、利用肖楠建築、利用樟樹薪材煮飯和驅蚊,讓參加的族人傳承生態智慧。

繁星放榜/投高推十中九 仁愛高農創紀錄
記者黃宏璣、紀文禮、陳妍霖、賴香聯合報
技職繁星放榜,南投高商雙胞胎姊妹蔡宛臻(右)、蔡宛庭(左)分別高中台中科大及台灣科大。
104學年度科技校院繁星計畫昨天放榜,南投縣五育高中錄取9人,美容科佟姿儀如願錄取台中科大;同德家商錄取9人,共4人上國立科大。

南投地區學校大放異彩,埔里高工10人上榜,南投高中推十中九,南投高商錄取6人有4名國立科大,仁愛高農5人中4名上國立創該校新高紀錄,竹山高中錄取6人有2人上國立,水里商工錄取5人有3人上國立。

南投高商資料處理科蔡宛臻、蔡宛庭是同班同學也是雙胞胎姊妹,3年下來取得會計事務丙級及電腦軟體應用丙級、乙級證照,昨天繁星放榜蔡宛庭錄取台科大、蔡宛庭錄取台中科大。

南投高中推薦10人,有9人順利上榜,其中應用外語科林綾依已取得英檢中高級證書及日文檢定N2證書,還是南投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演講比賽代表,這次繁星錄取台科大。

水里商工有3人錄取國立科大,成績優於往年,全校第1的劉欣萍原可上台科大,但她選擇就近讀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她說:「身體比較弱,考量父母負擔,就近讀,只要努力,相信未來不是夢。」

埔里高工有10人繁星上榜,其中5人錄取包括台北科大、雲林科大、高雄應用科大、虎尾科大。仁愛高農錄取5人,是歷年來該校繁星入學錄取人數最多的一次。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