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小藍和小黃》一個關於愛與融合的故事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1 第2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一個關於愛與融合的故事
教養Q&A:孩子喜歡把畫塗成黑色的,是情緒因素嗎?
小太陽親子書房:與你一同陪伴寶貝成長的小太陽
好康報報:2015奇蜜新版好孕袋,開箱分享有禮!

一般對兒童圖畫書的印象不外乎充滿了畫面和故事性,讓大人在陪讀時可以順著故事的發展,和孩子有更親密的互動!但沒想到簡單的兩個藍點點和黃點點可以發展出感動人的故事,且橫跨三代的讀者都深受啟發。本周帶著大小朋友一起再次透過李歐•李奧尼《小藍和小黃》這本圖畫書的經典之作,來感受小藍和小黃所帶來的動人之處,多讀幾次就更能瞭解書中美好。

一個關於愛與融合的故事

推薦文◎彭懿(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兼研究者)

《小藍和小黃》,是一部世人公認的抽象派作品。在這本圖畫書裡,作者完全摒棄了我們常見的具象,用一藍一黃兩個近乎圓形的抽象的色塊,象徵兩個孩子,講述了一個關於愛與融合的故事。
不論是四十多年前的昨天,還是四十多年後的今天,《小藍和小黃》都是一本史無前例、極具創意的圖畫書。所以,自從它問世那天起,就不斷有人憂心忡忡地發出這樣的詰問:「孩子們看得懂這樣的書嗎?」沒有具象,四十多頁的白紙上只有一群五顏六色的色塊滾來滾去,既抽象又晦澀......是的,在外人看來,這實在是一次太大膽、太前衛的實驗了,不,是一次近乎狂野的豪賭,但結果卻恰恰相反,習慣於形象思維的孩子們這一回卻輕而易舉地就接受了這個故事──他們不但讀出了故事,讀出了小藍和小黃的喜怒哀樂,還在小藍和小黃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許正是因為抽象,才讓他們更容易產生一種「自我同一化」的感覺吧?

不過,對此作者李歐.李奧尼卻從來沒有懷疑過。倒也不是他有遠見,而是在未成書之前,他就先把這個故事講給孫子孫女聽了。《小藍和小黃》完全是出自於一次偶然的靈感,1959年的一天,他帶著五歲的孫子和三歲的孫女從曼哈頓坐郊區火車去康乃狄克,因為兩個調皮鬼一刻也不肯安寧,他就順手拿過一本《生活》雜誌說「我給你們講一個故事吧」。
他把廣告那一頁撕成藍色、黃色和綠色的圓圓的碎片,鋪到膝蓋上的公事包上,即興講起了小藍和小黃的故事。據他的自傳透露,這個故事不但讓兩個孩子著迷,連鄰座的大人都給吸引過來了。

這本處女作讓李歐.李奧尼聲名遠揚,它不但成為了他的代表作,還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掀起了一場視覺衝擊,更是被人們驚呼為「圖畫書的出發點」。比如,在日本就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相當多的人,正是從李歐.李奧尼才開始觸及圖畫書這個話題的。」還不到五十年,《小藍和小黃》就成了圖畫書史上誰也繞不過去的經典之作,打個不恰當的比喻,就像說到埃及,必定要提及金字塔一樣。
(本文節錄自《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2006年,信誼出版)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孩子喜歡把畫塗成黑色的,是情緒因素嗎?

許多師長的疑問不外乎:「孩子的畫裡表現出強烈鮮豔的顏色,是不是有情緒或心理上的問題?」幼小的孩子,可能受父母或師長的喜愛影響挑選顏色;可能因同儕而貫於使用「共同色彩」;可能正在進行某種心理建構的遊戲…詳見全文

Q:如何為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說故事?

「分身乏術」的困擾,我們建議您:針對晚上時間設計「節目表」,包括家人同樂的活動,譬如:利用洗澡時間和他們一起玩泡沫戰;或者邀請爸爸合演「三隻小豬」的故事,讓弟弟扮野狼,動作簡單又能帶給他參與感,像這樣故事動作化的做法,兄弟倆都會興致盎然…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李歐.李奧尼的經典童話書
出版超過50年、感動橫跨三代的李歐•李奧尼《小藍和小黃》,是最簡單也最不簡單的圖畫書,本周除了重溫這本帶給許多設計者靈感和啟發的作品,還有李奧尼的另外兩本經典:《田鼠阿佛》和《老鼠阿修的夢》。


小藍和小黃

李歐.李奧尼跨世紀的傑作
被譽為「圖畫書的出發點」,啟發無數創作者的想像
感動橫跨三代讀者,大人和小孩都不容錯過的經典

藍色和黃色的色塊到了李歐.李奧尼的手裡,變成了兩個活生生、充滿情感的孩子。他以簡單的線條搭配美麗色彩,製造出戲劇化的視覺效果,小藍、小黃和其他色塊雖然都是抽象的形體,孩子卻能輕易地感受到他們的快樂與哀傷,一同經歷神奇的冒險。…more

田鼠阿佛

李奧尼的圖畫素材非常多樣,畫法變化多端,「田鼠阿佛」用的是剪貼、撕貼和手繪的方法。雖然五隻小田鼠長得一模一樣,但是仔細觀察一下,但是從眼神卻能分辨出來阿佛和其他田鼠的不同。冬天來臨前,阿佛總是搭著眼皮、背對著其他同伴,靜靜的不工作,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但是當冬天糧食吃完了,阿佛開始跟同伴分享他收集的陽光、顏色和字的時候,他變得很有精神,眼睛也睜得圓亮。…more

老鼠阿修的夢

本書是李奧尼奉獻給孩子最寶貴的智慧與經驗。愛好美術、音樂、大自然的他,經常在寓言故事裡告訴孩子:物質生活固然必要,但美好的精神生活更是快樂的本源。他告訴孩子,「美」自在心中,只要常保一份歡欣的心情,「美」其實唾手可得。…more

 

2015奇蜜新版好孕袋,開箱分享有禮!
奇蜜好孕袋免費索取中!

陪奇蜜好孕袋包含媽咪好孕手冊、學前教育好孕數位特刊、及包含橘子工坊、五月花、蔻蘿蘭、施巴、康那香、立朵舒、台灣優生、新諾兒、豐力富、老行家、白蘭氏、新寶納多等13個品牌的商品體驗組,讓孕媽咪和寶寶一起體驗滿滿的幸福感!免費索取好孕袋、發表開箱文,推車、時尚媽媽包等好禮再送給您!…活動詳情

【奇蜜線上媽媽教室】中醫閻利利醫師駐站!
健康養胎40周,中醫孕期營養保健諮詢

孕媽咪在孕期要如何養胎養身,生出健康寶寶,又能同時調養身體,信誼奇蜜邀請三代中醫名師閻利利醫師線上駐站,讓孕媽咪了解孕期的中醫保健常識、緩解妊娠不適狀況,順利度過孕期40週!提問就可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103年10號,閻莉莉醫師中醫講座精華整理)一期。再抽優生超優存母乳冷凍袋(160mlx20枚入,市價139元)…活動詳情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