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建築世界偉大的隱藏者Yasuhiro Kaneda / 鏡面住宅的絕世美景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2 第2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鏡面住宅的絕世美景
建築世界偉大的隱藏者Yasuhiro Kaneda
 
 
 
鏡面住宅的絕世美景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P
1982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建築師Peter Pichler,師承Zaha Hadid與Rem Koolhaas,2013年創立Peter Pichler Architecture建築事務所,這棟座落於義大利北部多洛米蒂(Dolomites)山脈間,地處綿延蘋果樹叢的度假住宅正是由他設計而成。然而充滿各種語言、形式與材料的建築,是否能恰如其分的融於鄉野農村之間?無庸置疑的是Peter Pichler透過眼見為憑證明了有機建築不言而喻的影響力。

此棟建築正面朝東,以幾何對稱概念一分為二形塑出兩個比鄰而居的獨立空間,其一為屋主自住,另一間則短租給旅人,建築師刻意將高度與長度錯置突顯出秩序下的層次美感。走進室內,一應俱全的空間格局由純白極簡基調鋪設而成,從廚房、起居室、配有天窗的臥室,到透過大面落地窗引開闊美景入室的露台,停車場、地下室儲物空間以及獨立的出入口,皆瀰漫舒適自在的閒散氛圍。而兩側牆體所採取的黑色反光鏡面玻璃,承襲建築後方立面材質,以迷人的曲線弧度烘托淡出之意象,不只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令觀者可隨時徜徉在自然之中,亦同時兼具保有居住者隱私的意味。

至於建築背面則向西,以大面積的黑色反光鏡面玻璃覆蓋而成,因隱伏的地基條件讓整體玻璃量體彷彿漂浮在地面之上並產生相融於大地的錯覺,間接體現The Mirror House內容與形式合一的有機特性,極具現代主義建築之精髓,特別是當壯麗群山映入建築立面時,不僅投影出自然共生的田園全景、舊有農舍,亦使建築隱沒其間,並將山居生活徹底與自然鍊結,不過也因為過度真實的視覺投映效果,Peter Pichler強調他們特地在建築皮層上添加UV塗層以防鳥兒錯看誤撞。因此如果下次有機會造訪義大利,不妨前往北義走走,那裡不僅有令人垂涎的頂級白松露、酒中之王巴羅洛,還有在自然環繞下極具設計感的度假美宅。

建築世界偉大的隱藏者Yasuhiro Kaneda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Y
在建築世界裡有一個重要卻不常被提及的角色,那就是結構設計師。來自日本的金田泰裕(Yasuhiro Kaneda)2012年成立自己的事務所,過去曾負責設計吉村靖孝(Yasutaka Yoshimura )、OMA(Rem Koolhaas) ,並擔任法國景觀建築師 Catherine Mosbach 和Philippe Rahm Architects 與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設計的台中中央公園之結構設計。

對他來說,結構不僅是物理上代表工程的意義,亦涉及建築、語言、音樂、關係等領域,不僅是思考事物的方式,也是設計建築時必要的手段。Yasuhiro表示,他從學生時期就對瑞士語言學學者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法國人類學家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法國文學批評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的思想特別感興趣,而在音樂上則偏好拉威爾、薩提與德布西(Ravel、Erik Satie、Claude Debussy)。因此,受20世紀初期法國思潮影響甚深的他,認為自己並非捨棄了建築而走向結構一途,而是結構理所當然存在生活當中,他便自然而然進入了結構設計的世界。

Yasuhiro猶記2007年他在ASA鈴木啟結構設計工程時,五

年內執行了近80個項目,小至家具大至高樓大廈,材料從

木材、鋼材、水泥、鋁、壓克力、玻璃等,那時他快速累

積的經驗值,令他深刻理解了材料與空間的關聯美學,也

造就他對結構的全新認知。

有別一般結構設計師,Yasuhiro從建築最初的設計發想便參與討論,進而兼備建築師及結構設計師雙方不同的考量,因此在設計能減少許多不必要存在的矛盾。尤其是他非常享受從無到有的整個時間歷程,亦追求將思想轉換成形式的快感,特別是他感興趣的並非建築,因為當他面對不同項目時,他發現跟建築產生關聯的並非建築本身,因此各種日常吸收的養份都會反映到他的設計當中。

回顧設計過的案子,Yasuhiro最喜歡MIZUKINO DECK一個為建築量體所延伸的露台,為避免流於常態,他以最薄的995cm在能夠承受地震颱風天災的前提下,打造出由鋁製的牆體柱面及天窗屋頂,充份詮釋結構與功能美學並存的狀態。

而去年在北美館由阮慶岳與曾慶豪所策展的「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Cloud of Unknowing」中,Yasuhiro所設計的烏托邦街(Street of Utopia),在展館既存的牆體、樓板、橫樑、天花限制下,將結構設計中的切片分割,並巧妙地隱藏了樑柱形成另一種空間美學。

至於最新作品Pyramid in Kamiiida,為一棟位於仙台的私宅,Yasuhiro完全顛覆將一般做視為建築核心卻應被隱藏的樓梯間、儲藏室等理所當然的彰顯,並透過螺旋狀沿著中心結構直達屋頂之上的規劃,讓屋主可以盡享戶外美景。

這是結構設計的魅力,以科學的基礎轉譯人文軌跡,而對Yasuhiro來說,這也是他之所以迷戀結構的原因,因為「所有的結果應該是簡單,但非直接地;所有的結果不應透過追尋所獲得,而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至少,他是這麼認為的。

大便常黏馬桶 生病了嗎?
我們上廁所時,有時候是很乾的綿羊便,有時候是正常金黃色、硬度剛剛好的便便,有時候的大便卻很黏,而且黏在馬桶壁,沖水幾次都沖不乾淨,這是為什麼?難道是生病了嗎?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百年前便已發展曬鹽業,自日據時代以來就有養殖漁業的永安,隱藏著許多觀光小秘境,如隨著歲月沉澱反而更顯質樸風華的紅磚老社區、化腐朽為神奇的璀璨海灘,海味人生等你一同來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