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10個要做品牌的公司,有9個只想要業績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 第5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永遠不要等待明天!明天到來的時候,它就叫做「今天」了!
The problem with waiting until tomorrow is that when it finally arrives, it is called today.

——吉米.隆 Jim Rohn,成功哲學大師

〉〉看更多

 

10個要做品牌的公司,有9個只想要業績

在這個全球商業世界的舞台上,能不能有一個屬於台灣的品牌、耀眼綻放?這是許多台灣企業家對自己的期許,但隨著過去那些「台灣之光」的股價縮水、市值下滑,大家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出現下一個生於台灣的國際級品牌。

李奧貝納執行長黃麗燕在AAMA台北搖籃計畫第四期對創業家進行的講座裡,談起十幾年前、幫助Acer、BenQ和趨勢科技等公司形塑品牌時,都曾成功讓這些企業走出台灣,躍上國際媒體,可說是為品牌設立了好的開始,但做品牌,絕不能只依靠「一時」走對路。

「大部分的台灣企業,依然是用賣產品的思維在做品牌。」因此,企業老想著要強調產品力、強調CP值,但要是真想讓顧客把品牌相關的訊息留存在心裡,黃麗燕說,經營者更該思考的是:你的品牌究竟為何存在?

先搞清楚品牌使命,再去想產品

這不是說產品功能不重要,而是你應該從品牌是誰、想帶來哪些改變開始思考,再往外推導出的產品功能和品項,編織成一系列、有邏輯的故事。他建議,可以運用「黃金圈」(Golden Circle)幫助釐清品牌意涵:

圖說明

1.你的品牌有什麼使命?(Why)

這是品牌的目的,也是支持品牌存在的信念。當你搞清楚這一點,就有機會明確企業發展的方向,吸引一票認同這個理念的死忠顧客,未來,即使產品或服務出現瑕疵,顧客也會為了這個使命而幫你辯護。

2.品牌該怎麼做才能達成使命?(How)

有了使命,就會有對應的執行方法,包含要有哪些策略目標、通路布局、行銷規劃等等。

3.為此,品牌要做哪些產品和服務?(What)

無論是哪種商品、哪種功能、哪種服務,都是為了支持和傳遞品牌的使命才會存在。

夠不夠堅持,是打造成功品牌的關鍵

當品牌的意涵確立下來,接著還要注意3件事,以維持品牌的核心精神:

1.持續性

想做品牌,就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如果只限定3個月內做品牌理念的宣導,後期專注在推廣產品,就很難期望消費者能記得品牌的使命。

2.一致性

除了持續投入資源塑造品牌,黃麗燕強調品牌提出的Why不能隨意更改。假設品牌一開始說要創造繽紛快樂的科技體驗,之後又講自己是最平價實惠的品牌,幾年後則說要晉升時尚科技產品,這樣只會混淆消費者認知,無法記住整體的品牌形象。

3.獨特性

記得確認你所談的信念和理想沒有太多競爭者。只有夠獨特的訊息才會被記得。

根據黃麗燕的觀察,在台灣,10個說要做品牌的公司裡,有9個心裡想的是要做個宣傳、打廣告,而且這9個想到的廣告,是要直接幫助銷售,帶來業績成長。「可惜品牌不等於廣告,廣告也不等於業績。」品牌有品牌的策略,銷售有銷售的規劃,千萬不能混為一談...詳全文

 

想做出超有說服力的數據圖表,請記住這個神奇數字:7±2

當嘗試把手邊的資料轉化成數據圖時,會自然組成合理的解釋邏輯,不容易出現思考上的疏漏。因此,對資料製作的新手來說,不妨也從訓練做數據圖開始,培養邏輯思考力。在簡報和書面資料中,放置好的圖表,除了能讓人一秒看懂、留下深刻印象,其實還有幫助你梳理資料、形成強力主張的用意...詳全文

 

會真情流露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才

你面試以下兩位應徵者
A:不管是簡報、對談或面試,都很從容自在的樣子。冷靜行事,喜怒不形於色,懂得看主管的臉色。
B:不意間表現出緊張的情緒,有點木訥且說出真心話,不太會討好人。
你會挑哪一位,為什麼?...詳全文

 
 
 
s 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