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大學生這樣過暑假】赴偏鄉遠離舒適圈,以鏡頭挖掘在地故事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90期
2015.09.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赴偏鄉蹲點15天,以鏡頭挖掘在地故事
精選文章: 蔡英文磨劍六年,真能走完最後一哩路?
  洪秀柱自比蝸牛,慢慢爬就能看到晴天?
訂閱方案: 清涼一夏!東元TECO隨行杯果汁機
  【時尚旅行】24吋閃粉行李箱

赴偏鄉蹲點15天,以鏡頭挖掘在地故事

作者:林珮萱 攝影:陳之俊

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多年的「蹲點.台灣」計畫,挑選大學生到全台社區生活半個月,拍攝紀錄片兼做社區服務,期待讓青年以實際行動認識台灣土地。

 多數人都出過國,但你有沒有到過台灣任何一個陌生的地方,住上十天半個月?

來自彰化的洪(音勻)軒和陳薏安,即將從大三升上大四,今年她們捨棄旅遊玩樂,選擇要在兩人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留下不一樣的回憶。

7月5日,兩人脫離熟悉的生活,前往從沒聽過的林子內,在這裡住上15天。

林子內,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車輛從二高交流道下,往關子嶺開2公里,在竹子門指標處往前2公里,直到林子內教會指標,再走1.6公里,便可抵達。

這裡是南94線的終點。正如其名,因為是路的盡頭,早年又有竹林滿山,得名「林子內」。

村莊有百來戶人家,和許多鄉村一樣,青壯年人口常在外地工作,在地生活的以長者和孩童居多。「騎車10分鐘才有便利商店、騎20分鐘才有夜市」的林子內,並非觀光勝地,洪(音勻)軒和陳薏安別說來過、就連聽都沒聽過,怎麼會願意來住上半個月?

兩人一組徵選  邊拍片邊服務

搭起橋梁的是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多年的「蹲點.台灣」計畫。2009年起,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舉辦第一屆「蹲點.台灣」,由大學生兩人一組報名,通過徵選後,利用暑假到全台各處社區,展開15∼20天蹲點服務。近幾年來已成許多大學生首選暑假活動。

每組學生有兩項任務,一是拍攝一支紀錄片,二是做社區服務,強調「一手服務、一手記錄」,讓青年以實際行動認識台灣土地,將專業知能導入社區。

累積過去六屆,已有37所學校、40個不同科系、258位大學生參加,走遍台灣50多個偏鄉社區與部落,紀錄超過1250分鐘的在地影像。

洪(音勻)軒和陳薏安是第七屆「蹲點.台灣」的參與者。同為八年級生,洪(音勻)軒就讀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陳薏安是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兩人是高中同學,一頭短髮的洪(音勻)軒活潑外向,帶著眼鏡的陳薏安較為文靜,不過當初提議要來蹲點的,卻是陳薏安。

去年偶然得知蹲點計畫,陳薏安上網看了前幾屆學生拍的影片,同是大學生的其他人,有能力到完全陌生的環境發揮所長與服務,自己也受到鼓舞,便拉著朋友報名,但去年並未入選。今年再接再厲,找了洪(音勻)軒參加。

城鄉資源不均 突顯教育困境

儘管初來乍到,但對於林子內樸實單純的環境,感覺很熟悉,和兩人從小的彰化鄉間、差異不大。衝擊較大的,反而是當地教會青年所具備成熟的辦事能力和彼此深厚情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死做習題,帶領偏鄉孩子「思考」數學
偏鄉的「獨立書店」,不只是書店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蔡英文磨劍六年,真能走完最後一哩路?

作者:王美珍 攝影:賴永祥

不同於對手人選的一波三折,蔡英文顯得順遂許多,即使民調領先,看似勝券在握,但對議題曖昧不明的態度引疑慮,如何保有優勢,成為蔡陣營的最大挑戰。

7月豔陽天,民進黨中央黨部辦公室入口,牆面映著一片亮眼的向日葵黃,13個執政縣市長碩大的半身畫像聳立,像一整排光榮的將軍陣。

牆上粗黑斗大的字,昂昂寫著:「一個團隊,一個目標,更好的台灣。」工作人員笑說:「這個是幾個月前才漆上的!」

穿上了新衣,是因為有了新的心情。2014年底九合一縣市長大選,綠營奪下13縣市。2016總統大選,目前蔡英文的民調也都持續領先,勝券在握。

迎來春天〉
敗選不喪志 自信滿滿再戰

綠營氣勢如何高昂?進入到黨部的辦公室,感受更真實。

門口櫃台桌上的電話機,「意見反映專線」響個不停。接電話的志工阿嬤對著電話彼端的支持者喊話,聲如洪鐘:「這次(選舉),沒問題啦!」

70歲的志工陳明德,是民進黨老黨員,也是蔡英文的鐵桿粉絲。他每週都來報到,瞇著老花眼,將選民意見慢慢的抄寫在紙上,再交由年輕工讀生打字,上呈黨部參考。差事雖小,他也要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問他這次大選與以往有何不同?陳明德眼睛帶著笑意,用台語慢慢的說:「我感覺,這次春天真的要來了。」

如此畫面,不禁讓人回憶起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板橋的競選總部的敗選感言,她重複了三次:「我們要堅強,我們要堅強,一定要堅強……。」那一夜,台下的支持者臉上是雨水、也是淚水。如今的她,語氣更堅定,日前出席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時,自信滿滿說:「民進黨準備好了!」

蔡英文的政治路,看似走來順遂,然而,她的個性原本拘謹、寡言,與傳統台灣的政治人物相去甚遠,一路以來,她也做了不少調整。

家境優渥的她,自幼備受呵護。

在《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書中,她提到幼稚園就被送去學鋼琴,小學時一天得換兩套燙得筆挺的衣服,維持服裝整潔。上大學後,媽媽仍會備好飯糰、果汁、水果,裝在盒子讓她帶著出門。果汁若無適當容器,甚至曾裝在奶瓶中,引起同學側目。

一直到蔡英文早已是知名政務官,她的姊姊都還會幫忙準備早餐,用一個大紙袋放在廚房。紙袋旁還有紙條,交代蔡英文很多事情,甚至細緻到批評「昨天穿的衣服很難看。」

立委高金素梅曾在電視節目《康熙來了》提及,蔡英文當立委期間,是個「很特別的乖寶寶」。

女立委們的聚會,她晚上9點以前一定要回家,因為「姊姊管得很緊。」

蔡英文也曾這麼形容自己「低調到發冷」,不太會和人聊天。過去她擔任陸委會主委與副行政院長時在立法院答詢,離開會場時都會不自覺沿著牆邊走,以一種不引人注意的方式離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蔡英文能完成重新執政 最後一哩路?
不歸路:蔡英文的真假轉身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洪秀柱自比蝸牛,慢慢爬就能看到晴天?

作者:王美珍 攝影:陳之俊

洪秀柱確定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一路以來的冷嘲熱諷,她沒有退縮,面對耕耘已久的對手,洪秀柱能否在獲得全黨奧援後,打贏一場漂亮的選戰?

「我,阿條啊(阿柱),無父、無母、無尪、無子,沒人要擔,我就來擔,沒咧驚啦!」洪秀柱胸脯一拍,以幾乎像夜市賣藥般、江湖味十足的台語「氣口」(豪氣),向國民黨基層支持者喊話。

這一天,是洪秀柱在高雄與國民黨部代表會面的場子。自從宣布參選總統以來,她時常以這句話當開場白。彷彿像下一道安心符,告訴支持者「阿柱不怕,你們也不要怕!」

小巷傳奇〉
無畏譏諷 關關難過關關過

因為,此刻的國民黨確實風雨飄搖,人心惶惶。

一路走來,洪秀柱也走得辛苦,從一中同表爭議、假學歷、曾罹癌到藍營立委跳船,政論節目對她猛攻不斷。

在一場與台北市議會會面的記者會,挺柱議員拿著金紅金藍的色彩球高喊:「挺柱挺柱挺柱!勝利勝利勝利!」

鏡頭前,柱柱姐的場子總是熱鬧非常。然而,每當她前腳才離開,酸言酸語就會出現。

例如,洪秀柱在台北市議會活動一結束,一位年輕記者不屑地冷言一句:「什麼鬼啊!」接著,與另外一位記者嘲笑起場內懸掛、僅以電腦列印字體、手工剪貼的「實心實柱洪秀柱」海報,揶揄地說:「不愧是訓導主任,真的超老派!」如此酸話,網路上還有千句萬句。

但面對冷嘲熱諷,這一段時間來,洪秀柱從沒有在人前表現過退縮或軟弱,只要一出現,她比起任何藍軍高層都能撐起一方強大氣場。

眾所矚目的國民黨黨內初選,洪秀柱一舉突破門檻,高達46%,展現的不是國民黨傳統的高層政治光環,而是藍軍基層民眾對黨內疲弱的不耐,由下層推動上層的反撲。

走到今天,洪秀柱可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為了爭取黨內參選資格,第一關是連署書要破1萬5000份。

這個門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沒有通過。洪秀柱倒是在一個小巷中,創造奇蹟。

很少人知道,洪秀柱唯一的一處選民服務處,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一條小巷中一棟四層樓、灰撲撲舊公寓的一樓。外觀沒有競選旗幟,也沒有碩大的人頭像,只寫著簡單六個字「洪秀柱服務處」,招牌和旁邊的機車材料行一樣小。

然而,在這個不到30坪的空間,黨內初選連署書20幾萬封,全由這裡寄出,而服務處正職的員工只有主任朱永正一人。

朱永正笑說,沒想到,當時竟有2000人次志工自願報名前來在辦公室幫忙黏信封、郵票,「真奇怪,這麼多人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

這些志工,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28天內就將20萬份黨員連署書寄出。最後,回收合格數達3萬多份,通過第一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兩個女人的戰爭,非典型大選開打!
初期雖有缺點 社會共同努力必能成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清涼一夏!東元TECO隨行杯果汁機

周年慶!遠見訂兩年送一年 贈東元TECO隨行杯果汁機 再贈好禮二選一《健康遠見》找到你的快樂日記或7-11禮券200元
歡慶價 4,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旅行】24吋閃粉行李箱

暑假就是要去旅行阿!訂《遠見》送24吋閃粉行李箱,再加送7-11禮券
旅行價 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