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你知道嗎,失能阿嬤比阿公多?

每週 三 出刊.2015.09.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做好準備,照顧父母更貼心
你知道嗎,失能阿嬤比阿公多?
蔬食好料理:創意食譜,健康美味你能做!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訊息每天輕鬆看
編輯小語 

做好準備,照顧父母更貼心

再過10年,到了2025年臺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意即每5人中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面對老年,你為自己或父母做了什麼準備?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協助你為自己或父母規畫接下來生活上的應變,更體貼長輩的需求。如果父母因疾病住院,要怎麼照顧,才能避免他們永久失能臥床?



SMART醫療 

你知道嗎,失能阿嬤比阿公多?



文╱梁雲芳

高齡時代來臨,你或你的父母已準備好迎接了嗎?
每個人都希望長壽而健康,但統計卻發現,
臺灣女性活得久,卻活得不太健康,從65歲起失能比例就比男性高。
到底想無病無痛又長壽,中年後該怎麼保養?
若父母因疾病而住院,要怎麼照顧,才能避免他們永久失能臥床?
本次封面主題讓您在照顧父母及規畫自己未來的生活上更有準備!


活得久一定比較健康,活得比較好嗎?臺灣女性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此刻已達到83.3歲,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顯示,女性雖然活得久,卻活得不太健康,尤其是失能風險比男性來得高。長期臥床,吃飯、洗澡、穿衣、如廁都需要別人照料,下床需要有人攙扶,出門要坐輪椅,身心受到病痛折磨,連日常生活都無法自我打理。

什麼是失能?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專長老人醫學的詹鼎正醫師解釋,「失能」是指失去自理日常生活的功能,也就是從早上睜開眼睛、下床、刷牙洗臉、上洗手間、換衣服、吃早餐、外出買菜、搭公車等看似簡單的生活功能,如果漸漸覺得使不上力,做起來很吃力,或是病倒之後,喪失了這些照顧自我的能力。
國民健康署2009年進行的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失能比率達17.4%,男性與女性比率是12.9%:21.6%,女性長者失能比率比男性長者將近多一倍,而且年紀愈大,失能比率愈高,65∼74歲女性長者失能比率為11%,75∼84歲女性長者失能比率為32.9%,85歲以上女性長者失能比率為49.7%,到了85歲,幾乎有一半的阿嬤都有失能的可能。

為何失能的阿嬤比阿公多
主因1》年長女性比年長男性多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人老化了,功能跟著衰退,肌肉量及骨密量流失加速,容易有虛弱及肌少症傾向,這是失能的主要原因,目前國內的女性年長者比男性年長者多,相對地失能人數會較多。

主因2》女性肌肉及骨密度比男性少

一般人的肌肉量和骨密度在30∼40歲間達到巔峰,之後開始走下坡,從40∼70歲,肌肉量每10年約減少8%,且年紀愈大,肌肉量流失愈快,如果一位女性30歲時,肌肉組織約20公斤,到了60歲,會萎縮到剩15公斤。

詹鼎正院長表示,女性肌肉量及骨密量原本就比男性少,得到肌少症及骨鬆症的比例會比男性高,如果從椅子上站起來,走3公尺,轉身,再走3公尺,然後坐下,一般約需10秒,如果超過20秒,就可能有肌少症,稍一不慎,跌倒、骨折風險提高,出現失能的機會跟著增加。



彭莉甯主任表示,臺灣傳統觀念認為,跌倒、骨折後最好臥床休息,藉此預防再度跌倒,殊不知臥床的老人家沒機會使用肌肉,肌肉量流失速度會更快,平均10天就會流失1公斤的肌肉量,反而加快失能的速度,因此跌倒、骨折的病人及家屬,不要讓老人家整天臥床休息,仍要積極地增加活動量,以降低肌肉流失速度。

主因3》更年期女性荷爾蒙變少,提高肌肉流失量

女性荷爾蒙和女性健康息息相關,是保護女性健康的物質,彭莉甯主任解釋,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骨質流失率可達2%∼3%,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稍一不慎常會跌倒、骨折,另外,女性荷爾蒙降低也與肌肉流失相關,當女性荷爾蒙不足時,肌肉流失速度加快,肌少症的可能性變高,也會增加失能的機會。

主因4》女性運動量比男性少

與男性相比,女性運動量明顯不足,國健署2015年調查顯示,臺灣人高達76%一星期的運動量不足150分鐘,其中女性高達83%活動量不足,幾乎八成的女性不愛運動;另外,2009年所做的調查顯示,65∼74歲女性與男性運動比55.1%:61%,75∼84歲女男運動比43.6%:56.6%,85歲以上女男運動比31.4%:47.7%,也就是說任何年齡階層的長者,女性運動量都比男性少。

彭莉甯主任解釋,運動量不足時,原先肌肉會流失,也無法鍛鍊增生新的肌肉纖維,很容易讓長者跌倒、骨折,接著臥床,不敢再運動,肌肉量會惡性循環繼續流失、沒有力氣,最後出現活動功能喪失的情況。

建議長者平時除了多走路,維持肌力與平衡感,也可請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指導在家如何進行增強肌肉的運動,譬如使用彈力帶、啞鈴、踩飛輪等,這些能增強肌肉的低阻力運動會使肌肉增大、增厚,肌肉纖維量變多,這都有助於長者遠離失能的風險。

老人失能常是功能老化加上疾病造成,彭莉甯主任提醒,即使失能了,愈早介入預防失能及恢復功能的訓練,進行復健活動及規律運動,就有機會提早恢復正常……

感謝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審稿

延伸閱讀:我不是老番顛!
《大家健康雜誌》104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大病後別一直躺著休息,不想永久臥床就要盡快復健
◎封面主題:愛就是忍住不出手,如何鼓勵爸媽好好復健
◎封面主題:照顧長輩身心俱疲?善用長照資源喘口氣
◎親情巧克力:不想親友長期住宿,如何開口婉拒?
◎特別企劃:60歲後要當心的膝蓋疼痛病變
好書推薦 

蔬食好料理:創意食譜,健康美味你能做!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想多吃蔬菜,卻只會汆燙或清炒,如何變化更好吃?本書教你煮出不一樣的蔬食料理,你會發現:高纖低卡的青菜料理不再一成不變,意想不到的搭配,讓每一口都充滿巧思。學會這些創意食譜,你也能變身時尚健康的飲食達人。

近年來,為了健康與環保,愈來愈多人選擇吃蔬食,「吃蔬食」成了流行的風潮,甚至有不少人周一無肉日,每周至少一天不吃肉。多吃蔬食的好處很多,不少研究也指出,新鮮的蔬食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均衡攝取有助於遠離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等慢性疾病。

《大家健康》雜誌與食譜老師吳黎華合作出版《蔬食好料理:創意食譜,健康美味你能做!》一書,並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為書中的每道食譜計算熱量,為「吃蔬食」增添實用又健康的好選擇。透過這本食譜書,除一飽眼福外,自己在家動手學習,也能做出美味的佳餚。


體會做菜樂趣
蔬食烹調原來這樣簡單


熱愛推廣蔬食料理的吳黎華,投入蔬食烹調研究近20年。她說:「烹飪讓我有另一番成長空間,落實了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延伸至每一件事皆該如此下功夫」!

她曾在2010∼2012年擔任台北市信義區新移民生活成長營的指導老師、2015年1∼2月於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東區站,教授年菜。目前她是和成欣業電子報「健康素料理」專欄作者,同時在《大家健康》雜誌的「蔬食好料理」單元,擔任食譜設計示範老師。

她的蔬食料理總能求新求變,設計的食譜美味又營養,不少吃過她烹調的朋友,都讚不絕口。《蔬食好料理:創意食譜,健康美味你能做!》一書是她的菁華,這是一本不一樣的蔬食食譜,讀者從中也可煮出健康、吃出美味。

不管你是廚房新手或老手
本書帶你找到做菜的成就感


如果你是廚房新手,本書「Chapter1 從3道菜入門」、「Chapter3低卡輕食」,教你用常見食材,不費太多時間,讓你親近做菜的氣氛,完成一道道有成就感的佳餚,在家就能輕鬆上手,安心吃到營養與美味!

如果你是廚房老手,吃膩了白米飯,苦惱不知如何變化主食,請看本書「Chapter2創意主食」,加入巧思,讓飯麵更可口;如果你遇到刺瓜、芥菜、茄子、蓮藕等食材,不知如何烹煮更好吃,請看「Chapter4樂活蔬食」,換個方法,讓炒出來的菜更香;如果你想要煮出一鍋料多豐富的好湯,卻不知如何搭配食材,請看「Chapter5繽紛湯品」,令人垂涎的創意食譜,讓你學會變化與搭配,煮出溫暖自己,也溫暖全家人的好菜。

本書的食譜設計上,除了有好創意,也摒棄傳統多油、重鹹、高熱量的食譜設計,透過一些巧思,讓菜餚熱量更低、更清爽好吃,為讀者兼顧健康和美味。也為繁忙的上班族或外食族設想,設計輕鬆料理的「涼拌輕食」與「清炒食譜」,不費太多時間,就能在家嘗試,簡單吃進健康。

立即購買《蔬食好料理》一書:【博客來】【誠品】【PChome24h網路書店】【讀冊生活】【樂天書城】【金石堂】
延伸閱讀:《蔬食好料理》營養師大推薦:健康創意融入料理,天然蔬食更美味!



好康專區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訊息每天輕鬆看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由小編每天提醒你健康生活大小事,
簡單易懂的圖解,讓你抓住健康祕訣!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8-26 清洗餐具,如何不殘留洗碗精?
2015-08-19 怕新生兒過敏,寵物只能送人養...
2015-08-12 別讓健檢報告成廢紙,有紅字如...
2015-08-05 體脂肪越多,罹癌機率越高?
主編推薦  
就是這一味!私房菜大公開
沒提告卻撤告吳思華說謊?
專家:3種凶股半年內別碰
眼睫毛比頭髮還長的小動物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家健康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