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難民來我家吧! 冰島萬人送暖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 第35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難民來我家吧! 冰島萬人送暖
匈牙利放行 數百難民抵德國
抗議屯墾 巴勒斯坦男童遭以色列大兵鎖喉
5大議題 歐巴馬將向習近平「討說法」
歐巴馬急造破冰船 不讓俄獨霸北極
朴槿惠觀閱兵 韓媒:別笑太明顯
安倍連任沒人擋 自民黨挨批「比目魚」
新加坡大選起跑 李顯龍空前挑戰
新疆青年? 泰總理:炸四面佛主嫌抓到了
國際要聞 替女兒產外孫女 51歲的她重病減輕
美竊賊最愛車型 本田雅哥和喜美
東京物語/誰逼日本人愛加班?
迎奧運不迎客 53歲東京大倉飯店暫熄燈
鐵達尼號倖存者文物 9月底網路拍賣
漢堡王+麥當勞「和平漢堡」沒影 他們先插花
租房變狗窩 在美留學生PO網怒批中國學者

焦點新聞
難民來我家吧! 冰島萬人送暖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田思怡//聯合報
歐洲面臨難民危機,許多地區反移民情緒高漲,冰島女作家伯格凡斯多提兒(Bryndis Bjorgvinsdottir)卻發起協助收容難民行動,一天內就吸引上萬名冰島人在臉書上表示願提供住家給難民,迫使冰島政府表態願意收容更多難民。

全國人口只有三十萬的冰島政府上個月表示,今年只能收容五十名敘利亞難民。作家伯格凡斯多提兒日前在臉書上鼓勵同胞發言支援需要協助的難民。一位擔任教師的單親母親在臉書留言說,她有一個六歲的孩子,還可以照顧一個孩童,願意教對方說、讀、寫冰島文並適應冰島社會,甚至願意為來自戰區的孩童付機票錢。

歐洲難民危機已失控。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主要火車站一日被警方封鎖,防止難民搭火車前往歐盟區其他國家。上千名難民在火車站外抗議,揮舞手中的火車票,高喊:「德國!」場面極度混亂。難民說,他們花了幾百歐元買車票,要求繼續他們的旅程。

匈牙利官員說,匈牙利要恢復秩序,並執行歐盟的法規。歐盟規定,難民必須在他們進入的第一個歐盟國家登記和申請庇護。難民多半先抵達歐盟區的希臘,但未在希臘申請庇護,繼續取道馬其頓、塞爾維亞、匈牙利、奧地利到德國。單是七月就有十萬七千五百名難民湧入歐洲,德國是他們最想去的國家,今年預估湧入八十萬難民。德國總理梅克爾呼籲,歐洲國家應公平分攤收容難民的責任。

   
匈牙利放行 數百難民抵德國
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連日受困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火車站臨時難民營的數千名移民,31日獲准搭乘列車,前往奧地利和德國。歐洲聯盟(EU)庇護規定形同虛設,難民31日一火車、一火車地來到奧地利再轉德國,長途跋涉,數百人終抵心中的夢土。

法新社報導,匈牙利警方先前制止多達2000名大多來自敘利亞的移民離開布達佩斯火車站,但在沒有安全部隊在場的情況下,難民們31日衝上開往維也納、慕尼黑和柏林的列車。鐵路職員起初拒絕讓列車離站,但列車於延遲20分鐘後,還是開走了。

路透社與「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數千人今天一批批從東方擁入奧地利,其中許多是逃離敘利亞內戰的難民,當局只好允許沒有證件的他們繼續旅程,朝多數人偏好的目的地德國前進。

難民大批湧入成了歐盟的危機。26個「申根區」國家解除彼此的邊界管控,但要求尋求庇護者在其抵達的第一個歐盟國家申請身分,難民往往忽略這個要求。

在維也納車站,約百名難民趕著搭上前往德國的火車。來自敘利亞科巴尼的33歲英語教師哈里爾表示:「感謝主,沒人找我查護照…沒警察,就沒問題。」站在他身旁的妻子抱著生病的小女兒,小朋友還在咳嗽。

旅客不滿延誤

難民今天設法搭上火車向西前進,乘客中,夾雜了一些富裕的商務旅客和遊客群。

部分商務人士和遊客不滿旅程延誤。35歲的匈牙利會計師賈卡表示:「我要去維也納機場搭飛機。因為道路要檢查,會塞車,我才搭火車…但現在這是怎樣?開玩笑吧?」

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警方表示,約400名難民已搭乘匈牙利出發經奧地利的火車抵達。

在慕尼黑車站,兩列從匈牙利開來的火車載著數百名難民抵達,其中多數是敘利亞人。終於踏上了德國國土,男女老幼的臉上掛著安心的微笑。

   
抗議屯墾 巴勒斯坦男童遭以色列大兵鎖喉
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以色列武裝士兵在約旦河西岸勒住一名11歲巴勒斯坦男孩的影像,周末在社群媒體瘋傳,以色列軍方則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說,是群眾裡的人先朝士兵丟擲石塊。

CNN報導,影像畫面顯示,這名士兵將男童頭部緊夾在腋下時,一名女性抓著士兵的背部,試圖解救這名手臂骨折的男童。

這起事件發生在28日的示威活動,巴勒斯坦示威群眾抗議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薩利赫村(Nabi Saleh)興建屯墾區。

這段畫面是男童父親塔米米(Bassem Tamimi)所拍攝。這家人經常拍攝示威活動影片,再將畫面上傳到名為「薩利赫團結」(Nabi Saleh Solidarity)的網站。塔米米說:「任何父母見到兒女遭人以暴力攻擊的方式對待,心裡都非常煎熬。」

畫面中可見塔米米的女兒阿赫德咬著這名士兵的右手,試圖救下她的兄弟。塔米米說,他拍下所有的示威畫面,是為了記錄這裡發生的衝突,並蒐集以色列人虐待(巴勒斯坦人)的證據。

以色列軍方則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說群眾裡有人朝士兵丟擲石塊。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告訴CNN:「部隊決定拘押一名丟擲石塊的巴勒斯坦人。」

以國軍方說,現場的指揮官已停止逮捕行動,以避免情勢加劇。

   
5大議題 歐巴馬將向習近平「討說法」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到華府進行首次國事訪問,與歐巴馬總統會談。然而,兩國目前關係並不和諧,中方尤其會要求美國支持它對台灣與西藏的立場,而據國際財經時報報導,歐巴馬也有五大議題會要求習近平給個說法。

網路間諜

中國駭客定期鎖定美國網站和網路下手,從企業界到非政府組織、政府,無一倖免。以2015年6月為例,中國駭客侵入美國政府電腦,可能已取得2100萬美國聯邦現任及前任員工個人資訊。紐約時報一系列文章揭露中國高官財富後,網站在2013年遭駭客破壞。美方指控中國政府支持這些攻擊,中方則予以駁斥。

由於美方起訴中國五名軍官駭竊敏感的商業資訊,中方在2014年停止和美國就網路安全合作。一年後,中方表示願和美方重啟對話,但要等美方先動作。或許這是歐巴馬恢復雙方談判的機會。畢竟美國手腳也不乾淨,史諾登洩露的文件即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駭入中國電腦。

智慧財產權

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極為猖獗,電影、衣飾、智慧手機無一不偷,仿冒贗品在中國市場到處泛濫,甚至還流竄到全世界。美商因中國對智財權保護鬆懈,損失重大。美國官方一委員會今年5月發表報告說,美方每年經濟損失達3000億美元。

6月間,中美海關官員簽署協定,要強化起訴仿冒品、嚴打侵犯智財權。這不僅有助美國廠商,對銷售合法產品的中國業者也有益,因為他們也受黑市山寨產品之害。歐巴馬應強化兩國近來的進展,投入更多資源支持中方取締動作。

俄國侵略烏克蘭

中、俄關係親善,兩國一再聯手在許多場合與西方唱反調,外界甚至臆測中俄正在協商訂定同盟。

俄國入侵烏克蘭東部,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回到冷戰時期程度。中國可以是有用的盟友去勸說俄軍撤出烏克蘭,緩解經濟制裁、恢復正常外交關係。烏克蘭危機傷害全球經濟,鑒於中國最近經濟困窘,或許可從財金面說服它,若能協助化解烏克蘭危機也吻合北京利益。

北韓核武

北韓一向「反美帝」,中、朝關係自金正日2013年去世、其子金正恩上台以來即不平穩。但中國在平壤仍有大使館,也有貿易往來。

西方世界和南韓都盼望朝鮮政府能易人,中國說不定也有此一想法。至少,中美都認同北韓不該動輒以核武威脅。為地緣政治安定,歐巴馬應在這個議題上和習近平合作。

人民幣貶值

中國為拯救股市及提振出口,最近讓人民幣貶值,卻震撼全球經濟。美國聯準會正在考慮收縮自金融危機以來即十分寬鬆的貨幣政策。時機拿捏是否得宜非常重要。歐巴馬應促使習近平堅守中國經濟。

   
歐巴馬急造破冰船 不讓俄獨霸北極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在阿拉斯加州提案,加速為美國海岸防衛隊購買並建造新的破冰船,美國才能在全球爭奪北極地區資源的競賽中,拉近與其他國家(尤其是俄國)的差距,急起直追。

美國政府承認,海防隊艦隊老舊,現役「功能正常、沒有故障」的大型破冰船僅有兩艘,比二次大戰時的七艘還少。相形之下,俄國目前有四十一艘,還打算增加十一艘。中國大陸二○一二年宣布,擁有一艘翻修過的破冰船,目前正建另一艘。

白宮表示,歐巴馬將提案,把購買一艘破冰船以替代現役船隻的最後期限,從原本的二○二二年提前到二○二○年。他還將提議建造新的破冰船,並籲請國會為此提供「充沛的資源」。每艘破冰船造價約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廿五億元)。

此外,白宮透露,歐巴馬還將宣布一項「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提議的計畫:針對因海冰融化而變得可以通行的白令海、楚科奇海與波弗特海區域製作地圖;大氣總署還將於「近期」在北極區設置新測站與儀器,以監測氣候變遷的影響並加強海上安全,包括海平面升幅觀測站與「海冰厚度衛星偵測儀」。

美國一些國會議員、政治觀察家與官員指出,美國在準備應對北極區新情勢方面,落後他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就說,俄國正在北極區集結兵力,規模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美軍卻從鄰近俄國的阿拉斯加撤出,他對此感到憂心,「俄國重開了十個基地,又正在建造四個,全部都在北極區,所以我們覺得有點不安」。

歐巴馬八月卅一日起訪問阿拉斯加州三天,希望凸顯氣候變遷的挑戰,並呼籲全球重視減碳。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宣布,歐巴馬將在阿拉斯加跋山涉水,並向吃蟲的英國冒險家格瑞斯討教求生技巧,在新一集的「荒野求生全明星」電視節目中露面。

   
朴槿惠觀閱兵 韓媒:別笑太明顯
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世界日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訪華一直是近期南韓媒體熱議的話題。隨著出發日期日益臨近,韓媒8月31日集中披露了更多朴槿惠訪華行程,甚至有媒體為她在華期間應如何表現「支招」,建議她觀閱兵禮不要笑得過於明顯,否則被直播可能會很尷尬。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朱鐵基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朴槿惠朴槿惠2日抵達北京後,將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意見。這是朴槿惠就任總統後第三次訪中,是和習近平第六次舉行高峰會談。

而南韓「中央日報」昨日報導稱,中國將向全世界轉播閱兵活動,所以朴槿惠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禮時一定要「注意表情」。南韓外交消息人士稱,如果抗日模範部隊代表接受檢閱時,朴總統笑得過於明顯的畫面被直播到全世界,這可能會很尷尬。

南韓梨花女大教授朴仁輝稱,現在各國首腦的照片和視頻截圖經常被賦予重要的象徵意義,甚至出現了「影像外交」的說法,因此,朴槿惠在閱兵儀式過程中必須時刻注意自己的表情和動作等細節。

此外,中央日報向朴槿惠建議,「不要過度糾結於朝鮮問題」,「不能忽視和美國的同盟關係」,以及「不要過度刺激日本」。然而,韓媒對日本的「好意」當日就被潑了冷水。

日本「產經新聞」政治部專門委員野口裕之31日上午在該報網絡版上發表評論稱,朴槿惠參加中國閱兵式是「事大主義」行為,她的所作所為與朝鮮王朝末期的閔妃相似。閔妃被認為是19世紀末朝鮮的實際統治者,掌權時期與親日派漸行漸遠後偏向親華,最終失勢被日本人殺害。

南韓NEW1網站稱,日本右翼將朴槿惠比作閔妃遭南韓朝野一致強烈譴責。南韓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31日表示,日本右翼胡說八道,其言論就是令人羞恥的「自畫像」。南韓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發表聲明稱,日本根本沒有資格說南韓「事大主義」,日本對美國的諂媚才是「事大主義」的真實寫照。韓高級官員31日對韓聯社表示,韓政府無須理睬「帶有歪曲史實和歷史修正主義基因」的日本部分媒體和人士的無恥言行。

   
安倍連任沒人擋 自民黨挨批「比目魚」
東京記者雷光涵/一日電/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競選連任自民黨主席,「朝日新聞」社論批評,堂堂四百多名議員大黨竟湊不到廿人連署向安倍挑戰,是放棄責任,大家只著眼於選後的利益及官位分配。

安倍一日在東京立川市視察受訪時說,「我的競選口號是『找回日本』,相關政策在推,但才走一半。我要好好負起責任。」被認為是連任黨魁的宣言。自民黨主席選舉八日公告、廿日投開票,七個派系全數表明支持安倍連任,若無人出來對抗,八日確定不必投票,同額當選。

「朝日新聞」社論說,這次的黨魁選舉不只與自民黨員有關,對日本全體國民都十分重要。安倍政權的貨幣寬鬆政策的成效、能源政策、鄰國外交、安全保障等,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然而執政黨內放棄這樣的辯論機會,「各派系早早表態,無非是想在內閣改組或黨中央取得一席好位。」

社論指出,眾議院選舉採小選區、有政黨分配款,如今黨中央握有政黨推薦候選人及資金分配的權力,群雄割據的派系時代已逝,前幹事長山崎拓元嘆,黨員「比目魚化」,指整個黨都像比目魚,雙眼在同側往「上」看。

   
新加坡大選起跑 李顯龍空前挑戰
編譯陳韋廷/美聯社新加坡一日電/聯合報
新加坡國會大選一日正式起跑,將在十一日投票日爭奪八十九個席次。執政的人民行動黨(PAP)面臨空前挑戰,一來是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首度缺席大選,二是在野陣營首次在各選區都提名候選人,共有三個單一選區出現三組人馬激戰的局面。

雖然PAP繼續執政已無懸念,但這場大選所顯現反對力量的持續成長。反對勢力正站於民怨高漲的浪頭之上,因新加坡民眾不滿在PAP的執政下,生活費用節節攀升,言論自由遭限制,加上大量引進外勞不僅導致低薪工作被搶,中高階工作也受到影響。

現年五十二歲的失業民眾強恩.陳(音譯)表示:「我上次大選時並不熱中政治,因此不在乎,但如今我越看越感覺不對。我們正將國民變成少數族群,並將新加坡拱手讓給外國人。新加坡應該是新加坡人的。」目前,新加坡公民數占五百四十七萬總人口數比率為百分之六十一,其中有許多為新移民。

二○三○年前,新加坡總人口數預計將增加至六百五十萬人,甚至到六百九十萬人,屆時外國人占比將高達百分之四十五。新移民占比攀升部分係因新加坡因應生育率低的問題。

正式競選活動從一日才開始進行,但多數政黨早透過記者會、影音媒體及手機應用程式大力宣傳自家候選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呼籲選民投票給PAP,讓他的黨再次承擔帶領國家邁向下個五十年的新任務。他說:「人民行動黨將爭取贏得每一張選票。你我的未來正處於成敗的重要關頭。人民行動黨將為未來扛起這個重責大任。」

   
新疆青年? 泰總理:炸四面佛主嫌抓到了
編譯李京倫、曼谷記者林以君/綜合/聯合報
泰國總理帕拉育一日宣布,逮捕四面佛爆炸案的一名男性外籍嫌犯,長相類似監視器畫面中放置炸彈的黃衣男主嫌。

帕拉育說,嫌犯在泰國東部沙繳府往柬埔寨的關口被捕,政府打算核對此嫌犯指紋,並進行DNA測試,以確認是否為主嫌。警方已從主嫌搭過的摩托車和嘟嘟車取得他的DNA。

泰國警方發言人普拉育在稍晚的記者會上說,「官員都確定他就是主嫌」,當局正等待目擊者出面指認他就是黃衣男。警方一日又針對三名嫌犯發布通緝令,其中一人是土耳其人。

泰國軍方透露,一日被捕的嫌犯名為Yusufu。而先前泰國媒體報導,持中國大陸護照的廿五歲新疆人Yusufu Mieraili可能是嫌犯。

新疆省是維吾爾人最多的省份,新疆維族人曾透過人蛇集團取道大陸南方省份進入東南亞。泰國之前遣送約一百名非法入境的維族人回大陸,一般推測四面佛爆炸案可能與此有關,但缺少直接證據。

「曼谷郵報」報導,柬埔寨警方周一(卅一日)逮捕到這位嫌犯,並安排一日在泰柬邊界交接給泰國軍方。他先被帶到一處軍營接受偵訊,隨後帶回曼谷深入調查。

去年五月泰國軍方以軍事政變取得政權,陸軍總司令帕拉育退役後擔任總理,軍方大批高階將領擔任文官,重大案件將經過軍法審判。

   
國際要聞
替女兒產外孫女 51歲的她重病減輕
編譯張玉琴/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北達科他州的51歲婦女雪莉□狄克森,為女兒當代理孕母,不但順利生下外孫女,這位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母親,出乎意料因懷孕使此免疫系統疾病的病情大為減輕。

狄克森女兒曼迪□史帝文斯和丈夫傑米婚後立刻想生孩子,但受孕困難,只好求助人工受孕,曼迪懷孕20周時,超音波顯示胎兒很正常,沒料到一個月後竟然流產。雪莉對女兒的痛心感同身受,她說:「看著女兒胎兒不保,令人心碎。」

由於曼迪的子宮頸懷孕期提早打開,醫生警告,即使再度懷孕仍可能早產。曼迪說:「我們面臨艱難的抉擇,該收養?還是找代理孕母?正是此時,家人伸出了援手。」

雪莉決定,若女兒要找代理孕母,她第一個志願。這對她是再輕鬆不過的決定,因為她已養育過三個子女。不過,雪莉當代理孕母可能會有後遺症,一來因她年紀不小,懷孕有高風險,二來因她罹患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的多發性硬發症。

雪莉說:「我丈夫比我還擔心,因為我下了所有賭注。」雖然存在風險,雪莉懷孕卻也改善了她的健康,她的病情大為減輕。研究人員認為,有可能懷孕使她的免疫系統加強保護機制,限制該病症的發作。

   
美竊賊最愛車型 本田雅哥和喜美
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依據全國保險犯罪聯盟(NICB)最新公布的「贓車報告」 (Hot Wheels Report)顯示,在去年全美前十大最常被偷的車型中,本田(Honda)雅哥(Accord)最受竊車賊的青睞,其次是本田喜美(Civic)和福特(Ford)小卡車(pickup)。

據car.com網站報導,本田雅哥去年共失竊5萬1290輛,為全美之冠。本田喜美排名第二,失竊4萬3936輛,第三為福特小卡車,失竊2萬8680輛。

專家指出,本田雅哥和喜美在前一年也是竊賊最愛的車型。

排名第四是雪佛蘭(Chevrolet)小卡車,失竊2萬3198輛;第五豐田(Toyota)Camry轎車,共失竊1萬4605輛;第六為道奇Ram型小卡車,失竊1萬1075輛。

第七為道奇Caravan和Grand Caravan迷你廂型車,失竊1萬483輛;第八為日產(Nissan)Altima轎車,失竊9109輛;第九為Acura Integra轎車,失竊6902輛;第十為日產Maxima轎車,失竊6586輛。

另外,在去年被偷的2014年車型中,前十名依序為福特小卡車、豐田Carmy、福特Fusion、雪佛蘭Impala、日產Altima、道奇Charger、Taotao輕型機車和電動自行車、豐田Corolla、雪佛蘭Cruz和福特Focus 。

專家指出,汽車失竊的程度,與該型車零件在市場上的需要高低,有密切關係。

不過,NICB發言人卡洛□卡普蘭(Carol Kaplan)指出,自1990年末期以來,在美國汽車失竊率已大幅下降,已從每年170萬輛遭竊的高峰,降至目前的近70萬輛,而且其中大多數為較舊款的車型。

   
東京物語/誰逼日本人愛加班?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日本企業應該訓練員工如何有效率的工作。」在日本政府擔任多個部會民間諮詢委員的小室淑惠對駐日外國媒體說,超時工作將腐蝕日本財政,也是少子化元凶。

日本勞動生產率低已是「國際認證」,連續廿年都在經合組織統計的後段班,小室說,「日本人花很多時間工作,得到的附加價值卻很低。」超時工作壓縮睡眠及思考創新的時間,並陷入白天精神不集中,效率差的惡循環。為什麼日本人熱中工作、瘋狂加班?小室說,日本人當然不愛加班,是考績制度有問題。

小室指出,日本企業主管仍有把工作時數作為考核員工的陋習,「被稱讚的是常加班的人。」不是用更短時間達成相同任務的員工,培養出一批辦事拖拖拉拉、不敢準時下班,甚至逃避回家、騙加班費的低效人。

另一方面,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企業撙節開支,縮減人事費。一人當兩人用,加班費讓人事費用漲一點五倍外,過勞造成身心疾病,公司人財兩失。

此外,過度裁員讓企業沒有職掌「互補」的餘裕,在人人家裡皆有一老的現在日本,小室說,「曾可三百六十五天工作的主管,現在不時要請『長照假』甚至辭職顧老父母,對老闆是超大的打擊。」因為沒有可分攤其工作的人。

「過去政府認為超時工作是企業自己的問題、無需干涉,其實大錯特錯。」小室說,沒人顧老父母、接小孩,政府要編預算增設廿四小時長照機構及幼兒夜間托育、學童課後照顧,甚至讓年輕人不敢生小孩。

所幸已有日本企業在轉型改變。IT公司SCSK按「等級」分紅,在業績不變的情況下,能減少兩成加班、百分百休完年假的人是金牌級,減少一成加班、休完九成年假是銀牌級等。如今全公司減少四成加班。

大阪厚生年金醫院二○○三年一口氣增加六成人力、新聘六十名醫護人員。短期內人事費暴增,但是每人工作量減輕、不再爆肝,離職醫師減少,醫院體質改善,看診人數增加,現在一年純益達八億日圓,是改革前的三倍。

至於在國會待審的「零加班費」法案,規定公司對年薪千萬日圓的員工改以獎勵業績成果,不給加班費,鼓勵他們有效率的工作。小室說,解除部分員工的加班費束縛,結果當然是「所有工作都丟到他們頭上。」並不贊成新法。

   
迎奧運不迎客 53歲東京大倉飯店暫熄燈
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東京大倉飯店(Hotel Okura)是1960年代現代主義風格建築傑作,曾接待外國政要、皇室、名人,如今為配合東京2020年奧運,已於8月31日吹熄燈號。儘管此舉引發致力保護文物人士的強烈抗議,但大倉飯店依然決定關閉有著53年歷史的本館,以展開為期4年的改建工程。

大倉飯店預示著日本戰後強勢崛起已超過半個世紀,8月31日迎來謝幕會,飯店本館9月即將拆掉,改建成2棟最高41樓的飯店,客房數量將多達510間,預定2019年春開幕,以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

儘管大倉飯店名聲響遍國際,包括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及現任總統歐巴馬、英國王儲查爾斯與王妃戴安娜、已故樂壇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及「披頭四」(The Beatles)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都曾在此下榻。

但其老建築的外觀略顯老態與過時,也已不符合現代日本防震標準,飯店業主因此認為亟需改建,才足以配得上大倉作為五星級飯店的名氣和價位。

如今大倉飯店終於也要「改頭換面」,此計畫引起全球不少迴響,倫敦生活時尚雜誌《Monocle》便發起請願希望保留酒店,收集到近9000個簽名。

輿論普遍認為,對大倉飯店將失去原有優雅風格感到可惜,大倉飯店則承諾會盡力保留傳統要素及風格,並盡可能保留或複製原有設計或裝飾,亦會委託當年負責興建的已故建築師谷口吉郎的兒子參與設計。

   
鐵達尼號倖存者文物 9月底網路拍賣
編譯黃秀媛/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鐵達尼號」遊輪1912年沉沒事件倖存者當年留存的三件文物,9月底將在網路上公開拍賣。

法新社報導,拍賣品包括一名倖存者事後寫給一名同難的一封信,「鐵達尼號」的一份餐牌,以及一張在船上享受土耳其浴的浴票。

9月30日的網路拍賣是由獅心親筆簽名公司(Lion Heart Autographs)和無價網路拍賣所(Invaluable.com)共同主持,正好趕上「鐵達尼號」殘骸在大西洋海底發現屆滿30周年。

拍賣將在當天中午展開,接受全球各地買主出價。

「鐵達尼號」出事當天最後一次午餐餐點的餐牌,可望賣到多達7萬元。

另一件拍賣品是一名倖存者在事發六個月後寫給另一名同難的信和信封,信中提到遊輪沉沒的恐怖經歷。

最後一件是「鐵達尼號」量重量椅印出的一張票。這種椅子是用以記錄使用「鐵達尼號」土耳其浴冷卻室的人的重量,而迄今所知只有四張浴票留存至今。

這些物品都屬於搭乘一號救生艇逃離「鐵達尼號」的極少數倖存者。當時「鐵達尼號」一些船員搶先放下這艘救生艇自顧逃難,任由船上超過1500名乘客葬身冰冷的海水裡,成為這場災難不堪的醜聞。

「鐵達尼號」當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不沉之船,1912年4月11日從英國南罕普頓出海展開首航前往紐約。結果這趟宣稱毫無風險的航程4月15日就撞到冰山,「不沉之船」在紐芬蘭外海沉沒。

   
漢堡王+麥當勞「和平漢堡」沒影 他們先插花
編譯黃秀媛/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漢堡王連鎖速食店(Burger King)向麥當勞提議在世界和平日,結合雙方招牌產品推出「麥華堡」,麥當勞沒有肯定回應,丹尼連鎖餐館(Denny`s)卻搶著插花,提議與漢堡王合作推出「和平漢堡」。

丹尼餐館在「今日美國報」和「紐約時報」刊登全頁廣告,表示它希望與漢堡王合作,並提議把它熱量880卡的培根總匯漢堡(Bacon Slambuger),與漢堡王的「華堡」(Whooper)加以結合。

廣告中向漢堡王喊話說:「我們很喜歡和平漢堡的構想。我們只是不確定該怎麼稱呼這種產品。你們有什麼好主意嗎?」

漢堡王上周向麥當勞這個勁敵示好,要求暫時放下彼此的競爭,結合麥當勞的「麥香堡」和漢堡王的「華堡」,共同推出「麥華堡」以紀念9月21日世界和平日。這一招發揮宏大宣傳效果。

麥當勞執行長在社群媒體發表公開信,表示把速食店競爭與戰爭相提並論很不可取,文末還譏諷漢堡王如此大張旗鼓作宣傳,表示「下次打個電話就行了」。

想搭順風車的不只有丹尼餐館,以小漢堡(slider)著稱的Krystal連鎖餐館,也加入假借和平之名升高漢堡戰爭的混戰,在社群媒體貼文邀請漢堡王與它合作,推出方塊型的小華堡。

漢堡王沒有回應丹尼和Krystal東施效顰之舉。

   
租房變狗窩 在美留學生PO網怒批中國學者
記者陳嘉倩/芝加哥報導/世界日報
住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中國留學生佟思亮,暑假期間將住處暫租給來自天津大學的秦姓訪問學者兩個多月,未料原本清潔整齊的房子,退租時被搞得一團髒亂,其自用車輛給秦姓學者借用,車況也是一塌糊塗。佟思亮憤而透過微信將此事公諸於眾,不但在微信圈和網路瘋傳,而且掀起公眾對於「做人基本道理」和品德教育的熱議。被投訴的秦姓學者對鳳凰網承認,自己衛生習慣不好。

佟思亮自述,他因暑假需到芝加哥實習,為了補貼芝加哥昂貴的房租,決定將他們在麥迪遜的「溫馨」住所暫時出租,房客是曾在威斯康辛大學讀過五年博士的天津大學副教授秦國軒一家三口。

租約到期後,佟思亮8月底返抵家門,發現家具和床都被移動,「地毯牆壁上面是各種汙漬,鍋碗瓢盆都是油膩不堪,微波爐、冰箱汙漬橫流」,家中完全變了樣,他認為秦家人走的時候,連最基本的清潔衛生都沒做。

佟思亮質疑,秦姓學者在此度過五年博士生涯,難道不知道美國租房最基本的原則是「乾乾淨淨住進來,乾乾淨淨搬出去」(clean move-in, clean move-out)?

更讓佟思亮惱怒的是,他給秦姓學者租用的座駕,由於離去時車窗未關,「一夜的大雨把車子後排座椅淋濕,整個汽車發出令人惡心的黴臭味」。另外,令他不滿的是,秦姓學者一家三口在麥迪遜住了60多天,說好1000哩到1500哩內隨意開,但他們行駛了3000哩。

對佟思亮的指責,秦國軒也有話說。據鳳凰網報導,秦國軒指出,發表在微信網上的部分圖片不真實,一張客廳堆滿箱子的照片,是他幫房主收的快遞包裹。不過,他承認自己「可能有點魯莽,以後也得注意」。

至於車子為何開了3000哩?秦國軒表示是溝通上的誤會。不過,他認為自己雖然有責任,但對方把此事在社交媒體公諸於眾,也「有點過於放大」。

秦國軒認為,自己有個四歲女兒,房子不可能太乾淨。他已經在微信裡向對方道歉,但顯然佟思亮不這麼認為。

佟思亮將其租房遭遇,以「行為的卑賤不值得原諒——在美國把房子租給中國大學教授的慘痛經歷」為題撰文,在微信公眾號「閒聊一二三」公布,引起網上瘋傳。據鳳凰網指出,原本該公眾號平日的閱讀量只有數百左右,但這篇文章在不到一天之內,閱讀量就突破10萬,成為微信熱帖。

佟思亮指出,生活方式的不同可以讓他妥協和理解,但「行為的卑賤不值得原諒」。他希望通過其言語和行為,喚醒像秦姓學者這樣的「精英」,應對其作為深深反省和道歉。他並表示將「採取所有合理合法的措施與當事人繼續對峙,追討應有的公正」,並希望借此讓大家反思,「為何學術的造詣,精英大學十年的教育,沒有能讓這位『十大傑出青年』擁有最基本的底線…」。

他說:「我意識到: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何不妥,只是我們自己要求太高太嚴格。一個在美國生活學習了五年的大學教授,在學術上取得那麼多成績,十年的高等教育除了教會他專業知識,難道沒有教他做人的基本道理嗎?難道他還覺得把別人的房子以乾淨的狀態入住,以骯髒的方式還回是人之常情?」

佟思亮並未在文章透露兩人姓名,但兩人名字在「鳳凰網」報導中曝光。

網友對於此事有不同評價,有人認為,秦某「個人衛生都搞不好,那能教出高素質學生?」「到人家那裡最好遵守人家的習俗。」也有網友認為佟思亮「小題大做」、「不厚道」,不應在網路上公開此事。

   
宏達電、聯想大裁員 手機寒冬前奏曲
宏達電股價只剩兩位數,聯想何時才能重返獲利仍是未知數。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手機庫存調整比想像中慢」,聯發科也大幅調整一五年手機處理器出貨目標,從上游到下游,整個手機產業鏈沒有一絲好消息。

贏在起跑線,到底「贏」了甚麼?
華人很流行一句話,叫作贏在起跑線。這個觀念有趣之處,在於大概念上,沒甚麼不對。但在這裡卻隱藏了一個很大的陷阱,而這使很多「贏在起跑線」的嘗試不僅沒有贏在起跑線,卻導致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