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假美鈔騙過驗鈔機 領走台幣6600萬元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7 第55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假美鈔騙過驗鈔機 領走台幣6600萬元
專題 金管會:檢討銀行有無重大缺失
「骨董級」假美鈔 美方高度重視
話題 憲兵登門搜索 張善政要國防部了解
新聞眼/軍方麻木不仁 愈描愈黑?
北檢分案 查違法搜索
國防部、魏姓當事人 各說各話
要聞 畜牧廢水轉沼氣發電 台灣牛步
沼氣發電/能源局:按成本計算收購價
南台大震痛失2兒 結紮的她就醫想懷孕
焦點新聞 國際油價走揚 國內汽柴油漲5角
平溪清天燈 200人淨山
台灣燈會落幕 2026萬人次破紀錄
政治新聞 非典型院長 張揆自爆寵物是…我兒子
社會新聞 半屏山迷路驚魂 秋冬頻上演
租大安區套房 屋子在…烏克蘭
兩岸新聞 陳德銘:兩岸關鍵期 習完整論述
國際新聞 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94歲逝世
史上最大規模 美韓聯合軍演今登場

假美鈔騙過驗鈔機 領走台幣6600萬元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兆豐銀行爆發歹徒以假美鈔詐騙鉅款重大刑案。調查局桃園調查處發現,有偽鈔集團在農曆年前,持兩百萬幾可亂真的假美鈔向兆豐銀兌換台幣。
兆豐銀行爆發歹徒以假美鈔詐騙鉅款重大刑案。調查局桃園調查處發現,有偽鈔集團在農曆年前,持兩百萬幾可亂真的假美鈔向兆豐銀兌換台幣,成功領走新台幣六千六百萬元,台北地檢署二月底火速逮捕八男一女嫌犯,九人全部聲押獲准。

遭聲押獲准的集團成員分別是吳俊賢、張愛莉(女)、徐園程、許啟仁、潘良男、李紀衡、陳易成、張瑞能、郭詔正等九人,檢調認為還有共犯在逃,已撒網緝捕。

據指出,這批百元偽鈔印製逼真,不但騙過肉眼辨識,連驗鈔機也驗不出,這也是國內首宗金融機構遭歹徒持假美鈔訛詐大金額的案件,檢調投入不少人力偵辦,對銀行作業深入調查。

這批歹徒是以偽造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使用的舊版美鈔兌換新台幣,舊版美鈔仍可流通使用,卻有特定年份容易偽造的顧慮,銀行遇客戶持舊美鈔兌換時,應先向主管機關及美國進行雙重確認才能兌換,但兆豐銀行卻忽略了這個步驟,讓歹徒有機可乘。

據調查,這個集團成員先拿假美鈔到兆豐銀小額兌換新台幣,藉此「測試」是否會遭抓包,結果行員未察覺異常,順利讓歹徒換走台幣。

歹徒確認假美鈔未穿幫,決定拿出兩百萬元假美鈔兌換,拆成兩筆各一百萬元,分頭前往兆豐銀行台北兩間分行兌換。

由於這批假美鈔印製精美,無論防偽線或浮水印都假以亂真,不僅行員看不出來,甚至連驗鈔機都騙過,順利詐走六千六百萬元。

檢調追查,歹徒兌換現金後,先將資金分批存入兩個人頭帳戶,再提領一空,製造金流斷點,辦案人員研判有部分資金已洗至海外。

洗錢防制法規定,民眾提、匯款達新台幣五十萬元,若被銀行認為有疑似洗錢行為,須主動向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通報,兆豐銀雖有依照流程通報調查局,但當時行員沒有認出鈔票是假的,未及時截留,直到事後銀行主管發現異常,緊急送交調查局鑑定確認是假鈔,報請檢方偵辦。

據了解,吳俊賢等人到案後,對於誰是主謀、是否有偽鈔工廠、金錢流向等問題均三緘其口,檢方認為有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

   
金管會:檢討銀行有無重大缺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兆豐銀行遭歹徒以假美鈔成功騙過驗鈔機,被騙高達六千多萬新台幣。金管會高層昨晚證實,兆豐銀行遭詐騙後,已經向金管會銀行局報告本案,現在已交由警方處理,金管會將檢討兆豐銀行有無重大缺失。

根據金管會了解,本案可能是因為兆豐銀行有分行的美鈔驗鈔機「沒有依規定升級」,而被歹徒成功用假鈔騙錢。金管會官員說,兆豐銀行身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外匯處理銀行,卻在收受美鈔處理中疑似發生重大疏失,會檢討兆豐銀行在本案中有無缺失。

記者昨天向兆豐銀行總經理吳漢卿查證,但他一聽到是美鈔詐騙案,就表示不太清楚本案細節,要記者去問兆豐銀行發言人梁美琪。梁美琪昨晚手機未接電話,到截稿為止都關機。

據金管會了解,本案一開始,詐騙集團人員只是做小額兌換,且是以真美鈔、假美鈔夾雜兌換,且以二○○七及二○○八年的百元美鈔最多,後來兌換金額愈來愈大,因為驗鈔機沒驗出,才讓兆豐銀行被詐領金額「爆表」。

金管會高層表示,兆豐銀行已在第一時間向金管會銀行局報告案情,同時也報告處理細節。據了解,在案發之後,兆豐銀行總行還下公文,限制各分行收受美元現鈔的兌換金額。

   
「骨董級」假美鈔 美方高度重視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調單位指出,以往偽鈔集團印製假美金,大多是以一九九六年的大頭版及二○○一年的CB版為主,市面上很難見到二次世界大戰使用的美鈔。這次兆豐銀遭人用「骨董級」假美鈔詐騙,引起美方高度重視,凸顯銀行稽核假美鈔能力仍不足。

檢調指出,一般偽鈔集團大量印製假美鈔後,通常以三張假鈔換一張真鈔的方式轉賣牟利,或者用一比五的價格販售到黑市,或是透過特種行業把錢洗掉;顯少有人敢明目張膽拿大量假美鈔到銀行兌換,主要原因是銀行人員受過訓練,又有驗鈔機輔佐,辨識假美鈔精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如果「闖關」沒過,很容易暴露身分被抓包。

辦案人員研判,這次被查獲的二次世界大戰假美鈔,是一九四○年代左右使用的貨幣,流通量不大,能辨識真偽的人更少,能檢測遠古紙鈔的驗鈔機不多。

   
憲兵登門搜索 張善政要國防部了解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魏姓民眾上網購買、販賣白色恐怖時期文史資料,卻傳被憲兵偵辦、到家中搜索,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張善政昨主動致電國防部詢問,並要求國防部應介入了解,不能由憲兵部門自行解釋此事。

張善政表示,尊重檢察官獨立辦案制度,行政部門不能介入指揮;但檢察官依慣例應該會主動「剪報分案」啟動調查。政院晚間也發出新聞稿,指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已指定主任檢察官向憲指部了解詳情。

網友k9t8u5(朝天椒好辣)前晚在批踢踢BBS站八卦版發文指出,他父親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但在二月廿八日前幾天,有憲兵到他家搜查、扣押文件,並用廂型車把他爸載到偵訊室質問。

此事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等人批評此事違反人權及搜索程序。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將增列議程,要求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釐清事件後再談懲處究責;國防部昨除強調魏自願同意搜索並主動交出文件,今天也將舉行記者會說明。

管碧玲昨也在臉書公布她與張善政的簡訊對話,指她傳簡訊要求張揆「立即因應處理」,法務部應立即出面剪報分案,挽救政府威信;法務部應立即派檢察官介入調查,「不可放著讓他們自我解釋」。張揆回覆「處理中」。

稍後,管碧玲又在臉書公布張善政最新回應:「經詢問羅部長(法務部長羅瑩雪),行政體系不能指揮檢察官辦案,檢察官應會主動以『剪報分案』調查。」

   
新聞眼/軍方麻木不仁 愈描愈黑?
本報記者程嘉文/聯合報
二二八紀念日才剛過不到一周,立刻傳出「憲兵搜索民宅」消息。綠營立委自然見獵心喜,紛紛摩拳擦掌打算給國防部顏色看,也可一掃外界對本屆立委外交國防知識低落的質疑。但本案與其說「白色恐怖重現」,不如說是軍方一貫的麻木不仁,平日辦事不按規矩、貪功圖進,一旦危機出現又手忙腳亂、愈描愈黑。

政戰局旗下職司保防的軍事安全總隊,追查機密舊公文被民眾兜售,並不能說是錯誤;移交具司法警察身分的憲兵隊,也是合理之舉。但以近似「釣魚」方式約出魏姓民眾,要求簽署「自願」受搜索,帶著他回家將文件取走,卻是瑕疵不斷。

憲兵一再強調,魏姓民眾已依刑事訴訟法簽署「自願接受搜索」。試問一般民眾突然遇到憲警上門,膽敢不配合者幾希?憲兵形式上或許並無違法,但就常理人情而言,實有挾身分優勢欺人之嫌。

更何況「偵查」主體是檢察官,司法警察固可「初步」偵查,或在急迫情況下先行偵查,但本案實在看不出太大急迫性;進入當事人家中取回證據,更有超出「初步」範圍之虞,遑論遭指控的搜索。

如果憲兵隊報知地檢署,由檢察官發出搜索票,再到魏姓民眾家中取得文件,就不會淪入當今的狼狽局面。軍方是否過度急於立功見效下草率出手?相關責任在保防、憲兵,抑或更高階長官?都有待釐清。

至於事後保防人員擬發「獎勵金」更是一大敗筆。魏姓民眾把文件交出,「自願」成分有多高,眾人心知肚明;何況在網路上買賣具機密等級的公文,未必沒有觸法可能。「獎勵」怎麼看都名不正言不順,像是戒嚴時代情治單位「發封口費」的翻版。

   
北檢分案 查違法搜索
記者劉時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憲兵隊調查贓物罪案,遭網友質疑違法搜索,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昨天主動交辦主任檢察官滕治平,了解憲兵隊是否涉及違法搜索,今天分案後將通知相關人員到案釐清。

士林地檢署表示,經初步了解,本案憲兵在發動調查前,並未報請檢方指揮。案件引發議論後,憲兵隊有向士林地檢署詢問是否可移請檢察官偵辦,但士林地檢署請憲兵隊檢視證據是否構成違法。

據了解,雖然搜索地點屬於士林地檢署轄區,但憲兵隊隊部位在台北地檢署轄區,加上憲兵隊調查的贓物罪案尚未函送檢察機關,因此兩個地檢署都有管轄權。經高檢署居間協調後,全案由北檢先行了解,如果將來憲兵隊調查的贓物罪案移送士林地檢署,北檢也會併案由士檢統一處理。

法界人士指出,若如當事人所說的文件是白色恐怖文獻,很難證明與國家安全或國家機密有關;憲兵隊認有相當的犯罪懷疑要執行搜索,也必須依法持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如果遇到緊急狀況搜索,也應該在實施後三日內陳報檢察機關和法院。未經陳報,這些扣押物都不能作為證據。

   
國防部、魏姓當事人 各說各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謝明德少將昨出面說明,強調一切程序都合法,也沒有給「封口費」。
魏姓民眾在網上標售「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搜查,引發軒然大波。國防部與魏昨天各說各話,國防部指事涉機密公文,且魏簽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並主動交出文件,具司法警察權的憲兵並未濫權及搜索。魏則指對方假買普洱茶之名約他,並稱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事後還給他一萬五千元「獎金」,但遭他拒絕。

此案先經魏的女兒在網路上爆料,隨即引起立委及媒體重視,國防部與魏姓男子雙方各自說明始末,但說法有明顯不同。

家住新北市八里的魏男表示,去年九月他透過拍賣網站買到三份白色恐怖時期文獻,共花費八千零一十元。今年二月十九日有人打電話假冒要買普洱茶,跟他約在蘆洲捷運站面交,對方見面就出示憲兵身分,要到家裡搜查,並將他押入箱型車。

魏說,當時他詢問有無搜索票,對方回答「搜索票很容易取得」,如果此時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他只好配合回家拿取文獻,並到憲兵隊偵訊。

魏姓民眾說,三月一日又有人來電約他見面,對方表示要頒發一萬五千元獎金,因為他提供證據,對國家有貢獻,但必須簽切結書。他回答自己沒什麼功勞,因此不敢收錢,也希望事情儘快結束。

憲兵政戰主任謝明德說,這三份資料是民國五十、六十年代民眾檢舉共諜或自首的案件,都是「機密」等級公文。由於魏是在網上公然販售機密資料,為瞭解洩密管道、數量和來源,因此進行調查,程序合法;憲兵也是於魏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才前往其家中,且未執行搜索、是由魏自行拿出三份文件,再上網將販售訊息下架,過程皆有錄影和錄音。

國防部說,本案既為依法調查案件,台北憲兵隊應立即檢具相關卷證資料,儘速移送司法機關,以昭公信。

至於致贈一萬五千元一事,謝明德下午指「憲兵絕對沒有同仁做這件事」。不過稍晚國防部就發布新聞稿證實,案件最早是政戰局先發現販售機密公文訊息,因而請有司法警察身分的憲兵隊處理;事後政戰局人員與魏姓民眾聯絡,希望發給一萬五千元獎勵金,但被其婉拒。

   
畜牧廢水轉沼氣發電 台灣牛步
記者董俞佳、侯俐安/專題報導/聯合報

畜牧廢水轉做「沼氣發電」近年成話題,下任總統蔡英文也曾多次邀請養豬大國丹麥專家來台推廣。但豬農表示,台電沼氣發電收購價低於太陽能,廠商缺乏誘因,豬農想做也有心無力,沼氣發電發展不起來,「黃金」如何變綠金?

屏東中央畜牧場是全台第一個成功投入沼氣發電的養豬場。場長蘇鵬建議,沼氣發電應提高收購價,豬農才能專心養豬,將豬糞水交由專業業者回收發電,讓黃金真正變綠金。

能源局近年推廣畜牧廢水經沼氣發電,補助豬農發電機費用,不只可為豬場減少畜牧廢水汙染、省電費,還可賣電給台電、賺綠能錢。

蘇鵬多年前在農委會鼓勵下投入沼氣發電,卻因不知道如何處理硫化氫問題,設備腐蝕;他到處請教學者、專家建置沼氣發電技術,二度投入終於成功。但他說,沼氣發電的技術、資金要求都很高,不是每個豬農都有時間與能力。

蘇鵬建造密閉式汙水池、購置三台發電機、脫硫設備等約花四千多萬元,目前一天可發三千六百度電,但因收購價不高,蘇鵬發電只自己用;以家用電價一度約三元計算,一個月約可省下卅二萬元電費。

蘇鵬說,他過去曾向農委會、能源局陳情,希望提高沼氣收購價,但都得到因沼氣發電過程會排放二氧化碳,不算清潔能源,收購價難抬高。但他說,沼氣是溫室氣體來源之一,豬糞水若不好好處理會汙染環境、造成暖化。

台電今年雖將沼氣等生質能源收購價從每度三點三八元提升到三點九二元,太陽能屋頂型一百至五百瓩者收購價降為四點八元,仍高於沼氣收購價。

豬農張勝哲則表示,他只養五千頭豬,依照目前沼氣發電收購價,不但沒有經濟效益,還可能會虧本,因此作罷。

蘇鵬還說,政府雖鼓勵豬農投入沼氣發電,但發電機經費補助文件審核卻困難重重,像他向能源局經過近兩年申請仍申請不過,不是收據日期、就是發電度數有問題,他前後換了幾個申請技師仍申請不過,「政府好政策變成擾民。」

   
沼氣發電/能源局:按成本計算收購價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豬農反應,沼氣發電收購價低於太陽光能,缺乏誘因、不利收購,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收購價格是按業者實際成本計算,若審議委員會分析,沼氣發電成本不像太陽光電那麼高,收購價相對就會低於太陽光電。

至於有業者反映,申請能源局發電機補助兩年皆未申請通過,幾乎是擾民,林全能強調,能源局已派團隊協助,只要申請文件符合,「能源局鼓勵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刁難人家」?

   
南台大震痛失2兒 結紮的她就醫想懷孕
記者鄭宏斌、綦守鈺、鄭維真、曹馥/聯合報
今天是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屆滿一個月後的第一天,失去兩子的連姓夫婦開始新生活,連晃汶恢復上班,妻子陳淑怡則到醫院檢查身體,準備懷孕;她說,期待新生命帶來新希望。

回想過去一個月發生的一切,陳淑怡逐漸痊癒的臉龐上泛出淚光,「放下真的滿難的」;大樓倒塌時,小兒子壓在建物下面,大兒子的房門打不開,迄今作夢仍想把那扇門打開,把兒子拉出來。

「什麼東西都沒挖到,只有一本兄弟兩人的成長相簿。」陳淑怡與丈夫在現場守了七天,認領失物時只看到一本相簿,記錄兒子出生、一家出遊的點點滴滴。

「這一次要生好多個。」陳淑怡說,兩個兒子生前有次和她與丈夫撒嬌時說:「下輩子還要當你們的兒子!」辦完喪事後,兩人決定再生。之前為了避孕已經結紮,陳淑怡將工作辭掉,先休息再接通輸卵管,準備懷孕。

頭部受傷的連晃汶為了讓兩人盡速回到生活軌道,付清剩下一百多萬元的房貸,今天重新上工,兩人透過不同方式,讓自己重新振作。

失去六歲女兒的林武重脊椎受傷,妻子陳翊庭右眼失明,右半身因橫紋肌溶解症,仍無法行走,兩人目前暫居親戚家。林武重說,現在只想快點恢復健康,回到工作崗位,「有機會再把女兒生回來」。

失依的鄭姓姊妹目前住在姨婆家,由姨婆、姑姑照料,今天將回學校上課。十三歲的妹妹鄭卉妤上周出院,她說,以前總覺得父母親嘮叨,現在卻開始懷念他們的碎碎念、責罵與關懷。

博愛國小校長張慧芬說,之前有安排醫院床邊課輔,鄭卉妤即使傷口疼痛也不曾在大家面前哭過,「這麼懂事,看了更令人心疼」。現在校方特別成立教育儲蓄戶,募集十八萬,作為餐費、急難救助用途,並替她安排計程車接送。

賴家一家六口僅存的二女兒賴冠戎今天也重返職場,在飯店宴會廳擔任服務生,「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國際油價走揚 國內汽柴油漲5角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際油價走揚,中油公司宣布,自今天凌晨零時起,調漲國內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五角。

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分別為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廿點四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一點九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三點九元,以及超級柴油每公升十七點七元。本次調漲也是九二無鉛汽油自去年十二月廿八日後,首度站回每公升廿元大關。

國內另一家油品公司台塑石化也表示,今天凌晨一時起,調漲汽、柴油批售價格每公升五角,市場零售價格由加油站自行決定。

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預計本月廿日,在俄羅斯進行凍產協商會議,激勵國際油價反彈。據路透報導,相較於不到兩個月前,一度觸及十二年低點的國際油價,已逐漸反彈近百分之四十,若凍產有望,可望再激勵油價回升。

   
平溪清天燈 200人淨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施放的數萬盞天燈,飄到山林裡,引發環保正反論戰。為兼顧文化觀光發展及環境保護,讓天燈活動流傳下去,新北市環保局、觀光旅遊局及平溪區公所昨天號召在地商家、民間團體及志願民眾等約兩百人,選定平溪區境內五條步道撿拾掉落天燈,還山林原貌。

相關單位昨天上午以孝子山步道登山口為出發點,依序前往五分山、石筍尖、嶺腳寮望古、千階嶺等步道,眾人攜帶五十餘枝專業撿拾器和竹竿,勾取披掛在樹上的天燈,捲起衣袖清理山林。

國寶級天燈大師、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說,每年平均有上萬盞天燈在平溪升空,其中有八成會被居民、環保隊員撿拾回收,兩成遺落山林;但因天燈使用環保材質,天燈紙是用可溶解的紙,枝幹則是竹枝,骨架雖是鐵線,但體積小,對環境影響也小。

這是平溪區第一次為天燈汙染舉辦淨山活動,據環保局統計,昨天淨山結束統計共清出兩百個天燈,及四十包垃圾。

天燈回收機制已行之有年,先前環保局就曾推出十個天燈紙兌換衛生紙一包、五十個天燈紙兌換環保洗碗精等措施。新北市政府今年推出一個天燈紙換一元,至上月底止,已回收天燈紙近四萬九千張。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重視天燈議題,要求市府團隊應結合地方人士研發出環保材質的天燈,並以安全為原則,訂定新北市天燈施放規則,研擬如何提高誘因,同時也嚴格要求落實回收機制,確實朝向材質環保化及回收制度化,讓傳統文化與環保並存。

   
台灣燈會落幕 2026萬人次破紀錄
記者葉臻、游文寶/桃園報導/聯合報
由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的二○一六台灣燈會,昨晚百萬人趕搭末班車賞燈,畫下讚賞的句點;十四天燈會共吸引二○二六萬人次,創下台灣燈會舉辦廿七年來最高紀錄。

但昨晚閉幕典禮有別於以往,並沒有舉辦下一屆燈會的主辦縣市交接儀式。

今年在桃園市舉辦的台灣燈會,市府統計共創下廿項「之最」,包括卅二公頃的最大區、廿六公尺的最高主燈,三六九萬人次單日最高賞燈人數及首創離島燈區,國外燈組數量也創紀錄。

為爭睹台灣燈會最後一天盛況,下午三點人潮湧入,入夜後主燈區附近擠滿人,等著看「齊天創鴻運」三百六十度燈光秀,不少人拿出手機拍攝,記錄燈會最後一刻。

晚上十點閉幕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陪著全場民眾倒數「五、四、三、二、一」,桃園風雨順、萬物報陽春、百卉生雲錦、機場作國門、齊天創鴻運和元夜暢歡欣六大燈區同步閃爍,上演璀璨絕倫燈光秀,民眾驚嘆聲此起彼落,氣氛熱絡到最高點。

家住台北的張太太帶著全家人一起來參加燈會閉幕,「上次沒逛完,這次從下午就開始逛」。不少民眾衝著「女子泡澡燈」來,大學生李建□說,因為看到有網路推薦特別來「朝聖」。和主燈區同樣受歡迎的「猿氣小子」,吸引一大票LAMIGO迷,爭相和大小「猿」拍照,球迷王先生說,猿氣小子看起來討喜又逗趣,「比主燈齊天創鴻運更可愛」。

最後一場主燈秀後,長達八分鐘的閉幕煙火秀登場,在起霧的夜空中散射繽紛色彩,總計四六六八發的高空特效煙火,讓全場民眾歡聲雷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廿七年來台灣燈會第一次在桃園舉辦,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結果;六個燈區活動超過一百場,讓民眾看見燈會除了靜態,更有動態的感動。

他表示,一場活動難做到十全十美,「因為燈會受到影響的人,對不起」,根據市府民調顯示,來賞燈的民眾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七滿意度,「希望燈會後的桃園能站在歷史之中」。

   
非典型院長 張揆自爆寵物是…我兒子
記者李順德、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張善政廿四年前抱著兒子的照片曝光。
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其無黨籍、非典型政治人物性格,在新舊政權準備交替時刻穩定民心,獲不少好評。其實他的「非典型」處處有跡可循,例如張善政在兒童版行政院網頁介紹「我家的寵物」時,寫上「我兒子」。

行政院內閣官員在「兒童e樂園」網頁上,向小朋友揭露不少個人「小秘密」。例如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家中寵物是喜瑪拉雅貓「杜渺苗」,政務委員蔡玉玲家有宅狗「糖糖」,政務委員馮燕以貓咪「咪子」的名字,幫小孩取暱稱。

但沒人像張善政一樣,在「認識院長」頁面上,不提家中養觀賞魚,而是搞笑寫下寵物是「我兒子」。據了解,張善政與兒子感情相當好,父子兩人還曾在兒子大一入學前的暑假,安排一趟「絲路之旅」,作為兒子考上大學的禮物。

廿四年前張善政擔任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時,有張抱著兒子笑開懷的照片,也足見他的慈父之情。

張善政在網頁上揭露的還包括,「最拿手的歌」是鄧麗君的歌,但他自嘲「唱起來都不堪入耳」。最喜歡的食物是魚翅羹、鱔魚意麵、四神湯等台南小吃;「小時候的夢想」是當火車司機。

曾任Google亞洲區硬體管理總監的張善政,形容「網路」是「可愛又可怕的玩意兒」。張揆平日講話直言不諱,卻形容自己是「內向、不擅言詞」。

杜紫軍在「認識副院長」頁面中,則自爆「最特別的童年往事」,是小時候常為了看史豔文布袋戲「裝病請假」。影響他最深的書是《異域》,最喜歡看的書是武俠小說,影響他最深的人則是國父孫中山先生。

   
半屏山迷路驚魂 秋冬頻上演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聯合報
每年秋冬季節,高市半屏山不時傳出遊客迷路驚魂記。左營消防分隊觀察,民眾會迷路都是因為上山時間拖到下午4、5點,在攻頂下山途中見天色昏暗,心慌走羊腸小徑,最後被困在山林中。

左營消防分隊統計,去年共發生5起遊客在半屏山迷路報警事件,其中4起發生時間就是在秋冬季節。今年1、2月又有2起遊客迷路求援事件。

「我差點被困在這座小山中!」高雄市民曾順達說,去年11月5日傍晚上山,攻頂時天色已昏暗,加快腳步下山途中,因內心焦急、搞不清楚方向,只好沿著中油鐵絲網走;原本以為只要順著下坡前進就可順利下山,沒想到走到盡頭竟然是死路。曾順達後來走回頭路順利下山,耗時2個多小時。

「遊客迷途事件層出不窮」,左營消防分隊小隊長藍俊男提醒遊客,萬一在半屏山迷路打電話報警時,可依遠處地標燈光,例如左營新光三越、高雄捷運等,讓消防員研判地理位置,掛掉電話後,要待在原地等待,不要亂跑。

   
租大安區套房 屋子在…烏克蘭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跨國詐騙集團在國內租屋網站刊登台北市套房出租訊息,自稱英國工程師,派駐台灣時購買套房,現已離台,因而委託物業公司協助帶看屋及簽約,要求租屋的房客先匯保證金,房客一旦匯出款項,對方就斷絕聯繫,被害房客才察覺被騙。警方調查,這些套房根本不存在,房屋照片均從網路抓取盜用。

據了解,最近國內租屋網站出現「中文版」詐騙訊息,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統計,去年12月起已有7人受害,最高財損3萬元,被害人多是年輕上班族及大學生。

去年底上班族林姓女女子(28歲)瀏覽知名租屋網站,看上台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某套房,從照片看來屋況新穎、裝潢時尚,租金1萬4千元遠低於約兩萬元的行情價,她依訊息留下的電子郵件地址聯繫,對方用英文回信自稱英國工程師,表示希望找好房客幫忙顧房。

對方宣稱,人已返回英國,已委託國際物流公司「UPS」的不動產部門協助處理看屋、簽約事宜;隔幾天林接到署名「UPS Lettings Property」的電子郵件,要求先繳交八百美元擔保金,才能辦理租屋手續。

林以為撿到便宜,依指示透過西聯匯款匯出八百美元到英國,對方收款後斷絕聯繫,她致電「UPS」台灣分公司詢問,發現該公司根本沒有不動產部門,驚覺受騙報案,警方查出該套房照片竟是烏克蘭的出租公寓。

警方提醒民眾注意,如看到「速匯金」或「房東不在台灣」等字眼,應提高警覺,租屋時務必親自到現場看屋,要求對方出示房屋所有權狀及屋主身分證明文件,再利用權狀上的建號、地號向地政事務所查證。

   
陳德銘:兩岸關鍵期 習完整論述
特派記者郭玫君、汪莉絹、林則宏、/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的涉台發言是一套完整論述,但「不指向誰」;當前處在兩岸關係關鍵時期,有必要把問題全面準確清晰的闡述,也讓兩岸人民都清楚知道大陸的政治底線。

陳德銘昨天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若民進黨承認兩岸一中,有無可能舉行「蔡習會」?陳德銘說,習近平已經很高調的說了,無論什麼政黨、無論過去怎樣,希望看到現在和今後兩岸仍是和平發展、還是一家親。

媒體問:民共之間有無二軌溝通機制?陳德銘說,大陸對民進黨態度清楚一貫,在民進黨改變態度之前,陸方不會正面與他們接觸。

陳德銘說,兩岸經貿仍要發展,他並透露「貨貿協議已經談完了」,目前無法簽署主要卡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沒出來。

他表示,「十三五」規劃中提到的不少基礎設施、交通建設,如果技術可行、市場經過論證後有效益、「政治上沒有障礙」這三項都符合,兩岸有很多領域都能合作。

陳德銘說,大陸對「九二共識」的論述與基本政策立場沒有改變,也不認為習是把調子拉高;「只是當前處在兩岸關係非常關鍵的時期,把問題再全面的、準確的、清晰的闡述一遍,還是有必要。」

大陸規劃「京福台高鐵」一事,陳德銘說,大陸具備建高鐵工程技術,但跨海高鐵在兩岸之間是政治意願問題,因此還得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他並指出,台灣電力在未來幾年會有短缺,兩岸可一起討論如何解決電力問題。大陸有技術也有資金,水電氣問題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但同樣面臨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雙方意願問題,還得耐心等一等。他否認這是大陸展現統一的企圖心,稱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

有媒體打趣邀請陳德銘下次搭高鐵到台灣,陳德銘說「我很願意」,高鐵比其他交通工具安全更快,若扣除雙邊檢驗的時間,在一千公里範圍內,高鐵比飛機更具優勢與競爭力。至於五二○前陳德銘有無計畫訪台?陳表示,暫時沒有考慮這個問題,要了解一下情況,但作為大陸民間授權代表,交流還是需要的。

   
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94歲逝世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6日去世,享壽94歲。圖為2004年雷根辭世時,她親吻丈夫的靈柩。
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七日因心臟衰竭於自宅辭世,享壽九十四。她將長眠於加州西米谷(Simi Valley)的雷根總統圖書館,就葬在前總統雷根旁邊。

南西.雷根生前定居洛杉磯,近幾年,健康狀況每下愈況。在前總統雷根任期八年中,南西.雷根被視為是「對毒品說不」反毒運動的女發言人,而且無論是在個人與政治上,也被視為雷根總統的強力保護者。

雷根一九八一年遭暗殺未遂時,南西.雷根從未離開病房,直到雷根出院。

雷根夫婦從好萊塢到成為白宮主人,是外界津津樂道之事。兩人離開華府後,雷根罹患阿茲海默症,南西.雷根對丈夫更是保護有加。

前總統雷根於二○○四年去世,兩人不離不棄過了五十二年的婚姻生活,一度被稱為是美國總統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南西.雷根的官方白宮傳記中,引述她的話說:「我的生命在我嫁給我丈夫時才真正開始。」

南西.雷根對政治始終保持興趣,也始終享有地位。二○一一年九月,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在加州雷根圖書館進行辯論,她到場關切時,獲得在場者一致起立鼓掌歡迎。

【中央社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過逝,掀起美國社會對雷根象徵的黃金年代的懷念,南西在白宮期間是丈夫的忠實戰友,她的建議廣泛影響雷根的外交政策與全球局勢。

無論是川普(Donald Trump)和盧比歐(MarcoRubio),和前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與馬侃(John McCain)等,有意進軍白宮的共和黨人都愛提雷根,也希望成為雷根,但誰都無法成為雷根。

雷根扭轉上世紀70年代越戰後美國社會的悲觀主義,主導國際局勢,讓美國重新成為強權。柏林圍牆倒下,共產陣營崩解,奠定當今全球化局勢,雷根的性格與決心,如今難在美國領袖身上見到,前第一夫人南西(Nancy Reagan)在幕後扮演重要角色。

好萊塢演員出身的南西,嫁給雷根後,放棄大銀幕,專心支持丈夫的政治事業,南西將好萊塢習性帶進保守的白宮,積極向政治與社會伸出觸角,接觸兩黨人物,雷根被稱為「偉大的溝通者」,背後有個更善於溝通的妻子。

南西在白宮的角色毀譽參半,她對雷根的決定有重大影響力。

南西認為雷根在軍售伊朗援助尼加拉瓜游擊隊機密曝光後,應正面回應;她也建議雷根應與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接觸,建立私人關係,這些在當時都飽富爭議,但南西協助丈夫度過陰霾連任,甚至推倒東歐共產集團政權。

更重要的是,南西積極捍衛丈夫的總統職務。

研究白宮的歷史學者布林克里(Douglas Blinkley)表示,南西決定誰可以信任,或不信任,誰對雷根有不利影響,都過不了她這關,不過她相當友善,對冷戰後期的美國外交政策與人員運用有重大影響。

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賴瑞金(LarryKing)說,南西總是笑容滿面,開朗自信,喜好和人接觸,適切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

1980的雷根黃金年代已經遠去,不過50歲以上的美國民眾對雷根夫婦象徵的自信美好懷念不已,雷根以大戰略積極介入國際事務的兩手策略,如今難在美國領導者身上見到。

   
史上最大規模 美韓聯合軍演今登場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與美國七日起展開將近兩個月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說,今年這項美韓聯合軍演規模將是史上最大。南韓軍方表示,軍演旨在警告北韓勿進一步挑釁。

韓美聯合軍演「關鍵決斷」(Key Resolve)和「鷂鷹」( Foal Eagle)七日開始,四月卅日結束,南韓將動員卅萬兵力、美軍將有逾一萬五千人參與,人數是去年的四倍。

此演習將模擬之前未曾嘗試過的若干戰略。美軍將出動戰鬥航空旅、海軍陸戰隊機動旅、「史丹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核潛艦等,在質量上創下一九七六年來之最。

參加這次演習的「史丹尼斯號」航母戰鬥群日前剛通過南海,向大陸示威的意味濃厚,加上韓美上周五正式簽約,開始討論在南韓部署美國「戰區高空飛彈防衛系統」,而中國大陸一直強烈反對南韓部署該系統。這些跡象顯示,這次美韓擴大軍演強化軍事合作,警告的目標除了北韓,也包括大陸。

此次「關鍵決斷」軍演將涵蓋「作戰計畫五○一五」,這項計畫是假想朝鮮半島出現緊急狀況,韓美將對北韓採取先制攻擊,目標包括消除北韓的大規模毀滅武器,以及為韓美的先制攻擊預作準備。

此外,七日至十八日進行的韓美陸戰隊「雙龍訓練」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南韓出動五千名海軍陸戰隊與海軍參與,美國將出動七千名陸戰隊與五艘運載陸戰隊作戰裝備的海上預置艦參與。

南韓官員表示,演習期間,韓美將密切監視北韓任何舉動。二日聯合國宣布對北韓施加歷來最嚴厲制裁,懲罰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進行核子與導彈試驗後,三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令軍方,作好先制核子攻擊準備。

在美韓演習前夕,北韓執政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六日宣稱北韓若遭到挑釁,將「毀滅」美國本土。該報說:「我們的目標是南韓和亞太地區的美軍基地,以及美國本土。我們有世界其他國家不曾擁有的先進武器,可以隨心所欲轟炸美國。」

   
績效表現如何最佳化?試試執行深度工作的實用策略
深度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在零干擾的環境,執行最有價值的專業活動。若要充分發揮深度工作的價值,必須訓練大腦並且改變工作習慣,可採取這些實用策略,讓執行深度工作成為每天工作的目標。

玩轉創意 漫步東德小蘇活
過去的東柏林,雅致老公寓結比鱗次,露天咖啡店瀰漫慵懶氣氛,大型塗鴉在牆面描繪出非日常的城市風景。彷彿是紐約、倫敦的蘇活區,流洩著波西米亞自由不羈的人文氣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