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如果高中時讀過這本書,我一定會選理組!──《跟著怪咖物理學家一起跳進黑洞!》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1 第 1324

本期主題:如果高中時讀過這本書,我一定會選理組─跟著怪咖物理學家一起跳進黑洞!

 
   

•【關鍵六天!贏了戰爭,卻輸了國際支持的以色列】仇恨糾葛日益難解的......

 
   

從健走、跑步到馬拉松 ── 美國知名超馬教練丹尼•爵爾,分享不傷害身 ......

 
   

現在我們知道,這個故事是影射一九二八年美國聯合果品公司在哥倫比亞的大屠殺的,但我們也能在世界別的地方找到它大同小異的重演,一點都不魔幻,非常現實。這是馬孔多的縮影,也是拉丁美洲乃至整個第三世界國家的縮影,漸漸地它成為了《百年孤獨》結尾所說的「命中注定一百年處於孤獨的世家」。其實這句話裡的孤獨,更接近死滅,孤寂...(more)

蔡詩萍:我在臉書上寫「回不去了」系列時,有些讀者告訴我,當他們讀到有些段落時想到自己已經逝去的家人,這些反應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的父母親仍在,我還有時間可以專注在他們的愛裡。年輕時,我並不會煩惱時間流逝,因為父母總在我的身旁,習以為常;但隨著歲月累積,身邊的朋友開始失去自己的父母,我非常感慨,我的父母非常高齡,身體狀況漸漸虛弱,現在我相當珍惜和父母的時光,願意爬梳過往的人生記憶,和家人們分享。書寫家庭時,我從日常生活的瑣碎,進而思考生命的啟發 ...(more)

跑步這件事,在台灣是門顯學。每年的路跑活動有數百檔之多,台灣從頭到尾,各縣市都在辦路跑。很多年輕朋友,已經從台灣跑到國際,以收集城市路跑的紀念品為樂。但是隨著路跑人數增加,受傷的人數也隨著增加。我的住家隔壁就有一間復健診所,據說每次有大型路跑之後,來求診復健的人便隨之上升。受傷的人輕者在治療之後重返跑步行列,但也有人情況嚴重或心裡有陰影,只有放棄跑步。我在三十多歲的時候,曾以跑步為主要運動,但在很短時間內,便因膝蓋不適而放棄...(more)

 
   

•如果把地球壓縮成半徑8.9mm的粒子,就會變成黑洞

     
  國際繪本交流,小林豊馬祖分享「走出世界看見家鄉」…>> more
  【StyleReader】《時尚現代性》衣著蘊含中國現代軌…>> more
  【關鍵六天!贏了戰爭,卻輸了國際支持的以色列】仇恨糾葛日益難解的以巴衝突中,沒有人是勝利者。謝謝故事網站轉載這被詛咒的轉捩點…>> more
 
   

聯經人文講堂3月份講座活動 …>> more

【以全新觀點審視東亞殖民史與鴉片戰爭】有狄更斯與馬克•吐溫之風,並讓人聯想到盧卡斯的史詩電影小說《罌粟海》 …>> more

【3月27日(日)國圖講座報名】從健走、跑步到馬拉松 ── 美國知名超馬教練丹尼•爵爾,分享不傷害身體的有效運動訓練方式 …>> more

 
   
  


跟著怪咖物理學家一起跳進黑洞!:一次搞懂當今最熱門的宇宙議題

你一定聽過黑洞、時間旅行、暗物質、蟲洞、希格斯粒子、空間扭曲、相對論……但你真的「知道」那是什麼嗎?

吳昌任、林詩怡、孫維新、陳文屏、曾耀寰共同推薦!

※   ※   ※

內文選摘(節錄)

如果把地球壓縮成半徑8.9mm的粒子,就會變成黑洞

各位聽到「黑洞」這兩個字,有什麼印象?既然是BLACK HOLE,那就是「黑色的洞」,很多東西都會被吸進裡面……大概是這樣的印象吧?因此首先大家來思考一下。

地球在這裡(圖5),假設火箭從地表飛出去好了。火箭受到地球重力拉扯,必須以相當高的速度往上衝,才能飛得出去。那麼它需要多快的速度呢?

太空船的「動能」與地球的「重力(位能)」加起來等於零,用這個公式解,就能算出速度。大家如果在高中選修物理的話,應該都會解這個公式(圖5)。

在這個公式中代入「地球的質量」、「重力常數」和「地球半徑」後計算,大約是11km/sec(公里/秒)。1秒鐘走11公里……算是相當快的速度。1馬赫(音速)是0.3km/sec,換算後大約是30音速。以這麼快的速度往上衝,就能甩掉地球重力,飛出地表了。

這裡大家來思考一件事。如果地球的質量不變,但體積縮小的話呢?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顆與地球同質量、半徑8.9mm的顆粒,它的上面有火箭──半徑8.9mm是我設定的數字,等一下我會說明為什麼要這麼設。(圖6)

剛才是從距離中心點6400km的地方開始逃脫,但這次,是從8.9mm的地方。按照計算,逃脫的速度為每秒30萬公里。也就是說,它必須與光速相同,否則就無法逃脫了。換句話說,若想要從這8.9mm的內側逃離,就連光也做不到。

如果實際上真有這種天體,因為光也逃不出去,它不會發光,呈現漆黑一片的狀態,對吧?這就是黑洞。

把剛才的公式變形一下(圖6↖),將某質量(M)的東西縮到多小,就會變成黑洞?求它的半徑(r)。

也許你們以為黑洞是個巨大無比的神祕物體。但如果把地球壓縮到比半徑8.9mm更小的話,就會成為黑洞。重點在「小」,各位的身體若是壓縮到比原子還小時,也能成為黑洞。

建立了「小而重」的印象之後,我們就來談談真正的黑洞吧。

愛因斯坦的方程式在發散

先從歷史說起吧。黑洞並不是有人在宇宙看到什麼奇妙的天體,納悶的想「咦,這是什麼?」然後大家集思廣益之後解開的謎題。黑洞最初是在紙上想出來的東西。也就是說,計算了數學算式之後,得出了一個奇怪的東西。是從這裡開始,直到很久之後,才發現它真實存在。

今天後半節我還會詳細的說明,這裡我想先介紹一個理論,它叫做廣義相對論,是愛因斯坦在1916(1915?)年針對「空間扭曲」所發表的著名理論。

當時,德國有一位物理學家卡爾•史瓦西,他在第一次大戰的戰壕中,計算解出了廣義相對論的方程式。那個算式在某處發散了。算式變成無限大而無法成立叫做「發散」。他發現當天體的半徑(r)為0,與半徑為 這兩個值時,該天體就會發生奇怪的狀態。這個方程式是用來計算空間的扭曲,而當天體具有這兩種半徑時,空間就會扭曲過度而破裂。

,不就是我們剛才說過的黑洞半徑嗎?計算某質量的物體要縮小多少才會變成黑洞時,得出來的半徑。

剛才壓縮地球的解說,請把它想成從古典物理學的運動方程式導出的概念。大家在高中讀的物理(古典物理學=牛頓物理學)中,不會把物體的「大小」列入計算。舉例來說,我們計算「投球」時的運動,不會考慮球的大小。古典物理學是把大小當作零來對待,況且也完全不考慮空間的扭曲。

但是,史瓦西使用了紮實的重力場理論(相對論),試著計算如果擺一顆無大小狀態的星球(半徑為零的大質量星球),空間會怎麼樣。結果空間破裂了。

那麼,要縮到多小和多少質量的天體,才會把空間弄破?

答案就是半徑 。突然間出現了古典物理學、相對論和算式,你們大概聽得頭昏眼花吧。請別放在心上,詳細的內容,我會在今天的後半介紹廣義相對論時說明。

 

^TOP
    
   
    行前必讀!租車出遊須知
如果要租車出去玩,消基會提醒租車前要好好檢查車子功能、外觀,還有合約是否合理。還車時更一定要把身分證影本拿回來,避免個資外洩。

【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慶改版!讓我們一起發覺生活中的趣味與美好!
即日起至 3月 12 日止,只要成為【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的新訂戶,就有機會獲得 David Darling X霧鹿布農族 跨界合作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 乙張。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