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校園超連結】施欣怡/教學現場的動物們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2 第464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施欣怡/教學現場的動物們
【青春名人堂】加班自助餐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賴煜勳/最樸實的大獎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施欣怡/教學現場的動物們
施欣怡/聯合報

蜜蜂能不能拿回路權?

很久以前,教師甄試前都要模擬試教時可能有的突發狀況。比如突然有風把教具吹落,要怎麼化解這幾秒的尷尬場面?那個時候的標準說詞是「風好調皮」或是「風也想跟我們一起上課」。

中低年級的孩子大部分較有想像力,會覺得有趣;如果面對高年級生,學生要不覺得老師很幽默,要不就是暗地想著老師您還好嗎(大部分),老師心裡大概也覺得講起來很「矮油」,不自在吧!

這套擬人的說詞,同樣也適用於「上課中,當蜜蜂飛進教室」要怎麼辦。「蜜蜂牠迷路了,我們安靜下來,讓牠可以找到路出去。」以前誤解教高年級就等同很有能力的我,怎麼可能直述這套「官方說法」?只在意進度會被這不速之客打亂,要趕快安定學生唯恐天下不亂的情緒。

這幾年來,因為接觸動物保護議題,慢慢地不是為了掩飾教學活動的空窗,而是真心設想「建築物障蔽了蜜蜂的飛行路徑,在充滿人類的境域,牠們有沒有(能不能拿回)飛行權(路權)」?這突如其來卻又發自內心的擔憂,是以前的自己一定覺得矯情的話語。

人類常憑著自身對昆蟲的好惡,輕易地定奪牠們的生死。在蜜蜂的視野裡,誤闖教室引起一陣騷動氛圍,或許,牠們才是真正恐懼的一方。

透過同理心引導,小朋友逐漸習慣教室是開放的空間,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生物進來,能學習安靜下來,讓蜜蜂緩緩飛出門窗。這也包括不要任意在地板丟垃圾(特別是蠟筆碎屑或橡皮擦屑),因為校園裡的麻雀難免會飛進教室,試圖啄食掉在地板的食物殘渣。有次看到一隻麻雀飛往班上一名衛生習慣不好的孩子座位,吞了兩粒不知道是什麼的白色小丸,牠事後還好嗎?我不知道。

讓世界長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回想在國小高年級以前,家裡養了各式各樣的小動物,除了在那個年代必備的蠶寶寶,還有小白鼠、雞、鳥、自己進門來的流浪狗。當時我並不具完善的觀念,誤以為有吃有住就是好,有時還加上某種程度的放任(自生自滅),動物是玩伴、是物品,不是生命。之後隨著課業加重,生活中除了狗,與大部分動物已經斷了連結。

國中生物老師喜歡研究鳥類,常常出每周三收看公視鳥類節目的加分作業。那時只覺很不真實,都市裡已經看不到五色鳥,怎麼可能對螢幕中形象扁平的鳥類產生辨識興趣?

對抽象的符號學問很熟悉,說得一口好知識,但對具體的動物環境卻很陌生,因為建築鏟去了綠地、遮蔽了自然。原本肉眼可見的具體事物,反而得用想像去建構,這是我當時無法喜歡生物這科目的原因:牠們沒有真正進到我的生命來。也許,對多數人而言也是如此。這不是教育的錯,畢竟,在開發至上的觀念下,活躍鮮明的多樣生物已離我們愈來愈遠。

日前,生活輔導團老師到校與學年老師一起備課,輔導員建議喜歡帶孩子去動物園的老師們,不妨從校園動物開始認識起;也告訴老師們可以利用種小白菜吸引紋白蝶的自然法則,來觀察昆蟲。以前備課我常精神渙散,但是那一次,該輔導員的建言讓我眼睛整個亮了起來,因為以往從動保講座中學習到的動物權與福利觀念,正是如此。

上周四,一年級孩子們在學校農園附近,撿到一隻被學長踩斷翅膀的樺斑蝶。學生擔心不能飛行的牠會被踩扁,用紙張將牠小心翼翼移至教室陽台花圃,先是幫牠鋪了一張花床,又怕嬌弱的牠被風吹走,用枯葉跟小樹枝替牠做了頂擋風的小帳篷。然而,蝴蝶左右翅膀重心不一,已無法飛翔,加上陽台鄰近操場,人來人往,不利蝴蝶休息,放學前大家決定還是把牠送回農園附近的花叢,至少牠可以爬行覓食。

美國生物學家威爾森認為,人類在恐懼之餘,對動物其實可能也存有所謂的「親生命性」。孩子真的會發展出很多親生命性的關懷行為,希望我們好好呵護他們這份愛物的心意,讓這世界長成他們長大後想要變成的樣子。

【青春名人堂】加班自助餐
今日登場/編輯小姐Yuli/聯合報

作者簡介:編輯小姐Yuli,原本立志當正統少女漫畫家,不小心變成畫搞笑漫畫。從小學成立部落格開始持續創作至今。

2014年投入出版業,曾任童書編輯、時尚雜誌編輯。於2016開始經營「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並成立自有品牌一角鯨工作室。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賴煜勳/最樸實的大獎
賴煜勳/聯合報
最後一組表演團體一鞠躬,主持人隨著配樂再度走上舞台,服務對象在此時開始鼓譟了起來,為的顯然不是表演團體精采絕倫的演出,而是一年一度的園遊會進入了抽獎的高潮橋段。

雖然名目上是抽獎,但為了讓每位在啟智教養院的服務對象都有參與感,中獎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而我身為工作人員,吃個東西稍事休息後,便開始環繞會場,確保各滅火設施沒有被服務對象拿去把玩。而就在我巡視到一半時,左手似乎被什麼東西觸碰了幾下。

阿宏站在我的身側,露出他那一如往常的笑容,指了指舞台,又指了指他手上的一包東西。阿宏是位唐氏症寶寶,幾乎沒有言語能力,不過長期相處之下,基本上可以從手勢及語調猜出他想表達的意思。

「你有抽到獎品喔,不錯不錯,你說我……?我沒有啦,工作人員不能抽獎啦。」阿宏點了點頭,又笑了笑,估計是聽懂我講的話。

阿宏蹲下身,開始翻找起他隨身攜帶的小行李箱;他不管到哪裡總會帶著他的行李箱,而隨著戰利品愈來愈多,行李箱也跟著膨脹。他東翻西找了好一陣子,終於在某個角落找到像是用厚紙板和色紙拼湊而成的東西。

「啊……啊啊……嗚嗚嗚。」阿宏一邊說,一邊雙手左右擺動,然後把那東西遞給我。

老實說,來教養院那麼久,我還是沒辦法完全聽懂他在說什麼。不過,看他的手勢,我可以猜到那一團東西大概是什麼,畢竟是他的最愛。

「你自己做的布袋戲喔?不用啦,你留著自己玩啦。」

阿宏收拾好他的行李箱,笑了笑,又比了個布袋戲的手勢,然後指指我,隨後便拖著行李箱加入其他同伴。

我愣在原地好幾秒,手裡拿著看起來不像布袋戲偶的布袋戲偶--看來,我是少數能拿到獎品的工作人員;對外人也許不貴重,但沒有人會懷疑這滿滿的真誠。

 
 
 
訊息公告
 
 
 
 
5G大爆發 台股黃金年代來了
專家分析,台股今年若能再創歷史新高,科技類股將是推進主力,尤其以5G、AIOT等題材為核心。5G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這一波受惠5G的台股有哪些?

萬年筆熱潮開始
與原子筆不同,用萬年筆中的墨水寫出的文字,一個字裡就有濃有淡,似乎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因為墨水所製造出的濃淡或滲透性,不僅可以寫文字,也可以廣泛到做出插畫的藝術作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