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防疫不缺席,熱線跟你一起努力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5第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防疫不缺席,熱線跟你一起努力
文章選讀
網氏:結婚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同志也不例外
蘋人誌:老人家都有情慾 江紹祺 - 方俊傑
【投書】整合失聯移工,才是最好的防疫!
新聞選讀
中央社:5月報稅4改變 同性伴侶首度可合併申報
自由時報:楊郡慈將出任竹縣教育處長 性平團體抗議︰楊反同又反
華視:熱線家庭小組 搭起同志孩子與父母間的橋樑
活動快報
三月分活動快報
支持熱線
支持熱線,為同志做更多事
 
 
防疫不缺席,熱線跟你一起努力
新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讓大家的開春都有那麼點不順。但是熱線依舊謹守崗位,現階段所有活動尚正常運作,但會加強通風、也準備了額溫槍、酒精以及應急口罩供參與者使用,請大家放心。若因著疫情而有所調整,也會第一時間跟大家說明。

希望我們防疫的同時,也不失去與人的連結,熱線接下來也會努力多跟大家有線上的溝通,讓大家有更多元的管道跟我們互動呦!

本期文章選讀,推薦來自網氏的好文,讓我們看看同性配偶首個農曆年是長什麼樣子呢?接著是我們來聊聊關於老的情慾,近期一部香港電影《叔•叔》上映,搭配著本文看,十分應景啊!最後,則是想跟大家分享小編近期看到的好文,熱線關心的從來都不只是同志,移工議題同樣是我們所關注,近期因著疫情而出現關於移工的討論,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新聞的部分,是個有憂有喜的節奏。喜的是今年同志伴侶也可以合併報稅了,憂的是暨台北市政府推派出反同立場強烈的勞工局長後,新竹縣的新任教育處長也是反同人士,對於後續性平教育的推動,令人感到堪憂。第三則新聞則是熱線家庭小組的新聞,給大家一個溫馨的結尾~

最後,記得常常關注熱線官網熱線粉絲頁,不錯過各種同志第一手消息啦!

 
 
 
網氏:結婚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同志也不例外
浩翔夫夫的家居生活。浩翔提供
終於結婚了

算命的說我這輩子不會結婚,但在2019年5月24日,我終於和先生登記結婚了。曾經以為結婚從來都不是選項,而我則在當了14年的「朋友」之後,成為了對方的「配偶」。

不少人問我:「婚前婚後有什麼不同嗎?」這樣的問題對我而言,實在一言難盡。

在法律層面上來說,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們,無論是「感情很好的朋友」,或是「長得很像兄弟的兩個人」,再也無法改變我們是各自的配偶,這件事實;而在現實層面上,婚後的生活其實也沒有多大的改變:我們會到常去的館子用餐,在假日睡到自然醒,偶爾吵架然後合好。期待每個明天,都能有對方的參與,而這些都慢慢地變成了「我們」。「我們」的日子裡,雖然沒有家人出席結婚登記的現場,也沒有婚照、婚宴和蜜月旅行,但至少還有彼此。

只是,除了彼此之外,現實會把我們推到更遠的問題。畢竟,「我們」的生活裡,並非真空的兩人世界,而在華人社會裡,家人和我們的聯繫又是如此密切。那麼,「我們要如何跟家人談及對方」?以及「我們和各自的家人又會是什麼樣的關係」?或是「我們會希望和各自的家人擁有什麼樣的關係」?也都該好好想想。

這麼說來,結婚還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就算是同志也不例外。

婚前婚後,還真的有些不同了。

沒有「我們」的年夜飯

「我認真想過今年,要不要去你家,或是你來我家。」先生在婚後的第一個農曆年前這麼說道。我說,這得再想想。

儘管老天送了我們「結婚」這個禮物,卻沒有人告訴我們,結婚了以後,又該怎麼和家人相處。妹妹和妹夫結婚時,雙方家長和親友都出席了婚宴,整個世界都對此習以為常;就算婚後,妹妹想回家,也能和妹夫隨時造訪,甚至妹夫還開始喚我父母作「爸、媽」。我先生則依舊叫我父母作「叔叔、阿姨」,就連我們想一起回老家,母親還特地叮囑我們最好是夜晚拜訪,那時候較不易遇到親戚或鄰居。

「還是各自回家吧……」我說。他們還需要一些時間。只是,我不知道,我們得等多久。

於是,第一個農曆過年,我們在各自的家裡圍爐,用手機關心彼此的動態,然後度過了沒有「我們」的年夜飯。

先生在他家貼春聯、在他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餐,吃老媽最拿手的炸年糕;我在我家擦窗戶、我在我家陪父母聊天看電視、我在我家聽燃放的炮竹聲。「新年快樂!」我們在Line訊息裡,收到彼此的新年問候。

「我們」以及……

年後不久,我們回到台北,在熟悉的小館,一起吃了新年裡的第一頓飯。我們談了過年裡那幾天發生了哪些事,那段沒有對方參與的日子,留給彼此用想像去填補。

然後,日子又回到了「我們」,遠離各自老家生活的我們,只能透過電話聯繫遠方家人的我們。

數日後,我接到母親的電話。「他生肖屬什麼啊?」母親問道,我告知先生的生肖和生辰。母親說要為我們點燈,兩個人一起。

過去,我們被視為是分開的個體,而我們也只是各自的「朋友」。然而,今年卻是第一次,我和先生,被一併惦記著。「我們」的名字謄在光明燈上,在溫暖的燈火裡,被家人一同暗自祝福著。雖然和妹妹與妹夫的「待遇」比起來,依舊有段差距,但卻是好的改變。

儘管有時候,我仍會抱怨生命裡歧出的各種挫折與痛苦;但有時候,又覺得沒有這些挫折和痛苦,也不會讓我長出堅毅與勇氣。有時候,我們的確會急於瞭解命運;但有時候,命運或許也有改變的可能。就像結婚,以及「我們」與家人的關係。

因此,我期待,我們能被家人自在地談論;我期待,我們都能以配偶的身分,在先生或我的老家,一起過年;而我也期待,「我們」能從兩個人,成為擁有彼此家人的「我們」,在往後的日子裡,豐富彼此的生活。

希望,這一切都不再是想像,而是真正的參與。

→原文網址

 
蘋人誌:老人家都有情慾 江紹祺 - 方俊傑
江紹祺與一眾長者同志經常參與同志平權活動。
香港電影改朝換代,大製作失蹤,以為本土小品抬頭?金像獎照舊保守。五齣最佳電影提名:《少年的你》與《新喜劇之王》面向大陸;《花椒之味》網羅兩岸三地;關注基層的《麥路人》,也找來郭富城與楊千嬅與人民幣資金。萬綠叢中一點紅,只有《叔.叔》。

以男同性戀者為主題的香港電影,不是沒有,似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找來張國榮與梁朝偉兩大俊男巨星肉搏,人人接受;像前年的《翠絲》,姜皓文演易服癖變性人,已經有不少觀眾當成笑料。香港市民一如金像獎保守。像《叔.叔》,發生感情也發生性行為的,是袁富華與太保兩位實力派,恐怕很多人未看清楚已經打冷震。電影靈感來自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江紹祺的學術性文章:「我不奢求電影面世後,社會立即產生甚麼轉變。只希望大家對老人問題關心多一點。香港的安老服務,長期以來把老人與性分開,觀念很保守很傳統。事實上,老人家都有情慾,跟他們是否同志,沒有關係。」娜娜粉絲Happy伯,肯定不是唯一一個。

五十幾歲的初戀

江紹祺是位同志,解釋得到他為何醉心研究同志議題。「別說同性戀研究,在香港,性研究也少見。性是禁忌,難以登上大雅之堂,直接去做就可以了,不用討論,更加不用研究。」

江紹祺在英國修讀碩士課程與博士課程,風氣當然不同。從英國回港後,出過一本書,分析香港男同志、中國男同志、在英香港男同志於回歸前後的不同境況。「主要訪問戰後出生的一代人。完成後,開始對戰前出生的一群同志產生好奇。」

那是2008年,想找一班年輕同志現身說法,或者不算太難;想找年過六十的爺爺輩剖白內心世界?要他們鬧鬧黃絲曱甴,容易;要他們談論性取向?儍的嗎?「是很困難,透過同志組織,上網找,連一個願意接受的對象也找不到。直到認識一班為愛滋病患送湯的義工司機,才有眉目。出現一個,便有第二個、第三個。最後,接觸了接近五十個個案,正正式式訪問,也有大約二十個。」

「很奇怪,你以為他們不擅辭令,原來,到真要開口,他們可以好有條理清清楚楚地把自己故事說出來,一說,連續半小時不停口。我問他們:『之前有跟其他人透露過嗎?』『從來沒有。』我覺得他們在內心可能已經說過一萬次,一直等適合的機會和適合的人選。遇到我,我像是第一個讓他們出櫃的人。」

接觸個案夠多,開始發現不少共通點。例如大部份受訪同志有老婆有仔女甚至有孫,有個美好家庭。「可以再細分兩類:第一類,模模糊糊,之前根本沒有同性戀的概念。年輕時,可能試過對同性產生少少觸動,但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順應社會要求結婚生仔,一直相安無事。直到五、六十歲,覺得完成做仔的責任做丈夫的責任做老竇的責任,回顧自己一生有甚麼缺失,才明白被隱藏的,尚待發掘的,是情慾,是愛。」

很奇怪嗎?血氣方剛時,可以把情慾放開一邊;到一把年紀,才冒險去公廁尋找真愛。「訪問過一位伯伯,五十多歲,遇到一個細自己20年的同性情人,都三十有多了。伯伯說,是自己的初戀,個心會卜卜地跳,像16歲青少年。跟這個男朋友一齊,好開心,人生從來未試過。不過,要他離開家庭?不可能。在這群同志心中,家庭是自己一生的豐功偉績。愛情虛無縹緲,愛情脆弱,不可能為了一時三刻的激情,放棄一樣經營多年的屬於自己的溫暖感。」

可是情慾是一種不易受控制、不能用理性輕易壓下的感受。「到難以自控之時,他們情願偷偷摸摸去桑拿浴室解決。為年輕人提供服務的桑拿,夜晚最多顧客;有一兩間專門給老人家的,下午最旺場。因為,一到五點,他們要返屋企陪老婆。」

單身同志更淒酸

另一類,是自小已經很清楚性取向,但難以抗拒社會期望,多數試過無數次相睇後,推無可推,隨便結一結,很快離婚。「他們很可能也有家庭生活,例如跟兒子同住。訪問完成,出了書後,我試過上門探訪其中一位伯伯,他有自己的房間,房間入面有個櫃桶,櫃桶入面有個曲奇罐,罐入面放了一本書,用雞皮紙包住,是我那本著作。大部份受訪者都不想我接觸他們的家人,他們很有信心,覺得老婆仔女對自己的秘密一無所知。透過社工,我知道伯伯的兒子一早知情。只是,為了維持家庭,所有人也選擇保守秘密。」

江紹祺說,老同志們不會去基吧,只會去上樓的封閉式桑拿。一來自覺跟年輕同路人格格不入;二來基吧太開揚,而他們認定自己不見得光。既然防範意識深重,為何紙還是包不住火?「你跟一個人相處多年,沒有理由看不出少少蜘絲馬迹。未必知道他在出面另有女人還是男人,但肯定知道他有些心事不可能跟家人分享。」

要花費一生來假裝保守秘密,實在痛苦;如果是我,倒不如引刀成一快,沒有家人沒有責任,還來得瀟灑。「以我的觀察,從來未結婚的單身老同志,故事往往更加淒酸。」

「你不要忘記,很多老同志其實不算肯定自己的性取向,他們可以很愛自己的太太,兩個人關係好好,如常發生性行為,整個過程,不是太過難以接受,或面對。」

「那班伯伯,大部份是教育程度不高的低下階層。沒有家庭的話,可能一直找不到同志伴侶,也有可能同志伴侶已過身;到年老了,身體開始衰退,就會遇到一般獨居老人的困難。他們多了一層性取向的包袱,挑戰更多。有位行動不便的伯伯,接受屋邨內志願機構提供的送飯服務,知道該機構有宗教背景,好驚,驚到將放在家中的男人相片全部扔掉,怕給人看到,更怕有朝一日去世時,給人揭穿秘密,會給街坊指罵為死基佬。」

受過高等教育的上等人,也不代表沒有煩惱。江紹�韖t有一個個案,受訪者出身富裕,讀過大學,在那個年代,不常見。也因為家境,父母的期望特別高,希望兒子循規蹈矩。「他只好扮直,佯稱在外地有妻子有兒子,跟他相處廿多年的伴侶,則扮作他的私生子,用一個謊言掩飾一個謊言,再用另一個謊言掩飾新的謊言。他已經考慮清楚,人生最後一個謊言,就是欺騙家人,把遺產留給那個所謂的私生子。」

原則上,寫了英文論文,之後再出一本中文書籍,大功告成。江紹祺已經無法抽身,組織了「晚同牽」,每月跟一班老同志茶�禳A除了讓他們帶些陳年桑拿套票、戲院門票之類舊物緬懷一番,更實際功能是請些律師上來講解如何訂立遺囑之類。現時共有百多位成員,有老有嫩有同志有非同志。當前急務,是希望改善到香港的安老服務。

「在香港的安老院,即使兩夫婦,也需要分層居住。在他們眼中,老人家好像沒有情慾。我用中文寫書,現在再被改編成電影,就是希望讓更多香港人知道社會上有一班被忽略的人,面對如此的困難,希望引伸到大家的討論。」

已經跟性取向沒有直接關係。當然,身為同志的話,避忌更多。江紹祺認為香港社福界從來沒有關心老年同志,力圖爭取開設同志專屬安老院。不是自相矛盾嗎?明明強調大部份老同志死不願出櫃,你要他們走入同志安老院,不是自己把標籤貼在身上?「有好多伯伯開始接受到自己,他們選擇同志安老院,可以起積極的帶頭作用。當然,長遠來說,同志服務如果融入到普通安老服務,最理想,根本不用刻意設立專為滿足某類特定人士需要的中心。像去酒吧,社會接受到的話,同志去直吧,一樣可以跟伴侶開開心心,跟同志朋友飲酒吹水。」

畢竟年輕一大截,對於性取向,沒有甚麼不可以宣之於口。江紹祺較近期的一份題目,是比較中港台三地的90後同志,結論是大部份受訪者也重視個人需要遠高於滿足社會責任,跟戰前出生一代,彷彿兩個世界。「能夠忠於自己,畢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好事。不過,自從我接觸過上一輩的同志後,多了體諒,多了了解。很多人認為今時今日如果還有同志不肯come out,是有點不負責任。我不同意。每個人有不同考慮,如果come out不是你杯茶,不要come out。」

我只想問多江紹祺一句:那班一生為性取向戰戰兢兢的伯伯,看�荍A這一個對性取向無畏無懼的年輕人,究竟有甚麼感覺?「或者,他們或多或少也會羨慕我吧。我們這一代,行的路,遠遠不及他們行過的迂迴。」在很多範疇上,世界好像不斷倒退;總有些例外,是有點進步吧。

→原文網址

 
【投書】整合失聯移工,才是最好的防疫!
台灣忙於防疫的同時,是否也照顧到境內移工的安全?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疾管中心公佈的新冠肺炎第32例,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因為在醫院擔任第27例感染者的看護而被傳染。當防疫中心公佈她是來自印尼的「非法」移工後,引起了社會恐慌,地方政府也宣示要加強查緝。

全國目前有5萬多名失聯移工,因為仲介費債務、勞動條件不佳等各種因素而離開契約雇主、逾期居留,與官方體制失去聯繫。但他們仍在台灣社會的不同角落提供重要的勞動服務。尤其許多家庭在面臨緊急醫療需求、或是轉換外籍監護工的空窗期,不得不聘用失聯移工來擔任臨時看護。

外籍移工由於語言隔閡、訊息不足,不容易取得充分的防疫資源(可參考汪英達〈移工能以實名制購買口罩嗎?〉),失聯移工更因為身份限制、沒有健保卡,難以買口罩或就醫。以第27例來說,該醫院的其他專業醫護人員都沒有受到感染,只有提供貼身照護的移工被傳染。暴露在更大病毒風險下的失聯移工與臨時看護,需要我們進一步延伸全民防疫網來接住他們。

不要對立,不要肉搜,才能說真話

指揮官陳時中多次強調「沒有人願意生病」,移工也是人,同樣不希望生病。尤其是失聯移工,一旦生病,不僅會丟掉工作、背負債務,現身接受治療時還必須承擔高額醫療費用、被遣返回國等極大代價。

這兩天,一些地方首長發言強調嚴格查緝非法外勞,卻與陳時中說的防疫原則背道而馳。我們對於「嚴格查緝」的有效性保持存疑,否則為何還有5萬多名以上的失聯移工尚未找到?更重要的是,在沒有任何誘因、只有懲罰的機制下,大張旗鼓在台灣各個角落肉搜這5萬多名失聯移工,他們只會試圖躲得更隱密,生病也不敢就醫,防疫漏洞會更大。

此外,疾管中心公佈了第32例的詳細行程,目的可能是要提醒國人,如果剛好在這些時段出現在這些地方,需要自己注意一下。不過這個類似「肉搜」的新聞發佈,只會讓失聯移工更驚嚇,不願意說真話,也無助於疾管中心去掌握他們的行蹤,同時更引起國人對於失聯移工的恐懼心理,無形中也造成更多的種族歧視與刻板印象。

提供支持,整合失聯移工

為了有效防止疫情擴散,我們呼籲政府,以提供醫療支持、重新建立連結、給予合法工作身份的方式,讓失聯移工可以在身體出現不適時勇於就醫,而非躲藏起來,以避免更大規模的傳染。我們有以下建議:

1.各級政府應以「協助支持、鼓勵主動到案」而非「查緝、追捕」失聯移工為原則。

2.協助沒有健保的失聯移工取得必要的防疫資源,尤其是擔任高風險醫療照護的移工。若有疑似感染的狀況下,應給予免費且必要的醫療資源協助。

3.在一定期間內,失聯移工主動到案的話,可以酌情免除驅逐出境、禁止再度來台工作的處罰,並給予轉換合法工作的機會(如同其他移工,契約每3年更換一次)。

4.檢討目前制度,在雇主無過失的狀況下,不因移工失聯而凍結其聘僱資格。對於聘用失聯移工的雇主,也可酌情免予處罰,以鼓勵雇主與失聯移工一起加入防疫工作。

移工是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一部分

不論身份合法或非法,移工廣泛在農村、工廠、醫院、家戶、國家重大建設工程……各個角落協助台灣社會的運轉,他們付出的辛勞與工作風險甚巨,維護他們的健康與就醫權利,是我們對這些離鄉背井的勞動者最基本的感謝與敬意。

上述措施可以帶來政府、雇主、移工的三贏,不僅能夠修補防疫漏洞,也可以創造合法合理的移工勞動環境。病毒的危機,可以成為我們改變社會體制的契機,我們應全面審視現有的移工聘雇制度,以及移工邊緣化的勞動與生活處境。防疫也凝聚大家的團結,移工是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一部分,唯有同舟共濟,才能安全渡航。

(作者王宏仁為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吳嘉苓為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曾嬿芬為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藍佩嘉為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陳炯志為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後研究員。)

→原文網址

 
 
 
中央社:5月報稅4改變 同性伴侶首度可合併申報
綜所稅即將於5月申報,會計師提醒,今年有4項改變,多出長照扣除額、「名模條款」可使用,免課稅基本生活費調高,同性伴侶也首度可合併申報;民眾若想運用長照扣除額,應妥善舉證適用資格。

…閱讀全文

 
自由時報:楊郡慈將出任竹縣教育處長 性平團體抗議︰楊反同又反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前著黑色外套者)今天號召多個性平團體一起到縣府抗議新任教育處長楊郡慈任命案,要求縣長楊文科收回成命。(記者
鄧筑媛說,去年同婚通過迄今短短7個月,全台已經有2939對同志配偶登記結婚,其中新竹縣就有67個同志家庭誕生,是6都以外,全國僅次宜蘭第2多同志家庭的縣市。

她說,我們的法律跟社會都進步了,可是政治氛圍卻沒有相對的改變,從日前看到台北市任命1個反同的勞動局局長,現在新竹縣又任命了1個毫無教育行政專業、也毫無性平意識的教育處處長!她說,看到楊郡慈被任用,她看到的是政治氛圍不夠重視性別平等的困境。

鄧筑媛還說,前述同性家庭的孩子他們慢慢也要進入教育體系,未來的教育內容如果仍要教導「同志是不需要存在的」,或是教導「孩子有不同性別就是要讓小孩變成不同性別」等錯誤觀念,這對縣民、同志家庭都是侵害、不是尊重。所以她要呼籲縣長重新任命具有教育行政專業、具有性平意識的教育處處長。

…閱讀全文

 
華視:熱線家庭小組 搭起同志孩子與父母間的橋樑
熱線協會提供同志及同志父母諮詢及服務。攝影/陳奕妘 從接線出發 承接同志的煩惱苦痛
「同志這樣的一個孩子,誕生在我們的家庭,一定是上天給了我們某些任務。」苗媽媽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從電話接線出發,至今成立九個小組分別提供服務給不同狀況的LGBTQ+族群服務,其中家庭小組以同志親子關係做出發點,小組自二まま三年成立以來所幫助的父母們更透過「親愛的爸媽」,提供同志父母諮詢,彼此互助陪伴。

…閱讀全文

 
 
 
三月分活動快報
來點選熱線月曆,一網打盡最近的各種活動消息喔!

也提醒大家,2020年的熱線募款感恩會時間也已經確定,大家可以先記下來呦!

07/25 台北場募款感恩會,分為兩場 14:30 (下午場)、19:30(晚上場)@ ATT SHOW BOX

09/12 高雄場募款感恩會,19:30@SPERO高雄

 
 
 
支持熱線,為同志做更多事
熱線為社群繼續努力,也需要依靠著社群的支持,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你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支持熱線你可以: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