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旅行自拍棒--我與李崗同行】施昇輝/一路耍心機的古巴之旅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4 第46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李崗同行】施昇輝/一路耍心機的古巴之旅
【青春名人堂】夏夏/床
【繽紛迴力球】新真/尋找漫畫家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李崗同行】施昇輝/一路耍心機的古巴之旅
施昇輝/聯合報

他是我此行交朋友的「新獵物」

去年九月,正在上課之際,臉書私訊響起,打開一看,是院長朱全斌傳來:「你要參加古巴團嗎?哲青的太太急著找你。事情有點急,請你今晚務必回電。」我「立刻」走出教室,與哲青的太太聯絡,表達我和老婆都很開心有機會能參加這個團,而且連詳細的行程都沒問,就答應隔天去付訂金。

我之所以用「立刻」兩字,理由有三。一是院長交代,哪敢不趕快處理?是不想畢業了嗎?二是老婆的偶像謝哲青帶團,機會難得,當然不能錯過;三是同團大咖雲集,除了哲青、全斌哥,還有李偉文、李崗,能一起出國玩,真是三生有幸啊!前三位都已經是熟朋友了,李崗就成了此行交朋友的「新獵物」。

我當然認識李崗,但他並不認識我。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他是某某人的弟弟」,然後看過他監製的兩部電影《阿罩霧風雲》和《尋找1920》,如此而已,其他只能靠Google了。在機場集合時,我像個小影迷一樣,靦腆地和他簡單打個招呼,然後就沒下文了,倒是在飛航途中,與他的太太「崗嫂」有較多聊天的機會。

這位團員口中的「崗哥」,不講話時正氣凜然像張自忠,開口講話時才變得妙語如珠像張小燕。我剛開始和他講話,真的是畢恭畢敬、人五人六,後來熟了,就嘻皮笑臉、不三不四了。

我得在此向他表白,想認識他當然是有目的。當時,我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個電影劇本,在回國後,就要送去參加當年「優良電影劇本獎」的徵選,因此我特別把其中的「劇情大綱」和「人物簡介」列印出來,想趁同行之便,請他過目指教。過了兩三天,和他廝混較熟之後,我再次靦腆地把這幾張A4紙交給了他。我想他心中的O.S.一定是「原來這小子這麼有心機」。

我也不敢奢望他真的會看,好在古巴行程不是海明威故居、切格瓦拉銅像,就是喝Mojito、抽雪茄、聽爵士樂,體力上倒也不算辛苦,所以他還真的看了,也給了我寶貴的建議。我當然先表達了我的謝意,但還是老實跟他說:「沒時間改了,萬一這次沒得獎,下次再照你的建議重寫。」他聽完,應該是臉上三條線,心中的O.S.則改成「算這小子命好,如果他是我的學生,我非把他當掉不可。還『萬一沒得獎』呢」!

我贏了面子,他贏了裡子

在千里達海邊度假村中,我應該又說了一句話,讓他氣得牙癢癢的。這位被電影界耽誤的運動健將,既是籃球校隊,又是游泳好手,到了海邊,當然要大展浪裡白條的美技(肌)。上岸後,他說自己像「出水芙蓉」,我卻說:「應該是『浮筒』的『浮』吧?」他後來跟崗嫂抱怨我笑他是「出水浮筒」。天地良心啊!我只是說「浮筒」的「浮」。

他肯定想「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後來,我們兩人在加勒比海的遊艇上,看到女團員們個個身材健美曼妙,不知怎地聊起了「潘金蓮」。這時,他終於逮到機會報仇。他先稱我是「大哥」,我正在沾沾自喜時,他說他是景陽「崗」上的打虎英雄武松,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叫我大哥,是把我當成武大郎啦!這真是我贏了面子(我是大哥),他贏了裡子(他是武松),應該也算是一種「雙贏」吧?

後面幾天的旅程,他都叫我「大哥」,聽在其他團員心中,肯定說我不知好歹。明明崗哥就比我年長,我還厚顏無恥地讓他叫我大哥,但我真的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只有崗嫂知道內情,還替我求情,叫老公別再把我當武大郎了。我對崗嫂說:「沒關係,我和崗哥正在發展一個搞笑版的『武大狼和武鬆』的劇本,或許將來還真有可能拍成電影呢!」

最後,我要向同行的另外三位暢銷作家朱全斌、李偉文和謝哲青(按姓氏筆畫序)致歉,這篇文章都有沒提到各位,因為在我的心中,古巴只有李崗,沒有海明威!(崗哥,這樣寫,你不會生氣了吧?)

【青春名人堂】夏夏/床
夏夏/聯合報
後來我才慢慢明白,無論再破敗荒蕪的房間,都該有一張像樣的床。只因為床是一個房間的心臟。

自己曾住過的房間,認識的人住過的房間,在都市的某棟公寓的某個樓層,總會有那麼一個房間,雖然形狀古怪,畸零的像用破紙片拼湊起來,或是豪奢得令人不敢過問價格,只要往中間擺上一張床,就能看透主人的祕密。

單人床或雙人床、枕頭的款式,乃至於枕套、被套和床單是否成對,還是卡通印花配牡丹富貴,甚至床邊是否擺了娃娃,還是堆著皺巴巴的衣物、幾本租約到期的漫畫、遙控器。

氣味又是其中最難以隱藏的。

有客人到訪,凌亂的住屋還能花幾分鐘粉飾,但床面上層層疊疊的布料猶如愛人一般每日擁抱翻滾,滿身的膩汗或是慣用的乳液全往那上頭塗抹,氣息滲進千千萬萬的纖維裡,賴也賴不掉。

再掀開被褥,沉澱在被單上的黃漬,經血乾涸的褐漬,某一次打翻了飲料、泡麵留下的汙斑,全都成為呈堂證據。

從前看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王菲飾演的炸魚薯條店打工女子小菲古靈精怪,白日裡常趁著梁朝偉飾演的警察663值勤時,偷偷潛入他的屋裡。當時我總以為小菲戴起粉色塑膠手套是在替663打掃家裡,拂去塵埃,藉此拂去他失戀的傷痛,是隱晦的告白。如此單純的愛戀。直到重看時才赫然發現小菲趁機換了桌巾、拖鞋、牙刷,還將魚罐頭上的標籤紙掉包。她趴在663的床上,用放大鏡查看,不放過任何的「蛛絲馬跡」,只為了抓住與暗戀對象一絲絲在空間上重疊的機會。最後,她當然連床單也給換了。

不知是否是施咒般的伎倆奏效,663一次返家撞見小菲,竟不覺意外。

而那天下午,當我接到電話,她正坐在飯店的床邊泣訴著婚姻破碎、人生困局。在停滯的每一天裡徒勞跋涉,終於來到離家很遠的房間。

哭泣時,兩個孩子在床的另一頭遊戲,不時傳來笑語和賴著媽媽告狀的撒嬌童語。不過多半時候房間是靜的,兩個孩子知道現下最好乖乖待在一旁,別吵。等媽媽哭完了就會帶她們去吃飯,去玩,去買漂亮的東西。

她哭了很久,斷斷續續,卻也停不下來。哭聲漫漶整個房間,屋裡的濕氣彷彿也因豐沛的淚水而升高,連外頭都準備隨時下場大雨。她和孩子躺在旅館全然白淨的床上,像是攀在一艘遇難的逃生艇,等待救援。

還記得剛搬家時,她如何挑選材質上等的床架,說是能用七十年不壞。床單是精挑的,質地高雅。床前是新婚照。

我問她,什麼時候回去?

晚一點的車。小孩明天要上學了。她答。

接著我就不知還能說些什麼,也不該再說。我想像在車站終點另一頭的她的家,未開燈的房中央的大床此刻正被黑暗浸透。

【繽紛迴力球】新真/尋找漫畫家
新真/聯合報
一直很喜歡繽紛版的專題「這個職業有祕密」,覺得這系列作品像個萬花筒,讓我有機會窺探各行各業的繽紛多彩,並在書寫者的字裡行間中,一再感受到築夢者為堅持理想而努力,是一件多麼不容易又美好的事。

最近一期的職業主角是漫畫家,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從小我就是漫畫兒童,至今漫畫不離手;可是,我口中的漫畫是日本漫畫中文版,在租書店裡見到的也盡是外來的日本漫畫,我不知道台灣也有自己的劇情漫畫。

我依稀記得台灣的原創漫畫一度相當蓬勃,使我幻想台灣漫畫就要像日本漫畫一樣多元興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段風風火火的時期過後,再見到台灣漫畫的機率就大降了。事隔多年,我以為除了單格、四格漫畫外,台灣的劇情漫畫已銷聲匿跡不復在。

三年前,在繽紛版讀到數篇漫畫家阮光民的散文,再度開啟眼界:原來,台灣依然有人堅持己志,持續創作漫畫。因著他的自傳《阮是漫畫家》,我開始留意相關資訊,第一次知道台灣漫畫也有被改編成電視劇的(這個實在太強了!),跟著又陸續得知台灣漫畫也外銷到歐洲、在中國火紅,每年還有金漫獎與各式講座……其實台灣的漫畫圈很活躍,只是我見聞狹隘,不曾知悉。

循著「這個職業有祕密」留下的線索,我在網路上尋找更多台灣漫畫家,找出他們受訪的文字、影音,甚至在網路上追漫畫(這對LKK的我來說是個新鮮的看漫畫經驗)。原來,台籍漫畫家及其作品真不少。

我在網路上只找到少數的連載漫畫可以一次看個過癮,其餘多數作品都是零星的片斷。在這些不齊全的篇頁中,我發現了許多不熟悉卻很精采的作品,正對著我發出強力的召喚。

下次回台灣,我要找出更多台灣漫畫家的作品來欣賞,盡可能地彌補過去多年來錯過的遺憾。

 
 
 
訊息公告
 
 
 
 
作自我情緒的領導人
情緒智慧模型有很多,各自有一組能力;它們通常被湊在一起俗稱為EQ,並被定義為四個領域: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綜合每個領域共有12項情緒智慧能力,可讓人們在工作上獲得卓越績效,或成為卓越領導人。

日皇也會叫外賣!
雖然日本天皇有專屬御膳廚房大膳課,嚴格控管日皇日常飲食的養分攝取,但不表示天皇不會吃外食。當日皇想吃中菜,就會從民間餐廳叫外賣。據聞上皇明仁非常喜歡吃中式便當,有間華人經營的餐廳常常收到來自皇居的訂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