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動物上好戲/小紅嘴黑鵯的臨時保母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23 第304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小紅嘴黑鵯的臨時保母
心情札記 七顆熱氣球 是七個驚嘆號
動物朋友,謝謝你/美麗外表可退敵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小紅嘴黑鵯的臨時保母
文/楊堤曉/聯合報
兒子放學回來,捧著一隻黑色的雛鳥進門,他說:「牠蹲在新店捷運站外的行道樹下,還不會飛,我怕被貓狗叼走,就撿回來。」

●燙手山芋沒拋出去

●還買了個鳥籠回來

這隻小鳥有張淺紅色的闊嘴,羽毛還沒長齊,尾羽禿禿的看得到紅紅的身體。牠驚惶地叫喚,我把牠放在手心裡,暖暖的小身體,一顆心怦怦地跳,這麼脆弱的小生命,真不知該拿牠怎麼辦?

我叫兒子拿去鳥店請專家養。兒子出去不久就回來,這個燙手的山芋沒拋出去,還買了一個鳥籠。他轉述鳥店老闆的話:「這是隻小紅嘴黑鵯,再養大一點才會飛。」他依照老闆的指示,將飼料用水調成膏狀,拿毛筆蘸著餵牠。這隻雛鳥可能餓了,食物一靠近就毫不猶豫張著大嘴猛吞。吃完就乖一點,不叫了。

但沒多久又叫起來,兒子再過去餵一兩口,整個晚上兒子忙著侍候這隻鳥兒,比照顧新生兒還麻煩。後來他乾脆把燈關了,小鳥才不再叫,稍後我們悄悄開燈去察看,牠竟然把頭藏在翅膀下,睡著了。

早晨我們帶牠去捷運站找鳥媽媽,把牠放回原處,然後我們躲開等候,等了好久,終於小葉欖仁的枝頭來了兩隻紅嘴黑鵯:漆黑的羽衣,鮮紅的喙與腳,毛絨絨的髮冠。但牠們張望了一會就飛走,可能是行人太多不敢下來認親,可能根本不是小鳥的爹娘,我們只好把小孤兒再帶回家。

兒子去上課,照顧這隻鳥就是我的責任,輪到我忙著餵養牠。上午十點多,陽光和煦,我提著鳥籠帶牠到家門口透透氣。人們上班上課去,巷子頗寧靜,附近有幾戶人家還保有日式老屋,以及一大片長滿花木的院落。每當天一亮,枝頭各種鳥兒唧唧啾啾,獵食、求偶,來來去去,並不太避人。

●放開喉嚨大聲啼叫

●擔心牠會虛脫暈倒

我把牠放出籠子,讓牠踏著實地玩,但牠只會呆呆站著發愣。我在旁邊留心著,不讓路過的貓咪欺負牠,順便伸伸腿,運動一下,也低頭數一數路邊的馬齒莧這天開了幾朵紅花、幾朵黃花,觀察金銀花上的蝶蛹有沒有破蛹的跡象,尋覓楠木上咕咕叫的斑鳩的蹤跡……

等到我想回家時,伸手要把牠拎進籠子裡,牠開始邊閃躲邊向前走,走著走著,張開稀疏的小翅膀,一頓一頓地竟飛上圍牆頭,再磨磨蹭蹭地飛到電線上,然後站定不動了。可能四周空曠,牠不知該飛向何處吧!沒多久牠開始放開喉嚨叫喚,一聲聲嘹亮的單音節,根本是在呼爹喊娘,這一叫就叫到下午兩點多。

我早就累了,回家休息,可是擔心牠卡在半空中會孤單害怕,不時從陽台上探頭看牠,但是也只能束手無策地眼巴巴望著這隻啾啾哭啼的雛鳥,我怕牠隨時會虛脫暈倒。

正發愁時,忽然有三隻紅嘴黑鵯飛來,在周圍聒噪著。結果竟是在幫牠導航,引著牠往樹上飛,雛鳥奮力跟著鳥群飛向枝葉繁茂處。我見牠飛向高高的樟樹頂,搧著小翅膀落腳在枝條上。我知道紅嘴黑鵯喜歡吃嫩芽與果實,不怕牠餓肚子了,畢竟回到樹上跟同伴在一塊兒才是牠的歸處,我的鳥保母職責可以卸下了。

之後好一陣子,我常常往樹叢中搜尋,偶爾聽到稚嫩的小紅嘴黑鵯的鳴聲,就會猜想這有可能是我的那隻小雛鳥。

這段「鳥緣」來得突然,去得意外,不過,從此對屋前屋後終日啁啾的這群鳥鄰居,我可是另眼看待!

 
 
 
心情札記
 
七顆熱氣球 是七個驚嘆號
邱上林/聯合報

跳脫地面,與白雲共舞,田舍山水撲面而來,始知江山如此多嬌!

偶爾越過一座低矮的山丘,忽然一個小小的聚落出現在你的眼前,那鄉間小路、農舍、池塘、學校在上蒼的巧手安排下,是如此和諧、寧靜!這是我在飛行旅途中常有的感動。

清晨五點的盛夏,太平洋面初生的酡顏,在縱谷平原的樹影屋舍撒下金粉;後視鏡金光飄移,一路追逐在你之後,在南下的花東公路上。

機長(彭興讓教授)已在機棚等候;登機,升空。不多時,那迷你夢幻的世界逐漸靠近,七顆充飽的熱氣球已然在望。清晨六點二十分,飛越花蓮縣光復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下界正在熱騰騰地進行「2013花蓮翱翔季」的搭乘活動,人龍盤踞了半個日月湖的圓周外框。

五百年來人類不斷想脫離地心引力的控制,仿效鳥兒飛翔空中之夢,不曾間斷!仁人志士不知研發過多少種類的飛翔器材,從歐洲達文西發明的三角形降落傘,到古琉球士族項氏製作飛行器,在那霸成功飛行;直到美國萊特兄弟駕駛固定翼飛機「飛行者一號」,終於實現了人類史上首次的動力飛行,在此前後,飛船、熱氣球、飛行傘、滑翔翼先後問世。二十世紀真是百花齊放的世代,飛行從軍事實用性質,也逐漸轉向成為休閒運動。熱氣球的使用源自孔明燈(天燈),十八世紀法國的孟格飛兄弟成功地設計發明了熱氣球,是這一行的始祖。

晨曦造影的結果,甚為傳神。南向拍攝,那七顆熱氣球是七個驚嘆號!東向拍攝,那七顆熱氣球又衍生了七個網球拍!

輕航機盤飛兩輪之後繼續南下,爬升到卓溪鄉的崙山部落上空。

豐坪溪(又名太平溪)是秀姑巒溪第二大支流,發源於花蓮縣與南投縣交界處的中央山脈丹大山與馬博拉斯山系間,經玉里鎮的三民里注入秀姑巒溪。

空中俯瞰,強勁的溪流,穿越不肯屈服的山谷,造就了大S型的河灣,河水出山之後,匯入秀姑巒溪,平緩流向觀音、春日蔓綠廣袤的水田區,彷彿經過一場酣烈的格鬥之後,終於沉沉睡去。

動物朋友,謝謝你/美麗外表可退敵
鍾金英/聯合報
我在鳳凰谷鳥園擔任志工多年,在園區常看到鳥兒動人的演出。

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帶著遊人準備進入本土教材園,突然看見一隻藍腹鷴雄鳥「噗、噗、噗」拚命展翅、跳躍,同時發出「咯、咯、咯」低沉有力的喉音,顯示那美麗身影正陷入驚慌或震怒。

我正納悶一向隱密、安靜,優雅漫步的藍腹鷴,怎麼會如此兇猛,還大發雷霆,是我和遊人驚擾了牠嗎?幾乎這瞬間,一條「過山刀」(又稱「大眼蛇」)咻地竄出,飛快遠離大鳥籠。

那時,正好園區工作人員在清掃,他說:「藍腹鷴站立的附近草叢,有藍腹鷴雌鳥在孵蛋,雄鳥除了覓食外,會一直守在鳥巢附近,牠那鮮明的羽色,此時具有警戒作用,讓天敵先發現牠,當天敵接近時,牠會盡最大的能耐保護雌鳥、鳥蛋與雛鳥;剛才藍腹鷴雄鳥就是怕過山刀去吃鳥蛋,才會大動作地驅趕。」

原本我以為美麗的羽衣只是為吸引母鳥,沒想到也能誘敵、退敵。為了雛鳥的安全,雄鳥不怕危險,教人欽佩。

 
 
 
訊息公告
 
 
 
 
新鮮人面試漂亮演出必備小物
面試,是離開學校以後的第一場考試。畢業季來臨,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究竟該預備哪些資料、攜帶哪些物品,才能在面試當天從容應對,展現最亮麗的一面?

哺乳媽咪 追奶有方法
隨著醫學上對母乳的研究愈多,證實了媽咪的乳汁對寶寶確實大有幫助,是最適合嬰幼兒的糧食,但有些媽咪卻擔心無法提供孩子足夠的乳汁。只要用對方法,就能達到媽媽和寶寶母乳的供需平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